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事实上从朱由检刚登基开始,朝野很多人便在观望,观望新皇帝会不会容得下阉党。

而朱由检驱赶客氏的行为无意给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新帝并不是如何待见魏忠贤。

于是,一些官员猜测圣意开始了试探进攻。当然,真正的大佬都比较谨慎,率先出头的都是一些无名小卒,譬如御史杨所修。

杨所修的弹劾奏疏被皇帝留中不发,弹劾看似石沉大海,但皇帝也没处置杨所修,这无疑鼓舞了其他人。

九月八日,御史林聪弹劾左副都御史李夔龙,吏部主事陆源弹劾吏部尚书周应秋。

李夔龙和陆源皆是阉党核心,和崔呈秀并列“五虎”。

很快,其他“五虎”,“五彪”,也都遭到弹劾,数日间弹劾阉党的奏疏达数十之多。

一时之间,朝堂之上风起云涌,阉党众人人人惊恐万分,大有风雨欲来之势。

然而此时,仍然没有人敢直接弹劾九千岁魏忠贤。

对这些弹劾奏疏,弹劾对象若是阉党外围小人物,朱由检便批阅交由三法司会审定罪。

而对弹劾“五虎”“五彪”阉党核心的奏疏,通通留中不发。

朱由检的态度给了阉党敌人一些鼓励,却也给了阉党核心人希望,认为皇帝还在维护他们,没打算赶尽杀绝。

“若是把咱们都拿下,朝堂之上便只剩下东林党,这不是陛下想看到的,陛下需要我们制衡东林党,不会对咱们下死手的。”崔呈秀给阉党众人鼓劲道。

“可其他人呢?”李夔龙问道。皇帝已经下旨把好些阉党官员交由三法司,若是放弃这些人的话必会使得阉党众人士气低落。

崔呈秀冷冷一笑:“放心,三法司大部分是咱们的人,怎么判还不是咱们说了算吗?”

每天都有弹章弹劾阉党,可是拿下的却只是阉党的一些小卒子,这不免让很多人有些泄气。于是,朝中很多官员开始观望。

直到九月十三日,一份弹劾阉党的奏疏,终于引发朝堂大震。

奏疏的主人仅仅是一名国子监监生,名叫钱嘉征,身份低微,然而却把弹劾的矛头对准九千岁魏忠贤!共弹劾魏忠贤十大罪状,“一并帝,二蔑后,三弄兵,四无二祖列宗,五克削藩封,六无圣,七滥爵,八掩边功,九脧民,十通关节。”

“魏阉之罪罄南山之竹,不足书其奸状,决东海之波,难洗其罪恶!”

“伏乞独断于心,敕下法司,将魏忠贤明正典刑,以雪天下之愤,以彰正始之法。圣主当阳,有敢言之士,万死何辞焉!”

奏疏把魏忠贤描述的罪大恶极简直是人神共愤,其中“罄南山之竹,不足书其奸状,决东海之波,难洗其罪恶”之语更是来自李密声讨杨广的檄文。

“真是没有创意啊,李密的檄文列了杨广十大罪状,这里也列了魏忠贤十大罪。”朱由检忍不住摇头,

不过不管有没有创意,这份弹章威力还是极大的,犹如一颗炸弹落入了湖面,顷刻间便是疾风骤雨。

钱嘉征身份固然低微,但却是第一个向魏忠贤发起了弹劾,而且他来自江南,那里可是东林党的大本营!

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不得不怀疑,东林党大佬们终于忍不住寂寞,要下场了!

于是乎,无数的弹劾奏疏紧随其后,不仅是京师官员,更多的弹劾奏疏来自各省各地。

暴风雨终于来了!

朱由检忍不住笑了起来。

上一世的时候,面对这种情形,十七岁的他满心都是兴奋激动,满满的都是踌躇满志,借着倒阉党之势果断出手,罢免魏忠贤,捉拿阉党骨干,进而把阿附阉党的一扫而空,不管是朝堂之上,还是地方督抚乃至府县,凡是魏忠贤提拔重用之人全部罢官。

干起来时爽的飞起,事后却是一片狼藉。

被罢免的官员太多,留下的空位需要填补,于是昔日被阉党赶走的官员大都回到了朝廷。

最可笑的是,当时的内阁大学士全部罢官,下面推选出了十多个备选,而当时的朱由检竟然不知道谁比谁好,只能用抓阄的办法挑选阁老。现在想想朱由检就感到羞愧,那时的自己就是一个冲动暴躁无知的少年啊!

昔日东林党势大,浙党楚党晋党不得不和深受天启信任的魏忠贤勾结,才能和东林党对抗。天启四年,东林党在党争中失败被赶出朝廷,朝堂便是阉党的天下。

所以说,所谓的阉党,其实包含了浙党楚党晋党等东林党政敌,上一世朱由检把阉党一扫而空,朝堂充斥的便只能是东林党徒。

这些东林党嘴炮天下第一,做事却一团糟,当时的朱由检失望之下,又把他们赶出朝廷。于是乎,朝堂官员换来换去,如同走马灯笼一番,内阁首辅平均一年换一个,很少能有干上两年的。

朝堂官员换得过于频繁,满朝官员眼睛里只有空出来的位置,没人肯把精力用在做事情上,结果就是......

朱由检已经不愿回忆下去,上一世的皇帝生涯,留给他的满满都是痛苦。

好在,朕重生了!这一世,朕绝不会像上次那样!

这一世,朕要牢牢掌控局势!

九月十六日,皇极殿。

自登基后,朱由检第一次出现在早朝上。

黄立极代表内阁说了几件事,朱由检耐心的听着,询问内阁意见,然后做出决断。

日常性的事物处理过后,朝堂上安静了下来,所有人都在等待着。

朱由检也没人他们多等,沉声:“想必尔等也都听说了,国子监监生钱嘉征弹劾东厂厂公魏忠贤十大罪状,不知尔等如何看。”

“老奴有罪,听评陛下发落。”

御阶下,魏忠贤面向朱由检缓缓跪倒,脱下了头顶乌纱帽,附首在地。

看着魏忠贤花白的头发颤抖的身躯,一些人兔死狐悲,一些人露出跃跃欲试之色。

朱由检没有理会魏忠贤,而是看向一众朝臣,于是所有人都知道,皇帝心意已决。

“陛下,臣建议把魏忠贤打入天牢,交由三法司会审。”黄立极脸色变幻,只能硬着头皮率先出列,表明自己的态度。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