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七日后,高塔下三层开始了重建工作。

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大重建。

原本在“分蛋糕会议”里,包括谢家在内,最早的想法都是重点重建第三层,且保持现有的“文明”递增。

也就是底层属于荒原文明,二层文明大概属于部落文明,第三层才是现代城市文明。

但因为有了白雾的介入,也使得下三层的重建,发生了亿点点变化。

高塔里需要的材料很多,百废待兴。要得到这些材料,是非常困难的,需要漫长的探索。

那么问题就来了,下三层活着的人该怎么安排?

第二天的时候,钟家的人就安排了人来询问。

没有了钟旭的钟家,现在就是一只肥羊。

肥羊很忐忑,在不久前,家族内部发生争斗,最终在血腥之中,诞生了一名新的领导者,如今的钟家领导者,叫钟俊。

钟家其实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钟旭子嗣,钟旭的儿子做了钟旭的管家,女儿做了守护者。

后面也有过后代,但在钟旭这个“绝对自由人”的眼里,世界一切没有任何禁忌,女人都可以享用,我生的,便得属于我。

但为了管理钟家,他还是招募过一批下三层的人,钟俊便是。

原名叫陈俊,但因为入了钟家,就叫钟俊。

白雾看到这个人的时候,眼里的备注就有提到:

【他其实也不想改名,但为了养活一家子人,最终还是改成了钟俊。属于一个能力还算不错的人。虽然他看着钟家作恶,但这样的环境里,你不会以为还有人要伸张正义吧?】

钟俊找到白雾,是想知道钟家能不能为高塔做点什么。

白雾一探明来意,发现这个人很聪明:

“你以前叫什么名字?”

“大人……您为何知道我有别的名字?”

“回答我就行了,我对钟家比较了解。”

“陈俊。”

“从现在起,你就叫回以前的名字,陈俊,钟家就改为陈家。”

陈俊木在原地,忽然忘了自己要来干啥了。

“关于陈家,我会划分给谢家,你算是帮老谢办事,接下来你帮忙做好一件事就行。”

“您说,万死不辞。”

暴力与暴利没有让陈俊对钟旭说过万死不辞四个字。陈俊一说出口,也有些奇怪。

虽然这就是一个表忠心的词罢了,但他总觉得,白雾给到了自己在钟家时,没有的东西。

钟家的人……在钟雪眼里,都是给父亲提供娱乐的道具。

白雾倒是不知道陈俊想法这么多,正常说道:

“目前下三层的人,没有住处,底层二层三层都处于塌毁状态,一地废墟,这些人死伤过半,尸体处理起来也很麻烦,就算运去塔外,留下的一些痕迹也不好清除。人们需要一个干净的地方。”

陈俊点点头,觉得很有道理:

“我懂了,您是要让我们去塔外寻找一个地方?”

“不是。”白雾笑道:

“我需要你将下三层还活着的人,合理的分配到第四层。”

陈俊大惊:

“他们怎么可以去……”

白雾一皱眉,陈俊立马慌了:

“这……没有先例啊,第四层基本都是各个管理者核心产业,那里怎么能住下人呢?”

陈俊倒不是真的有下人的观念,或者说内心深层是希望人类不分上中下三等的。

但这是高塔,生活在这里的人,层级很分明。贫民,平民,次贵族,贵族,管理。

下三层的人没有住处,他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让上两层的人腾出住处,而是让下三层的人去塔外自己解决住房问题。

白雾没有怪罪他:

“第五层和第四层不管是能源,还是粮食存储,都远远高于下面的层级。人类文明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当阶层出现后,必然是下面的阶层数量最大需求最大,但分配的物资最少,而上面的阶层明明需求最少,但分配的物资最多。”

有人以首富的身份,用凡尔赛的语气感叹,这辈子最痛恨的就是金钱。

但他所“痛恨”的东西,恰好是大多数人所没有的。

你痛恨钱,那就分出去啊?别光说不做啊?

这似乎也不可能做到,大家脑子都很正常。谁愿意把蛋糕分出去?留着让它烂掉,自己捏着鼻子忍受着恶臭,然后看底下人流口水,不比分出去更好?

