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禅位,乃是国朝大典,自然是要诏令天下,全民皆知的。

李承乾的本意就是从轻就好,但是在李世民和一众朝臣们强烈的反对下,只能是垫黄土造祭坛,大办特办。凡是京畿附近州府的官员,悉数到场,凡是长安附近的百姓,全部聚集观礼。

九月九日,重阳节,黄道吉日。

当然,吉日不吉日的,还是袁天罡说了算。在这老家伙看来,皇帝是九五至尊,重九之日,最适合禅位了。更何况皇帝乃是天子,重阳节的这一天天地间阳气最盛,如果禅位,对国朝的气运也有帮助。

不过,当九月九这一天早晨阴云密布的时候,袁天罡差点就跪下来了。

辰时举行的是祭天仪式,这个没什么影响,但是正式的禅位,却是要在正午时分进行。要是这个时候下雨....

担心归担心,但是祭天的仪式,还是正常进行的。不同于以往的仪式,这一次,却是皇帝太子两个人并排的进行礼仪。李世民的腿现在还能支撑着站起来,尽管很辛苦,但他硬是全程坚持了下来。

好在玉皇大帝对自己的信徒还是比较友好的,巳时,祭天仪式才结束,本来阴云密布的天空伴随着一阵风,消失不见,天气重新恢复了晴朗。

明德门,李世民和李承乾父子共坐一辆马车,伴随着袁天罡的指引,车队开始前进,道路两侧,长安的富商勋贵,夹道相送,并跟随着马车一起前往祭坛。

李世民忍不住翻开车帘看了看外面的臣民,回过头来问李承乾:“朕现在的感觉,是既舍不得,却又轻松,你呢?”

李承乾毫不犹豫的说:“儿臣在想,该找个什么借口把您弄出长安去,大唐国内迷人的景色有很多,够您流连忘返一段时间了,您不在,儿臣头上少了一座大山,这皇帝当着才有意思。”

李世民哈哈大笑,拍着李承乾的肩膀说:“这话要是让旁人知道了,绝对会指责你不孝。不过,朕很理解你现在的心思,因为当初朕也是一样的。不同的是,朕担心太上皇被一些有心之人利用,所以想的都是把太上皇关起来,不跟外面的人接触。

哈哈,等把皇位禅让给你以后,朕就可以离开长安,到处溜达了。历朝历代的皇帝,正是因为游行之时用的是国库的钱粮,才一直被人诟病。如今,朕拿自己的养老钱出游,谁又能指责朕?”

李承乾笑道:“只怕要反过来,臣民们都要称颂您这样的做法。”

皇帝这些年积攒了多少钱,李承乾并不好奇,因为一定很多。不同于原本的历史,不管是战没分红,还是各国的孝敬,亦或是这些年来内务府自己经营产业的盈利,都足以让皇帝成为真正的第一富豪。

而内务府的产业,这些天来,被皇帝分给了李泰李恪等儿子,甚至连长乐这些女儿都有的分。皇帝分的很光明正大,丝毫没有隐瞒的意思。

李承乾很清楚,这是皇帝故意分给儿女们的,因为清楚他这个大儿子自己有足够的产业,不需要分多少。

当然,李承乾还是分到了东西的——人。

掌管内务府的精英并没有因为产业的变动转而效忠新主子,而是都等待着他这个准皇帝接收。在李承乾看来,这些精英,才是最重要的,其价值,远比那些产业要重要的多。

再乱七八糟的谈话内容,也冲散不了父子俩的紧张感。

可是,就算再分散注意力,路程还是有限的。

终于,马车停下,打开车帘,赫然可以看到眼前足有足球场那么大的高台。

高台通体用五色土垫成,通往祭坛顶部的道路,则是全部由黄土垫成,上面还铺设红色地毯。

这是动用了数万人的大工程,却没有一个人指责皇帝为了一个禅位而铺张浪费。且不说皇帝此举是正确的,就是这个还有后续修葺的祭坛,也传出了一个信号:

