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南昌那边,除了一开始,给日军迎头痛击,打了几个漂亮的反击,之后,就没有多少好消息。

前方打的很苦。

罗耀知道,可是,他也帮不上多大的忙。攫欝攫

每天只能瞅着电报上面那些丢失的阵地和伤亡数字唉声叹气,他能做的就是抓紧破译日军的通讯电文。

“罗,我需要一个专职翻译,秦的工作太忙了,他可以担任我的助理。”奥斯本突然找到罗耀。

“可以,我帮你找找看。”罗耀答应他的要求,但是想要找一个专职翻译,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像奥斯本这样“不学无术”的美国佬,正经的的英语他是听不懂的,得找一个在美国呆过的人才行。

还好,他可以找毛齐五,让毛齐五把这个要求反映给戴雨农。

没两天,“兽医站”就来了一个叫吴福的翻译,这家伙确实没福,居然被派来给奥斯本当翻译,他是夏威夷出生的美籍华人,还在德国学习留过学,过去在静海工作,他的德语说的不错。

简单试用了一下,奥斯本把人留了下来,这样,他就有一个专职的翻译了,秦普则把精力用在日外务省的密电码研究上了。

因为,日外务省的密电码除了用日文之外,很大一部分还是用英文,毕竟英文是这个世界上通用文字之一嘛。

“兽医站”所有人员加起来,已经有差不多五六十人了,并且人数还在增加中,如果等把罗耀招的一百人招齐的话。

整个“兽医站”加附属培训基地,将会超过一百五十人。

人一多,经费开支自然就会增加,还有各种花销,每个月罗耀能够从军统拿到的经费一开始是一万法币,现在涨到了两万法币。

这还不包括其他设备的投入。

罗耀召集主要负责人,对“兽医站”的主要机构和职能部门进行定义和划分,厘清职责。

“84号兽医站”按照各自的职能划分为四科四室。

一科:综合科,科长,站长助理齐志斌暂代。

二科:行动科,科长:副站长宫慧兼任。

三科:保卫科,科长:曹辉,这个很好理解,负责“兽医站”的相关保卫工作。

四科:作训科,这个科是专门负责“兽医站”新招募人员的培训工作的,包括制定训练大纲,安排训练科目等等。

四室,分别是研译室,统计室,电台室和医务室。

研译室主任是迟安,统计室主任是贾炳文,电台室主任是温学仁,成员有田守山等人,医务室目前人员还未配齐,空缺中。

另外还有一个专家顾问组,首席顾问自然是前美国军情第八处的密电码破译专家奥斯本了。

至于后续还会不会有有其他顾问或者专家加盟,那就是后面的事情了。

架构搭建起来后,就是往里面填充人员,罗耀从黔阳班带回来的二十人基本上被瓜分一空,只填满了一半儿。

罗耀不得不动脑筋,想办法招人,打着各种幌子去西迁和南迁的高等院校招募人手,坑蒙拐骗,什么手段都用上了。

最终又弄了三十人回来。

总算把缺的人手的口子给安排上了。

至于那一百人,要求相对来说就低了不少,招募起来也更容易一些,只要是抗战报国,很容易就能把人招齐了。

但罗耀要求至少是小学文化,身高达到一米五五以上,还要没有任何不.良嗜好和疾病的,年龄十八岁以上,三十岁以下。

这就差不多是招募第一期临训班学员的标准了。

这个边招,边训练,先招募进来的,打发去整理修缮那荒废的佛寺了,反正日后他们也要在那边居住。

当然还有儿童福利院,罗耀专门去清了一些人来照顾这些孩子,给孩子们编班,识字读书。

这些做法,赢得了社会上不少赞誉,同时也获得了不少社会组织的关注和帮助。

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

罗耀的生活也进入一个相对的稳定期了,除了,不时的需要应付来自天上的日军飞机的轰炸。

在山城大后方的生活还是非常充实和安全的。

余杰说是回来,可也是那么容易的,一直到三月底才乘坐一架运输期从滇城飞了回来,飞机上除了他,还有一同前往河内的陈宫澍等人,“十八罗汉”有些残缺了,因为有人在河内被法国当局给抓了。

其中包括了戴雨农的贴身卫士。巘戅顶点戅

有些狼狈。

还有些不甘。

飞机降落在江心洲的军用机场上,舱门打开,罗耀对“十八罗汉”并不太熟,但有几个人还是认识的,比如唐英杰,曾经在临训班当过教官,自己的老师余杰,那就更不必说了,还有老同学苏离……

除了几个穿蓝灰布军装的,其他一行从飞机上下来的人,似乎没有一个状态是好的。

“老师。”

“攸宁来了。”山城要比滇城的气温低一些,余杰走下飞机,忍不住掖一下衣角,看到罗耀,脸色顿时展开来。

“戴主任安排,让我过来接您,一会儿直接去局本部。”罗耀道,他倒是有心把余杰接到他那边去,但是戴雨农下了命令,河内任务的相关人等下了飞机后,必须第一时间去罗家湾十九号军统局本部。

对于“河内刺汪”行动的失败,戴雨农是要调查的,他要一个结果,而不是失败就这样轻飘飘过去了。

问题出在谁身上,该处分的还是要处分的,否则怎么能体现军统家规的严厉之处?

