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离开汴京两年多,陆宁甚至都有些适应不了这座过百万人口的城市的变化,尤其是最外围的市城区域,红砖的大规模生长和水泥的应用,使得市城出现了大批两三层的砖楼,坚固而又节省了大量土地空间。

不过,皇宫也好,在汴京东郊刚竣工的皇家园林“康华园”,自然不会采用高效快捷但不够美观的建筑方式,尤其是康华园,历时八年之久,一处占地数千亩美轮美奂的皇家山水园林才渐渐成型,和东南大片原始森林融为一体,远远观之,便如神仙境。

这项浩大工程,不知道动用了多少人力物力,仅仅长期雇佣的工户便有近万户。

大皇帝威望如日中天,这项工程自没人敢诟病劳民伤财,而且,不得不说,这项工程更多的促进了汴京和周边的物资人员往来,带动了整个汴京的经济发展,汴京市民,更是从中获益良多。

这上万户工匠很多是诸边内迁的战俘,现今被编为“工兵”户,劳作虽累,但薪酬很好,且有了大齐正式户籍,且可以定居汴京郊区,生活无忧,比预想中要好上百倍千倍,康华园竣工,他们休息一段时间,便会趁冬季加固汴京北的黄河河堤直到山东段,有了专门的工兵,以后倒不用再征募邻近民夫兴修维护水利,尤其是黄河下游汴京段,想义务征用民夫已经越来越难,薪酬越来越高,工兵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陆宁诧异的倒是康华园这一带的大片烟雾缭绕宛如仙境的原始森林,以及层峦起伏的宛如山谷的土丘地带,后世黄河数次决口,这里变成了黄泛区一部分,哪里还有这等盛景?

……

戏台上,正演出的剧目叫《东海黄公》,和汉代一个角抵戏同名,但故事却完全不同,却是说东海市一名黄姓老者的一生,用这名老者一家生活经历的跌宕起伏,映射的是大皇帝自东海崛起,给东海及天下苍生带来的极大恩德。

说起来,以现今来说,这剧目作者拍马屁的层级,也算很高了。

这十几年,中原文化,正是百花争艳的欣欣向荣之势,诗词歌赋、市井文娱生活,越来越是丰富,戏种也很出现了几个,《东海黄公》就是京剧剧目,当然,现今的京剧,是汴京剧,唱腔优美,博取南北之长,话词很多,仅仅看热闹,也可以津津有味看下去。

正为陆宁在这康华园中演出的是殿前文艺团,或者说是皇家文工团。

本来,永宁是想筹建一个只为内宫服务的女伶人教坊,但被陆宁否决,最终便有了这个殿前文艺团。

其前身,就是殿前军的军艺队,现今扩编到了数百名团员,主要演出的对象就是皇室、殿前军、汴京禁军等等,重大节日,也会为市民表演。

而诸大营、诸军大小不一的军艺队,全部隶属殿前文艺团管理,人员时常交流,从很大程度,提高了军艺队伶人的地位,也是避免这些军艺队,成为各路高级军官的私家后花园,那就完全失了陆宁本意,是以,强占军艺队团员,比之寻常,罪加三等,比之在民间抢男霸女代价高出十倍,毕竟,军艺队,是向基层武官及官兵宣扬忠君爱国思想所用,如果变了味,反而成了军队糜烂之源,可就得不偿失了。

陆宁慢慢品着茶,眼角余光瞥到,坐在自己身旁的永宁,心思有些不宁,不时偷偷看自己脸色。

回到汴京已经有几日,但还未在中宫留宿过,甚至今天还是第一天,和永宁单独相处。

当然,也不能说单独相处吧,几个小家伙都在。

南平和南安,周岁都已经十三了,都出落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两年多不见,少女阶段,变化实在是快。

从现今来说,其实都可以考虑两个女儿的驸马人选了,不过陆宁可不想早早将她们嫁人,最起码,也要都满十八周岁吧,如此嫁人生子,身体才没损害。

黄宝仪所诞的东阳,也已经八岁,小家伙粉雕玉琢,可爱无比。

德妃尤五娘诞下的嘉和,刚刚过了四岁生日,看她模样,弯弯眉毛细细凤眼,将来也是个祸国殃民的小家伙。

还有三个襁褓中的儿子,当然,说襁褓中已经勉强,三个小家伙是去年春天出生,现今都一岁半了,吱吱吖吖的已经能吐出一些音节,“父皇”是叫的最清晰的,显然被教的很用心,三个小家伙,各有乳娘在旁照顾。

“这三个小人儿,也看不懂什么,带他们去休息吧。”陆宁挥挥手。

今天只有子女和永宁在,也是很给皇后排场了。

乳娘却都看向永宁,自是她们从进宫,圣天子就不在宫中,她们见都没见过,这一年来更都听永宁指派,习惯了如此。

永宁蹙眉没吱声,如果现在她令退下,这三个乳娘才走,那成什么了?

乳娘们好像这才明白过来,忙都向陆宁和永宁行礼告退,搀着还不太会走路的小主人上步辇离开。

陆宁笑笑:“你也不用太在意,几个糊涂小奴,你回头也不必责罚她们。”

永宁轻轻颔首,但她目光闪烁,想来,几个乳娘都要倒霉。

陆宁摇摇头,问道:“珣儿和偲儿满月后,赛花就去了天山?”

贤妃折赛花生双胞胎,长子陆珣,次子陆偲,小周后生第三子,陆俦。

陆宁取的名字,今年正月初一,皇室昭告天下,同时授三名皇子亲王号。

陆珣封聂王,陆偲封温王,陆俦封卢王。

他们还都年幼,现今封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国号王,以后成材,自可能各有转封。

永宁听陆宁的话,好似反而如释重负,轻轻颔螓首,也不辩解什么。

陆宁看了她一眼,终于还是摇摇头,指了指台上,“看戏吧。”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