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给伯圭传达命令,就说董贼准备弃洛阳,挟持天子百官前往长安,请伯圭务必领兵追击,对董贼进行攻打,不让董贼得逞!”

说完这些之后,袁绍又补充了一句:“咱们这里,最为能打,在打仗上面最有能力的,就是伯圭了。

请伯圭不要推辞,这边我也会立刻整理兵马,对董贼继续追击……”

传令之人按照袁绍命令匆匆而走之后,袁绍这里也立刻开始张罗起来,进行兵马调动,以及粮草上的配备……

不过,到了后来,事情就慢慢变得有些不对了起来。

因为袁绍这里一连准备了好几天,也没有彻底的准备好,依旧是没有出兵,对洛阳方向进行攻击。

公孙瓒这里也已经是得到了董卓迁都的事情。

在得到这个消息的第一时间里,公孙瓒就升起了这是趁机掩杀董卓的大好时机。

不过,这样的感觉并没有存在太久。

因为他很快就意识到董卓的这种退走,与败走有着根本上的区别。

此时的董卓,手中依旧掌握着强横的兵力。

在迁都洛阳的消息传出来之前,可是接连战败白波贼、张邈以及孙坚的。

现在,那个率兵做出这样壮举、接连将这些人战败的人,就带领着兵马,横在自己面前的汜水关没有离开,自己怎么好带兵去追击?

这一段儿时间下来之后,再面对刘成时候,就算是公孙瓒,也有些顾虑与胆怯了。

与刚来之时相比,态度发生了一个极大的变化。

“……伯圭兄,你看现在要怎么做?”

公孙瓒的大营之中,刘备出声询问。

公孙瓒低头喝下一口鸡汤,思索了一阵儿之后开口:“令兵马都动起来,做好战斗的准备,至于什么时候出兵,这些此时还定不下,只能是先准备着伺机而动了。”

吃下一节鸡翅根的刘备,闻言心中便微微一动,稍稍思索一下,就要开口说些话。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营帐被人掀开,有披着衣甲的人走了进来。

这人不是旁的,正是公孙瓒的族弟公孙越。

他前来乃是禀请夜间营地口号的。

此时正在喝鸡汤的公孙瓒,正在那里用筷子夹着一块鸡肋在那里啃着。

听到族弟公孙越的请示,看了一下啃了半天也没有啃下多少肉的鸡肋骨,当下就出声说道:“鸡肋!鸡肋!”

公孙越闻言,在这里迅速的喝了一碗族兄公孙瓒让人盛来的鸡汤之后,就辞别兄长,到营寨之中传令,令众官员都称‘鸡肋’。

而公孙瓒营帐之中,一同在那里喝鸡汤的刘备,在听到公孙瓒说出鸡肋二字之后,喝汤的动作顿时就停顿了一下。

等到公孙越离开不久之后,连着喝了两碗鸡汤的刘备,也从公孙瓒这里离开,一路朝着自己营帐而去,一路上显得心事重重的……

“大哥,你这是怎么了?

怎么从公孙太守那里回来之后,就显得闷闷不乐?”

短胡子的关羽,终究是心细,很快就发现了刘备的状态不太对,当即就开口出声询问。

被关羽这样开口出声一提醒,张飞也发现了自己大哥的状态不太对。

当即就也跟着开口道:“就是,大哥你这是怎么了?怎么回来之后,就这般的闷闷不乐?

可是那公孙太守对你做了什么不好的事?!”

张飞这样说着,声音不由的就提高了,两条眉毛都开始往一起拧。

大有一言不合,就找公孙瓒为自己大哥讨个说法的意思。

刘备身子顿时就震了一下:“翼德休要胡言!

伯圭兄我以兄长视之,又会对我做出什么不好的事情?

说出什么不好的话来?!

之所以会是这样,乃是因为伯圭兄居然是要用鸡肋作为营寨夜间口号……”

张飞伸手在自己脑袋上挠挠,显得不好意思的笑笑,又满是不解的开口询问:

“这夜间营寨口号,称之为鸡肋,确实草率了些,但也不算什么大事,莫非大哥还从里面看出来了一些别的东西不成?”

