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少年名叫马超。

年纪虽然不大,一身武艺,却已经非常出彩,真的打起来,马腾都不是这个长子的对手。

此时一路快马加鞭,风尘仆仆的马岱,已经赶回了凉州,将他这一次在长安的见闻,以及董卓对西凉的态度,都与他们说了。

在听到马岱说出这些事情之后,马超一下子就燥了。

直想拎着枪,将董卓刘成他们,给捅一身透明窟窿。

“欺人太甚!当真是欺人太甚!

当真以为咱们凉州,是泥捏的不成?可以随意拿捏?”

马超有本事,年龄又小,正是争强好胜,觉得自己无敌的时候,怎可能能够咽下这口气?

“要我说,当初那牛辅带兵疾驰长安的时候,咱们就不应该退让。

那时候,董卓那厮,正在与关东之人厮杀,纠缠不清,咱们拼命一击,将牛辅那厮给击溃,一路朝着董卓的腚过去,董卓那厮,早就蹦跶不起来!

哪里很能轮得到他现在在这里,对咱们呲牙咧嘴?”

“现在说什么都晚了,当时只以为这厮会跟关东袁绍等人死磕,哪成想这家伙忽然间一路蹿的比兔子还要快的迁都来到了长安?

而闹出了那样大动静的袁绍,居然是一个软蛋,不敢与董卓死磕。

谁知道会是这样一个局面……现在,最为重要的,还是要想好办法,怎么应对董卓那厮……”

马腾叹口气说道。

“依照我的意思,咱们就不出凉州,只在凉州这里等着那董卓过来。

咱们凉州距离长安近不假,但咱们凉州的地形足够复杂,且往西足够深啊!

一旦董卓兵马深入,粮食补给这些,都将会遇到问题。

难度不断的增加。

咱们一层层的抵挡,一层层的往西面去,就不信他们真的能够赶到最西面去追杀咱们!”

开口之人,乃是马腾手下将领李堪。

李堪此言出口,顿时引起不少人的附和。

可谓是深得他们之心。

这些人在西凉,大多桀骜不驯,但董卓此人,之前在西凉名声不小。

更兼现在为天下兵马最强壮之人。

不久之前,又火速灭益州。

这时候,他们闻听董卓有意取凉州,心中出现的第一个念头不是硬拼,而是依靠凉州地形,一边打一边跑,不然的话,是真的担心打不过。

“运粮的问题,对于董贼来说,只怕不是太大。

咱们这里,再险阻,又怎能比得过的益州,比得过蜀道。

为了攻打用益州,刘成那厮提前打造了木牛流马,那东西在蜀道上,都能够运行如飞,咱们这里就更不要说了。

益州本就富裕,刘成贼子拿下益州,从益州那里得到了大量的钱财粮草,据说从益州离开的时候,又从荆州刘表,南阳袁术那里,骗来了八十万石粮草。

此时关中粮草极为充沛。

想要拉长战线,令其缺粮,只怕困难……”

开口的是马岱。

马岱这一次前往长安,得到的消息不少。

听到马岱此言,李堪顿时有些说不出来的话了。

“阿爷,依照孩儿来看,根本不用这般麻烦。

董卓是人,咱们也是人。

他手中有关中,咱们这边有凉州,他们手下有兵马,有悍将,咱们这边也一样有,没道理这样怕他们。

直接带兵打出去就好了。

直捣长安,宰了那董卓,直接一了百了!”

开口依旧是马超。

马腾瞪了马超一眼,马超这才稍微有些收敛。

“你以为那董卓是那样好打的?

若是那般好打,之前的时候,关东那样多的人联手,岂能打不下来,反而被董卓给打的不行?

不说这些,单说最近发生的伐蜀之战。

益州地势险峻,地形封闭,又兵多将广,结果,不过是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就被尽数拿下!

荆州南阳,都是富庶之地,刘表袁术也不是庸才,被那刘成贼子坑走八十万石粮食,却连屁都不敢放一个,那贼子结亲,反而是要巴巴的派遣出使者,前去送礼。

这说明了什么?

这说明这些人都不敢轻易招惹董卓!”

