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贾平安笑眯眯的完成了一次演讲,赵岩有些忐忑的来求见。

“先生,那些同窗弄了个文会,让某去,某……”

“去吧。”贾平安见他额头青紫一块,想到他昨夜拿住了纵火犯,就觉得这个学生的骨子里不缺血性。

这是好事。

“某有些担心。”这年头能读书的大多出身不差,赵岩这等平民子弟最易被排挤。

“只管去。”贾平安皱眉道:“人最怕的便是惧!你一旦惧了,心中就会有破绽,随后你会惧怕这样,惧怕那样……直面你的恐惧,大胆些。”

赵岩拱手,雄赳赳气昂昂的出发了。

所谓的文会,必然要有场地和酒菜。因为那些读书人大多家境不错,所以轮换着来做东。

此次是黄吉做东,此人的父亲乃是六品官,回头就准备让黄吉去国子监求学,所以这也是一次炫耀之旅。

仆役一身新衣裳,黄吉也是如此,站在门外笑吟吟的迎接同窗。

有人的家庭地位不如黄吉,神色就多了些讨好。有人的家境更出色一些,黄吉的笑容就更真诚了一些……

“赵岩。”黄吉指着赵岩笑道:“你竟然不读了,某不解,所以就请你来问问,为何?”

他说话时姿态从容,举手投足都是自信。

赵岩拱手,“多谢黄兄,至于读书……某如今拜了先生,就不去学里了。”

“先生?”

众人不禁笑了起来,黄吉说道:“天下最好的先生都在国子监诸学,你学业也不错,为何不去试试四门学?就算四门学要出身尊贵的学生,你也能去律学、书学和算学,这三学招收的都是平民子弟,总比你在外面自家寻什么先生强吧。”

赵岩只是淡淡一笑,心中却极为恼火。

先生这般大才,这些人却觉得只有国子监诸学才能出人才。

晚些,众人进去,先是酒过三巡,接着有人出来吟诗。

赵岩没有诗才,众人也不见得多好,于是吟诗一番之后,作为主人,即将去国子监的黄吉起身,说道:“车鼻可汗被擒,陛下宽宏大量,并未杀他,而是封了官。如此突厥皆平,某以为,大唐该看看辽东了。”

所谓民间政治家在大唐最为风行,那些读书人喜欢讨论政事,特别是军事方面的事儿,然后慷慨激昂的唱着豪迈的诗歌,寻机去投军,杀敌求功勋。

这便是大唐!

众人都热血沸腾,有人说道:“突厥被高郎将一战打怕了,如此大唐的疆域扩展到了无边无际之地……某以为,当图吐蕃。”

有人赞同这个看法,“突厥已经完了,而吐蕃却三番两次的觊觎吐谷浑和叠州,可见狼子野心。某的兄长前日去从军,说了要去叠州,若是吐蕃人来了,定然要让他们看看大唐儿郎的风采!”

“好!”

众人不禁轰然叫好。

这些年轻人家中的条件都不差,若是按部就班,以后为官也不是难事。

可他们却依旧憧憬着用刀枪去搏杀,为自己某去功勋,为家国赢取疆土。

有人在唱歌,歌声豪迈。

黄吉见赵岩默然,就笑道:“所谓一人向隅,举座不欢,赵岩你这是觉着咱们说的不对?”

“他哪里知晓这些大事,这是不懂咱们说什么呢!”

“也是,罢了,换个话题,咱们说说诗赋文章。”

黄吉见赵岩欲言又止,就鼓励道:“你只管说,说错了大家不笑话你。”

众人都轰然笑了起来。

同窗之间的排挤,这是因为阶层不同,权贵家的孩子和平民的孩子天生就玩不到一起。你要硬着头皮上去凑热闹,最终只会被视为跑腿的小弟。

所以在可以同时接收权贵子弟和平民子弟的四门学中,散学之后,权贵子弟在一边,平民子弟在一边,中间空荡荡的,堪称是泾渭分明。

为何天生就玩不到一起?