“好,好。”余杰很高兴,罗耀在山城破获日谍“鸠山”小组的事情他已经知道了,这也算挽回了军统的颜面,也为他挣了光。

“老师,辛苦了。”攫欝攫

“余兄,还是你好,还有学生过来接你。”一个三十多岁,个子高高的,看上去白白净净的男子,凑过来道。

“攸宁,我来介绍,这位是军统潜北平站站长陈宫澍,虽然他比你大不了多少,但按照礼节,你应该叫他一声陈叔叔。”余杰拉这罗耀介绍道。

其实余杰不介绍,罗耀也能猜出这个人的身份,此行河内,陈宫澍是行动负责人,余杰是顾问和策划,行动失败,老师固然有责任,但更多的责任还是在陈宫澍身上。

这位有着“军统第一杀手”的名号的前北平站站长,杀人无数,鲜有失手,这一次算是栽了。

陈宫澍当然不是什么好人,但罗耀现在的身份,自然不能有任何表露,忙道:“陈叔叔号。”

“老余,你这个学生不错,还能来接你。”陈宫澍冲余杰一点头,直接走开了。

“行动失败,我们这些人都是戴罪之身,恐怕这次回来,没好下场,他心情不好,你多理解。”余杰轻轻的拍了一下罗耀的肩膀说道。

“那老师你会不会被牵连?”罗耀担忧的问道。

“我也是这次任务的主要策划,任务失败,自然是要负责任的,这是责无旁贷,你就别担心了。”余杰笑着安慰道,“我们只是杀错了人,又不是背叛军统,背叛领袖,罪不至死。”

“老师,走吧。”巘戅玩吧wan戅

“好。”从江心洲机场坐船才能去朝天门码头,上了码头,才可以乘坐汽车去罗家湾十九号。

一路上差不多折腾两小时。

才把人接到了军统局本部。

都是戴罪之身,只能先安排住下来,行动自由更是受到了限制,好在他们都是军统高级干部,一些自由还是有的。

必须,探视的自由,别人或许没有,但他们还是有的,毕竟在军统内部,他们不光是元老,而且还有许多学生。

罗耀将余杰安顿下来,沈彧就来了。

“四哥,你总算来了,这些日子,兴姐是提心吊胆,每天都要打电话问我,你什么时候能回来。”沈彧一进门就激动的道。

“我这不是好好的回来了吗,你告诉她,没事儿,过两天就回去了。”余杰不在乎的一挥手。

“你这缺什么跟我说,我现在是总务处庶务科的科长,只要不是山城没有的,我都能给你弄到。”沈彧说道。

余杰笑了笑:“能回来就已经是万幸了,不求别的了,你呀,好好工作,不用管我。”

“攸宁,你虽然是我的学生,年纪也比我这小弟小,可你办事沉稳,有大局观,别看他现在这个位置,日后,恐怕还需要你多多帮衬。”余杰指着沈彧说道。

“我来山城,沈大哥帮我很多,要没沈大哥的话,我在山城立足都难。”罗耀忙谦逊的说道。

“你们俩倒是可以相互扶持,在军统内能干出一番事业来。”余杰点了点头,“好了,我今天坐飞机有点儿累了,一会儿估计还要去见戴老板,就不留你们说话了,赶紧回去忙你们的吧。”

“那行,回头我再来看老师。”

“四哥,我给你带了一套换洗的衣服,交给外面的警卫了,兴姐交代的,必须给你。”沈彧道。

“好。”

……

“沈大哥,河内的行动,你知道多少?”从余杰房间出来,罗耀小声的问沈彧一声道。

沈彧摇了摇头:“这件事,局内都是讳莫如深,估计没几个人知道确切的内勤,我也只是知道行动失败,误中副车,其他的细节还不清楚。”

“苏离应该知道,可是他和老师也都被限制了自由,不然可以找他问一下?”罗耀说道。

“虽然你们是同学,可若是私下里接触,恐怕会让戴老板不喜。”沈彧提醒道。

“那还是算不了吧。”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