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慢点儿,都看着点儿脚下……”

“老杨,把手给我!”

“组长,没事儿,我行的,哎哟……”杨思惊叫一声,脚下踩到碎石了,差点儿就滑了下去。

幸亏罗耀手快,一把抓住了他。

“组长,谢谢。”杨思吓得可不轻,这一脚下去,可能真就粉身碎骨了。

“客气啥。”

这一路上,碰到的状况层出不穷,这条路要比在平地上困难多了,有的地方只能下马牵着走。

这时候,组内很多人才明白罗耀为什么通过长跑也选拔人员了,这要是没有足够的体力和耐力,怎么走路?

这是早就预见到可能会发生的情况了。

“哥,前面有一个山谷,地方挺大的。”走在最前面探路的杨帆的声音传了过来。

“知道了,大家加把劲儿,到前面的山谷休息一下,喝口水,吃点儿东西再走。”罗耀在队伍里大声喊道。

“是,组长。”

……

“累死我了……”到了山谷,就有人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如同一团软泥。

尤其是队伍里几个女孩子,一个个就跟霜打的茄子似的。

让人分发了干粮。

就是一种面饼子,一开始吃起来还挺香的,可这玩意儿吃多了,也就难以下咽了。

没办法,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儿的,只能吃这个,何况能有一口吃的就不错了。

天气炎热,也就是这种咸的干面饼子能保存得住。

“这会儿要是来一碗阳春面,撒上一点儿葱花,淋上两滴香油,那就美了!”

“想什么呢,赶紧吃吧,吃完,还的继续赶路呢!”旁边人推了一把说道。

“你就不能让我吃上一口再说?”

“哈哈……”

“放心吧,等到了下一个镇店,我请大家吃面,还有肉!”罗耀咬着干面饼子说道。

“组长请客,那是一定要吃的,大伙儿可别替他省钱!”杨思起哄说道。

“那肯定的!”

“天气炎热,大家注意防暑降温,有谁身体不适的,要马上报告!”罗耀提醒一声。

“组长,盈盈她发烧了……”话音才刚落,就听到一个女生报告。

“小柳,怎么了?”罗耀循声过去,是组里的叫柳玲的女生,她有印象是负责抄收电报的报务员。

发烧的叫楚盈盈,负责电台侦听工作的,她们关系不错,两个人这一路上都是在一起走的,相互照顾。

“哎呀。”这个时候也别顾着男女有别了,罗耀这个组长直接伸手探了一下额头。

好烫。

“大家都散开,别都聚集在这里,通风降温。”罗耀道,“咱们还得赶路,没办法烧热水,不能用冷水降温,得用酒精擦拭,得给他打一针,退烧,咱们还得尽快找个镇店,老虎……”

“到,哥,你吩咐!”

“你带两个人先往前,看能不能找到镇子或者村子的,咱们今天就不走了,好好休息一晚,明天再走。”

“是。”

“小心,把枪带上。”罗耀一把拽住了杨帆叮嘱道。

“小柳,小楚吃过防暑的药了吗?”

“我和小柳一早就吃过了。”柳玲点了点头。

因为对方是女孩子,罗耀把赵时音叫了过来,让她给楚盈盈打了一针退烧针。

“一会儿上路,找两个体力好的,轮流背着小楚赶路!”罗耀吩咐道。

“小柳,你跟着,随时照顾小楚。”罗耀走过去,从自己随身携带的包里掏出一个带英文的小方块盒子递给柳玲道,“这个你拿着,小楚吃不下东西,到时候,你给她吃一点儿。”

“组长,这是巧克力?”柳玲认识盒子上的英文,惊讶的道。

“小声点儿,别被别人听见了。”

“知道了,谢谢组长。”小姑娘激动的脸一红,迅速的将这盒巧克力收了起来。

巧克力是宫慧托李海怀给他带过来的。

半个小时后。

队伍重新上路。

路还是一样不那么好走,荔枝道虽然也是入川的路,但这条路走的人并不多,不如西边的金牛道和米仓道。

但这条路相对来说近一些,而且也是能走马匹的,在绕到西边去,至少要多耗费四五天的时间。

自明代以来,随着火药的使用以及开山技术的进步,工匠们可以在水流湍急、崖岸险峻的地段铲石削坡,以石块砌成石板路,其牢固程度比栈道好,承载能力也超过栈道。

清代以来,碥路就基本替代了危险的栈道。

蜀道的危险性大为降低,但蜀道基本都是崇山峻岭深处,很多都是森林茂密的无人区。

所以,危险性还是极大的,单个人一般都不敢走的。

一般都是拉帮结伙,或者是跟谁马帮一起上路,这样人多的话会安全的多。

“小心,前面一段路要从瀑布下穿过,路上都是湿滑的青苔!”前面的人传来消息。

“大家靠着点儿山壁走,前面的路很陡。”

“把驮马的脚裹上布,以免打滑……”

运气不错,这一段最狭窄的路,居然一点儿人畜都未伤的过来了,众人都忍不住松了一口气。

“小楚怎么样了?”

