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刘成接到书信,得知是贾诩给自己写的之后,显得很是意外。

他没有想到,贾诩这个被他动用了一些手段,硬拉出来逼着他干活的老咸鱼,居然会主动派人送书信给自己。

不过,随后又觉得在情理之中。

毕竟之前的时候,贾诩就因为凉州之事,主动前往长安见董卓,给董卓出主意。

这时候,再给自己送来书信,也很正常。

对于贾诩送来的书信,刘成非常的重视。

因为他对贾诩太过于了解。

这就是一个一般情况下不会轻易开口,给别人出主意,非常会谋自身的存在。

但是,只要一开口出主意了,那必定就很不一般。

往往能够起到出奇制胜的效果。

历史上,不论是轻松开启乱武,还是暗中帮助刘协,亦或者是帮助张绣打仗,之后跟随曹操平定韩遂马超之乱,还是在曹操确认继承人之类的事情上,都发挥出了极大的作用。

此时,事情涉及到了凉州,贾诩主动派人送信过来,那必然是不太一般的东西。

刘成来到房间,将书信拆开观看。

神色随着观看书信而发生变化。

书信很长,刘成看的又慢,好一阵儿之后,刘成才算是将之看完。

看完之后,刘成将之放到身边的书桌上,自己坐在这里,望着面前的那盘长得很是旺盛的水蒜,一动不动的思索着事情。

这样过了一阵儿之后,他将目光收回,又拿起了贾诩那显得比较厚的书信,接着观看……

半天的时间,刘成都没有出屋……

日光西斜,一些日光穿过西侧墙壁高处留出来的方形小孔,落在刘成脚边的地上,形成了一个圆形的光点。

同时,也在房屋之中,照出来了一道光柱。

光柱之中,有着诸多平常时不易察觉的细小灰尘之类的东西,在其中飞舞。

沉思之中的刘成一抬头,看到了这道光柱。

许久不曾这般细微看生活的他,从沉思中走出,暂时将种种事情放下,仔细的看起了这道光柱。

看了一会儿之后,伸手对着光柱舞动几下,又对着光柱吹口气,本来比较平静的灰尘,细小纤维这些东西,立刻舞动起来。

刘成童心大起的玩闹了一阵儿之后,觉得心情很是不错。

有些时候,成年人的快乐,也很简单。

他倒了一杯茶,慢慢的喝着,开始继续考虑事情。

贾诩给他来的这一封信,写的有些厚,字数有些多。

与刘成所想的,贾诩上来就给自己出妙策的事情不一样。

在书信之中,贾诩花费了很多的笔墨,与自己讲凉州,讲述羌人,讲凉州汉人,与羌人之间的关系,以及凉州为何战乱频发这些。

据贾诩在书信之中所言,自从光武中兴的时候,朝廷上,就一直充斥着放弃凉州之类的言论,将凉州给视作了一个累赘。

不过,这种声音虽然有,但终究不是主流。

因为,有很多人看的清楚,如果将凉州放弃了,那么将会便宜异族。

而且,大汉与西北异族之间的战斗,各种争夺这些,并不会因为主动放弃凉州而消失。

反而会因为退让,而将关中之地,变成新的战场。

这是不好的。

百年以来,凉州一直都不平静。

毕竟这里不仅仅只有胡汉矛盾,还有其余的各种矛盾,再加上这里距离统治中心洛阳过远,有些鞭长莫及,所以各种战争就从来没有断绝过。

贾诩与刘成介绍了这些之后,说凉州这里动荡的根本原因,就是放牧的胡人,与种地的汉人之间,有着不可协调的矛盾。

