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机构整合,合并之势已经不可阻挡了。

霍恬从湘城回来后,一直在关心推动这个事情,而毛宗襄对这个事情也是非常感兴趣。

因为他这个侍从室机要室主任也想将“密电破译”机构控制在自己手中。

这不光是权力和利益的问题,还有可能在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问题。

青史留名。

这可是中国历代文官武将们的最高追求了。

这个可不是你做官做大了,就能做到的,而是你做过什么事情对历史的产生了巨大推动,或者参与历史进程了,才有这个资格,否则后世的史官最多对你一笔带过。

当然,能够控制密电码破译机构,也是实打实的权力和巨大的利益,掌握一个机构,住在数百人的生死,以及掌握比别人快一步的情报消息,这里面都是有巨大的利益的。

而且情报消息也是一种资源,是可以相互交换的,这里面可操作性的事情多了去了。

毛宗襄当然想要这个位置了。

温玉清就更不必说了,他把密检所设在滇城,而不是山城,还不是怕密检所到了山城,被这些人吃的连骨头都不剩下。

而现在他也控制不住了,密检所要是继续在滇城的话,老头子该不高兴了。

密检所的人和设备已经陆续北上山城了,估计,年前全部都会搬迁至山城。

密检所的大部分工作与密译室明显上有重叠,这是明显的浪费人力和财力。

所以,机构合并是可以预见的。

至于他跟温玉清的过节,其实不过是意气之争,密译室抢走的密检所的光芒。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总不能怕得罪人,密译室就不能出成绩吧?

这是没道理的事情。

至于温玉清的心胸问题,这个是个人的问题,至于后面的挖墙脚,这种竞争应该是良性的才是,密检所若是自身硬,留得住人,他就是把锄头挖断了,也挖不了。

反之,密检所自己不争气,没有密译室挖墙脚,也会有其他机构过来挖。

他不过是适逢其会罢了。

温玉清好歹也是留美博士,学识和能力还是有的,人品方面他不好评价。

余杰说的很对,跟毛宗襄合作的话,他可能会有更大的自主权,但此人控制欲.望很强,未必就好相处。

而且他跟韦大铭现在走的很紧,让毛宗襄转而支持他,难度很大。

温玉清,本身就对他有看法,心高气傲,只怕他是不愿意拉下身段来找他。

一旦合并,他可能要夹在两者之间,可能会非常难。

把韦大铭挤掉的思路倒是可行,问题是,韦大铭也不是弱者,就现在的密检所的电台长都是他的心腹。

而最让罗耀担心的是,这三人联手起来,把他和密译室给吞掉。

一旦这三人达成默契。

那真是最令人担心的情况了。

当然,密译室不是他个人的,但这是好耗费心血建立起来的,总不能就这样拱手让出去,还可能被肢解,毁掉?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就太令人心痛了。

“攸宁,老师的安危你不用担心,我对戴先生没有什么威胁,他只是想找个由头把我关起来,打压一下,也许要不了多久,我就会被放出来了。”余杰道,“这一次如果能出来,我会认真考虑你说的,从军统这个体制里出来,说不定到时候还要你帮忙某个差事呢?”

“老师说笑了,您有什么需要,学生自然是鼎力相助。”

“你呢,路走的太顺了,几乎没有任何挫折,也应该停下来,好好的思考一下了。”

“您这是让我学毛秘书?”

“毛齐五是个聪明人,他很清楚自己在军统内资历威望都不够,所以,他对谁都一副笑脸相迎,客客气气的,这个人,你以后可要小心一点儿,他一旦露出獠牙,那是要吃人的。”余杰道。

罗耀点了点头,余杰看人很准,毛齐五确实就是这样一个人,不过,他们的关系目前还不错,但罗耀也没敢跟他走的太近。

“你不争,他们将密译室并入新机构,就迈不过去你,戴雨农一定不放过对新机构渗透和控制的指挥,但老头子也不想这个机构被军统控制,所以,如果毛宗襄跟韦大铭暗地里达成协议,那么推温玉清上位,你可能的自主权更大一下,除非你有本事把韦大铭搞下去。”余杰继续分析道。

“韦大铭这个人除了贪财好.色之外,其他方面想要找到他的错处很难。”

“这个几乎是党国要员的通病了,就凭裤裆里的这点儿事儿,只怕是对他没多少用。”

“但是,如果闹大了,影响大了,就会影响到对他的任命,只要将他排除在新机构的决策层之外,就可以了。”

“这个倒是可以操作,但是你要把握好火候,千万别引火烧身了。”

“我知道,我做事一向小心,即便是我做的,我也不会让任何线索指向我的。”罗耀点了点头。

“你是越来越像你们那个戴先生了。”

“老师是为人处世,还是做事的手段?”罗耀讶然一声,问道,自己什么时候像戴雨农了。

“你做事起码会留余地,他嘛,做事从来不折手段,心狠手辣,也就只有这种人能压得住现在的军统底下这些人了。”余杰叹了一口气道。

“老师当年对他帮助可不小,就因为一点儿猜忌,他还不是把老师关起来了?”