所以陈俊很懵,真有人要把蛋糕分出去啊?

这个疑惑很快被证实,陈俊内心的诧异越来越大。

白雾接下来开始给陈俊安排各种工作。

首先是统计下三层每个层级的原有人口,就是哪些是贵族,哪些是非贵族。

然后统一安排服装和住处,强制让贵族和非贵族住在一起。

这些政策下达后,陈俊说道:

“这会不会……不太好?这些少爷老爷的,怕是不愿意忍受和底层人住在一起……要不还是让穷的和穷的住一起,富的和富住一起吧?”

白雾说道:

“人类有很多优点,最大的优点在于思想上能够互相适应和接纳,虽然人与人之间不存在真正的理解,但七百年来,高塔不曾有过这么一个时刻,让所有人可以一起感同身受。”

“穷人和穷人在一起,也许依旧改变不了人分贵贱的卑劣想法,富人和富人在一起,大概还是会合计怎么奴役其他地区的穷人。”

“当然,他们之间有冲突,但这场暴乱已经将七百年来压迫之下的愤怒,全部宣泄出来了。再有,也只是小冲突。尤其是,他们需要活着。”

“时间会抹平一切,穷人会感激现在的环境,富人则会从巨大的落差里明白……变天了。”

陈俊忽然问道:

“这么做是不是不公平?也有不少富人的钱……来得合理合法,人家凭什么要与底层人平分资源?我觉得大人您这个想法……会很得罪人。您当老板了,一场变故后,手下的工人忽然就能跟自己平起平坐了……他们能接受这个落差吗?”

“确实不公平,可切除肿瘤,总是会连皮带血的。你有没有想过现在是一个什么情况?”白雾温和的问道。

陈俊摇头。

“下三层的人,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都处于一种一无所有的状态。在富人看来,穷人没有了破帐篷,自己则没有了华丽的宫殿,上头的人做补偿,难道不该多补偿我吗?”

“对啊……难道不该吗?”

“可现在的情况,就好比大家流落荒岛,有的人损失了家庭,有的人没有损失,有的人则损失了一个商业帝国。然后你觉得,大家会因为你损失的多,就把资源给你多一些吗?因为你是大老板,就对你高看一眼?”

“好像……也不会?”

“是的,所以现有制度下,下三层的重建工作,我们只能做取舍,谁在这场重建里出力最多,谁获得的奖励就越多。谁贡献了更好的重建方案,谁的技能能够在这场重建里发挥作用,谁的奖励就多。”

“那么这样一来……还是会有穷人和富人啊……”

“是的,也许很久远的将来,这些在下三层重建时表现突出的人,会从屠龙者变成恶龙。

但社会是一个无解的死局。人类能做的,就是不断在死水里凋零,又不断开出新的花朵。”

陈俊肃然起敬,却又觉得很无奈。

仿佛这位大人什么都改变了,但又因为人性的根性,对数十年数百年后的未来并不看好……

只是眼下,这的确是一个最优解,一个将所有阶层矛盾消除的解法。

“我知道了,大人,非常感谢您的这番话……我总觉得,您的这些想法,不像是来自这个世界的。”

“陈俊是么?好好配合老谢,你很有前途。”

