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大概,也只有百骑司的人,才会在李靖面前没有一点尊敬的样子,反而光明正大提防他在太子身边用剑吧!

跟明面上的不良人、武侯等不同,百骑司是隐藏在暗处的特务机构,其职能跟锦衣卫差不多,但却更加隐蔽。

如果是百骑司的人手,确实不适合挖墙脚了啊!

两个侍卫一直将李承乾送到居住的丽正殿才转身离开。

进了卧室,李承乾只是将外袍脱掉,就赶紧趴到床上睡觉。

早晨还要起来锻炼,锻炼结束后还要出门拜年,正月初一,正是最忙的时候。

生物钟是神奇的,神奇到一个人养成习惯后,就算没有睡够,也会在固定的时间醒过来。

揉揉睡眼,看了看外面不怎么亮的天空,李承乾依旧起了床,带着两把剑出门。

丽正殿到明德门的这段距离,正好适合他小跑,让身体热起来。

明德门前,李靖一如既往的等候在那截木桩前。虽然今日是正月初一,但是他显然没有抛下职责的意思。

“太子殿下,新年安康。”

远远的,李靖就躬身施礼。

今天的他并没有穿短打扮的衣服,而是穿上了朝服。长安居住的大臣们,元日这一天,有一场隆重的元日大朝会,是这一年中规模最大的朝会。

李承乾还了一礼,并趁势躬身道:“卫公,新年安康,这是弟子给您的年礼。”

一个东宫侍卫走到李承乾身边,接过了他递出来的一把剑,并转交给李靖。

李靖接过长剑,只看外表,就知道这是一把仪剑。

正常的剑,除了天子剑外,没人会装饰的这么华丽。

抽出一看,果然是没有开锋的仪剑。

弟子送传授武艺的师长仪剑,也算合理。

“多谢太子殿下。”

李靖当即就解下腰间那陈旧的仪剑,将新剑挂了上去。

送年礼送完了,李承乾便抽出剑,继续自己的晨练。

还是挥斩,不过跟以前不一样,李承乾如今的挥斩每五剑能有三四剑正避开阻碍,斩中痕迹的最深处。虽然不是百发百中,但是看李靖不断点头的样子,显然很满意。

剑术,没有速成的捷径,不可能找到一张什么剑谱,就天下无敌了。每一个用剑的高手,都经过了不断的磨练。单算挥斩这一项,连李承乾都不记得自己已经挥出多少剑了。他能看到的,只有木桩上那个清晰的剑痕。

照例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后,李承乾才停下,跟李靖告辞。

洗漱、吃早饭过后,李承乾将一早就准备好的一份年礼,交给了方胜。

“将这张纸,送到李师府上,并告知,孤会在正午的时候,登门拜访。”

方胜点头,小心的把那张纸包起来后,先一步出了东宫。

因为没有成年,现在的李承乾没有独自出门拜年的资格。所以,要出皇宫,他就得跟着长孙皇后一起。而她要登门拜访的,也只有李渊、长孙无忌和高士廉这三个了。

来到太极殿门口,等了没多长时间,李承乾就见到了长孙。

起了大早的长孙却精神焕发,看到李承乾头发上结了冰碴子,赶紧快走几步,把他抱到了怀里。

“笨蛋,今天是元日,干嘛还要习武?就算习武,也要等头发干了再出来啊!”

这样关爱的责备,让李承乾心里一暖。虽然论实际年纪他比长孙还大一点,但是此时此刻,他也只想无耻的扮演一个受到关爱的小孩子。

什么都不用说,这个时候只要默默听着就好。

在长孙的拥抱下,李承乾跟着她一起进入了太极殿。

太极殿,太极宫的议政殿,本来是朝会之所,但是因为李渊霸占在这里的原因,殿内住满了宠妃和子女。被一道道厚重屏风隔出一个个小空间的太极殿,此时竟然略显拥挤。

无语的看着眼前的一切,李承乾知道,这种事,他根本不能掺和进来。

霸占着太极殿不放,是李渊最后的倔强。让他霸占着太极殿,是李世民的忍让。

然而,这样的关系,终有一天会有一方受不了主动破坏的。不过估计,最先受不了的,很有可能是自家皇帝老爹。

因为知道长孙会过来拜年的原因,李渊并没有睡懒觉。

本来是太极殿御座的地方,被他改造成了住处,此时的李渊就坐在锦塌上,等着众人的行礼。

元日这一天,小辈就是莫得感情的磕头机器,只要碰上长辈,要不是大礼伺候,就会被指责没有教养。

跟着长孙磕头行礼过后,李承乾站了起来。

李渊满意的点点头,道:“皇后,朕没想到你会赶这么早的过来拜年。朕估摸着你还要去高士廉府上,就不留你了。不过,承乾,你得留下来,朕要跟你说说话。”

“啊?”

李承乾看了看老娘,见长孙点头,也只能留了下来。

待到长孙等人走后,李渊拍了拍自己的锦塌,示意李承乾过去。

知道老爷子是为了什么,李承乾只能硬着头皮上前,坐到了李渊身边。

拍了拍李承乾的肩膀,李渊笑道:“到底是皇帝的儿子,从你那几剑就能看出,你平日里没有荒废。昨日朕答应你可以提一个要求,你现在想好了吗?”

果然是这件事!

见李渊提出了这个,李承乾反而松了一口气。人总是在面对未知的时候才会有恐惧感,但若是预测到的事情,不管什么,都能接受。

要李渊搬出太极殿,显然是不可能的,这种事没有他掺和的余地。

答应一件事,有很大的操作空间嘛。

扫视了一遍太极殿,李承乾有了主意:

“皇爷爷,您能不能把您这里的宫女送一批到东宫?”

“嗯?”

李渊一愣,他没想到李承乾居然会提出这么个要求。

看着明显是被层层挑选出来的美丽宫女们,李承乾嘿嘿一笑,对李渊诉苦道:“皇爷爷,您不知道,为了让孙儿专心学习,父皇下令东宫只能有年老的宦官。您也知道,那些前朝的宦官个个鸡皮鹤发的,实在不好看。您这里的宫女,要是进了东宫,怎么也能让东宫多一点颜色不是?”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