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浮图关,又名佛图关,山城老城西,地势险峻,两侧环水,三面悬崖。海拔不到四百米,自古有“四塞之险,甲於天下”之说。

为兵家必争旳千古要塞。

旧时出山城,沿东大路上渝都,这是唯一的陆路关隘,出了浮图关才算出了山城城。

民国二十九年,山城当局在此设立中央训练团,浮图关改名为“复兴”关,取中华民族由此而复兴的意思。

罗耀参加的这个党政训练班就设在中央训练团内,利用当年守关修筑的军营作为办班场地。

“行了,就送到这里了。”汽车在浮图关下的一处检查关卡下停了下来。

再往前就是军事禁.区了,没有通行证是过不去的。

罗耀只能从车上下来,蔡小春把车停在路边,给他把皮箱拎了下来:“主任,我送你上去吧?”

“不用,你回去吧。”罗耀拒绝道,虽然这个山不算高,可他毕竟左肩有伤,单靠一只手提着行李皮箱上去,还是很吃力的,但他也不想搞特殊化。

尽管他这种情况,即便让人帮忙,也不会有人说什么。

提着箱子走了过去。

罗耀递上了自己的工作证和前往党政训练班的录取通知书,这就相当于通行证。

没有这个,是不会让你通过的。

打听了一下上山的路,罗耀就提着箱子上山了,上山的路虽然不难走,但是由于山上雾气弥漫,石阶上都是长满了青苔,没走过山路的,确实会有些不习惯。

一开始上山还是挺轻松的,但是等走了一段路后,就不那么轻松了,毕竟提着一口箱子呢。

这个箱子少说也有四五十斤重,里面那些书籍可是很沉重的。

反正也不急着去报道,索性走走歇歇,还能观赏一下沿途的风景,其实这里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现在这个季节,如果这里不是军事禁.区,休息日,到这边来郊游,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还是很不错的。

耳听得身后传来一道脚步声,听呼吸声,应该比较年轻,走了这么长的山路,还是碰到的第一个人呢。

今天是报到日,应该上山的人不少,其实,很多人都提前过来了,只有山城本地的,或者时间太紧凑了,才会等到今天才过来报到。

他这个也是走后门进来的,其实录取名单早就公布了,毕竟有些人需要提前出发,尤其是远的,提前个把月出发都是有的。

这党政训练班可不是只招川中的,而是全国各地都有,就连日占区也有名额的。

一期一百人左右。

大概没想到在上山的路上还能遇到人,也提着一个箱子,背着一个军用背包青年很惊讶。

罗耀也很惊讶。

对方很年轻,眼神很坚定,一种很有朝气的感觉,头发是板寸头,典型的军人的发行。

对方没有穿军装,有可能并不是军人,在看他也提着一口箱子,跟他差不多。

不用说,也是去中央训练团报到的,至于是教员还是学员,这就不好说了。

毕竟,学无老少,达者为先。

有些人看着年轻,可学识,能力远超一些四五十岁的混日子的老油条。

“兄台也是去报到的?”倒是对方先开了口,罗耀点了点头,“是呀,阁下也是?”

“巧了,这一期党政训练班。”

“我也是。”

“在下曾建丰,敢问兄台尊姓?”

“莪姓罗,单名一个耀字,字:攸宁,兄台直呼我罗攸宁即可。”罗耀也自我介绍一声。

“罗兄好。”

“曾兄客气。”

两人相互一抱拳,算是认识了。

“罗兄这箱子挺沉的?”看到罗耀提着一口大箱子,曾建丰好奇的问道。

“我这个人喜欢读书,箱子里有一半儿是书。”罗耀笑呵呵的解释道。

“是吗,我也喜欢读书,我箱子里也带了十几本书,到时候,咱们可以交流一下读书心得?”

“好呀。”罗耀没拒绝,能够碰到一个跟他年纪相仿,印象还不错的年轻人,他是不拒绝的。

起码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日子里,还能找一个人聊聊天,也是不错的。

“听罗兄的口音,不是山城本地人?”

“我老家是金陵的,曾兄呢?”

“我老家浙江的。”

“那咱们离的还挺近的”

“罗兄在哪里工作?”

“我在山城,曾兄你呢?”

“我在江西。”

“罗兄做什么工作的?”

“我是做信息分析和管理工作的。”初次见面,对方底细都还没摸清楚,怎么可能说实话呢,何况,他也没有说错,只不过对方能不能理解就不知道了,“曾兄你呢?”

