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一百多号仆人来到堂前,郎老汉看了暗暗咋舌,“大柱,咱家要养这么多人吗?这要费多少钱呐!”

郎大柱得意笑道,“不算什么,我现在是伯爷有俸禄,陛下还常常给我赏赐,您儿子有钱了!”

明月笑道,“爹是东平伯身份贵重,多几个人伺候怕什么,您是家里的老太爷,顶顶尊贵的人,我是家里大少爷。”

“等回老家把娘和小叔他们接来,咱们都是主子,说不定那时人手不足,还要再多买人来伺候呢!”

管家暗暗诧异,新朝建立,有相当一部分官员曾是乡下人,一朝得势,沐猴而冠,很多府邸闹出笑话来。

没想到新来的少爷颇有见地,不敢再小瞧了。

郎大柱好大喜功,最喜欢听人吹捧,“没错,爹要有不满意的,再叫人牙子来,捡好的买来伺候您!”

“管家,这宅子有平面图吗?拿来我瞧瞧!”明月很适应身份,摆出伯府少爷的派头。

管家很快把平面图送上来,明月细看了,“五进的大宅子不错,阿爷是家里老太爷,应该住最大这一处。”

明月选了剧情中给温婆子养老的静安堂,现在他们来了,那对祖孙不能轻易占便宜了。

“阿爷看这里好不好?”

郎老汉只觉得哪哪都好,“你看好阿爷就满意!”

“那好,就改个名字叫长寿堂,阿爷住进去一定能长命百岁!”

“哈哈,长寿堂这个名字好!”郎老汉高兴坏了。

把几处最好的院子分配给母亲梁氏,小妹和二叔一家。

“先把这几处院落打扫干净,该配的都配齐了,等我爹回老家,把我娘和小叔他们接来就可以入住了。”

郎大柱一愣,心说他就没打算亲自回老家接人,派队亲兵就够了,毕竟老家路途遥远,一路上风餐露宿的。

郎老汉点头,“是该回去一趟,大柱有出息了,该禀告祖宗,可惜你娘不能亲眼看到你出息了。”

郎大柱才后知后觉,“我娘怎么了?”

明月冷笑,这人就是冷心冷肺,自私自利的玩意儿,当初他惹下大祸跑了。

卖了房子和地才把债还清,老太太受不了打击病倒,没多久就去了。”

“你走后,你娘就病了,没拖多久就去了。”

“娘啊!”郎大柱用袖子掩住脸,表现得很伤感。

郎老汉想到老婆子跟他吃苦受罪,该享福的时候,却没命了,不免暗叹。

明月提议,“陛下追封亲爹做皇帝,爹当官了也给阿奶追封诰命吧,让老人家在地下风光风光。”

“还有我娘,从嫁给你就没享过一天福,天天操劳,孝顺长辈抚养儿女,必须要给她讨个诰命夫人!”

郎大柱压根没想到,后知后觉他还有个发妻,估计早成黄脸婆了。

现在身份不同了,乡下婆娘可配不上堂堂伯爷,想到前几日有同僚请客,王大人暗示想把他家妹子嫁给自己的事。

王家是累世大族,小姐是精心培养的贵女,听说十分貌美呢。

只有这种贵女才配做他的伯夫人,根本不想要那个黄脸婆。

看他眼神飘忽,明月暗暗冷笑,“趁现在天气不是很冷,爹早日向陛下告假,启程回老家祭祖,接我娘他们来享福!”

郎大柱有心休弃梁氏,迟疑了,“要入冬了,路不大好走,还是等翻过年吧!”

郎老汉也在犹豫,毕竟他们来时路上真的很艰难。

明月却正色道,“怎么能等呢?我听人说衣锦还乡,爹当大官了,就该风风光光还乡,让那些乡邻看看您的威风。”

“赶在年前回乡祭祖,也好告慰阿奶和祖宗。”

郎老汉左右为难,“年前祭祖是好,可这路上不大好走。”

“阿爷糊涂了,来的时我们祖孙是步行,自然艰苦,爹是东平伯,有马车仆从伺候哪会辛苦。”

“我们能住上大屋,睡着高床软枕,吃着山珍海味,我就惦记阿娘和家里的亲人还在吃苦,恨不得插翅飞回去,把他们接来,我爹应该感同身受吧!”

“孩子有心啊,就别耽误了要尽快启程。”郎老汉知道家里日子有多苦。

寒冬腊月没有吃喝,更难熬了,担心去晚了家人再出事,开始催促。

郎大柱说不出拒绝的话,说实话,如果不是他爹今天找来,还真没想过家人。

没有自省,觉得自己如今是做大事的,贵人多忘事嘛!

“坐马车去,尽快把人接回来,家里日子不好,慧娘天天刺绣把眼睛都熬坏了。”

老汉感叹儿媳贤良,“自从你离开后,养家的担子都压在慧娘身上,她却从不曾有怨言。”

渣爹难得愧疚一下,“我会尽快安排。”

“爹,明天就告假吧。”

“阿爷一路劳顿就不必往回赶了,在府里养身体,我陪爹走一趟。”明月又安排上了。

看他一脸急切,又想着风光回乡,郎大柱便答应了,“我明日就向陛下告假返乡。”

当晚,明月来到老太爷的长寿堂,看里面收拾的还可以,仆人也颇为恭敬,老人突然被人伺候有些不自在。

便把下人打发出去,“阿爷,都是签了卖身契的奴才,有月钱拿,伺候您是他们的工作,不要觉得不安。”

“明月啊,我没想到还有被人伺候的这天,一个人住这么大的屋子还真不适应呢。”

“您是东平伯府老太爷,就连我爹都不敢忤逆,您只管享受着,有人伺候不好,就让我爹打一顿卖出去。”

“卖出去,这不大好吧!”老人没他这般适应身份。

“有什么不好的,没有您就没我爹的今天,这是您该享受的,要不今晚我陪您。”

“也行。”老太爷巴不得孙子陪着。

“等我们回乡,您老人家就是府里唯一的主子,我会关照管家好好伺候着,若有人敢糊弄敷衍,等我回来再收拾。”

“明月,你从哪学来的这一套?”老人疑惑,孙子什么时候变精明了。

“我又不傻,这一路上见过那些官家是怎么驾驭仆人的,那时我就想着,我爹要是当官了,咱家也该这样,就多看了几眼。”

“你个小滑头!”

“我们走后,您只管在家好好养着,该吃吃,该喝喝,闷了就去院里转转,若有人登门就让管家出面。”

老太爷叹道,“我该跟你们一起回去的。”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