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至于太子说过后会有结果,众大臣也理解,毕竟,太子需要跟房玄龄等人一起商议一下,才能作出决定,甚至弄不好,还需要向皇帝求援,毕竟,这种事儿,太子等人还是很难直接拿主意的。

房玄龄才退回去,魏征就站出来说:“殿下,臣有本奏,户部得殿下慷慨解囊,如今正在制定赈灾的条款,微臣以为,此次赈灾既然用得是殿下的钱,而不是国库的,就应该讲给百姓们听。”

面对魏征的提案,李承乾笑道:“郑公,不过是一次赈灾而已,用得着喊出孤的名字?太做作了吧。”

魏征笑道:“既然是好事儿,就事无不可对人言,太子殿下的贤明能够远远传递到山东道,是好事儿。山东之地,因为炀帝东征,人口凋零,再加上门阀林立,所以对大唐朝廷其实没有太多的好感,此次赈灾不仅快,还细,相信会让朝廷在他们的心目中,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一举两得的事情,殿下还是莫要推辞了。”

魏征都带头了,官员们自然纷纷跟随。见他们都坚持,李承乾只能下令让独孤傅按照魏征说的去做。

例行朝会其实很短,不过半个时辰而已,朝会就结束了? 等官员们都离开? 李承乾才走出殿门,刚一出去就看到了禄东赞。

这家伙? 今天竟然真的来上朝了。

“殿下年纪不大? 却已经有了君主的气质。要知道我们的赞普,也是十二岁的时候就当上赞普了。如果两位能够见面? 想必一定会成为皇帝。”

李承乾点了点头,禄东赞这话没毛病? 他也相信他和松赞干布见面以后一定会成为朋友? 不过,这只是在他还是太子的前提下。老虎或许会和狮子成为朋友,但是绝对不会理会一只兔子。

“大相今日坐的太远,是孤疏忽了? 明日不妨坐到前面来? 也好近点看看我大唐的朝政。”

一边的李涧皱了皱眉,想要开口却最终选择了沉默。

而这边,禄东赞简直要欣喜若狂了。即使在最荒诞的梦里,他都没有想到自己在大唐会受到这样的对待。在文武百官的队伍靠的越前面,他就越能听清楚大唐的朝堂是什么样的。毕竟? 他的唐话只是勉强能说,遇到对方口速太快的时候? 根本来不及分辨意思。

这箱子珍宝送的真值!

“那明日在下就要继续叨扰了。”

恭敬的拱拱手后,禄东赞欢天喜地的离开了。

直到禄东赞离开? 李涧才开口了:“殿下,您为何要允许禄东赞上朝? 又为何让他靠前?奴婢不相信您会被那一箱子珍宝收买? 其中可有奴婢猜不到的深意?”

当了皇家的奴才这么久? 李涧学会了察言观色,刚刚本来应该立刻阻止的,可是想到太子的聪明,他硬是憋到现在才问。

背着手顺着台阶往下走,李承乾边走边说:“孤还以为你会直接忍不住呢,好吧,既然你问了,孤就告诉你。禄东赞是吐蕃大相,这样的一个人,哪怕咱们正在开战,出于礼节,也不能拿他怎么样。不过孤答应他上朝学习,就是为了震慑一下吐蕃。今天房相不知道禄东赞也在朝上,否则断然不会提起高丽的事情的。现在,禄东赞指不定怎么嘲笑咱们大唐呢。

事情发生了,就要想办法补救。封口不可能,那就让所有外国人见识一下惹恼大唐的后果吧!”

李涧悚然一惊:“殿下,您不会是要同意出兵高丽吧!这坚决不行,您没有指挥十六卫、指挥府兵的权力,陛下不在,任何人都没有这个权力!”

瞥了一眼快要跳起来的李涧,李承乾无奈道:“谁跟你说孤准备发兵高丽了?兵权方面谁染指谁倒霉,这一点孤还是知道的,用不着你操心。好了,你帮孤跑个腿儿,去把军器监欧阳烁、魏王李泰叫到东宫来。另外,东宫北侧禁军的队伍全部替换成太子亲率的士兵,现在就做。”

见太子不再研究高丽的事情,李涧自然连连答应。

到军器监把欧阳烁叫到东宫,在去学院的路上,李涧思虑再三,还是把这件事写信通知给了皇帝。

送信的士兵根本没跑太久,就追上了出京的皇帝。

就像李承乾猜想的那样,皇帝根本没有快去快回的打算,队伍才出长安,就慢的像龟爬。

见到了在田地里务农的百姓,就要下车跟他们攀谈两句,特别是发现自己一身龙袍把百姓们的膝盖都吓软了后,干脆就换成了商人的打扮,还专门弄了一辆货车充样子。

这下,他的谈话过程就顺利了好多。

他一直坚信,只有真正从百姓口里听到的,才是真话。

两天时间!出京的队伍却连长安县都没出去。

晚上,大军安营扎寨,将皇帝护卫在中央后,才开始了过夜。

一整天都在跟田里的老农,或者村头晒太阳的老汉攀谈,兴致来了甚至会帮着百姓干点儿活儿,所以李世民搞得一身灰头土脸的,洗漱完毕才干净了。

“您啊,也不知道发什么疯,堂堂的皇帝,却帮着百姓拔草,没看您错拔了好多的秧苗?您啊,这是在帮倒忙!”