“我是做青年组织和训练工作的。”

“这个工作可不简单,不是随便什么人能做的。”罗耀一听,这就是个党务工作者,而且还是基层党务工作的。

“罗兄这个工作我也是头一次听说呢,能不能跟我说一下呢?”曾建丰十分好学的问道。

“这个信息分析和管理,其实很简单,就是下面把诸多消息汇总上来,分析后,按照轻重缓急和类别进行分类,然后呈送长官们决策。”罗耀解释道。

“罗兄的工作原来是情报参谋呀。”曾建丰讶然一声。

“差不多吧。”罗耀呵呵一笑,也不做过多解释。

两个人就这样一路上,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居然上山的路变得没有那么难走了。

大门口,挂着中央训练团的牌子。

进去后,两张书桌后面坐着两名身穿军装的人员,看样子应该是报到签到的地方。

登记后。

其中一个人领着他们去了宿舍,跟罗耀了解到的差不多,就是军营大通铺。

一间住八个人。

罗耀跟曾建丰一起报到的,就被安排住在了一个房间。

“你们这间人没到齐,可以自由挑选铺位,选好了,就不能更改了。”令他们来的应该就是宿管了。

“这里实施的是军事化管理,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七点钟吃早餐,八点钟上课,中午是十一点半吃午饭,十二点钟结束,晚上五点半之六点吃晚饭,九点熄灯睡觉,记住这个时间,吃饭过时不候,这里一个星期可以洗一次热水澡,需要自己去打水,洗脸刷牙就在外面水池,到时候你们每个人都有需要跳水的”

“曾兄,你吃饭没有?”

“没呢?”

“我看时间已经快到十二点了”

“那还不快去!”

两人丢下箱子,各自占了一个铺位,就飞奔出去,去晚了,食堂一关门,他们就得饿着肚子等到晚饭。

食堂吃饭的人不多,大部分都吃好回去了,两人各自取了搪瓷碗和筷子去打餐。

杂粮米饭,青菜,肉是有的,但被提前来的人都吃的差不多了,就剩下一些汤汁了。

吃不到肉,喝点儿汤也是好的。

罗耀肚子里不缺油水,倒是不在乎,倒是曾建丰肉汤拌饭,吃的津津有味。

想想他从什么地方过来的,日子肯定过的不怎么样,也就释然了。

这让罗耀想起了自己在临训班的日子,那时候他们的伙食还比不上这个呢。

眼下物资紧张,特别是粮食,是不允许浪费的,即便是他们刚来报到,也是要遵守这个规矩的。

发现浪费的,下一顿就得饿肚子,这还是轻的,若是再犯,更严厉的处罚等着呢!

罗耀并不怕吃亏,别人能吃的,他也就能吃,但有些人娇惯了,天天大鱼大肉,山珍海味的,都把胃伺候的娇气了,不但杂粮米饭掀太糙了,吃不下去,没有什么油水的青菜更是难以下咽,一个个苦着脸的,别提多有趣了。

明天正是开训,也就是说还有半天自由支配的时间。

罗耀跟曾建丰回到自己宿舍,发现有多了一位同学,应该是刚来的,没能赶上吃饭,只能咬着自己带来的饼干。

一个宿舍八个人,罗耀这个宿舍已经来了五个人了。

铺床,整理个人物品。

相互认识一下,毕竟接下来要在一起相处一个月时间,这也算是同窗了,虽然时间短了点儿。

曾建丰很会自来熟,不一会儿就把另外三人的情况给打听清楚了,罗耀自然就跟在后面沾了光了。

“抽烟不?”后来的同学,小黄摸出一个烟盒出来,问道。

“来一根”

烟和酒是男人交际最好的物品,没什么不是一支烟,一杯酒不能熟悉的。

“小黄,烟不错,哪来的?”五个人中年纪最大的老吕把烟放到鼻子下面嗅了一口说道。

“我买烟丝自己卷的。”

“你还有这手艺,厉害!”

“大家喜欢抽,我这次带了不少烟丝,到时候给大伙儿多卷一些就是了。”小黄讪讪一笑,有些拘束,显然是小地方来的,放不开。

先来的五个人,除了罗耀跟曾建丰,老吕是老油条,一副这个房间我最大,你们都要听我的做派。

小黄是小地方来的,年纪跟曾建丰相仿,是个县长当秘书,也不知道怎么混到这个名额的。

还有一个人,比较高冷,油头封面,一副我跟你们这些乡下土包子不是一路人。

开口,闭口就提他的姐夫,好像是某个省的高官,他这一次来就是镀个金,回去就能安排一个实权的岗位。

剩下的三个铺位,最后只到了两人,有一个人在来山城的路上遭遇了变故,来不了了,可能永远都来不了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