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王尚书!”

王琦在把玩着手串,闻声抬头。

陈二娘进来,福身后说道:“刚得的消息,七日前贾平安和高阳公主在城外遇刺。”

王琦停了一下,随后开始拨动珠子,“有趣。刺杀高阳公主……没有人敢刺杀公主,否则不管皇帝是如何厌恶高阳,依旧会怒不可遏,倾尽一切去查清此事。所以,那是刺杀贾平安。”

陈二娘笑道:“王尚书高见。”

“高见不高见的……刺杀皇室,这对皇室的威望是一个打击,只要背后那人不傻,就不会动手。不过,傻子也不会去刺杀贾平安。”

王琦玩味的道:“贾平安若是身死,皇帝会坐卧不安,随后会疯狂去寻找凶手,所以,智者不为也!”

“那么……难道是咱们中的某个人?”陈二娘想到小圈子那些门阀的大胆,觉得这个可能性不小。

王琦点头,“那些人别说杀贾平安,若是激怒了他们,连……那等事都敢做。此事和咱们无关,不管。”

陈二娘点头。

王琦突然问道:“那贾平安是如何逃脱的刺杀?”

他真的很好奇。

陈二娘神色古怪的道:“说是两名刺客被他斩杀。”

“竟然这般吗?”王琦有些茫然。

文武双全是所有人的梦想,他也不例外。可文武双全一是要天赋,二是要努力。

能斩杀两名刺客的贾平安,毫无疑问刺破了那些说他的军功是忽悠来的传言。

“这对他应当是一个警告。”王琦冷笑道:“那个少年以为自己聪慧无双,可长安城中多少权贵门阀?他得罪的是一个能呼风唤雨的团体。他看着若无其事,可在私下一人时会瑟瑟发抖,会向神佛忏悔自己的年少轻狂……某等着他低头的那一日。”

陈二娘轻盈坐下,开始煮茶。

王琦微笑道:“封锁此消息,不许对外透露出去,某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蠢货去刺杀他,若是成功,皇帝会勃然大怒。若是不成功,那些人会茫然,不知为何失败,想想真是好笑啊!”

……

“郎君出去了?”

巴陵睡了个午觉,醒来时已然是太阳西落。

她慵懒的靠在榻上,两个侍女在给她捶腿。

午觉睡多了,人会没精打采的,浑身不舒服。

王悦荣站在下面,“是,郎君赶着马车出门了。”

巴陵看了她一眼,冷冷的道:“知道了。”

上次王悦荣发烧时喊出了喜欢贾师傅的宣言,事后发现巴陵冷淡还不解,随后有人把她的烧话说了,王悦荣简直就是不敢相信。

但大伙儿都证明了那些话确实是她说出来的。

王悦荣为此痛哭流涕,跪下说自己烧糊涂了,甚至诅咒发誓和贾平安不共戴天,若是喜欢他,那就沦为营妓,不得好死。

这个诅咒很恶毒,巴陵为此原谅了她,但终究再也回不到那等信任的状态了。

“做些郎君爱吃了,准备歌舞。”

巴陵懒洋洋的动了动,“睡一觉,接着饮酒,看歌舞,用烛光照亮庭院如同白昼,这才是人生。那等每日为了生计而筹谋不安,为此焦头烂额,劳心劳力之人,就当是白过了。”

王悦荣应了,随后去安排。

走在府中,看着那些花树,王悦荣的脑海里突然出现了一张脸。

一张唇红齿白的少年脸。

她咬牙切齿的骂道:“那个贱人,定然是施了邪法。”

在终南山下的那一夜,她去看‘捉奸’的热闹,结果贾平安压根就没上当。

当时贾平安突然面对面的靠近了她,差点就触碰到了她的嘴唇,然后用那种邪气十足的语气说道:“你竟然那么秀美……”

在极度恐惧的情况下,这一张脸,以及当时的每一个细微场景都被她牢牢的记在了心中。

你竟然那么秀美!

他为何要夸赞我的美貌?