别人说的话题你压根就不懂,或是没经历过,你在边上只有尴尬的份儿。

就像是此刻,黄吉等人说的是军事,而这等事儿平民子弟只是风闻,仅仅知道高侃打了胜仗,俘获了车鼻可汗,可进一步的事儿就不知道了。

这便是被话题隔开的阶层。

众人都觉得这个话题对赵岩不大友好,有人笑,有人皱眉,但更多的人是木然。

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为何要敷衍你?

赵岩举杯喝了一口酒,先生说他还年少,最好别喝酒,可他身材高大,站起来和成年人并无区别,所以暗中也会偷偷的喝。

“高郎将一战击溃了车鼻可汗,为何?因为沿途的部族都不敢来援。由此也能看出大唐的威严,更能看出车鼻可汗众叛亲离的窘境。”

赵岩一番话,让同窗们有些惊讶。

他竟然知道这些?

赵岩继续说道:“但若说突厥不行了,被打怕了,不用管了,此言大谬!”

顿时有人就驳斥道:“为何大谬?高郎君领军一路无人敢挡,车鼻可汗众叛亲离,这等威势的大唐,谁敢悖逆?”

众人都在冷笑,觉得赵岩这个农家孩子就算是侥幸知道了些突厥大势,可也不足以和自己相提并论。

所谓家学渊博,指的不只是学问,更多的是眼光和阅历。一个从小就接触这等大事的孩子,长大后,他天然就比别人更强大。

赵岩觉得这些人太激动了些,先生说有理不在声高,果然!

“大唐安抚那些突厥人,可没有几个突厥人感激,在他们的眼中,大唐就该被他们压制,就该被他们杀戮……那些人看着大唐人的目光中都是仇恨和不屑……这样的突厥,谁能说他们怕了大唐?谁能说他们完了?”

众人一惊,有人笑道:“你说的恍如亲见,可依旧是夸夸而谈……”

众人都笑了起来。

赵岩也笑了起来,“这些都是某亲眼所见。”

众人一愣,黄吉笑道:“你莫不是喝多了?你如何能亲见?”

赵岩放下酒杯,觉得不能再喝了,“某跟随先生去了如今的单于都护府,去安抚突厥人。”

众人不禁轰然闹了起来。

“你如何能去哪里?”有人笑道:“赵岩你为了面子,竟然能如此吹嘘吗?哈哈哈哈!”

赵岩笑的很是淡然,“因为某的先生去了。”

黄吉随口问道:“你的先生是谁?”

“百骑,贾平安。”

“你的先生竟然是他?”

众人木然。

一个学生说道:“此事某知晓,贾平安和薛郎将他们去了北方安抚突厥降人……”,他看着赵岩,认真的道:“你的先生便是贾参军?”

赵岩认真的道:“此事谁能、谁敢假冒?”

众人点头,这等事儿没人敢假冒,否则顷刻间就能被揭穿,随后身败名裂。

有人艳羡,有人不屑。

黄吉已经呆滞了,他恰好从父亲那里听闻过此事,“他们到了地方,三万余突厥降人分为数处,贾参军带着两百余骑去了一处,刚去就遇到了有人叛乱,那个部族内部也有内应……”

“这是内忧外患之局!更是无解的死局。”众人不禁紧张了起来。

“贾参军从容饮酒,说大军就在左近,随即逼迫首领站队,令他们斩杀叛乱之人以表决心……”

卧槽!

众人想到那个绝境下的贾平安竟然能如此,不禁兴奋不已。

“后来他带着二百余大唐将士冲杀,那些乱贼被杀的胆寒……”

黄吉想起了一件事,“贾参军突袭叛乱部族,斩杀无数,最后……某听闻筑京观了?”

赵岩点头,“先生说历来都是恩威并施,于是令突厥人筑京观,随后那些突厥人剺面,誓死效忠陛下和大唐。”

这简直就是传奇!

一群学生崇拜的无以复加。

气氛渐渐变了,等出了黄家时,众人都有好马,有仆从跟随,就赵岩孤零零的一人。

“赵岩,下次去你家!”

