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说完这句话,张俭就大笑着离开了城墙。

而城下的金崖,脸都被气白了。

他从没有想过自己会得到这样的回复,果然,唐人永远是那么的自大狂妄,他难道不知道自己的兵力在高丽兵力面前简直不堪一击吗?

“该死!进攻!我要让这两万唐军给辽东城陪葬!”

金崖的话才喊出口,就惊讶的发现唐军城头上丢下了好多的铁疙瘩。

几秒过后,张俭就听到了那沁人心脾的声音。

记录官光明正大的跟将军们坐在一个桌子边,撇撇嘴说:“太子殿下说过,火药武器在攻城和守城的时候有奇效。这个高丽将领是不是有病?这么多兵力直临咱们城下,不是最好的靶子?”

张俭嘿嘿一笑,嚼了一口羊肉后叹息道:“只是可惜,这次出兵没经兵部,算是我们受了陛下的直命,否则破坚城,杀敌一万余,这样的功劳能让老夫不少部下得到升迁。”

身在高位,张俭反而不在意自己如何,想到的更多是自己的属下。

于泰喝了一大口酒后说:“别看没有功劳可拿,可是连城侯,您看看麾下的士兵就知道咱们这一次给军方出了多大一口恶气。”

轰鸣声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跟辽东城的高丽兵一样,这些兵也被手雷的威力吓坏了,根本用不着下命,都亡命的往回奔逃。七八万的军队,像乌合之众一样说散就散。

一条羊腿下肚,一坛子酒也下肚了,于泰拍拍肚皮说:“酒足饭饱,全身暖洋洋的,末将正好巡查一下亲率营地。”

才要起身,于泰就被张俭拦住了:“巡查什么巡查,醒醒酒以后再去。老程跟老夫讲过,酒给人带来的热感是假的,酒喝多了人反而会更容易被冻伤。这一点,老夫找高丽探子试过了,是真的。虽说你不至于冻死,但是冻伤也不好受,还是让别人去吧。”

记录官拱拱手说:“巡查的事情就交给我吧,此战结束? 我也要离开亲率了? 陛下有命,亲率用剩下的火药武器留在辽东? 下官将会作为武器监管留在这里。”

对于皇帝的安排? 于泰实在是没什么可说的。火药武器用于战斗才是物尽其用,拿回去? 就只能封存在仓库里,或者被他们训练用掉? 还不如留给辽东边军? 好歹也多了一张底牌。

张俭也是成精的人物,如何会闷头收了这份好处,举起酒杯对于泰说:“话说回来,老夫在辽东积攒了不少的皮货? 就送给太子殿下吧? 要说皮子,还是辽东这里的好,长安那里的,根本没得比。”

于泰嘿嘿一笑:“既如此,末将就代替太子殿下收了将军的好意了。”

百骑司记录官无可奈何的看着二人? 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明明是正常的交接,俩人愣是弄成了私相授受的感觉。

就在于泰准备回营地休息的时候? 一个斥候快步跑进了城门楼,禀报道:“启禀将军? 高丽人于城下伤亡数百人,剩下的都仓皇逃窜了。高丽的将领想要重新整军? 可是在慌乱的人流里也只能干喊。”

张俭点点头? 对于泰说:“太子殿下说的不错? 火药武器还真是攻城守城的神器,老夫从没有见过这么轻松的斩获,只是以逸待劳而已,这些人自己把人头送了过来。”

于泰笑了笑,没再多说什么,而是直接转身回了营地。

作为第一批使用火药武器的人,他觉得自己实在是幸运。

可以预见,火药武器势必会快速的席卷全大唐的军队。皇帝,不可能放任这样的武器蒙尘。

这场战斗,大唐获得了大胜,自然要把消息送到国内,所以当天下午就有红翎急使被派出,奔赴长安送信。

至于绕过兵部私自动兵,张俭觉得这完全怪罪不到自己的头上。谁让下命令的是皇帝呢,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啊!

至于另一句“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理所应当的被他抛到了脑后。

“报,将军,库莫奚等地的使节来访!”

“呵呵,请他们进来。”

放下酒杯,张俭顿时感觉自己充满了底气。

军方的面子,就是靠战力换来的,有半日灭掉一城,吓退高丽几万兵力的战绩在,张俭顿时觉得自己在辽东这片土地上更有威严了。

在这个众多国家彼此提防结盟、彼此试探藏刀的年代,一个国家和一个国家之间的战争,其消息永远不会传播的太慢。

没有多长时间,辽东所有的势力都得知了高丽惨败的战争结果。万幸的是大唐没有更进一步的打算,就连攻破的辽东城,也没有占据的打算。

张俭的“问罪”之言,结合唐军的所作所为,获得了所有人的信任。

只要不是直接进攻高丽就好,如果只是问罪,他们自然乐得站在城门观烽火,虽不至于落井下石,但是嘲笑一番还是有必要的。而如果是大唐想要真正进攻高丽,他们就不能坐视不理。

隋末的这段时间里,辽东各国已经达成了疆域上的同盟。各国关起门来随便打,可是涉及到大唐,没说的,一致对外。这个世界上就没有傻子,谁都知道唇亡齿寒的道理。

看高丽的笑场归看笑场,唐军使用的武器,实在是应该刺探一下。

只要是辽东众国、部族,就都看到了那垮塌的城墙,联想到这只是一上午的时间造成的结果,就忍不住浑身发冷。再结合高丽士兵的传言,似乎,唐人到底是窥破了一点天神的能力?