“这说明这些人都是酒囊饭袋……”

马超小声嘟囔。

马腾听得猛然转头,朝着马超瞪眼,并抬手想要抽自己这长子。

马超赶紧缩缩脑袋,不敢与马腾对视,怕自己阿爷真的当众抽自己。

只是他心中依旧不服。

觉得自己阿爷他们都过于小心翼翼了。

“确实也没有必要将董卓等人看到太过于了不起,董卓是厉害,但现在也不是没有折损。

之前的时候,长安内乱,王允、吕布联手刺杀董卓未遂,导致吕布,以及吕布手下诸多将领都被杀死。

吕布可是董卓手下的大将,以往统领的兵马也多,董卓虽然使用霹雳手段将此时给压了下来,但这事情发生的时间不长。

吕布手下兵马中,心中不满的终究不少,只不过现在董卓那边比较稳定,这些人就算是心中有所不满,也一样是不敢表现出来。

除此之外,董贼残暴,乃是逆贼,不得人心,长安之中,恨不得生吃其肉的人,不在少数。

这些人同样也都是迫于形势,无奈隐忍。

只要外面有强大的力量,能够让董卓吃到一些亏,这些人就会纷纷行动起来,成为咱们的助力。

除此之外,还有那些关东众人。

方才岱弟也说了,这些人看起来都在张望,实际上是不想做出头鸟。

董卓强盛的时候,他们自然不会发兵。

但董卓只要虚弱,这些人都会安耐不住。

毕竟董卓这人残暴,实力又强,有他存在,许多人都会觉得头上仿佛悬了一把刀一般。

将会浑身难受。

时时刻刻都受到威胁。

时机合适,这些人绝对不会袖手旁观。

这些实现的一个前提就是打出去!

只要打出去,只要取得了一定的胜利,那么就会有很多人倒向咱们这边!”

开口说话的,还是马超。

有了自己父亲方才的死亡凝视,以及扬起的大耳刮子作为威胁,现在的马超老实多了。

说话办事这些也肯动脑子了,不再是如同之前那般,只是喊打喊杀,不给出正经理由了。

听到自己长子现在所说的这一番话,马腾心里面变得好多了。

觉得自己这儿子,好好打磨一番,也必定是一个帅才,大有作为。

不然的话,性子太烈,容易出事。

马腾听了马超的话之后,没有发表自己的意见,不置可否。

而是转头望向了马岱:“你这一次走了一遭长安,得到的消息多,感触也深,你说一说自己的看法。”

马岱闻言,倒也不客气,对着伯父马腾拱拱手,停顿了一下,整理一下思路开口道:“我觉得兄长所言,很有道理,咱们这边需要打出去。

只有打出去,才能彻底挣脱枷锁。

凉州地形虽得天独厚,但还是过于偏远了,气候恶略,很多地方都不适合种植,冬季寒冷且漫长。

关中则有大片肥沃土地,又有那刘成等人打下来的底子。

得到关中,才能算是稳定。

各方面都有一个大提升。

且进可攻,退可守。

真的到时间不敌敌人了,还能够重新回到凉州。

不像现在这样,倘若一个劲的往西收缩,就到了不毛之地……”

马岱的这一番话,听得主战的马超,忍不住频频点头,觉得自己堂弟的这一番话,简直就是说到了自己的心坎里。

就该这样做!

仗就该这样打,不然藏头露尾的,让人觉得不爽利,心中憋屈。

也有人暗自皱眉,觉得马超马岱兄弟,说的是好听,但却丝毫都没有考虑实际情况。

正在这时,却听得稍稍停顿了一下的马岱接着开口道:“但是,有些事情,也不得不考虑。

吕布虽然死掉了,但是董卓手下,却还有比吕布更难缠的人物。

这人就是刘成刘克德。

对于他,诸位都不陌生。

这真的是一个难对付的人。

这人用兵,不动则已,动的话,就侵略如火。

战绩惊人……

攻打长安,董卓手下其余人我不担忧,唯独担忧这刘成刘克德。

这人若是依旧领兵,咱们想要攻打长安只怕需要三思而后行。

需谨慎对待。”