李世民哈哈一笑,坐在椅子上享受皇后的头皮按摩,舒服的呻吟一声后才说:“其实,这才是朕最感兴趣的事情,与之相比,歌舞什么的,不看也罢。久居深宫,朕看到的大唐,都是凭借奏折里面的文字生生堆砌出来的,想象,和亲眼看到是两回事。

如今看到百姓安居乐业,提起朝廷虽然没有感恩戴德,但是也很肯定,朕就开心。汉朝以来,天下纷争几乎就没有停止过。朕很希望让大唐成为一个跟汉朝一样强盛的国家,所以就要从最细微的地方入手才行。这次出行,是满足朕游玩的欲望,但同时也是朕好好看看大唐的机会,所以不能走马观花啊!”

“您啊,怎么说都有理!”

长孙才用力的按了一下,皇帝就翻身而起,吓得长孙还以为自己用力气太大了。

“有马蹄声。”

说完,李世民就坐到了桌案后。

大军合围之下,内部是皇帝的营帐范围,根本没有哪个不长眼的敢在这里骑马。除非,是送信的红翎急使。

果然,一个红翎急使带着一封信进帐单膝跪地,呈上了李涧的信函。

拆开信件的时候,李世民一脸的严肃。这次出来,他已经叮嘱过房玄龄,除非是真正紧要的事情,否则不能来信烦他,临走时候故意的说错话,太子应该也知道怎么回事了,这样的前提条件下,只能说明事情很重要。

祈祷着不要是让自己回去的内容,看完信后,李世民乐不可支,终于松了一口气。

“陛下,可是长安有什么大事?”

长孙很担心是太子儿子做错了什么事,或者遇到了什么大事。

扬扬手里的信,李世民笑道:“朕下令让百骑司每五天给朕来信一封,说说长安发生的事情,如今只不过是提前罢了。信是李涧发来的,他很怕承乾会下令进攻高丽。不过,承乾又说不会动用十六卫,也不会动用府兵,倒是让朕好奇他会怎么收拾高丽。也罢,朕这次本来也想看看他能力如何,就任由他胡来吧!”

说完,就提笔给李涧写回信,命令李涧不能多加干涉,他很想看看,太子这一次又会出什么奇招....

一夜过去。

今天一大早,李泰才赶回长安,进了东宫,昨日恰逢大桥打下第一根桥柱,得知可以推迟回去后,他就决定必须要等到桥柱彻底成型后才动身。

跟李泰一起进入东宫的还有军器监的欧阳烁。

在得到消息的时候,欧阳烁立刻就来了精神,从太子要几个精锐工匠来看,估计又有了新的想法。想想之前改造的八牛弩,欧阳烁的心头就一片火热,连夜召回了军器监的几个精锐,顶着黑眼圈才开坊门就窜到了东宫。

一进东宫,李泰就感觉到了跟平时的不同。

平常,东宫里面没有一点压抑的感觉,干活儿的宫女宦官都有说有笑的,不像皇宫,无故发笑是会被处罚的。而今天,东宫的正门处守卫比平时多了一倍,内部的门口也有全副武装的士兵把守。往来的宫女宦官,都是步伐匆匆。

这是怎么了?

跟迷惑的李泰不同,欧阳烁看到这一幕后反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猜想,兴奋的攥住了拳头,在引路的宦官带领下,穿过重重门禁,一直来到了东宫的宜秋宫。

宜秋宫在东宫的西北角,因为年久失修,已经残破不堪,甚至一度是拿来当东宫的冷宫来用的。

跟平日里冷清的宜秋宫相比,今日却热闹了很多,层层的亲率士兵将这里包围,最令人迷惑的是周围准备了大量的沙土,甚至还有装水的水缸,还很多。

这是干嘛?防火?

一行十数人,在宦官的带领下穿过亲率士兵的包围,一直进了宜秋宫里面。

大殿里面,没有点灯火,因为没有必要,这里破损的门窗,就会投入大量的光亮。而李承乾,穿着一身麻衣,正看着自己面前的一大堆物资发呆。

“皇兄,您怎么穿着这一身?”

李泰没有行礼,而是直接走到了李承乾的身边发问。

“这里面灰尘太多,把你的衣服也换了,去隔壁,我有事儿跟这些人说。”

李泰还想说点什么,见皇兄目光坚定,赶紧闭嘴,老老实实的去隔壁换衣服了。

欧阳烁拱手施礼以后才问:“殿下,您今日叫臣等过来,可是又有了什么改造军器的主意?”