关羽若有所思了一会儿,也不曾想出这其中的意思,当即就也望向刘备,等待着自己大哥进行解释。

刘备叹口气:“鸡肋这东西,食之无肉,弃之有味。

今番董贼虽然挟持天子,强行从洛阳迁都,准备弃掉洛阳而走,看似是很好的攻打董贼的机会。

但是,董卓手下兵马一直未曾有大的折损,力量强盛。

更兼咱们这里所面对着的,乃是汜水雄关,那刘成贼子,亲自率兵在此。

这段时间下来,伯圭兄对于那刘成贼子已经心生惧意,不敢与之对战,担心会再度吃大亏,手下兵马折损严重。

只是,若是不挥兵趁机与之对战的话,又担心会遭人嘲笑。

并且,当今天子还被董贼劫持,被迫迁都,他于情于理,都应该在这个时候挥兵攻打才对……”

“想不到这伯圭兄浓眉大眼的,居然也这般的胆怯,害怕一个杀猪的!

大哥,不如我去找公孙太守好好的说道说道,让他改变想法!”

在听到自己的大哥,将一个区区的‘鸡肋’,都能联系实际给讲出一通非常有道理的分析出来,张飞感慨读书多就是不一样之余,一边显得有些气愤的开口这样说道。

刘备连忙阻拦。

“三弟不许这样做!

伯圭兄毕竟不是汉室宗亲,在如今的这种情况下,有这样的考虑在,是很正常的事情。

这一趟,我们兄弟,已经麻烦伯圭兄太多了,这个时候,不能再在这个事情上,逼迫伯圭兄……”

听到刘备此言,张飞有些理解,又很是着急:“那就这样坐在这里不动,眼睁睁的看着董卓贼子逞凶,挟持天子迁都?”

“自然不能!”

刘备斩钉截铁的说道。

“我们兵马虽少,但也不能坐视不管!”

一直不怎么开口的关羽,闻言深以为然的点点头。

“兵少就兵少,有二哥和我在这里护着,兵马少也一样能从董卓身上撕下一块肉来!”

张飞说着,虎须不自觉的就竖了起来。

刘备摇摇头:“兵马太少,在如今这种情况下,就算是能够取得一些胜利,在大局之上,也难以起到什么太大的作用。

此时诸多人马汇集在附近,除了伯圭兄之外,还有很多人都在,这样多的人里面,总是有一些忠君爱国,敢于领兵厮杀的忠义之士在的!

伯圭兄与我们有大恩情,很多事情不好做。

但到了别人那里,可就没有这样多的顾虑了!”

这样说着,刘备又开口道:“等一下二弟留在这里统领兵马,三弟带上一些人手,随我离开,前去找忠义之士,共同讨董!”

张飞立刻答应。

……

“大哥,我们去找谁?”

行进的路上,张飞开口询问。

“先去看看济北相鲍信吧。”

“济北相鲍信?”

张飞在口中重复一遍,开口说道:“大哥,这、这不太好吧?”

“什么不太好?”

刘备显得有些奇怪的询问。

“这济北相,与公孙太守一样,都在汜水关之前大败过。

只怕也会如同公孙太守一样,心中产生畏惧……”

听了张飞的话,刘备摇摇头道:“三弟所言有失偏颇。”

这样说着,用手指了指张飞与他自己:“你我兄弟二人,亦曾在汜水关前大败,可你我兄弟就不敢领兵再战了吗?

我看济北相,为人处世之上,也是一个心中有正气的忠义之士,在此时刻,未必就不敢带兵追击,报效国家!”

听到自己大哥这样说,张飞顿时就闭上了嘴巴。

在他大哥拿出他们在汜水关那里战败的事情,进行了举例之后,张飞是真的无话可说了……

……

济北相鲍信的地位,要比刘备高上许多,与公孙瓒不相上下。

“中山靖王之后?刘备刘玄德?”

鲍信沉吟一下,然后开口:“让他进来吧!”

