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想笑就笑,孤又不会砍了你,憋着干什么。”

察觉到张赟的样子,李承乾就忍不住的说。

谁曾想,这句话说完,张赟就不憋笑了。

拱拱手,张赟认真道:“殿下仁慈,这是整个皇宫宫女宦官都知道的事情。但是殿下,您也不能太仁慈了,否则就会生出祸端,最后落得个御下无方的职责就坏了。”

“少来,孤最讨厌的就是阳奉阴违。东宫就是这样,有错必罚,有功必赏。只有犯了错的,才会被处罚,除此以外,谁管你笑还是不笑,孤没有把一个人的思想也彻底奴役的想法。”

说完,李承乾回头看了一眼001院子,叹了一口气。没办法,自己嘴贱,就要承受嘴贱的后果。闲着没事儿提什么突厥嫁公主啊!

很意外,张赟竟然也会射箭,提出的建议往往格外的准确。不过转眼一想,李承乾也就释然了。整天跟着皇帝,亲眼看到皇帝是如何锻炼的他,自然不会太差。

练习了一个时辰的射箭,再练习一个时辰的剑术后,李承乾走到了一匹温顺的母马前面。

这是御马监精挑细选出来的一匹好马,就算没人牵着,也不会肆意胡来。就算松开缰绳,也不跑,只会跟在人的后面。

不用想,御马监的官员就算再消息闭塞,也一定知道太子两次坠马,两次差点没命的事情。如今他们敢送马过来,不用说,也是皇帝的意思。

亲自骑马溜了一圈儿后,张赟才跳下马,担心的问:“殿下,您若是不愿意骑,奴婢先把这匹马送到马厩里如何?”

他很担心,都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太子已经两次坠马了,次次差点丢掉性命。如今皇帝又送了一匹马过来,这是逼得太子无路可退啊!

“不用,孤可不是那种胆小的人!”

被水呛到了,难道以后就不喝水了?

更何况,李承乾觉得自己的心理素质还是不错的。不过挨了一回摔而已,后世骑着小电驴,不也是摔了不知道多少次了?

踩到上马石上,李承乾没有一点迟疑的上了马背,还命令张赟退让到一边。

大唐是百战中建国,作为大唐继承人的太子不敢骑马怎么行!

当初摔了的时候,曾有官员上奏说太子命犯骑马,不应该再靠近马匹,就连坐车,也得小心一点。

他娘的,看似满篇都是关心的话,可是把“太子不能骑马”这句话说个没完是个什么意思?

不用别人牵,李承乾小心的磕了一下马肚子,这匹温顺的母马立刻就小步子的走动起来,再磕一下,就加快了速度。

明明是骑马,却有了开车挂档的感觉,也不知道这马是哪个高人调教出来的。

经过上次的事情以后,张赟就宁可跟着马跑,也不敢再让太子离开自己的身边。

学院前面是一条笔直的水泥路,当李承乾骑马第四次经过门口的时候,在院门处旁观的公主大人就开口了:

“还太子呢,还十二岁呢,你这马骑的还不如我们草原奴隶人。”

很意外,这女人的声音竟然很好听,如同黄鹂鸟一般婉转。只是话说的,还是那么的讨人厌。

看她全身上下,也只有换上的襦裙顺眼一点。

不对,这混蛋女人会说唐话?

一勒马缰,李承乾停在门口,迷惑道:“你竟然会说唐话?”

阿史那哈尔傲然道:“那是自然,只要是突厥的贵族,自小就要学习汉话。阿塔(父亲)说过,只有真正了解敌人,才能打败敌人。怎么,你作为大唐的太子,竟然连突厥语都不会说吗?”

又被鄙视了....

不过这一次李承乾并不生气,反而笑着说:“你说的没错,孤确实不会突厥语,别说突厥语、吐蕃语啦什么的孤也是一窍不通。不过,这不代表孤偷懒,而是因为很没有必要。

有学习突厥语的时间,不如想想怎么造福百姓,提升大唐的实力。这样一来,用得着学突厥语?用得着学那些乱七八糟的语言?孤相信,等到大唐军士的钢刀架到他们的脖子上,他们会用很熟练的唐话求饶的!

别的不说,就说说颉利吧,孤记忆最深刻的不是他在渭水边的蛮横,而是身在囚车里说的一句话:‘到了长安,我会不会被杀头?’

阿史那....算了,懒得记你的突厥名字,以后就叫你阿史那雪吧。阿史那雪,听说你的部族被肆叶护打败了?不过你放心,肆叶护只要不早早的完蛋,你会亲眼见证他向中原求饶的一幕的!”

说完,李承乾也不再理会阿史那雪,接过张赟递来的弓箭,就驱马去了河边的小靶场。骑射分开是两门技艺,合起来就又是一门技艺了。

无语的望着远去的李承乾,阿史那雪的心里百感交错。她看出来了,唐国的太子不是在瞎说,他的神态很自然,这完全是他心里所想。

这还是传闻中那个唯唯诺诺,只知道子曰诗云的中原人吗?一样志向远大的发言,为什么他讲起来,比那个混蛋肆叶护更加自信?

