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时间过的很快,转眼到了元旦,从这一日起,大明正式进入崇祯时代,和过去的天启彻底告别。

每年元旦、冬至、万寿(皇帝生日)是大朝会,哪怕再怠政的皇帝,这三个朝会也不会罢朝。

寅时一刻,朱由检便醒来,洗漱之后,在太监的侍候下穿戴盛装。不再是平日里常穿的团龙袍,而是只有大朝会才穿的正装礼服--冕服。

礼服又是由上衣和下裳(裙子)组成的。上衣采用青黑色,象征天;下裳黄赤色,象征地。上衣下裳各秀有六道章纹,分别是日、月、星辰、山、龙、华虫、火、宗彝、藻、粉米、黼、黻等12种图案。

头上也不再戴平常的通天冠,而是正式的冕冠!圆筒式的帽卷上面,覆盖一块木制的冕板,冕板前圆后方,象征天圆地方;冕板上面涂青黑色,下面涂黄赤色,象征天玄地黄;用五彩的丝绳把玉珠串起来,挂在冕板的前后,象征岁月流转;用丝棉做成球饰,垂挂在耳边,提醒君王不能听信谗言。冕冠戴在头上时要前低后高,象征大明天子对百姓的关怀。

总而言之,这是一套非常复古的服饰,只有在祭祀,大朝,登基这种非常正式的场合的时候才会穿。

好容易穿戴好冕服,差不多快到卯时,朱由检简单吃过一些点心,然后乘坐上龙撵,在太监、大汉将军们的簇拥下,向着皇极殿而去。

皇帝辛苦,而大臣们更加辛苦,起的更早。早在丑时二刻(凌晨3点左右),文武大臣们便纷纷到了午门外,一个个打着哈欠困得很。

内阁六部三寺两院的大佬们可以到廊道两侧的班房坐等,烤着炭炉驱寒,喝着香茗解乏。品级低的官员们比如那些七品御史们,可就没有这待遇,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搓着手苦捱,相互抱团取暖。

足足等到了卯时,五凤楼上钟鼓敲响,午门缓缓打开,嗯,开的不是正门,而是正门左右的两道城门,左掖门右掖门。文左武右,按照品级次序分别从掖门进入了皇宫。

大朝只是礼仪性的朝会,不会讨论具体的事物,三呼万岁后,群臣各自上表,给皇帝拜年,朝堂上其乐融融,和谐万分,然后朱由检赏赐大臣们每人一摞印刷精美的宝钞,大朝便告一段落,大明便告别了天启正式进入崇祯时代。

按照惯例,早朝后皇帝会赏赐御膳,朱由检大手一挥,国事艰难,一切从简,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吧。

现在的朱由检不缺银子,也不是他小气,可就是不愿把银子花在这些官员们身上。

回到乾清宫,脱掉冗繁的冕服,换上日常的团龙袍,顿觉一身轻松。命御膳房送上御膳简单吃过,朱由检便起驾前往西苑,去慰问他的禁卫新军将士,给他给予厚望的禁卫军送温暖。

西苑教场,万余新军士兵穿着崭新的红袄军服,列着整齐的队伍,满怀期待的等待着他们的君王。

一日三餐管饱,隔三差五有肉,这样的日子,这些来自贫苦农村的壮丁们平日里连想都不敢想。当穿上崭新暖和的红色鸳鸯战袄时,很多士兵哭的泣不成声。可怜见的,他们很多人活了二三十年,从来没有穿过新衣。很多贫困的家庭就一件棉衣,每到冬天,除了不得不出门穿一下,一家人都窝在炕上抱团挨着。

农村乡下的贫困,绝对超出很多人的想象。朱由检也是在新兵入西苑后,才知道底层百姓们真实的苦。

这些还不算,普通士兵每月都有二两银子的饷银,差不多是其他军队的两倍,而且是足额发放,绝对没有军官敢贪墨,因为军饷根本就不经过军官们的手,而是从内府拨给到军中,拨给各营士兵委员会,由士兵委员会负责发放,便是各级营官哨官,也得从委员会领取自己饷银。而且朱由检会经常派人进行查账,以杜绝任何贪墨军饷的现象。

白花花的银子,很多士兵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虽然只是小小一锭,揣在怀里却像山一般沉。

不过这银子也没在怀中揣多久,他们都有家,都想着把银子送回家中,交给他们的家人,让家人们过上一个肥年。考虑到士兵们的这种需要,卢象升禀明皇帝后,在腊月二十三时,派出专门的人给各个士兵往家里送银子。士兵们都来自京畿各州县,距离不算太远,就是人数有些多,不过是算算时日,足以赶在年前把银子送到。

银子虽然在怀里没揣多久,但这种沉甸甸的感觉还在心头,新兵们心情激荡万分,对带给他们这一切的皇帝自然充满了万分感激。若是朱由检现在挑选死士的话,绝对会有无数的人报名。

当朱由检来到西苑教场时,看到的便是一双双包含感激之情的目光。

“拜见陛下,恭祝陛下万福金安!”

张世泽带头跪了下去,高声呐喊着。

“拜见陛下,陛下万福金安!”

上万士兵齐刷刷跪了下去,同时高声呐喊,声振寰宇,喊叫声远远传了出去,传出了西苑之外,引得街上行人惊异驻足远望。

“朕安,都起来吧。”朱由检被喊声震得耳朵发聋,却露出灿烂的笑容,双手平伸向上虚托。

“起!”担任礼仪官的张世泽再次高呼,士兵们同时站起身来,动作整齐无比。

“不动如山,其徐如林。卢爱卿练得好兵啊!”朱由检微笑着对身边的卢象升道。

“陛下过奖,微臣惶恐!”卢象升谦逊道。

在卢象升张世泽等人的陪同下,朱由检开始检阅军队,从队列前面缓缓走过,不时的和士兵说上两句,问其家里情况。能幸运的和皇帝说上几句话的士兵,都激动万分,引来周围其他士兵羡慕嫉妒的目光。

用了足足半个时辰,才从队列前面走了个来回,差不多和近百个士兵说了话,朱由检才重新回到高台,让随行的王承恩宣布对他们的赏赐,每人一吊钱,今日加餐肉食管饱,每人可少量饮酒。

王承恩话语刚落,立刻欢声雷动。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