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罗长官,这就是江城呀,好热闹!”齐志斌一下船,就被江城夏口的北岸的繁华街景给吸引了。

“不要叫我罗长官,这里可是日占区,这话要是让那些汉奸听到了,去找日本人告密,你我都得完蛋。”罗耀告诫一声,“还有,别东张西望的,日本人看到这种人,第一时间把你抓起来。”

“不叫罗长官,那叫什么?”

“叫少爷吧,你现在是我的随从,记住这个身份,别弄错了。”

攫欝攫。“是,少爷。”齐志斌忙低头喊了一声,这并不是罗耀故意贬低对方。

而是他俩现在的身份决定的。

罗耀回到江城,肯定是要恢复“秦鸣”的身份,那么他从津门探亲回来,带了一个随从,也是正常的。

“日,日本人……”

“慌什么,记住我说的去做。”罗耀忙轻声喝斥道。

“是,少爷……”

头顶着苹果都让人开枪,齐志斌的胆子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小,他只是存粹不想混军统而已。

这家伙是个有想法的。

点头哈腰,卑微的像一条摇尾乞怜的野狗,这就是齐志斌,他真的能做出来。

罗耀都不禁觉得,自己把他从黔阳班带出来是不是做了一件错误的事情。

不过从另一方面看,这家伙的表演能力很强,生存能力必然也很强。

有惊无险的通过日本人的关卡后,终于是踏上了江城的土地,大街上跟罗耀离开之前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倒是日本兵数量多了起来。

还有日本浪人,已经各种日式的招牌,日本人开的商店给公司。

见到日本人不需要鞠躬,但也必须避让,但是见到巡逻的日本兵或者军官,那必须脱帽行礼。

当然,如果你没有这么做,也可能不会遭到过去那种的“三块砖”的惩罚了。

这本来就是基本人权,日本侵略者却把它当做一种恩赐给江城的百姓,不得不说,他们的强盗逻辑很让人无语,欧美列强在中国享有特权不假,可还没有这么做?

这就是他们宣传的来将中国人从西方列强的侵略和压迫下解救出来?

这话说出来,现在估计连鬼都不会相信。

日本人对法租界的封锁依然很严,但相对年前要松了许多,因为城内的治安好了很多。

自从潜伏江城的两统遭到重创之后,很少见两统人员在市区活动,基本上都在近郊暗杀一些汉奸和破坏活动,这些地方日军受制于兵力的缘故,无法顾及,只能交给投靠过来的汉奸地方武装来清剿。

日军扶持了很多地方汉奸武装,什么自卫军,保安队,靖安军等等。

汉奸们如同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出来,司令,将军的帽子满天飞,可以说是群魔乱舞。

趁吃饭的功夫,罗耀让齐志斌去买了几份当地的报纸,这些是他了解江城近况的最好的方法。

一边吃着饭,一边浏览报纸,饭吃完了,报纸上的信息也差不多进了他的脑海里了。

巘戅九饼中文戅。“走吧,老齐,我们回家。”罗耀招呼齐志斌一声。

……

桓山里26号。

年前离开,到现在回来,算起来已经有一个半月了,站在门口,有一种仿佛过了很多年的感觉。

“秦老师回来了。”

“是呀,胖婶儿。”罗耀一扭头,认得是邻居胖婶儿,忙回应一声。

取了钥匙,开门进去,一个半月没回来,家里院子地面都积了灰了。

“老齐,收拾一下,你住下面的房间,被盖房间里的橱柜里都有,先将就一下。”罗耀吩咐一声。

“好咧,少爷。”

罗耀上楼,放下行礼,下来道:“我出去一趟,你收拾好了,待在家里等我。”

“明白。”

……

罗耀换上一袭青袍,再稍微的伪装了一下,沾上胡子,把自己弄的稍微老了一些,戴上一定黑礼帽,取了一把雨伞直接出去了。

“周记”竹制品店。

罗耀在斜对面的擦皮鞋的面前坐了下来,利用擦皮鞋的时机观察了许久。

确定伙计还是那个伙计,老吴还在,他才付了钱,往“周记”走了过去。

虽然在山城的时候,他偷偷的用密研组的电台跟老吴取得过联系,但小心驶得万年船。

他必须谨慎一些。

“先生,您想买件什么?”伙计正在招呼另一个客人,老吴看到罗耀进来,一时间没认出来,笑呵呵的迎了上来询问一声。

“老吴,是我。”