王悦荣的心中如同多了一口阴阳锅,一边煎熬般的沸腾,一边寒冷如冰。

那少年的脸就不住在脑海里转悠,还有那句邪气十足的话。

她突然抬头,看着天空中被晚霞映照出来的美景,落泪道:“你这弄人的魔鬼,为何不离去!”

前方有人喊道:“今日的夕阳好美啊!”

今日的夕阳很美。

柴令武赶着马车缓缓进城,守门的军士笑道:“这便是柴家子,想当年公主和驸马何等的英雄,这二儿子却不行。”

另一个军士笑道:“所谓虎父犬子就是这样。”

带队的骂道:“别说这等话,小心祸从口出。再说了,别人再怎么也比咱们强。”

距离夜禁的时辰不远了,街上行人稀少,都靠在水渠边疾步而行,甚至有一路小跑的。

柴令武看着这等场景,只觉得心中快活之极。

“男儿在世,若是不富贵一场,犹如白活!”

他长笑一声,惊得两边的路人纷纷看来。

“驾!”

他一抖缰绳,马儿长嘶一声,快活的开始加速。

马车越来越快,有金吾卫见了想阻拦,边上的同袍劝道:“是柴家的驸马,别管。”

“娘的!这整日无所事事,就专门给耶耶们寻麻烦!”那军士冲着远去的马车呸了一口,“耶耶喷死你!”

众人都轰然大笑。

底层人拿上等人开玩笑是一种近乎于自嘲的调侃,大伙儿都觉得有趣。

然后,前方的马车突然发生了变故。

正在拉扯的马突然跑歪了。

身上绑着的系带呯的一声反弹过来,重重的打在了柴令武的手臂上,他松开手,还没痛呼,那马儿就往左边跑。

系带一断,受力不均匀,在高速疾驰中,马没法控制……

好一个柴令武,只见他奋力一拉缰绳,那马儿人立而起,后蹄在地面搓了过去,随后飞出去。

但马车得到了减速。

随即失去马儿的马车一头栽向地面。

柴令武死死的拉着马车车厢,可却扛不住那股子巨大的力量,人给甩了出去。

众人只看到一个人影飞了出来,接着在地面翻滚了十多圈。

那些军士目瞪口呆,齐齐回身看着先前吐唾沫的军士,“齐老二,你特娘的把柴驸马喷死了。”

军士们蜂拥而上。

后续一辆马车缓缓而来,车帘掀开些,杜贺看着躺在地上人事不省的柴令武,不禁打了个寒颤。

此刻的贾平安刚回到道德坊里,正在接受姜融无微不至的问候。

深吸一口气,仿佛要吸到天老天荒……

在发现贾平安不厌恶自己吸官气的作法后,姜融就开始了正大光明的狂吸。

到家后,一个瘦小男子等在书房外。

男子看着也就是十七八岁的模样,眼神灵动,却有些狡黠,见贾平安来了,就叉手行礼,动作干净利落。

“徐小鱼见过郎君。”

此人是火星湾的奴仆,上次贾平安去了火星湾,杜贺私下禀告,说徐小鱼偷鸡摸狗的,想转手卖了。可贾平安却觉得此人有用,于是见了一面,只说把他转卖给别人,在火星湾觉得日子真好的徐小鱼被吓坏了,诅咒发誓自己定然为郎君效死。

贾平安让他自己在火星湾琢磨怎么偷鸡摸狗,前几日才把他召了回来,

这是一次考验,过了好说,不过……

贾平安进了书房,徐小鱼站在外面,看着那些书籍,眼中有敬畏之色。

“进来。”

贾平安坐下,等徐小鱼进来后说道:“此后你在此过活,好,娶妻生子,不好,就回火星湾去。”

徐小鱼的眼中多了欢喜之色,“那些人都说贱奴是贼,就郎君说贱奴这是本事,贱奴心中欢喜,以后定然教了孩子学这些,回头继续为郎君效命。”

这偷鸡摸狗的本事……还准备传承下去?