带着担忧和恐惧,库莫奚。室韦,靺鞨等国纷纷派遣了使节准备拜访大唐皇帝,至少要刺探一下这个武器究竟是怎么回事儿。

恐惧的不仅仅是他们,薛延陀也紧随其后得到了消息。

在针对东突厥的战争中,薛延陀可是背刺了盟友了,瓜分东突厥国土的时候,跟大唐起了不止一次的冲突。可以说,目前跟大唐兵力上摩擦最多的就是他们。

为了避免自己步上东突厥的后尘,薛延陀专门派遣了王子到长安朝贡,以示自己的诚意。

薛延陀知道了,那么西突厥也就知道了,西突厥知道以后,呵呵,消息就算扩散到欧洲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

红翎急使的战报才送到长安,唐人掌握了天神武器的事情,就开始疯狂的蔓延。

不过,这些都跟李承乾无关,现如今的他,正坐在太极殿看房玄龄等人惊愕的神色。

“太子派自己的亲兵出去胡闹”,这就是他们之前的想法,甚至于还谋划着借着这个机会,夺走太子最后的兵权。可现实,却在他们的脸上狠狠掴了一巴掌。

“微臣早在见识到火药武器的威力时,就应该想到亲率不会失败的。殿下,老臣愿赌服输,待到亲率凯旋之日,老臣亲率百官出城相迎!”

大唐勋贵的赌品还是很好的,没人会赖账,只要是当日叫嚣过的,都站了出来,表示愿意履行诺言。

“亲率不过两千人,如何当得起房相亲自迎接。传出去,会让人笑话孤不知好歹的。不如这样,亲率回营庆功宴的钱,就由诸位卿家出了,如何?”

御座之上的李世民,听到太子的这个答复以后,笑着点了点头。

得饶人处且饶人,太子没有因功桀骜,才能在朝臣心目中留下一个好印象。

面对李承乾的提议,房玄龄并没有拒绝,或者说,没有拒绝的资格和理由。

改变赌注是胜利者的特权,更何况不过是各家出点铜钱而已,简直不要太划算。堂堂中书令、六部尚书、侍郎等集体出迎两千人的队伍,他们丢的可是脸面。

“既然殿下这么说了,微臣自然接受。”

拱拱手后,房玄龄就快速的转移了话题:“启奏陛下,吐蕃大相禄东赞已经来朝数月,关于附国一事,还请陛下早做决断。”

终于等到唐朝宰相提到自己,禄东赞立刻站了出来,学着唐人的礼仪拱手道:“唐皇陛下,关于附国一事,是时候商议一下了。您出行巡幸岐州,回京后需要处理政务,在下明白,如今,恐怕已经处理完毕了吧!”

见禄东赞面不改色的说着自己的大度,李承乾就腹诽不已,这孙子前段时间,恐怕还祈祷着附国的事情不要提上议程吧。这几个月的时间,足够禄东赞临摹出一个朝廷的模样了。也只是临摹而已,让他学习朝廷的架构没问题,但是涉及到各个职能的核心消息,那就绝对不可能告诉他了。就算这段时间禄东赞带着大批的礼物到各个官员家里拜访,也没能问出个所以然来。

对于禄东赞的礼物,朝臣们照收不误,可是说起自己当的官儿,就模棱两可。

李承乾衷心祝愿禄东赞能把大唐的制度照搬到吐蕃去。这样一来,松赞干布不仅要在武力上统一高原,还要在心灵上重新统治一遍才行。

啧啧,到时候高原之上不出现热闹才是怪事情。

御座之上的皇帝,半张脸都被旒挡住,让人看不清他的喜怒。

见禄东赞急不可耐的样子,李世民就开口询问道:“太子之前跟朕说过,吐蕃愿意为附国一事付出代价,不知道这代价究竟为何?”

“吐蕃愿意出羊万头、牛千头,并放弃对东爨西爨的想法,以祖书立约,陛下以为如何?”

禄东赞此言一出,满堂皆惊。

东爨西爨两地的面积可一点都不小啊!对于西南的蛮族,自古以来中原的帝王都有收编的心思,可是怎奈山高皇帝远,路途的艰险加上当地民风的“纯朴”,导致中原对那里的控制时有时无。

如今西南方的蛮族,领土面积最大的就是谢氏、东爨和西爨。其中谢氏跟岭南的冯盎一样,虽然是无冕之王,可是对中原的恭敬不似作假。早在东晋时期,谢氏首领就曾帮助东晋抵御成汉对宁州的进攻,虽未取胜,但是拒不投降,因此受到东晋朝廷的嘉奖。

武德三年的时候,谢氏的西谢酋长谢龙羽主动归附,贞观三年的时候,谢氏三个酋长一起遣使入贡,就是吐蕃进攻大唐之时,他们也出力帮助过。

跟谢氏相比,东爨西爨就有点不识抬举了,一直以为守着自己的草窝就能过安生日子,不知道主动归附,甚至隐隐有投靠吐蕃的想法,殊为可恶。

可恶归可恶,可是他们的领地面积可是好东西,就算是大唐,也不可能不心动。这两个地方的面积,跟附国比起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啊!

