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武峨土城下。

陆宁静静的站着,李艳娘在他旁侧,方才土村里寻到水稍微清洗了番,她看起来也没有那么狼狈了。

半个时辰前,陆宁便在城下喊话,齐国昭宣郎张三,送阮令公新亲,遇到蛮匪截杀,一夜逃亡,终于到了这里。

开始陆宁和李艳娘出现时城上如临大敌,陆宁喊了几遍,才终于有通晓中原话的土蛮,用生硬的语调叫陆宁在此等。

但现在半个多时辰过去了,也不见城门打开。

土城不高,更没有沟壕护城河等,和中原普通州府城池完全不能比拟。

陆宁正打量城墙及箭楼情形,随之微微凝神,说:“有人来了。”

过了会儿,果然,城门内,传来下木栓的声音,吱拗一声,城门打开,从里面,走出来一行人。

队伍最前方,是一对蛮族中年夫妇,蛮妇土布衣衫很是齐整,蛮夫身材高大,铁塔一般的黑黝黝汉子。

“上使,欢迎你!”却是蛮妇,用略显生硬的中原话和陆宁说,更介绍自己,原来,她是阮守捷的长女,叫阮丹玉,黑黝黝汉子是他丈夫,叫阮经。

阮丹玉很是热情,请齐国上使和昭容夫人入城。

却是将李艳娘当作其父亲的正妻对待,陆宁心中纳罕,脸上不动声色。

阮经就不会说什么话了,显然,这个黑黝黝汉子是很武勇的土蛮,其文邹邹颇有中原味的名字,怕也是和阮丹玉成亲后才起的。

“城上遍布麻幡,可是阮令公出了事?”陆宁边走边问。

阮丹玉立时神色凄然,抹泪道:“好叫上使得知,我父从武宁洞来此途中,遇到贼子袭击,已经身亡。”

果然如此!陆宁也不想作伪装什么悲痛,只是叹了口气。

“灵堂新设,上使和昭容夫人还是先不要去了,有些家事,小女子还要料理,望上使和夫人莫怪。”阮丹玉垂泪,一副伤痛样子。

但陆宁阅人无数,自然感觉到,这蛮妇,十成里有九成是作伪,蛮族女子里来说,她这善作伪的样子,也算个厉害人物了。

又打量着这武峨土城内,连片的土屋茅屋,街道很窄,就现在走的这条入城主路,以中原来说,也就仅仅能容一辆马车通行。

泥土路,现在倒是很干燥,但显然前几天下过雨,路上都是单轮车的车轱辘印和脚印,坑洼不平。

偶尔有一两棵树,稍显绿意。

有土蛮从土屋草屋之间的小路冒头想进入这主道,立时便被跟在自己这行人后面的蛮兵吆喝,赶紧退回去。

一个个神色慌张,如临大敌的样子。

“上使和夫人先好生休息,妾处理些杂事,晚些来寻上使叙话。”阮丹玉又说。

陆宁微微颔首。

……

陆宁和李艳娘,被安置城中一处土屋院落,院子外,阮丹玉更留下了许多蛮兵巡逻警戒。

傍晚时分,阮丹玉匆匆而来,进了陆宁所居的厢房。

“上使,此间太过陋鄙了,但我也有不得已的苦衷。”阮丹玉说着,就叹口气,这个蛮妇,虽然皮肤略黑,且年过三旬近四旬的样子,但底子不错,徐娘半老,还有些风韵。

陆宁点点头:“我也有点猜出来了!”

阮丹玉眼神立时一亮,却又叹口气,“是了,中原之地,这种先主去世,争权夺利之事,上使在史书上,自然见得多了。”

摇摇头道:“现在强敌环伺,大妈和她亲近之人,却要兴风作浪,实在让人叹息,我小小女子,为了保护幼弟,却不得不要和大妈及她的亲近头人相争,现在我还尊称她一声大妈,她却全不念以前情分。”

“大妈?”陆宁隐隐,猜到了是谁。

阮丹玉叹气道:“就是前几日,刚刚被我父休掉的窝那夫人,我母亲去世后,她就成了我父亲最信任的妻子。”

陆宁微微点头,这段时间,对阮守捷部,已经有了些了解。

阮守捷妻子虽然不少,而且理论上,没有妻妾之分,但实际上,一直都有他最信任的一个妻子为他持家,以前自然是这阮丹玉的母亲,后来,就是那窝那夫人。

窝那夫人出身窝那蛮部,而阮守捷为了娶来自中原的旧朝皇妃,将妻子全部休掉,当然也包括窝那夫人。

“现在守灵堂的,就是我大妈的族弟,所以,只能委屈上使和夫人,先不要去灵堂拜祭我父亲,虽然,我父定然很想见到昭容夫人!”阮丹玉说着,又抹泪,叹息着道:“我父虽然只见过昭容夫人画像,却仰慕不已,虽然还未和昭容夫人拜堂,却已经令人将昭容夫人的名字排入了家谱,号便是昭容夫人,可见我父心思,现今昭容夫人,才是我父唯一一位妻子。”

陆宁微微颔首,“法理上,自然如此!”

阮丹玉又叹息道:“我父去世,自然该当我幼弟承业,他很喜欢这武峨城,不想如同父亲一样去武宁洞,何况,我父亲身死,矫公罕又岂会就此罢手,接下来,必然会大举来攻,第一个攻击的目标,怕就是武宁洞,这武峨城,倒是路途遥远,我又已经遣人,去向阮宽叔父求援,我们踞城而守,当能等到阮宽叔父的援军。”

摇摇头,阮丹玉无奈的道:“奈何大妈和许多头人就是不同意,定要带我幼弟回武宁。”

陆宁渐渐听明白了,这不仅仅是什么抗拒矫公罕的问题,而是,武峨诸蛮的领导权问题。

要阮丹玉幼弟去武宁洞的那些头人,自然是其部族,在武宁洞附近。

窝那夫人的部族反而是在东北,现今正蚕食广源寨领地,但她自然要衡量大局,便是留阮丹玉幼弟在这武峨土城,距离窝那蛮虽近,但这武峨土城及附近土民土蛮,显然不是窝那蛮能支配的,而是听从阮丹玉夫妇命令。

阮丹玉口口声声称呼李艳娘为“昭容夫人”,将她视作父亲唯一合法妻子,也是在削弱那位“大妈”的权威。

琢磨了一会儿,陆宁点点头:“实不相瞒,我见出了祸端后,已经有随从去北地,调遣军马来,两千精锐,应该三五日时间,就能到。”

阮丹玉呆了呆,眸子有些亮,又有些犹豫,显然也在权衡利弊。

随之,她轻轻点头:“好,上使军马若能助我等守城,我便什么都不怕了!”起身告辞,临行前又道:“今晚,外间或许有噪杂之声,上使莫惊。”

陆宁点点头,想也知道,今晚这武峨土城必定是血腥之夜,自己也不会去理会谁胜谁负,毕竟也不了解阮丹玉到底是什么样一个人,无谓出手相助。

反正越乱越好。

实在不行,带着李艳娘趁乱逃走就是。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