生活方式,以及获取财富的手段儿不同,让汉人与胡人之间有着天然的矛盾。

其次便是治理凉州的官员。

前来治理凉州的官员,来到凉州之后,大多心理上就带着一种优越感。

他们看不起凉州人。

不仅仅是凉州的胡人,凉州的汉人这些,他们也一样看不起。

心里面本身就带着优越感,那在施政之类的时候,自然不会多好。

在根本不将凉州当人看的心理作用之下,各种变着法的剥削,就开始了。

凉州这里,本身情况的就复杂,各种关系搅浑在一起,有了这些朝廷派来的官员,所弄的各种不把人当做人的事情,进一步加剧和激化了这里的矛盾。

导致百多年来,这里就没有彻底的平稳过。

除了这些之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则是军队方面一些人的有意放水。

军队,是要打仗的。

开拓进取的时候,军队所能够发挥出的作用最大,也最容易升官发财。

但东汉早就没有了向外开拓的雄心,也没有了那样的能力。

主要是财政上面吃不消。

如果财政上面能够吃得消的话,已经死去的灵帝,也不会各种变着法的卖官,还将打折促销之类的弄出来,想办法进行收钱了。

军队没有办法开拓进取,没有仗打,那就意味着军队和军方的话语权,以及获取军功晋升的途径要小的太多。

为了不彻底失去这份自留地,所以以往在整治凉州,与凉州羌人作战的时候,很多时候,都会在暗地里有所留手。

这样,他们才不会被进一步的削减……

除此之外,贾诩又在信中,与刘成说了凉州三明的事情。

所谓凉州三明,分别为皇甫规,张奂和段熲。

三人都是近代以来,三位在对待凉州之地上是杰出军事家。

因为三人的表字都有个“明”字,又都在治羌中立功扬名,故而在当时被称为“凉州三明”。

在他们的手上,凉州羌族,被打的很是凄惨。

贾诩没有过多的讲述凉州三明对战羌族的详细细节。

在贾诩以及这个时代的人看来,不管羌族闹得有多凶,大汉出兵,打这些人,还是非常有自信的。

主要与刘成说了这三人对待羌人的态度上的不同。

皇甫规和张奂主张采用相对温和的办法,来解决羌乱。

也就是在将羌族打败之后,将一部分羌族,使用强硬的手段儿,将之从原地给迁移走。

迁移到汉人多的地方,让他们改变生活方式,由之前放牧,强迫转化为农耕。

这个办法确实不错,不过,耗费的时间太长,而且需要耗费大量的钱粮。

而大汉朝廷手里面是缺钱的。

也正因此,二人所执行的政策,并不能够被一直执行下去。

凉州羌乱,一直没有被解决。

后面段熲出马,他向灵帝保证,三年之内,就将羌乱平息。

段熲的办法,与皇甫规和张奂完全不同,他们是抚,段熲就是剿。

解决不了问题,就解决制造问题的人。

你们羌人不是一直都在动乱吗?

那我就把你都给杀一个七七八八不就好了吗?

这样你们不就不能再作乱了吗?

段熲的这个办法确实有效,一年多的时间,依靠着手里的一些兵马,和凉州本地兵马,与湟中义从这些,就将羌族扫了一遍。

杀死、俘虏许多人。

所有羌族,都变得老实了。

纷纷表示臣服,表示归降。

北地先零羌,被打的最残。

打服之后,段熲凯旋,带着大量的牛马牲口,以及一万多羌族俘虏……

这一战之后,段熲名声大振。

回到长安之后,他以为他能够获得相应的地位与待遇.