“这一次也是我确实错了,按照军统家规,被关也是咎由自取,你也不用为我鸣不平。”

罗耀沉默一小会儿道:“下周六哥两个孩子满月,若是没有这档子事儿,老师也可……”

“我能亲手抱一下这两个孩子就很开心了,满月酒而已,我又不是出不去了,等出去了,我多抱抱两个孩子也不迟。”余杰倒是没觉得有啥遗憾的。

“嗯。”

……

自从国军发动“冬季攻势”以来,各战区和战场不断有胜利的消息传来。

当然也有败仗,只不过这一次,国军败的比胜的少,也算是抗战以来最提振士气的一个月多。

进入40年后,攻势依然不减,各地都积极的组织了对日的进攻,压缩日军的生存空间,给予日军相当程度的打击。

当然,国军暴露的问题也很多,尤其是密电通讯方面,日军对国军密电通讯的破译达到了一个惊人的程度。

国军很多败仗,都是吃亏在敌人早已知道动向,然后针对国军的进攻计划做出相应的应对。

尤其是第九战区的“大沙坪之战”,国军八.九个师的兵力,围攻一个只有一个联队日军驻守的大沙坪,居然付出了巨大的伤亡,并且久攻不下,最后不得不撤退湘北休整。

九战区的有关动向,罗耀只最为关注的,毕竟,自己曾经在九战区战斗过。

有关“大沙坪”的战斗,他是全程辽了解,日军之所以能够使用两个联队的日军,顶住了国军九个师的进攻,最终还迫使国军因为巨大伤亡而退走。

一个叫做“三浦”的日军部队,被前线部队侦知了。

这是一支从事密电码破译的部队,直接隶属第十一军司令部,归第十一军参谋部情报课直接领导。

部队长三浦友明中佐,也是第十一军参谋部情报课的高级参谋,在德国进修过密电通讯破译专业。

不折不扣的密电通讯破译专家。

薛伯陵几次给军委会来电,请求“X”小组能够再一次前往九战区协助作战。

但都被罗耀拒绝了,不是他不愿意帮忙,而是密译室对日军密电码的破译并没有突破,去了也没有多大作用。

国军要摆脱被动,就只有更换自己的通讯密电码,而这个根本不是密译室甚至是“X”小组的工作范畴。

编写密电码是军委会密研组是的主要任务之一,密译室是矛,他们是盾。

现在拿矛去对矛,两支密电码破译队伍捉对厮杀,毫无意义。

这种毫无意义的事情,他去做了干什么?

但是,对于这个“三浦”部队,他还是很关注的,既然是同行,又是敌对关系,自然要了解和掌握了。

而且破译密码与编写密电码的工作是通的,只要是人为编写的密码,都会有被破解的一天。

“这个‘三浦’部队让‘钉子’关注一下,有任何消息第一时间传过来。”罗耀吩咐宫慧一声。

“知道,那个刚才文老三给我来电话,他们在真吾照相馆抓到一个来跟凌辉接头的人,他说是凌辉的朋友,可他明明说出了接头的暗语。”宫慧道。

“这不是好事儿嘛,顺着这条线查下去,肯定会有收获的。”罗耀点了点头,“对了,上次在电影院差点儿伤了你的那个杀手背后什么情况?”

“本地的袍哥组织,收钱办事儿,没什么继续调查价值。”宫慧随口解释了一声。

“谁付钱的不知道吗?”

“这个还真不知道,对方全程交易没露面,就给了一张照片,付了定金,事成之后再付另一半。”

“是冲你,还是冲我的?”罗耀问道,当时的情景,虽然杀手是冲着宫慧来的,但给他的感觉,这个杀手要杀的那个人应该是是他。

“照片是我,但要杀的人是你。”宫慧没有隐瞒。

“我的直觉没错,是有人要我的命,但是除了日本人之外,还会有谁呢?”罗耀自言自语一声。

“不是日本人吗?”

罗耀摇了摇头,日本人真要刺杀他的话,就不会这么简单了,收买江湖杀手,去杀一个有着潜伏经验的军统特工,瞧不起谁呢?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