听到马岱说出这话,提到刘成名字,在场众人,尽皆显得沉默。

马岱说的对,如果没有这横空出世的刘成刘克德,他们倒不必这般小心谨慎。

他们的谨小慎微,其中有许多,都是这刘成刘克德给带来的。

当然,在场之中,也有两人不服。

一人就是马腾长子锦马超,另外一人,已经加冠,看年纪有个二十多岁。

身上穿着铠甲,鼻直口阔,面圆身大。

虽看上去年轻,但看上去已经威风凛凛,有勇将之姿态。

此人姓庞名德字令明。

乃是雍州南安郡狟道县,之前为凉州从事,后来归马腾统领。

在马腾统领期间,作战勇猛,有谋略,曾数次反击反叛的羌、氐等外族人。

因为功劳而迅速升官,此时已经成为了马腾麾下的校尉,实权在握。

是马腾手下,数得着的大将。

心中虽然不太服气,没有像别人那样,被刘成的名头给弄得心头慌慌,但并没有出言不逊,说什么必杀刘成之类的话。

说实话,抛去各自的立场不同,作为一个带兵的将领,且是一员猛将,庞德对于刘成所打出来的战绩,是很佩服的。

当然,佩服归佩服,他心里面的战意并不会消失。

反而会因此而变得更加浓烈,有一较高下的意思。

就如少主马超所说那样,都会一个人,凭什么就不敢与那刘成干一架,凭什么就要对那刘成畏惧如虎?

只不过,这些他都没有说出来。

他与马超的身份毕竟不太一样。

马超可以畅所欲言,任何顾忌都不需要有,他多少还是要搂着点的。

“若是能够对刘成董卓施行离间计,让他们二人离心离德,相互猜忌就好了。

最好能够像吕布和董卓那样,二者相互打起来,打一个头破血流……”

马腾开口这样说道。

这话听得许多人心中一亮,但马上就又摇头叹息。

就连方才说出这些话的马腾,也一样是摇头叹气不已。

毕竟这刘成与吕布不一样,刘成是董卓手下的真正的大将,能够独当一面,迄今为止,不曾有过一败的人物。

在董卓手下,极为重要。

不是吕布那样的人,所能够比拟的。

轻易之下,董卓是绝对不会动刘成的。

而且,在不久之前,董卓才将他的孙女嫁给刘成。

那可是他唯一的嫡亲孙女!

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对刘成董卓施行离间计,谈何容易?

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一番商议之后,众人有主张主动出击的,也有主张依靠地形在凉州这里打,一边打一边退的。

也有主张讲和的。

当然,与两个主战派比起来,主张讲和的人,声音很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一番商议,并没有商议出来一个具体的章程出来。

不过,有一点倒是成为了所有人的共识,那就是董卓下一个动手的目标,十有八九会是他们凉州。

在场的,也没有什么傻子,就算是傻子,也会有人帮助他们分析天下大势。

此时,关中以及关中南面的益州这些,都已经在董卓手中。

关东的势力错综复杂,一个个打的不可开交,又有崤函之固,那些人想要威胁到关中很不容易。

关中北面的那些匈奴人,也成不了气候。

对关中的威胁,远不必上他们凉州。

在这等情况下,十有八九董卓会对他们下手。

其实,早在派遣马岱带领人马前往长安之前,马腾等人就已经觉得,董卓迟早会对他们动手。

在刘成带兵出征益州之后,也曾调动兵马,想要趁着这个机会,对长安下一些手。

只不过当时决心不够大,又想要观望一番,再做决定。

可谁能想到,终于等到他们观望好了,想要动手的时候,却传来了刘成益州大捷,将益州尽数拿下的消息。

面对这样的消息,这些观望了一番,终于决定动手的凉州人一下子就懵了。

他们是真的没有想到,这才这么点的时间,那刘成居然就这已经将益州给打下来了!

得到这个消息之后,想要动手的他们,赶紧停下动作,进入了新一轮的观望之中,并对之前没有在刘成出兵益州的第一时间里,就出兵关中,表示了极大的懊悔。

早知道吕布王允会造反,早知道刘成那厮会打益州打的那样快,他们就应该在一时间里就动手!

当然,也有人觉得很是庆幸。

毕竟当时的长安,虽然发生了那样的事情,董卓手下的兵力,还是非常多的。

刘成能够在那样短的时间里,将益州打下来,他们可没有把握,在相同的时间里,将关中给拿下。

一旦战局出现变化,而南征胜利的刘成又带领兵马迅速回援,他们可就陷入到了两面夹击的境地之中了。

到时间,不死也要脱层皮!