“对,下次去……你能否把你先生请来?”

“某不吃什么,有酒就成。”

那些仆役目瞪口呆的看着自家小郎君放低了姿态去奉承那个平民子弟。

这是怎么了?

晚些众人缓缓散去,有仆役问了自家小郎君。

“小郎君,那人不是农人子弟吗?为何要亲近?”

“因为他有个好先生。”

“好先生,谁?”

“贾平安!”

……

“参军,有人在平康坊等你。”

贾平安正在琢磨着那三个倭人的事儿,闻言懒洋洋的去了平康坊。

一个带着羃?的女子站在坊门内,见他出来,就掀开了些……

擦!

陈二娘!

贾平安虎躯一震,心想上次自己忽悠她,说什么让她做个内应。可这话就是随口说的,陈二娘竟然真来了。

陈二娘微微垂眸,竟然有些羞涩。

没长腿妹子好看,没娃娃脸好玩。

贾平安瞬间就给出了评分。

“贾参军,奴回去之后想了许久,觉着你才是奴的依靠。”陈二娘含羞带怯的道:“奴在王琦那边经常被打骂,奴早就想……”

她抬头看了贾平安一眼,“贾参军你……真俊美。”

见鬼了,我不是该说贾参军你真厉害吗?

该死的!

我为什么要夸赞他俊美?

陈二娘在心中咆哮着,一种背叛的羞耻感让她……双拳紧握

贾平安也没想到这个娘们竟然会说出这等话来,就贪婪的看着她,“你可愿为内应?”

这个少年还真以为自己俊美无双,把老娘迷住了?

呵!

陈二娘低头,“奴愿意。今日奴就带来了一个消息,有人想弹劾崔建,说他昨日过了一名官员叫做向定,此人在州县为官时,曾贪腐……”

小崔在吏部干活,负责选拔官员,这等错误一旦被人抓住……

弹劾就弹劾吧,也就是一个错误而已,不至于贬官免职。

贾平安的眼中多了欢喜,“果真?”

“果真。”陈二娘抬头,眼中温情脉脉。

渣女!

贾平安笑道:“如此便是功劳,你做的甚好,可要……”

他暧昧的眼神让陈二娘觉得想吐,“那王琦警觉,奴还得赶紧回去,否则会被他察觉。”

渣男!

贾平安遗憾的道:“下次,下次某等你。”

陈二娘羞赧的道:“好。”

回过身,她眼中全是讥讽。

就凭你这个少年,也想吃了老娘?

晚些回到据点,王琦正在等候,见她进来后,就问道:“如何?”

“他很欢喜。”陈二娘喜滋滋的道。

王琦点头,“那就好。”

他装作不经意间的看着陈二娘,从衣着的凌乱程度,到她的脸上是否有被人亲过的痕迹,都一一看了。

好像没发现。

但他更难受了。

“奴给你煮茶。”陈二娘才将回来就忙碌。

王琦看了一眼她的手,摇头,“罢了。”

他准备给贾平安挖个坑,慢慢的来,让这个坑越来越深。至于关于弹劾崔建的消息,就是他给陈二娘准备的投名状。

晚些他支使走了众人,然后摸出了长针,痛苦的颤抖着。

一针!

两针!

三针!

