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明月冷笑,“今日大潮,海边根本就没人,我到哪去偷!”

这倒是实情,虽然岸边礁石林立,海浪极大,可退潮时,也会有村民不顾危险,用绳子系在腰间,下到礁石上,弄海鲜!

毕竟没东西吃,为了填饱肚子,总要拼一把,但不会有人真把性命置之不理!

涨大潮时可没人敢去,而且大部分村民要下地挣工分,也没时间弄这个!

韩老太哼道,“小小年纪怪会说谎的,就算是成年大汉,也不敢轻易下去,你这点小人,站到崖边都能被风刮下去,怎么弄!”

明月苦着脸道,“我和娘已经三天没吃饭了,人饿极了总要拼一把,我运气好!”

钱大妈和韩老太不对付,抓住竹筐骂道,“这可是你亲孙子,不照顾就算了,还诬陷孩子偷东西,世上哪有你这么恶毒的奶奶!”

“关你什么事!”韩老太瞪着,两个人互不相让!

明月开锁,推门,让他们进去!

“村长大伯,我娘病的很重,家里早断粮了,能不能借点粮给我,上半年我娘下地了,等年底分粮还你!”

村长嘴角暗抽抽,自家也没什么口粮了,王英吃苦耐劳,毕竟是女人,工分不多!

现在借,年底还了,孤儿寡母的拿什么过冬!

当下皱眉喝道,“老三!把竹筐提到厨房去,孩子一片孝心,不顾危险弄来这点吃食,你们也好意思抢!”

小半筐牡蛎,能吃的最多二斤,韩老三还真没看上,他正烦心呢!

村长找他,才知道老四媳妇快不行了,听村长的意思,老四媳妇要咽气了,明月这小崽子就让他家养!

这不是闹着玩的,这么点的小娃儿养大,不知要费多少口粮呢,他才不乐意!

可村长逼着,只能过来看看,没想到老娘眼皮子浅,为一点牡蛎吵吵起来!

有些不耐烦,抢了竹筐,送到厨房去!

空旷而破败的院子,许久没人打理了,钱大妈咋乎,“院子这么脏,看来王英病的不轻啊!”

王英是韩老四在海边捡回的,破了头,失了记忆,不过她很爱干净!

不是病的起不来,一定会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

几人进屋,简陋的破屋子,靠墙边的木床上,躺着一个人!

钱大妈快步走到床边,看着瘦骨嶙峋的女人,有些怜悯。

“王英,你怎么样了?”

床上的女人缓缓睁开眼,微微扯动嘴角,露出一丝笑容,又疲惫的闭上眼睛!

这副模样,任谁看也是病入膏肓,随时都会咽气!

韩老太看了,不免暗骂晦气,不肯上前!

村长皱眉,“老三,我瞧这模样,怕是不中了,好歹是你亲弟媳,人要真走了,这孩子你可不能推卸!”

韩老三皱眉道,“村长,我也有心无力啊,屋里头好几个孩子,又养着老娘,自家还吃不饱呢,我可没本事再多养一个!”

韩老太撇嘴道,“是啊!他们是克星,不能接回去!”

见他们旁若无人的讨论,明月暗暗撇嘴,“我娘就是病了,不会死的!”

听他的童言童语,村长也怜悯,只是这年月家家都艰难,看人还有一口气,倒也不急!

“罢了,明月他妈这样子不大好,你们多照应点,省点口粮给他们!”

“凭什么!”韩老太跳脚!

“我还没找他要孝敬呢,还敢跟我要粮,没门!”

明月认真道,“村长大伯,钱大妈,你们给做个证,我自己会养娘,不需要别人帮忙!”

韩老三眼睛微闪,“好有志气的娃儿,三伯相信你!”

“村长,我想帮也帮不上,再说了,人家也不需要咱帮,他能弄到这么多牡蛎,以后会越来越能干的!”

“他娘的病总能好,以后还要享明月的福呢!”他言不由衷道。

韩老太撇嘴道,“真有孝心,怎么不见拿东西来孝敬我,我可是他亲奶奶!”

钱大妈撇嘴道,“哟,这会儿又是亲奶奶了,当初把老四两口子赶出家时,怎么说来着!”

“王英难产生娃,也没见你这个亲奶奶露头,老四走了,孩子是他留下唯一的血脉,你这亲奶奶够狠心的,不想照顾孩子,还等着人家孝敬,好大的脸!”

韩老太怒道,“我家的事,轮不着你瞎扯!”

“行了!”村长皱眉,看床上静悄悄的女人,瘦的脱像了,也不敢靠近!

仔细观察,好半天,胸口似乎有起伏,还活着!

“都少说两句,还有病人呢!”

又对明月说,“你娘病得重,以后这个家就要靠你了,有什么需要的跟我说!”

他顿了顿,怕明月开口说借粮,又加了一句,“大伯能力有限,帮不了你太多!”

原主提出愿望,不求人,自力更生!

明月自然不会求人,说道,“大伯放心,我长大了,会挣钱养娘!以后有需要,会用东西和大家换,不会让人白吃亏的!”

“有志气!”钱大妈拍手。

顿了一下,又道,“你想要什么东西,大妈和你换两斤牡蛎!”

明月想想,指着脚上的鞋,“我娘病得重,不能做针线,大妈帮我把鞋子改合脚了,我送你两斤牡蛎!”

“哎呀,这容易!”钱大妈乐滋滋的。

“我小孙子的鞋正好小了,估计你穿正合适,我回去给你拿!”

看她一阵风似的走了,韩老太撇撇嘴,“也给我装上五斤牡蛎,算你孝敬的!”

明月只当没听见,转头对村长说,“大伯,我家缺不少东西,等以后我弄到好东西,再和您换!”

村长点头,“你还小,不能再去冒险了,你娘还指着你呢!”

“嗯,我心里有数!”明月微笑,送他离开!

韩老太不甘心,还想弄点好处,韩老三怕被粘上,急吼吼,扯了老娘回去了!

钱大妈来去一阵风,很快拿回一双破布鞋,脚趾头露出来了,鞋底也快磨透了!

眼下这情况,明月也不好挑拣,把破鞋往脚上一套,大小合适,只是底太薄了!

“挺合适的,大妈给你补补!”钱大妈掏了一卷破布,拿出针线,很快把破洞缝好!

明月又道,“大妈,我再多给你一斤牡蛎,你把这双鞋底剪下,给我缝上吧!”

钱大妈迟疑,看床上的女人,随时会咽气,估计穿不上鞋了,当下答应!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