贾平安很头痛,觉得以后说不准会出现一个贼王世家。

“去吧,还有,以后别自称什么贱奴,跟着家里人称呼。”

“多谢郎君!”徐小鱼出门,欢喜的翻了个跟斗。

贾平安微微一笑,喃喃的道:“柴驸马,这份礼物希望你能喜欢。”

……

王琦获得消息的速度很快。

“王尚书!”

周醒急匆匆的进来,王琦从容的道:“慌什么?可是有急事?”

周醒喘息了一下,然后笑道:“刚才得的消息,柴令武在朱雀大街上驱赶马车疾驰,随后马车垮了,他摔了出来。”

王琦一怔,“说清楚些。”

周醒说道:“就是拉车的马突然断了系带,马车随即倾覆。”

王琦想象了一下,皱眉道:“柴家这等地方,家主的马车谁敢轻忽?系带怎会断了?”

这事儿就像是后世某个大家族的族长的豪车刹车线断了一样滑稽。

家主的马车,当然会经常检查,而且系带也会经常更换,怎么会出这等事?

周醒微微垂首,再抬头时,眼中多了异彩,“莫不是皇帝……”

王琦摇头,“柴令武当年支持魏王,算是站错了地方,可皇帝就算是再忌惮他,也不会用这等手段。”

“那是谁?”

……

李治也接到了消息。

他霍然起身,在殿内游走。

“陛下。”

外面送来了晚饭,李治摆摆手,王忠良过去低声道:“寻个地方,晚些再热热。”

李治突然止步问道:“柴令武如何?”

王忠良不敢去看那双全是嘲讽之色的眼睛,“说是大腿断了,遍体鳞伤,但死不了。”

李治笑道:“缘故。”

“有车夫说了,是拉扯的马身上的系带突然断了,随后马车倾覆。”

“他们如何说。”李治觉得此事真的很有趣。

“说是几乎不可能。”王忠良觉得下手的真是一条好汉,“柴家富贵多年,家中对于马车等物早就有了规矩。柴令武的马车时常会有人检查,不可能出现这等事,除非……”

“除非什么?”李治淡淡的道:“除非有人割断了些,随后疾驰崩断。他若是不疾驰,就算是断了,凭他的身手也能无事……”

这真是把柴令武算计到了骨子里。

王忠良竟然有些幸灾乐祸的感觉,准备晚饭多吃一些,“也不知道是何人所谓,当真是胆大包天。”

李治沉吟着。

这件事他觉得有问题。

柴令武和谁有仇?

他最大的仇家就是皇帝。

他是权贵,权贵站错队是不能回头的。回头会被视为不可信的二五仔,随时能引爆的隐患,还是寻机弄死最好。

所以不管是房遗爱还是柴令武,他们都没有表态回头。

这便是这个时代的规矩。

除去李治之外,柴令武没啥仇家。

李治突然微微一笑。

“陛下,巴陵公主求见。”

巴陵的速度快的吓人。

随后就是一场哭戏。

“皇帝,这是有人蓄意谋害驸马,求皇帝做主。”

巴陵嚎哭着,在这里,她的那些雍容华贵都荡然无存。

李治看了她一眼,厌恶之色一闪而逝,“既然你说是有人谋害,那便去告知雍州,让那些不良人去查探。”

巴陵抬头,怒道:“就是贾平安干的!皇帝,就是他!”

李治愕然,“为何?”

谋害人得有动机吧。

“贾平安为何要谋害驸马?”

巴陵愕然,随后支支吾吾。

李治淡淡的道:“朕要用饭了。”

巴陵想到柴令武的惨状,咬牙切齿的道:“皇帝不肯为自家人做主吗?”

李治无奈的苦笑道:“不说是贾平安,就算是你说有普通百姓谋害了柴令武,朕也不能听信你的一家之言。”

这是皇帝,不是你家的打手啊!