难以理解!

看了一眼门口的两个宦官,这两个宦官虽然谦卑有礼,但是她清楚,他们无论如何也不会让她出这个院子的。

一想到自己今后就会成为这个窝囊废太子的女人,她就感到一阵的绝望。

自己的丈夫,怎么也该是集最勇敢的勇士、最睿智的智者、最仁慈的首领为一身的人才是,怎么就成了这么个除了长得好看一点外,什么都不是的家伙。

叹息一声,阿史那雪把衣袖里藏着的一块糕点放到了花架上,见被人拿走后,才松了一口气,回了屋里。

虽然有点厌烦,但是比起在肆叶护的手里,要让她好受得多。阿史那这个姓氏,只能庇护她不至于去死,也只是不会死而已....

另一边,李承乾只是玩了半个时辰的骑射,就回了学院的食堂。

骑射结合起来,简直困难,因为本来还能估摸的变量,在马上就成了随时变换。也不知道草原民族的人是怎么训练的,就是二十多岁的青年人,也精通此道。

学院没有所谓的教工食堂,先生弟子吃的都是一样的饭食,虽然有单独的区域,可是先生们还是愿意跟学生坐在一起,边吃边解惑。

李纲也是如此,一手拿着筷子一手拿着书本,边吃边讲,看那些学生蠢蠢欲动的样子,估计是想要把老先生另一只手也给解放出来。

“承乾啊,这次期中考试,听说会有成绩单发给家长,还要签字?”

能随便靠近李承乾饭桌的还是只有长孙冲,这家伙是勋贵子弟班里成绩最好的一个,哪怕临时休学去过草原也是一样。

“那是自然,咱们学院教学的成果怎么样,总得给家长一个交代不是?平民子弟还好些,你们勋贵子弟可是花了大价钱进来的,要是不学无术,被人叫嚣着要退钱怎么办。”

长孙冲知道,退钱这种事儿,根本就不可能发生。勋贵家都是要脸的,怎么可能为了那些钱到学院来丢人现眼。不过展示还是有必要展示的,毕竟学院不说,家长们也不知道孩子学得到底怎么样不是?

拿起筷子就开始往嘴里扒拉饭,他决定吃完饭也不睡午觉了,继续学习。他虽然一直是第一,可是第二的房遗爱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这次要是翻车了,估计下场凄惨。

毕竟,他老子看起来和气,动家法的时候可是毫不留情,能不受家法,只有保持第一才行!

看着长孙冲急匆匆吃饭、其余弟子要么也是快吃,要么拿着一本书手不释卷的样子,李承乾就偷笑不已。

后世的应试教育在大唐取得了惊人的成果,特别是勋贵班,现在都疯了一样的学习。柴令武本来是次子,干什么都无所谓,成绩一直在后面徘徊。如今为了成绩单,读书读的饭都忘记吃了。

勋贵这个群体最好面子,毕竟一家丢人,就要被整体勋贵看不起。

吃完饭,李承乾就起身离开,去印书坊吩咐工匠印刷成绩单。

现在学院的印书坊,才是学院最挣钱的产业,连几个作坊都比不上。学问无价,不管什么书,只要印制出来,就都会被哄抢而空。一本书一贯钱的价格,已经让李承乾觉得自己心黑了,可是价格才公布出去,订货的要求就排到了明年,搞得印书坊不得不再招收工匠扩大规模。

在李承乾和李纲一阵长谈后,老人家就亲自下令,只要是学院图书馆里有的书籍,就全部可以公之于众。这样的行为让豪门又气又恨,他们就是因为舍不得把自家书籍公之于众,才又被一阵声讨的。

本来学问束之自家高阁是豪门间的约定,没付诸于文字,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只有难以得到的,才是好东西,他们就是凭借这个获得了世人的追捧。

可。

学院的出现,让他们用来高傲的资本,刹那间变成了污点。

不得已之下,他们也只能肉疼的拿出自家秘而不宣的典籍,请学院帮着印制,并痛心疾首的同意了学院扩散的要求。

成绩单而已,字块都是现成的,只要再刻出直线,把文字框起来就成。

印书坊最不缺的就是手艺精湛的工匠,看了成品后,李承乾觉得就算拿直尺测,也不会出问题。只凭眼力,他们就能刻出来。

下令按学生人头数、再加两成印刷后,就离开了学院,去工学院的实验地看看。

李泰这段时间都在潜心研究大风车,听说已经勉强能带动巨锤系统了。

只要风车动力能够研制成功,就能送到朝廷去。不管春夏秋冬都能使用的巨锤,只要推广开来,定能让大唐冶炼行业得到飞跃。

虽说水力巨锤也是一样,可李承乾要的就是完美,只有这样才能让朝堂上那些看不起工匠的混蛋颜面扫地!

“就是这个样子,和当初的水轮一样,风车虽然能够投入使用了,可风车转动的太快,会导致巨锤的上下也变快。太快的话,很容易让工匠受伤,伤脑筋啊!”