结果却如同之前的皇甫规,张奂一样,发现关东的那些集团,根本不给自己玩。

自己这种从凉州出身起家的人,不被人家看在眼里。

面对这种情况,皇甫规的做法,就主动的往关东士大夫集团那里凑,各种示好之类。

就这别人还不怎么买账。

张奂可能是看到了皇甫规的下场,关系就显得有些暧昧了,在宦官和关东集团之间,显得飘摇不定。

至于段熲,回来之后,做的更加决绝,他彻底的倒向了宦官集团。

后面结局并不好,段熲被酷吏阳逑给毒杀在监牢之中。

这些带兵大将尚且如此,那些之前在凉州打仗的湟中义从等,待遇就更不好了。

如果大汉继续强盛下来,那么就算是段熲身死,有他之前所攻伐的一番的威慑力在,凉州这里也不会闹出太大的动静。

但偏偏大汉有事,而且还是大事。

席卷天下的黄巾起义发生了。

大汉瞬间变得的一团糟。

于是,羌人也闲不住了。

开始借机起事。

一开始的时候,起事的人不多,只有零星一些。

但后面,湟中义从这些,加入到了其中,一起起事之后,那一起就变得不一样了。

很快就开始席卷凉州。

接着,韩遂与边章这样在凉州很出名的汉人豪杰,被叛军扣留,并很快被叛军推举为头领。

二人开始领导凉州这边的战事。

此时,凉州的叛乱与之前不一样了。

以前的叛乱,基本都是羌人起事,是羌人主导。

但是现在,有了之前段熲杀的那一大波在,羌人已经没有之前这样的强势了。

湟中义从以及凉州本地的豪强,开始加入其中,一起做事情。

并且,还让汉人豪强做主导。

战火很快就朝着关中烧去。

于是朝廷为之惊慌。

吃惊之下,连忙调遣之前在剿灭黄巾之中,立下不小功劳的皇甫嵩,董卓等人过来平叛。

皇甫嵩是皇甫规的儿子。

皇甫规之前,拼命的往关东集团那里靠,不断拿热脸贴冷屁股的做法,到底有了一些回报。

这些遗产,回报了他儿子身上。

然而这一次,刚刚剿灭黄巾,手下兵卒得到了一个大锻炼的皇甫嵩等人,在面对凉州叛军的时候,没有做到如同之前的凉州三明那般的摧枯拉朽。

反而还处处碰壁,接连吃败仗。

后面若是不下了一场流星雨,让凉州的驴马乱叫唤,这天降异象让韩遂等人,大为吃惊,决定连夜撤走的话,只怕后面结果如何,还是很难说的。

可结果就是这样,在之后的追击之中,皇甫嵩等,还是被打了一个损兵折将,仓皇而走。

几路兵马之中,只有董卓做到了全师而退。

在同行的衬托之下,董卓在战后得到了极大的嘉奖。

这一次的平灭凉州叛乱,与之前相比,可谓是很失败的。

都没有怎么打进去。

凉州从此之后,基本上就属于的韩遂马腾这些人天下了。

至于边章,已经被韩遂给并掉了……

这一次平叛为何这样难打?

究其原因,就是湟中义从这些善于打仗的存在,加入了其中,韩遂、边章之类的汉人豪强,也一样是加入其中。

这已经不是单纯的羌人作乱了。

战斗力与影响力,和之前相比,已经强的太多。

在这种情况下,凉州这里,可以说是大汉朝廷的影响力已经很小了。

韩遂马腾等人,事实上,已经将凉州给割据了。

历史上,一直要等到曹操出兵,前来保关中,打凉州,利用手段,将韩遂,马腾这些给解决了,凉州这里的问题,才得到了一个大致上的解决。

但凉州的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依旧是治标不治本。

这些在司马家取魏,立晋朝之后,得到了一个扩张,被放大的特别厉害……

这封书信之中,贾诩给刘成说了很多的事情。

同时也强调了,不将凉州问题解决,凉州的问题还将会继续存在。

之前就延续了上百年,让大汉在这上面不断的流血,如果现在不将之给解决好,那之后刘成也一样会在这上面吃苦头。

导致凉州问题一直存在。

至于如何解决凉州的问题,贾诩倒是没有在书信上给出明确的建议。

只说情况瞬息而变,他人没有在这里,不知道具体情况,所以就不胡乱给出什么建议了。

刘成这个刘皇叔,在治理地方,解决矛盾这些事情上,更加的有经验,更为有办法之类的……

在之前开始谋划凉州之时,刘成就已经对凉州这里的情况,做了一个很详细的调查。

有了不浅的了解。

现在,有了贾诩送来的这一封信,刘成对此了解的更为详细了。

让他心中的一些想法,发生了变化。

打下凉州并不困难,困难的是如何不让凉州再度发生叛乱……

刘成在这里思索了一阵儿之后,让人带着他的调令,请留在鳌头关那里的荀彧快些过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