这一次的会议之后,马腾,以及马腾的部下等人,立刻就开始收集粮草,整顿兵马,为之后行动做准备了。

毕竟之后主动出击也好,在凉州层层布防,边打边退也好,都需要兵马粮草这些作为支撑,没有这些,根本就弄不成。

除此之外,马腾还立刻派人,将马岱从长安得来的消息,告知了韩遂韩文约。

韩遂不仅仅是马腾的义兄,更是如今的凉州,势力最大的人。

就连马腾都不如他。

不过,韩遂此人很聪明,虽然实力强,但却喜欢躲在后面当幕后之手,将别人给推出来做挡箭牌。

尤其是在对外的时候。

在得到马腾那里的传来的消息,并与自己所获取到的消息进行印证之后,韩遂这里很快就也召集人马商议对策。

所商议出来的对策,实际上与马腾那里差不多,都没有什么太正经的对策。

主要所纠结的,也是如今关中那里,刘成带领得胜兵马从益州回来。

同时也得到了大量的粮草钱财。

士气正盛。

不论是主动出击,还是依靠地形,在凉州这里层层防守,都极为不容易。

他们心中半点底都没有。

但是,就这样投降,也是不肯的。

他们现在占据凉州,日子过得舒服,随心所欲的,现在董卓不过是刚刚释放了一些将要对凉州动手的信号而已,他们岂能会投降?

一番内部商议之后,韩遂和马腾开始碰头当面商议对策。

好一阵儿的商议之后,倒也真的是让他们商议出来的一些对策。

其中有两条比较重要,一条是派人在凉州散布谣言,说是董卓将要攻打凉州,打下凉州之后会对凉州尽心屠杀。

不仅仅屠杀汉人,就连羌人和氐人这些部族,也一样会屠杀。

在凉州这里引发恐慌,以及产生很强的反对董卓的势力。

与此同时,与一些大的羌人、氐人部族头人接触,与他们结盟,联合他们的力量,一起对抗董卓。

同时,这样提前散布流言,等于算是直接将与董卓之间的敌对关系给挑明了。

让不少原本还抱着侥幸心理,不想与董卓开战的人,认清现实,断绝心中念想。

好一心一意的为与董卓开战做准备。

第二条就是,派出人前去与盘横在关中北方北地郡、上郡等地的匈奴人接触,准备请匈奴人出兵,与他们联合,一起动手攻打关中。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相对于关东那些老奸巨猾的家伙,他们觉得这些匈奴人,要更好忽悠一些。

除此之外就是他们所在的地方,现在也距离关中很近,就在关中北面。

关中能够直接威胁到他们。

在地域关系上比较近,属于近水。

关东那些人,属于远水。

可以说,为了能够取得胜利,凉州的这些人,已经是什么都不管了,连匈奴人都要拉拢,邀请他们一起兵出关中……

经过了他们的这一番操作,整个凉州一下子就变得不一样了起来。

主张和谈甚至于是投降声音消失不见,余下的只有备战。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长安发生的事情,传递来了凉州!

“什么?

刘成贼子的兵权被董卓给收了?

手下就只剩下了亲卫?

刘成现在已经离开长安,前往了玉山?!”

凉州这里,得到消息的马腾,猛的从座位上站了起来,目光灼灼的盯着眼前之人。

很显然,他被眼前这人,所说的消息给惊住了。

这人,乃是之前他安排在长安的探子之一。

董卓距离他们这样近,威胁又这般的大。

马腾他们自然会安排探子。

不仅他这里有,韩遂那里也一样有,甚至于比马腾这里还要多。

“千真万确,长安城中谣言四起,就连天子都亲自下了诏书……”

这人更加详细的与马腾说他在长安城的见闻。

马腾听完这人的诉说之后,强行让自己坐了下来,用手抚摸着自己的额头,在这里想静静。

这一切来得过于突然,让人猝不及防。

之前的时候,他们这里曾想过用离间计之类的,让董卓刘成反目成仇,就算是打不起来,也要离心离德。

但一番思索之后,觉得根本没有可能。

毕竟二人关系非同一般。

结果现在,却有这样的消息传来,说刘成这家伙被罢免的兵权!

且这事情涉及到了天子。

这一刻,在想静静之后,马腾心中满是狂喜,直想对长安城中,做出这些事情的人拜把子。

挨个感谢一番。

这事情来的实在太及时了!

只不过,狂喜之后,马腾也逐渐警觉起来。

觉得这事情有些过于巧合了。

没有道理这边才释放了想要攻打凉州的消息,这边就要将刘成的兵权给剥夺了。

董卓那边想要做什么?

……

“阿爷,快快点起兵马,杀奔长安去!

此时刘成贼子被收了军权,正是攻打长安,解除咱们凉州危机的大好机会!

孩儿愿意带兵做先锋!”

得到消息的马超,一身铠甲的跑过来与马腾请令。

看着神情激动的长子,心里面一直有些琢磨不透的马腾,此时豁然开朗!

董卓这厮,是要引诱自己等人离开凉州啊!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