巴陵走在宫中,眸子里全是阴沉。

而李治却收获不少。

巴陵的到来就属于不打自招。

贾平安被刺杀,这事儿基本上可以确定就是柴令武两口子干的。

他们大概觉得贾平安算计不到自己,谁知道报复来的如此的迅捷和惨烈。

但李治觉得贾平安怕是没那么大的胆子。

要知道那可是柴家,底蕴深厚的能让老贾家觉得自己是地沟里的老鼠。

“陛下,邵鹏来了。”

邵鹏低头进来。

李治问道:“贾平安被刺杀之事,可告诉你等?”

邵鹏摇头。

李治想捂额,随后摆摆手,邵鹏满头雾水的告退。

贾平安说了,那么此事就这么过去了。他不说,就是憋着准备报复。

想到贾平安令恶少去盯着王琦等人,李治就冷笑道:“柴令武知晓了会得意洋洋,嘲笑贾平安是个蠢货,不知真正的凶手为谁,却去招惹那个庞然大物。可没想到贾平安只是声东击西,就在他们盯着王琦等人时,他却悍然一击……”

李治想通了前后,觉得饿了,“饭菜送来。”

晚些吃了饭,王忠良近前问道:“陛下,明日怕是会闹腾不休。”

李治端坐着,“柴令武那边说是贾平安下手谋害,可此事如何能查证?如此贾平安自然无辜,有趣。”

……

第二天消息就传开了。

那些不知道贾平安和柴家矛盾的人都觉得这是柴令武倒霉催的。

“陛下,雍州的不良人去查探了此事,发现马的系带上有三处割痕。”

长孙无忌皱眉道:“这是蓄意动手。”

柴令武也是他黑名单上的人,但要动手也该是他来,这等打破计划的事儿反而让他很是不高兴。

“当令人追查。”

这等事儿没说的,随后长安县和万年县的不良人倾巢出动,大理寺和刑部也派出了好手,整个长安的恶少和游侠儿都在瑟瑟发抖。

“谁特娘的弄了柴驸马,弄的处处都是不良人问话。”

“今日被抓了好几个兄弟,兄长,此事要如何应对?”

一群恶少眼巴巴的看着许多多。

许多多随口道:“不关咱们的事,回头就能放出来。”

她此刻想到的却是贾平安,她总觉得在那个少年笑吟吟的面孔下,隐藏着一个危险的灵魂。

她驱散了恶少们,关上门,喃喃的道:“是你干的!一定是你干的!”

……

柴令武的诊断结果出来了。

几个郎中会诊了一下,给出了看法。

“驸马的右腿大腿断了,要养。另外三根手指骨裂,浑身擦伤无数,怕是没半年不能好。”

巴陵坐在床榻边,冷冷的道:“尽力治好郎君,自然有赏赐,若是……那就别怪我不留情。”

“巴陵……”

柴令武痛的满头大汗,他吐掉嘴里的毛巾,喘息道:“定然是他!定然是他!”

巴陵点头,柴令武说道:“万事等某缓过来了再说,也别去寻皇帝。”

巴陵:“我昨日就去求见了皇帝,请皇帝抓了贾平安为你报仇。”

柴令武痛苦的喊了一声,“这是不打自招!”

巴陵冷着脸道:“只要能为你报仇,就算是认了又如何?难道皇帝还能杀了我?”

“那扫把星克死了高祖皇帝和先帝,谁弄死了他……”柴令武闷哼一声,“蠢!罢了!罢了!”

巴陵心痛的道:“郎君莫要说话,好生养着。”

柴令武咬牙切齿的道:“某要弄死那个扫把星!”

可他知道,巴陵也知道,在皇帝知情的情况下,这话好说,却难做。一旦被皇帝知晓了,回过头就能一巴掌拍死他。

王悦荣在外面站着,茫然回想起了那个少年。

他竟然敢动手谋害驸马,这胆子之大,让人不敢置信,关键是手段之凌厉,堪称是果决。

一个根基浅薄的少年,面对柴家这个庞然大物,依旧没有低头妥协忍耐,而是悍然一击,让人震惊。

晚上,她躺在床上。

梦中,那个唇红齿白的少年俯身,邪气满满的道:“你竟然这般秀美……”

……

十月份从一号开始,到七号都是双倍月票,爵士求票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