这刘备刘玄德虽然只是一个县令,但鲍信还是知道这个人的。

不仅仅是鲍信,这些领兵而来的诸侯们,基本上都知道刘备刘玄德这个人。

没有办法,这一段儿时间之内,中山靖王之后,刘成刘克德的名字实在是太响亮了!

有他在,刘备这个同样自称为中山靖王之后的存在,想要不受到关注都不成。

可以说,刘备是大大的蹭了一波刘成的热度。

不一会儿的功夫,刘备就在鲍信亲兵的带领之下,走了进来。

进来之后,对着鲍信施礼问候。

虽然他只是一个县令,在职位与地位上面,与鲍信相差许多,但是却不卑不亢……

“……玄德在公孙太守手下当值,此时前来所为何事?”

一番相见之后,鲍信开口询问刘备来意。

刘备开口道:“董卓逞凶,劫持天子,欲冒天下大不韪迁都长安……不知公作何感想?”

……

一番相见之后,刘备来的时候,不曾出去迎接的鲍信,亲自将刘备送到营寨之外。

“这刘玄德不过是一小小县令,之前又曾在汜水关前大败,其弟关云长立下军令状不曾完成,又赖下不肯令其弟伏诛,这样的人,如何就能够让主公这般相待?”

送走刘备之后,鲍信身边有人这样询问。

鲍信出声说道:“最近才知道有刘玄德这个人,却一直不曾深交,今番相见,一番深入交流之后,方才发现,这个中山靖王之后,并非只是一个笑话!

这人此时地位不高,力量不大,但心中志气不小,是一个有胸襟,有气度,也有能力的人。

只是苦于出身不高,家业不大,所以一直到现在,还岌岌无名……

我一直以为,曹孟德死后,再无英雄,今日与这刘玄德相见,方知此人也是一个英雄!

刘成刘克德,若不是投身董贼,也可以称之为半个英雄。

不成想这中山靖王距今这样多年之后,居然是出现了这样两个有能力的子孙,倒也真是奇妙……”

听到自己主公对这刘玄德的评价,这人不由满是震惊。

他说什么都没有想到,自己的主公,居然是将那地位低下的刘备,看的那样重,给出这样高的评价!

“比之袁本初如何?”

这人开口询问。

鲍信嗤了一声:“袁本初私心太重,行事优柔寡断,可以称之为冢中枯骨,覆汉贼子!”

这人闻言,不由目瞪口呆。

这样过了一会儿,他又开口道:“如此说来,主公是要率兵与那刘玄德一起出兵了?”

鲍信点点头:“这是必然!如此时刻,怎能少了我鲍信?

就算是没有一个人同行,我鲍信也一样是要出兵!

不能眼睁睁的看着董卓行凶,而无动于衷!

倘如无一人挺身而出,后世史书上,岂不笑话我大汉无人?

无有忠贞报国之辈?

笑话我大汉过于凄惶?!”

“愿随主公拼杀死战!”

这人闻言,心中情绪激荡,对着鲍信深深一躬,如此说道……

……

“大哥,可有起色?”

三天之后,刘备带着张飞与一些兵卒回来,关羽迎上,出声询问。

“有,济北相忠心报国,愿意率领兵马,对董贼进行攻打。

陈留太守张济,虽不愿意亲自率兵前往,却派遣手下主簿卫兹率领五千兵马协助讨贼……”

刘备这样说着,脸上露出一些笑容来……

关羽闻言,也笑着点点头:“这世上还是有忠义敢战之士在的。”

……

几人正在这里说话,外面有人前来禀告,说是公孙太守请玄德公前去相见。

刘备闻言就立刻从帐篷中走出,前去相见。

出去之后,才发现前来邀请之人,乃是白马义从中人。

并且,这个人刘备还认识,正是不久之前,自己伯圭兄新收的、一路从常山来投的猛士赵子龙。

对于赵子龙,刘备的印象可是非常深刻的。

因为在赵云投靠了伯圭兄之后,他曾暗自授意三弟张飞,与赵子龙进行过一番的比试。

二人相斗七八十回合,不分胜负!

这时见到赵云,刘备如何不欣喜?

正愁没有机会多与赵云接触的他,在随着赵云一起往公孙瓒那里去的时候,就跟赵云攀谈开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