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卢象升随着第二批士兵渡过黄河,上岸时战斗已经结束,只看到战场上倒伏的十多具尸体,好整以暇列阵的五百士兵,还有鼻青脸肿的曹变蛟。至于乱民军,早就逃散一空。

“你的脸怎么回事?”卢象升漠然片刻,问曹变蛟道。

旁边立刻传来细不可闻的嘻嘻窃笑声。

曹变蛟狠狠的瞪了李彦直一眼,若无其事道:“没什么,不小心落马而已......”

李彦直扭过头去,笑得脸直抽筋。

原来就在不久前,乱民军大溃时,曹变蛟一眼便盯上了高举清君侧大旗的贼首马大胆,拍马便追了上去,要斩将夺旗。

那马大胆胆子果然够大,眼看着两条腿跑不过四条腿,便发了狠,手舞着旗杆向曹变蛟迎了过来。

曹变蛟飞马掠过,反手一刀便抽向马大胆。马大胆左手横刀胸前,在被曹变蛟借马力劈飞的同时,右手挥动旗杆扫在马腿上,战马前腿一下子便被扫断。

曹变蛟措不及防,从马上摔下,幸亏黄河滩沙地柔软,才没摔死。

然后,马大胆从地上爬了起来,向着曹变蛟冲来,二人撕打在一起......

幸亏李彦直迅速赶到,不然曹变蛟差点被马大胆掐死。

想想号称禁卫军无敌的曹变蛟,差点被一个乱民收拾了,落得一个鼻青脸肿的样子,李彦直便觉得好笑,止不住的好笑。

曹变蛟则有些委屈,不是老子真的打不过他,是我大意了好吗?本以为轻而易举拿下贼首,却没想到他竟然用旗杆偷袭,摔了个七荤八素的才被纠缠住,要不然八个贼首也不放在老子眼里!

曹变蛟也不多说,默默的把一面旗子捧在卢象升面前,然后展开。

看到“清君侧”三个大字,卢象升眉毛一拧,又舒缓开来。

清君侧向来是造反的口号,有这面旗帜在,福王谋逆之事便算做死了......

“把旗帜好好收起来,对了,抓到活口没有?”卢象升问道。

“活口倒是有一个。”曹变蛟也不多说,挥手命人带来俘虏,正是那马大胆。

“不讲武德的王八蛋,你们几个打我一个算什么本事?有种的咱们单挑!”马大胆对着曹变蛟破口大骂。

“信不信老子现在宰了你!”曹变蛟被气的三尸神暴走,拔出刀就要砍了这厮。

“老曹息怒,息怒,”李彦直赶忙一把抱住曹变蛟的腰,劝道,“你和一个将死的人计较那么多干啥?”

曹变蛟喘着粗气,恨恨的瞪了马大胆一眼,把刀插回刀鞘。

卢象升没有理会这些狗屁倒灶的事,而是看向马大胆:

“你是叛军将领?你可知道谋逆造反是要杀头的吗?”

卢象升身穿大红官袍头戴乌纱帽,仪表堂堂、满脸的正气,在他面前,马大胆任是胆大也不敢造次,而是老老实实道:

“什么造反?官老爷,你们杀了俺们这么多人,可不要再诬陷俺呐?”

卢象升淡淡的道:“说吧,是谁让你带人攻击本官的队伍?”

“且住!”就在此时,一个阴深的声音响起,卢象升抬头看去,就见许显纯一身黑衣走了过来。

禁卫军士兵举起刀铳,阻止他靠近,许显纯也不说话,从怀中摸出一面金牌高高举起。

御赐金牌!卢象升眼角一抽,淡淡道:“放他过来。”

“卢大人,您这一路上可着实费了不少时间啊。”许显纯向卢象升行礼之后,微笑道。

卢象升面容平静道:“如何行军,本官自有法度,就不需要许指挥使费心了。”

许显纯微微一笑,对卢象升冷漠的态度并不在意,但凡是文官,对厂卫有好感的没有几个,更何况自己曾经是阉党大将。

“陛下有旨,审查福王谋逆之事由锦衣卫负责,卢大人,这人犯还是交给我吧。”许显纯皮笑肉不笑的道。

卢象升默然片刻,点了点头。

许显纯招了招手,几个手下走了过来,拖着马大胆就走。

“你们这帮王八蛋,要把老子带哪去?”马大胆怒声骂着,一个锦衣卫重重一拳砸在他的肚子上,把骂人的话堵在嘴里。

“继续行军!”卢象升看了许显纯等人一眼,传下了命令。

七天后,大军到达洛阳城外,洛阳城门却紧闭着。

“福王谋逆,佥都御史卢大人带禁卫军奉旨讨伐,快快打开城门!”曹变蛟越众而出,冲着城头高声喊道。

城头一阵骚乱,片刻后,一个身穿绯色官袍的男子出现在城头。

“下官洛阳知府唐斌,卢大人有礼了。”

“左敛都御史卢象升,奉旨平定福王谋逆,唐府尊开城吧。”卢象升骑马来到阵前,对着城头道。

“卢大人,福王向来本分,下官从未听说他要谋逆,是不是误会了?”唐斌擦了擦额头的冷汗,赔笑道:

“要不然这样,卢大人尽管进城,您的部下暂时留在城外修整,等按察使马大人来洛阳后,咱们一起审理福王一案?”

这个时代的军队军纪普遍的差,身为地方官,大都不愿意有军队过境,更不用说入城。

卢象升也不多说,挥手令人展开那面旗子。

“福王谋逆罪证确凿,唐府尊若不开城,便是同犯!”

看着那绣着“清君侧”三个大字的旗子,唐斌脸色大变,这三个字意味着什么,他自然心中清楚。

“开城,快打开城门!”唐斌忙不迭的命令道,然后撩起官袍前襟,飞快的顺着阶梯跑到城下。

“误会,卢大人,误会了,下官可不是不愿开城,更是和福王没有瓜葛。”

恭敬的迎接在城门前,唐斌满脸赔笑道。

“唐府尊不必解释,本官理解的。”卢象升微微一笑,“不过本官只负责平定叛乱,审理案件另有他人负责。”

唐斌心情刚刚一松,又紧张了起来:

“哪位大人负责啊?可是按察使马大人?”

在洛阳当知府也有两年时间了,平日里避免不了和福王府打交道,若说没有一点瓜葛怎么可能?唐斌就害怕因为一点点瓜葛丢了前程。

“下官锦衣卫指挥使许显纯,奉旨审理福王谋逆一案!”一脸阴鸷的许显纯走了出来,皮笑肉不笑的对唐斌道。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