李承乾也不回礼,转过身,也不回答:“孤今天叫你们来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交给你们,很重要很重要。虽然父皇不在,可是孤也能给你们许愿,这件事办成了,你们将会成为真正的官员,而不是工匠体系里的官儿。就算你们不愿意用这个资格,你们家里的子弟也能因为你们的荫庇入仕。

不过啊,一旦你们接手了这件事情,你们的自由将会被彻底剥夺,不管你是吃饭上茅厕还是跟媳妇敦伦,没准儿都会被专门的人监视,别的人,甚至是平日里家里的亲戚,也不能再来往。出了岔子,掉脑袋都是轻的,没准儿还会连累到你们的家人,想清楚,要不要答应。”

李承乾连珠炮一样的话让所有人都震惊了,做一件事,换功绩,而且是能荫庇后代的功绩?给我们这些匠人?

工匠做官的艰难,他们还是很清楚的,工匠位在百姓之下,也只是比商贾强了一点点罢了,祖辈当了工匠,后代也会是工匠,想要当官?寒门士子也有微弱的可能,但是工匠子弟还是别异想天开了!

在这样的诱惑下,他们很自然的忽略了后面的条件,只要子孙后代能够当官,别说失去自由了,就算立刻去死,他们也不在乎!

原本微不可察的呼吸声,立刻变得沉重起来。

欧阳烁回头看了看自己的手下,见没人摇头,就带领手下单膝跪地说:“殿下,您将这件事交给我等吧!我等要是将您托付的事情泄露出去分毫,全家死绝!”

李承乾点了点头,唐人从不轻易许诺,更别说立下这样的毒誓了。除了一些人面兽心的伪君子,余下几乎所有人的誓言都能相信。

“起来吧,你们稍等一下,等一会儿百骑司的人过来了,就能开始了。今天晚上,孤给你们最后一晚的时间准备,回家告别妻儿,告别高堂,明日才会真正开始。等真的开始以后,你们就很难回到人群中了啊。”

李泰贼头贼脑的从外面探进头来,说:“皇兄啊,您到底要干什么?我怎么感觉到了滑轮组时期的感觉?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您不会也把我关起来吧,说好了,我可不想被关起来!”

李泰最看重的就是自己的自由,为此,魏王府的属官不知道有多少挨了揍的。

李承乾笑了,拍拍李泰的肩膀说:“皇兄我才不会坑你,叫你过来,是有新的活儿交给你。大桥的建设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你总在工地上看着,也很无趣,所以我给你找了一个困难的活儿。来,你们都过来。”

把众人叫到书桌边,李承乾拿出图纸,指指上面画着的箭矢问:“孤问你们,大唐现有的锻造工艺,制作这样中空的箭杆,能大规模制作吗?”

欧阳烁当仁不让的拿起图纸看了看,迷惑道:“殿下要打造这样的弓箭做甚?弓箭的箭杆内部掏空,本身重量会下降,就算用铁来打造,也会影响箭的飞行,不伦不类啊!”

“闭嘴!孤就问你能不能大规模的制作!”

欧阳烁这才发现自己的职业病上来了,赶紧说:“自然能,咱们现在有了水力巨锤,锻造的能力提高了不知道多少!”

李承乾点了点头,将图纸交到李泰手里说:“青雀,你现在就带着这个图去军器监的武器工坊,组织起一些工匠,开始打造这样的箭矢,小到弓箭的,大到八牛弩的,都要,而且,箭杆内部掏空后,周围的边壁不允许有一点的漏气,明白了吗?”

李泰立刻答应下来,拿着图纸就离开了。

送走李泰后,没多长时间,百骑司的人也到了,领头的就是神秘的百骑司首领段云志。

对于太子的命令,段云志本来是拒绝的,像他这样的人,本来只应该听从皇帝的命令,哪怕皇后都不了解他的存在,可是李涧亲自下令,他也只能硬着头皮来见太子。

拱手行礼后,段云志道:“百骑司首领段云志,见过太子殿下,不知殿下急命在下来东宫,所为何事?”

看了一眼段云志带来的百骑司成员,李承乾不答反问:“你带来的这些人如何?够忠诚吗?”

段云志毫不犹豫的说:“只要陛下下令,我等都可以自裁于此!”

见段云志的话说得斩钉截铁,李承乾才点点头,指着军器监的工匠们说:“从今天起,这些人用不着参加百骑司其它的工作了,只需要近乎寸步不离的看住这些人不要跟别人接触,不要给外界送信,只要这些人某一个泄了密,看管的人同罪论处。至于孤到底要做什么,先让孤卖个关子,明天你们就能见到了。现在,他们可以跟这些工匠一起回家了,你跟着孤,孤还有事情吩咐你做。”

段云志很想反抗一下,可是见太子下的命令冰冷而生硬,顿时知道自己的工作会很重要,所以也就忍了下来。

撇下段云志,李承乾对欧阳烁等人说:“孤知道这个命令下得有点不近人情,可是等你们知道自己的=工作内容以后,就能体谅孤了。出宫的时候,到东宫管事那里每人领五百贯,算是孤给你们得补偿吧!”

欧阳烁连忙推脱道:“殿下不可,我等既然已经答应,自然不会在意这点钱财的事情。”

“收着吧,今天回家好好安排家事,明天起,你们就算想要回家,也回不去了啊。”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