想到陈二娘要对贾平安媚笑,甚至被他占便宜,王琦就觉得心中焦躁的要爆炸。

那种感觉……类似于五内俱焚,让他觉得生无可恋。

而陈二娘却一心只想为他出气,把贾平安挖坑埋了。

……

贾平安回到了百骑,正在琢磨此事。

关于崔建的事儿绝对是真的,否则陈二娘不足以取信自己。

她甚至会连续用准确的消息来让贾平安对自己深信不疑,最后挖一个大坑埋了他。

这手段不错,可贾平安却只是在看戏。

从功利的角度来说,现在小圈子如日中天,陈二娘投奔了贾平安有何好处?她若是不想干了,那就悄然消失,何必来寻贾平安。

最关键的是,贾平安曾经见到陈二娘看王琦的眼神,只是一眼,却感受颇深。

这女人对王琦堪称是死心塌地,所以……要想让陈二娘背叛王琦,除非王琦多次让她绝望。

后世人把男女之间的那点事儿琢磨的格外的透彻,贾平安只是略一分析,就分析出了陈二娘的心态。

所以这等手段拿去哄骗真正的大唐人还行,哄骗贾师傅这个在后世饱受毒鸡汤洗礼的男子,那是万万不能的。

而王琦的心态他更是分析的很是透彻。

此刻的王琦定然是痛苦万分,但为了报复贾平安,却只能忍痛让自己的女人来献媚,那种煎熬啊!

娘的!

王琦不会变态吧?

贾平安打个寒颤,然后念声佛。

“不关某的事啊!”

随后他去了吏部。

“小贾……”

崔建见到他来了,两眼放光。

“哈哈哈哈!”

催胸出手,贾平安的双手再度被蹂躏了一番。

“左武卫之事你做得好,某在吏部都为你感到高兴。”

崔建滔滔不绝的说了一阵子,才想起问贾平安的来意。

“明日有人弹劾你,起因是……”

贾平安把那事儿说了,崔建一拍脑门,“哎呀!幸亏了你,否则某怕是会被尚书呵斥。”

他旋即安排人去打探,晚些得了消息后,握着贾师傅的手就不放,“小贾,你对某这般用心,下衙饮酒,某请客。”

呵!

贾平安淡淡的道;“随手而为罢了。”

他真的是随手而为,可催胸却觉得他只是不居功,越发的感动了。

小贾真是个好人。

果然有御史弹劾崔建,可崔建早有准备,上疏自辩,顺利度过一关。

陈二娘随后再度求见。

二人此次选在了一家酒肆内见面。

屏风隔着外面的视线,陈二娘赧然道:“你别这么看着奴。”

贾平安眨了一下发酸的眼睛,心想装渣男真的好难啊!

“此次崔氏对某感激不尽,多亏了你。”

贾平安深情款款的说着。

“奴为郎君感到高兴。”陈二娘同样如此,四目相对,竟然含情脉脉。

晚些出去后,陈二娘干呕了一下。

演戏演的自己恶心的贾平安关切的问道:“可是身体不适?那便去看看。”

陈二娘强笑道:“无碍,对了,王琦怕是要问奴了,奴这便回去了,郎君……保重。”

回到百骑,贾平安深吸一口气,然后破天荒的煮了一杯重口味的茶水。

太恶心了啊!

“小贾,鸿胪寺的人来寻你。”

贾平安晚些见了鸿胪寺的人。

“贾参军,那麻野说想见见你。”

啥?

贾平安楞了一下,旋即冷静了下来,“为何?”

那三个倭人一直在鸿胪寺的范围,所以百骑的人没法去盯住他们。

“说是贾参军你长得像是……她的阿耶。”

噗!

贾平安差点一口老血就喷了出来,指着自己的脸道:“某这般俊美,那些倭国人你也见到过了,矮小,且丑陋,这不是污蔑某吗?”

鸿胪寺的官员看着他,同情的道:“确实。不过那麻野很认真,某以为,她这是远离了故土父亲,所以心中难过,贾参军你看着……很是稳重,所以她觉着是个依靠。”

这个解释太天才了。

贾平安随后就去了鸿胪寺。

两个倭国男子跪在后面,麻野跪在前面,三人都换了大唐的衣裳,贾平安觉得有些刺眼。

有人说倭国在大唐时最为恭谨,那是屁话!

在先帝时,倭国就派遣了所谓的遣唐使,但同时也和百济眉来眼去的勾搭,想插足半岛事务。最后干脆赤膊上阵,在白江口被刘仁轨一战打断了脊梁骨,蛰伏了多年。

看到这里,大伙儿是不是觉得有些眼熟?

派兵上半岛,随后水军出击……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