李泰敲着自己的脑袋,惆怅不已。

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其实很简单,只要改动齿轮组的组合,弄出高速低速档位就成。

力矩的变化,李承乾是不懂的,搞出齿轮组机关的,还是阎立本他们。不过,既然这东西是他们搞出来的,按理说,他们不会想不到这一点吧!

见太子表情奇怪的看着自己,阎立本苦笑道:“殿下,不是我等没有办法,实在是魏王殿下非要自己想出办法来,不许我等插手啊!”

“青雀?”

李承乾看向李泰,李泰立刻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其实我就是想靠自己而已。”

伸手敲了李泰一下,李承乾无奈道:“你这样是不对的,青雀,借助别人的力量不是耻辱。你想事事靠自己是不可能,也不可行的。量力而行是一种美德,过分的逼迫自己就落了下乘。”

面对兄长的教导,李泰只能躬身表示受教。

“想要解决其实很简单,慢了咱们想办法给它提速,快了想办法给它降速就是,交给阎立本他们吧。”

扯着李泰离开,哥俩进了李泰的新家。

小混蛋还挺能享受,明明就是个临时下榻的地方,供暖软床沙发一样不缺,上面还都镶金带银的。

最重要的是,这还是李泰自己花钱置办的。

皇帝皇后很是喜欢这个胖儿子,甚至不惜找李元霸当借口,把李泰的品级从从一品弄成了正一品。

贞观二年的时候,年仅九岁的李泰改封越王,并受封为扬州大都督与越州都督,督常、海、润、楚、舒、庐、濠、寿、歙、苏、杭、宣、东睦、南和等十六州军事扬州刺史,又督越、婺、泉、建、台、括六州。

二十二个州!至于同时受封的李恪,封地才只有八个州。

广阔的封地让李泰立刻变成了有钱人,就连王府,都坐落在太平坊,装饰的金碧辉煌。岑文本觉得这样不妥,上表说李泰如此是逾制,皇帝就算再宠爱儿子也应该有度。如此所为,当降旨斥责才是。

可结果,李世民赞扬了岑文本的直谏敢言,却没对李泰做任何的处置。

“皇兄,听说您的侧妃突厥公主到了?要不您把她带到院子里,让弟弟看看怎么样?”

端着茶碗的李泰猥琐至极,还有脸打听嫂子的事情。这是很失礼的,因为侧妃不是正妃,并不能在外人面前露面,哪怕李泰是李承乾的亲弟弟。

“想看就去看,又不会少块肉,咱们俩用得着那些猜忌?不过看你这一身肥肉,估计那娘们不会待见你。今天你哥哥我都被鄙视了好几次。”

啪!

李泰一巴掌拍在桌子上,立刻就怒了!

“就知道突厥野人粗鄙,皇兄您如此优秀,她竟然还敢鄙视?虽然没见过突厥的王子是什么样的,但是我保证他们连您的一根汗毛都比不上!”

被人吹嘘,就是再谦虚的人,也能收货满足。

笑着拍了拍李泰,李承乾笑道:“生气干嘛,不说她了,说说你,听说你也有婚约了。哥哥在长安来去匆匆的,没来得及细问,说说,哪家的闺女啊。”

提起这个李泰就一脸的不高兴:“是阎立本他大哥阎毗的丫头,叫什么阎婉。母后亲自去看了,回来就跟我说是个美人,可我想要看看的时候,却被母后训斥了一顿。问了阎立本,阎立本也说那个阎婉好看,可我还是好奇啊!”

李泰今年也十一岁了,虽然帝后觉得孙思邈的话有道理,可还是给李泰先订了婚。

婚姻大事,男主角却没有一点插手的资格。至于婚前看看新娘子长啥样,会被指责。

“嘿嘿,青雀,我跟你说,有些事可以干,但是不能说出来。母后是没办法帮你的,不过,嘿嘿,哥哥有办法帮你!”

“噫?!”

李泰立刻就殷勤的把哥哥空了的茶碗倒满,拱拱手,严肃的说:“计将安出?”

李承乾也收起笑脸,回了一礼以后说:“不过偷天换日罢了,他们不允许魏王李泰见人,难道还会阻止别人?只要你换换装,我带着你去拜访阎毗,然后....”

刚刚还佯装正经的俩人,不知不觉间又变成了交头接耳,还不时发出猥琐的笑声。

门外凑巧听到哥俩商量的阎立本,听得一脸的黑线。可是见守门的张赟似笑非笑的打量自己,只能轻咳一声,灰溜溜的离开了。

商定好方法后,李承乾就在李泰的书桌上,亲笔给阎毗写了拜贴。

“嘿嘿嘿,咱哥俩明天就去,只是皇兄,您说我要不要给那女人表露身份?”

李承乾无奈道:“那就是你的事情了,不过青雀你可要小心,御史台的那些混蛋可是已经很久没弹劾过别人,要是盯上你,啧啧。”

李泰一脸的不屑:“一些言官而已,我就不信父皇会处罚我!最多就是被训斥一顿罢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