罗耀一开口,吓的老吴差点儿以为自己耳朵出毛病了,再仔细一看。

终于把罗耀认出来了。

“你怎么回江城了?”老吴忙问道。

“我不是给你发过电报,告诉你,我近期会回来的吗?”罗耀奇怪的问道。

“你又没说什么时候道,冷不丁的出现在我面前,那不吓我一跳。”老吴怪道。

“怪我,我刚到,回了一趟家就过来了。”罗耀解释道,他实在是太想见老吴一面了,有很多话想要跟组织上说。

“走,咱们后面说去。”老吴点了点头,交代伙计看一下店,领着罗耀上后头去了。

“喝点儿热水。”老吴给罗耀倒了一杯热水。

“谢谢。”

“你这次任务,组织上都知道了,做的很好。”老吴郑重的说道。

“谢谢。”能够得到组织上的肯定,罗耀当然很高兴了,顿了一下道,“电报中有很多事情说不清楚,不然,我也不会找个借口回江城了。”

“你不是回来处理军统方面的事务吗?”

“军统江城直属组方面的事情我在离开之前都做了安排,哪怕是我不在,他们只要按照我制定的规划做下去就可以了,我回不回来问题不大。”罗耀解释道,“我回来的主要目的,就是向组织上汇报这一个多月我在军统内的情况,电报中很多事情一句两句说不清楚。”

“嗯,罗耀同志,你这么做会不会引起军统的怀疑?”

“不会,江城直属组是我一手打造的,我接到去香港的任务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可能会被调走,回来交接一下工作这也是正常的。”罗耀解释道。

攫欝攫。“那就好。”

“老吴,短时间内,我可能回不来江城了,你这里怎么办?”罗耀问道。

他回来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老吴,老吴是他的唯一的联络人,他去了山城,老吴还留在江城的话,他跟组织上的联系可就不那么方便了。

就算有电台,但罗耀使用电台也不那么方便,次数多了,被发现的概率就会增加。

“南方局的首长跟我提到过,如果你留在山城工作,我这边怎么办?”老吴说道,“我当时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老吴,我的意见是,你也跟我去重庆!”罗耀道,他跟老吴合作时间惯了,如果给他换一个人的话,那磨合需要时间,而且干特工这一行,说实话,无条件的信任一个人,那是非常困难的。

“我走了,周玥和小敏怎么办?”

“这……”

“嫂子和孩子也可以一起过去的。”罗耀道。

“不行,你跟我的关系,你手下的小组中有人是知道的,我们一家突然出现在山城,那必然跟你有关系,一旦有心人去查的话,那我们的关系就暴露了。”老吴说道。

“那怎么办,我在山城,又该如何跟组织上取得联系?”罗耀问道。

“可以让组织上重新为你物色一个联络人。”

“这……”

“罗耀同志,我知道你舍不得咱们合作的默契,可是为了你的安全,不得不这么做,你明白吗?”老吴语重心长的说道。

巘戅云轩阁戅。“就没有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了吗?”罗耀问道。

“我不知道,但如果组织上真的决定给你换一个联络人,还请你无条件的相信他,信任他,做好你的工作。”老吴十分郑重的提醒罗耀道。

“好吧,我知道了,但是我希望你还是向上级争取一下,或许有办法的。”罗耀不死心的道。

“嗯,我会的,毕竟,若是新换一个搭档的话,肯定需要磨合的,衣不如新,人不如故嘛!”老吴嘿嘿一笑。

“这是我破译的日军航空兵通讯密码,老吴,还请你想办法尽快上交给组织。”罗耀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很小的胶卷递过去道。

“好,有了这个东西,咱们就能提前预知小鬼子的轰炸了,罗耀,你立下大功了。”老吴抓在手里,欢喜的说道。

“我只是做我该做的事情,这个破译还没有完善,但依照现在的思路的话,系统破译日军航空兵通讯密电码只是时间问题。”罗耀解释道。

“我知道了,这件事,我会尽快上报南方局的首长。”老吴郑重的点了点头。

“我在江城待不了几天,得马上返回山城,戴雨农就批了我半个月的假期,山城那边我必须尽快回去坐镇。”罗耀说道。

“要说,你在军统内升官升的挺快的,这才几个月功夫,都已经是中校了,简直跟做了火箭似的。”老吴感慨一声。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我现在站在风口浪尖上,容不得半点儿行差踏错,军统内不知道多少人希望我跌入深渊呢!”

“不遭人嫉妒那是庸才,这有什么好说的,只是上级还是希望你做人低调一些,做事收一些,以确保自身安全为第一要务!”老吴告诫道。

“我知道。”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