要说影响,那绝对是吐蕃比大唐对这两个地方的影响大,可是吐蕃偏偏就放弃了这里,转取附国。

至于吐蕃以祖书立约,算是相当高级的契约方式,绝对可以相信。在这一点上,吐蕃人的信誉还是很坚挺的。

跟兴奋的房玄龄等人不同,皇帝还是面无表情,继续道:“朕确认一下,你们吐蕃将会放弃东爨西爨,哪怕大唐没有收服,你们也绝不掺和?”

禄东赞点头:“没错。”

李世民长舒一口气,直接答应了下来:“那好,朕跟你立约,绝不掺和附国的事情,就算附国求援,朕也会视若无睹!”

皇帝很清楚,禄东赞没有必要说谎话,虽说跟吐蕃从小面积的接触直接变成邻居,让他担忧,可是跟东爨西爨比起来,还是东爨西爨香。吐蕃人的目标是吐谷浑,乃至于西域各国。这件事,从吐蕃近几年的活动中就能看出来。

附国本就没有归顺之心,就算有,收了附国以后大唐的国土将会有好大一块突出,陷在南诏诸国、东爨西爨、濮部和党项诸部的包围中,很容易就会倾覆。而收了东爨西爨,土地就会跟岭南结合在一起,怎么算怎么划算。

各取所需以后,禄东赞和皇帝直接就在大殿之上签署了盟约。

全程看热闹的李承乾清楚,这都是各自短时间的利益交换而已。大唐和吐蕃能够因此各取所需。但是以后是什么样的,谁又能说得清楚。就算他即位的时候,东窜西窜还是什么的姓了“吐”,也不是什么令人意外的事情。

在群臣的见礼下,盟约签署完毕,得偿所愿的禄东赞拱手对皇帝说:“我们吐蕃历来跟大唐虽有摩擦,可是我们的赞普,对于天朝上国,其实是很恭敬的。禄东赞不才,想要为小赞普迎娶一位唐朝的公主,陛下以为如何?”

又是和亲?

本来充当泥塑的李承乾顿时坐不住了,莫非禄东赞忘了西突厥的事儿了?在他看来,不管是正式的公主,还是宗室女出嫁,都是受罪。吐蕃地处高原,连年苦寒不说,还缺氧,这样的环境比西突厥都要恶劣一些,怎么能答应?昭君出塞,文成和亲事件的光鲜外表下,恐怕没有多少人在乎这两个公主真正的经历和心中所想吧!

再说,不止是他自己,恐怕所有人都清楚,吐蕃与其渴望和亲,其实最大的目标是公主的嫁妆。陪嫁过去的物资、工匠,才是他们最渴望的东西。相比较之下,公主或者宗室女这个嫁妆的载体,实在不值一提。

不等李承乾跳出来,皇帝就开口了:“大相的提议朕也很心动,只是怎奈朕的闺女都很年幼,不适合远嫁吐蕃。宗室女封公主号,又未免显得对吐蕃不够尊重,还是算了吧。”

禄东赞虽然面色如常,可是心里却再不停的嘶吼。

宗室女也成啊!

被人抬了一手,也不好自降身份,禄东赞只能郁闷的咽下这个苦果。

朝会结束,文武大臣离场,本来想要回东宫的李承乾,刚出殿门就看到了李涧似笑非笑的脸。

“陛下命太子殿下去百福殿。”

“知道了。”

答应一声,就跟着李涧一起去了百福殿,后殿。

这是独属于父子二人的空间,哪怕李涧也有进入收拾的资格,可是这里的东西他是一点不敢多看,一点儿都不敢记下来。

还是那么多的屏风,还是那么多的木头牌牌。

下了朝的皇帝显得很轻松,正在一张屏风上写字。

“你来看看,朕给火药武器的命名如何?”

李承乾凑过去一看,只见屏风上杂乱的写着好多的字,涂抹掉的用不着猜了,只看清晰的几个。

手雷的名字被保留了下来,普通的火药箭矢则被命名为惊雷箭,八牛弩版本的火药箭矢则被命名为惊日箭。这个名字怪怪的,怎么看怎么想是惊天箭的修改版。

不过“天”这个字在现在实在不是随便用的,所以惊日....凑合吧。

至于那能炸毁一段城墙的“大家伙”,被皇帝,命名为“皇命雷”,只一看,就知道这皇命雷代表着什么了。

真实实验了皇命雷得威力后,很显然,这东西是要被死死管控的,连使用,都需要皇帝派人监管才行。甚至于,能获批带着这个大杀器出军的,只能是皇帝最放心的将军。余者,想都不用想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