“还有点儿烧,但是比刚才似乎好了点儿。”柳玲摸了一下楚盈盈的额头说道。

“发烧容易脱水,你要给他多喂点儿水,水里可以稍微的加点儿盐巴,不用多,有点儿就行,补充电解质。”罗耀吩咐道。

“是,组长。”

“我把带出来的,那就要一个不少,完好无损的带回去,这是我的责任!”

“哥,哥……”

杨帆的声音老远的就传了过来,队伍里也就他敢这么喊他了,不用分辨就知道是他。

“前面有个镇子,估摸着还不小,但我们要过去的话,还得走至少两个小时。”杨帆回来了,带来了一个让大家伙精神一振的消息。

“行,你去前面带路,咱们今晚就到镇子上休息!”罗耀吩咐一声。

……

望远镜内,山脚下一个镇子,规模看上去的也有几百户人家,是不小,青砖碧瓦,炊烟冉冉,鸡犬相闻,有一点儿大山深处世外桃源的味道。

但是要过去的话,还真的要走上一段路。

好在距离古道并不是很远。

这个镇子依这荔枝古道,应该是古代的某个驿站发展起来的,这很正常,如果古道上没有驿站,那“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是怎么来的呢?

要知道,为了吃这个岭南(唐代的岭南是秦岭以南,也就是今日的涪陵、山城一带,这里是产荔枝的),才有了这个荔枝道,六十里就要换马传送西京,没有驿站,那怎么有马可以换?

只是有很多驿站早已湮灭在历史里了,保留下来的不多了。

古镇上突然来了一群人,自然引起镇上百姓的关注,他们这里显然很少有外面的人来。

一般来的也都是附近村子或者镇子上的人。

但对于外面的人并不陌生,他们既然能够形成一个镇子,也不是与世隔绝,就是消息方面稍微滞后了一些。

毕竟他们也需要跟外面互通有无的,盐巴,糖,布匹等等生活物资也需要交换才能获得。

只是,难得有这样大规模的“马帮”过来。

这当然是镇子上的人误会了,罗耀他们就是过路的,但并不是马帮,虽然他们携带的东西可不少,但那都不是能交换的货物。

不过他们的确带了一些盐巴之类的生活必需品,但这些不是他们用来交换,或者做买卖的。

而是为了结交当地百姓,到时候,馈赠留下的礼物。

这些大山里的村子,习惯以物易物,银钱可能还比不上盐巴之类的生活用品好使呢。

镇上只有一家客栈,平常没什么人,这天晚上全部被罗耀一行包了下来。

老板只负责提供住宿,吃饭什么的,需要另行购买米粮,也可以自带,柴禾钱另算。

一般一两个客人,直接找老板家搭伙就行了,人多了,老板就提供不了了,老板也养不起厨子和太多的伙计。

客栈没有那么多房间,但是有两个大通铺,主要也是为了那些走古道的“马帮”借宿准备的,单个的客人很少,只有四五个房间,院子地方倒是不小,还有现成的马厩,还提供草料。

这就是很好了,他们还可以在这里补充一批草料,也能让驮马好好休息一下再上路。

“哥,饭做好了,吃饭了。”罗耀正在灯下笔记本上写着东西呢,大山里的古镇没有通电,只能点蜡烛或者煤油灯,天一黑,基本上都上.床睡觉了,没啥娱乐生活,造人除外!

“就来,那个跟家里联系上了吗?”罗耀合上笔记本问道。

“还没有,这里信号很微弱,时断时续的。”杨帆回答道。

罗耀点了点头,大山里,受山里的磁场以及山峰的阻挡等等因素,接收不到无线电波信号,这也是正常的,何况他们现在身处的镇子是一块洼地。

“不用管了,等明天上路后,找一个高一点儿地方,再把电台架起来跟家里联系吧,先吃饭。”

晚上吃的是杂粮米饭,还有找老乡买的野猪肉,野猪肉比较难弄,膻味儿太重,可对于好几天没吃上一口肉的人来说,这点儿膻味儿还是能接受的。

何况炮制后,野猪肉还是蛮好吃的,柴火灶炖了两个多小时了,那真叫一个香。

安排好岗哨,罗耀又去探视了一下楚盈盈,打了一针,又灌了一碗中药汤后,终于把烧给退了。

大病初愈,没有胃口,罗耀特意找老板,花钱买了精米,让人给她熬了米粥。

吃下后,睡过去了。

这心里的石头总算是落下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