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琼华宫正殿很是富丽堂皇,隔着黄幔,内殿可见华美无比的紫檀大床。

外殿软榻上,刚刚在自己宫中沐浴过的陆宁,很是觉得神清气爽,他穿着一袭明黄宽松衣衫,实则和后世睡衣睡裤相仿,数月征战,现今难得的放松。

案桌上水果,甚为香甜,甚至还有窖藏的葡萄,从宋王府冰窖中搬运进皇宫的,在这个月份能吃到葡萄,现今时代,可也只有帝王们了。

说起嫔妃体制,永宁全无异议,她坐在软榻另一侧,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桌上红彤彤烛光,还是因为刚刚被香汤熏蒸,映得她粉脸微红,看起来,却和平日那高傲气质完全不同。

陆宁掌灯时分才到,她也是刚刚沐浴过,头发还湿漉漉的,虽然还是整整齐齐盘起,但少女刚刚出浴,自有别样诱人。

陆宁拿来了内侍院草拟的嫔妃规制,当然,说是内侍院草拟,实则本来是陆宁一言而决的事,只是陆宁懒得费脑子,可就逼苦了内侍院的这些女官,只好参考历代前朝制度,又略作改动。

草拟的嫔妃等级为,皇后一人自不必说,四皇妃,皇贵妃、皇淑妃、皇德妃、皇贤妃各一人,为正一品;妃九人,庄妃、敬妃、惠妃、顺妃、康妃、丽妃、安妃、和妃、僖妃,为正二品;嫔九人,封号不定,为正三品;美人九人,正四品;才人九人,正五品。

嫔、美人和才人三等共二十七人,按照《礼记》规制,称为世妇。

又有贵人二十七人,正六品;御女二十七人,正七品;采女二十七人,正八品。

此三等八十一人,按照《礼记》规制,称为御妻。

这等庞大的后宫规制来自传统规制,陆宁便也没反对,一切自来得隆重些好,但最终后宫多少嫔妃,还不是自己说了算?

有些女官,却真的聪明,好似看得出齐王不愿意与大臣们联姻,又因为前唐后宫,多是选权门贵族、百官子女,女官便提出,本朝后妃选自民间,不重门第重品行,而且通过选秀女产生,不准大臣推荐。

陆宁听了却是立时说,此法可行。

从民间选秀应该是从明代才开始,唐、宋,多是权贵臣子子女入宫,以前的朝代更不必说。

虽然选秀自己是不会搞的,但这种明文杜绝避免外戚坐大的仪式感不错,自然要采纳。

不过,这嫔妃规制,显然永宁根本不感兴趣,陆宁也就不再说下去。

打了个哈欠,陆宁挥挥手,“你们退下吧!”

在旁伺候的几名掌寝女官,忙纷纷屈膝行礼告退。

永宁身侧的贴身尚秘书,年纪不大,却很是秀美,甚至可以说是貌若天仙,身条也好,尚秘书制服似的雪白丝绸衣裤,裹着纤细柔软身段,便是陆宁没有那个心,实则也不免多看她几眼,听闻她是永宁亲自挑选的罪官家眷,永宁取名为“仙儿”,此时也屈膝告退。

永宁突然说:“你别走,去铺床。”

仙儿清脆的应了声“是”,便进了黄幔后的内殿。

陆宁初始也不在意,笑眯眯看着永宁,心里有些毛爪,心说今日看你还凶不凶?

永宁并不是什么优物,但气质高雅,别有一番风情。

尤其是,自己有时候都看不透她,从今日,却要和自己灵肉交融,这样的女子,就好像一本书,灵肉交融后,才真正打开这本书,不知道,里面却又是如何灵秀?

永宁被陆宁打量着,螓首低垂,第一次,在陆宁面前,这般示弱。

陆宁就更是好笑,心情更好。

前阵子这永宁何等嚣张,看起来好像真是那么回事,可真到了这一日,原来,比之寻常女子,也没什么不同。

越看她不敢看自己的样子,陆宁心情越好。

可随之,陆宁就有些等得不耐,回头喊道:“仙儿,好了没?”随之便是一呆,却见黄幔里面,紫檀大床旁侧木阶下,雪白衣裤叠得整整齐齐,仙儿好似,却是已经在大床最角落,萝体裹了毛毯平平躺着。

陆宁呆了呆,“这是做什么?”回头不解的看向永宁,心说,你身边这尚秘书,是真真实实有什么癔症吗?

永宁螓首低垂,语气却平常,好像诉说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殿下,若妾身侍奉的不好,仙儿就在一旁,殿下可尽兴……”

陆宁瞠目结舌,随之渐渐明白,永宁这是真的没有自信的表现,自是觉得和甘氏、五娘比,她姿色不足,担心侍奉不好自己,所以,才想到了这么一个主意。

“仙儿,起来,出去吧!”陆宁喊了声。

那仙儿便赶紧爬起来,穿上衣服,跑了出去。

“你呀!真是的!”陆宁突然起身,双手一伸,抓住永宁双腋,便如拎尤五一样,巨人拎着小兔子一般拎起她,就向云床方向走。

永宁失声惊呼,随之忙捂住樱唇,一时有些哭笑不得,但她自不好挣扎,只是低声道:“你,你干什么……”

黄幔抖动,低呼声戛然而止。

……

福宁宫是李氏居住的宫落,此时李氏、陆宁、甘氏和尤五四个,正吃酒聊天。

“永宁从昨天我就没见了?听说染恙了,可好些了?”李氏关切的问。

尤五便偷偷吃吃的笑,桌下,精美无比的诱人小绣花鞋更偷偷探入陆宁双足间,一触便回。

陆宁狠狠瞪了她一眼,又偷偷瞥了眼甘氏神色,心里颇有些虚。

含糊的答应了声:“嗯,没什么大碍。”

实则,还未和赵匡胤争锋时,本来带了甘氏出去游山玩水,就是想增进感情,令一些事情水到渠成,却不想,汴京巨变自己这一走,就是数个月。

现今更是觉得,顺其自然就好,急急的想什么男女之事,倒显得下作了。

等这几天忙过去,封禅后,却是要带着甘氏四处转转,想想倒也美哉。

陆宁琢磨间,却见老妈就问了声永宁,就不大说话了,笑笑道:“娘,等过几日,你就变成太后娘娘了,有什么感想?”

甘氏和尤五娘都是一怔,尤五娘眼中更迸射出激动的光芒,只是这些事,她不敢多问。

李氏更是呆住,好半晌,嘴唇蠕动,不知道说什么好。

陆宁本来是和老妈开玩笑,老妈如果能笑骂一声,“你都什么身份了说话还这般孟浪?”那就真是再好不过了,可惜啊,对老妈来说,现今生活的这个世界太遥远太遥远了,而且,是短短一年多还不到两年时间,老妈估计现在,还觉得是一场梦吧,是那么的不真实。

“来,吃酒!”陆宁拿着米酒,给老妈倒了一杯,对米酒,老妈倒是能喝一些,而且,现在很爱这口。

“儿啊,我,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你,万事小心……”米酒进腹,李氏好似终于能借着微微的酒意,将自己的担心和关切,说出来。

陆宁微笑,点点头,心里暖暖的。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