谁不喜欢被人拍马屁呢,白雾也喜欢。

……

……

下三层的重建工作如火如荼的展开着,这里头的确有很多问题。

居住在四层的人们,有穷人带着戏谑的眼光看富人的,仇富者们很开心,你以前那么有钱,现在还是得跟我这个穷鬼住一起。

但很快,穷人们发现,如果自己不努力,可能依旧会受穷。

自然也有富人怒骂高层不公平的,努力经营了这么久,结果回到比起点还不如的地方,难以接受现实。

这种例子不少,但人性也有好的一面。

很多富人在这个过程里,也渐渐体会到了一些生活的苦处。他们有所感悟,人与人的悲欢,在这个七百年不曾出现的环境里,竟然有了些微的相通。

很多穷人也发现,一些有钱大老爷……其实很好相处。他们并不是那般厌恶穷人的。

人们的思想相互影响。

有骂骂咧咧抱怨制度的人。也有坦然面对命运不公的人。

不管是何种人,高塔都迎来了一个最为……和平的时代。

不是来自残暴统治下的虚假和平。

更像是人们回到了七百年前,那个一无所有,只有一大堆材料的高塔,然后大家开始努力搭建。

也许七百年后,人类会又一次出现人上人,人下人。也许那个时候阶层划分更加夸张。

但至少这一刻,死水里的这朵花,正在盛开。

……

……

高塔第五层。宴家庄园。

谢行知,白雾,刘橙子,阮清韵都在这里。

“小哥哥,大家都在努力的干活,都住在第四层,我被你安排在第五层,他们会不会不高兴啊。”

“其实我不介意住哪里的,我只是心疼小哥哥你,会不会被人非议啊?”

刘橙子很嗲的说道。

白雾嘲弄道:

“行,那你去第四层住。”

“哎呀不要不要,我就是说着玩的。”

“在我面前,别对我用这种欲情故纵的手段,你可的茶味可以清新一点,别这么浓。”

“哼,无趣!小玖怎么会喜欢你这样的直男。”刘橙子发现所有手段对白雾都是不起作用的。

阮清韵笑着摇了摇头,刘橙子很有趣,白雾也很有趣,看白雾怼刘橙子,更有趣。

白雾也不在意别人非议,自己的朋友区别对待就区别对待了,底下的人接受就接受,不接受就忍着。

不过想到了白雾要出塔,阮清韵忽然也想到了不好的事情……

“已经三个月了……他是不是……”

“老板娘,别胡说。”白雾笑着打断了阮清韵。

“队长天下第一,绝对不会有事的。”

白雾其实自己也担心。

但担心也没有用,反正他是不承认队长会死在塔外,哪怕全世界的人都以为五九死在了塔外,只要没有见到五九的尸体,白雾就相信他一定活着。

这种担忧,以及近乎不理智的相信,并不冲突。

“这段时间,你们就住在这里,我接下来得出塔,寻找一个地方。”

“什么地方?”

“一艘游轮,我也不知道能不能遇到,但我会频频出塔,直到遇到为止。”

等着唐景发动神降,在白雾看来太被动了。

农场主和井六,说不定都对雾外区域有布局。白雾也想有一个在自己掌握中的前往雾外的办法。

“好吧……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但万事小心。”阮清韵说道。

白雾点点头:

“老板娘别怕,队长一定会回来的。他跟我不一样,他的心里有根。”

刘橙子说道:

“小哥哥,我的事情也不要忘记啊……”

“不会忘的,塔外的情况现在很特殊,区域限制的消失,会带来很多变化,我也会尽快安排栗子前往百川市。也许不久后,你就会见到栗子了。”

“真的?那小月亮呢?”刘橙子激动的握住了拳头。

白雾摇头,没有隐瞒:

“她比较复杂,但我答应你,我会她回到你身边的。”

“好!我相信你的!我相信你的!”

白雾准备离开,再次出塔,如果运气好,他或许会找到那艘游轮,运气不好的话,那就多重复几次。

高塔里的一切已经安排妥当,此时此刻,就是在和往日的朋友告别。

至于林无柔尹霜他们,作为高级战力,他们在参与着下三层的重建。

“对了,你呢?你来找我是干嘛?”白雾看向谢行知。

谢行知也愣住了。

对啊,我找白雾干嘛来着?

一听到白雾要走,谢行知就感觉自己应该帮白雾完成一件事情,一件白雾期待了很久的事情。

他隐隐记得,一个多月前,自己在危机时刻,立了一个flag。

哎呀……是什么来着?怎么就是想不起来了?

算了算了,不去想了。

“没事,我就是来看看你……嗯,一路顺风。”

“可以,宴自在都没有跟我来道别,你却来了,看来我低估了咱俩的友情。”

白雾笑着打趣。

谢行知发誓自己是想做点什么的,可一到关键,想不起来了。

最后,他只能目送着白雾离开,前往最底层东部广场。虽然想不起来要做什么,但谢行知很期待白雾的探索成果。

下一次见到白雾……也许又会有有趣的事情。

(咳咳,今天只有一章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