下一任皇帝,多半也是要禅位的。

既然不止用一次,那工程再大一点,也没关系。

李承乾先下车,小心的搀扶着李世民走下来。

如今,祭坛周遭,已经是人山人海。远处的道路上,依然可以看到陆续往这里赶路的人。

禅位大典啊,谁错过了都要再等好多年。

主持禅位大典的礼官,是萧瑀和杨度。

今天穿着礼官服的杨度,看不出一丝的老态,一头白发搭配着黑色的冠,显得很是肃穆。

马车前就摆着两个肩舆,杨度1和萧瑀撩起衣袍道:“请皇帝陛下、太子殿下,坐肩舆入祭坛。”

李世民轻笑,他知道,这是俩人特意安排的。作为礼官,他们这么安排,旁人并不会意外,也不会联想到皇帝那不方便行动的腿上。

但是,李世民却拒绝了。骄傲如他,在今日这个严肃的场合,又岂能掉链子?

拒绝了肩舆,连拄杖都丢到一边,只剩下了李承乾的搀扶。

父子二人,就这样一步一步的,朝着祭坛走上去。

俩人每走一步,都会跪倒一大片人。最外围的是百姓,中间一层的是勋贵,最里层,则是朝臣和顶级勋贵、皇亲。

当祭坛最外端,长孙杨妃等也盈盈下拜后,才是登上祭坛的阶梯。

走到这里,李世民已经满头是汗了。但是,就算如此,他依然没有紧锁眉头,神情很是享受。他能感受的出,这跪拜的礼节不是来自规矩的安排,而是这些人自发的。

一步一停顿,每走一步,李世民都要回忆一下自己的往昔,一直到祭坛最顶端,李世民甚至忍不住热泪盈眶。

很精彩啊,自己这一辈子,并没有白活。

杨度和萧瑀,尽管腿脚也不利索,可是皇帝都这般登台了,更别说他们两个了。不用搀扶,两个人也是一步一步的登上了祭台。

等皇帝喘匀了气,转过来的时候,萧瑀才高声呼喊道:“禅位大典开始!”

喊完,两位老人再次跪倒在地。

深吸一口气,萧瑀继续大声道:“自尧舜时代以来,少有禅位者,即便有,也都是畏惧权变之威,亦或寿数到头,匆匆而禅。

赵武灵王在位时,为了专心对外,才将皇位禅位给太子,但是这番设想却严重违背了政权构建的规矩,最终造成了赵国的内乱,饿死沙丘宫。

后凉懿武帝吕光,龙飞四年十二月病重,乃禅位太子吕绍,自称太上皇,不久便去世。北魏献文帝拓跋弘,于皇兴五年就把皇位让给五岁的太子拓跋宏,自称太上皇。名为禅位,实则依旧把控朝政,禅位之举措,宛如幼童般只是为了玩乐,乃是帝王之耻。

北齐武成帝高湛,在位期间,宠信奸佞宵小,淫乱于朝廷之上,并肆意诛杀宗室以及大臣。朝政混乱,社会处于动荡之中,北齐国势因此转衰。河清四年,高湛传位于太子高纬,自为太上皇帝。此举,不过是为了摆脱骂名而已,亦是帝王之耻。

北周宣帝宇文赟,与后凉懿武帝吕光一般,皆是命不久矣,才禅位于新皇。患病期间,朝政怠惰,影响恶劣。

历数各朝各代,如陛下般仅是身体抱恙,仍旧年富力强,就将皇位禅位于太子的,微臣未尝听闻。今陛下禅位于太子,为万世开先河,微臣为陛下贺!”

伴随着萧瑀的声音响起,祭坛之下,数万人随之高呼“为陛下贺”。

这样的场面,李世民也只有在军队中遇到过。眉开眼笑中,李世民开口道:“也为天下贺,朕开先例,就当着为永例,承乾,日后当你自感精力大不如前,而太子又可独当一面的时候,也当效仿于朕!”

李承乾这时才转身跪倒道:“儿臣遵旨。”

看着面前跪倒的三人,再看看祭坛下一眼望不到头的群众,李世民哈哈大笑道:“平身!”

伴随着所有人的起身,杨度开始正式主持大典。

在击败了天地以及三皇五帝的先贤以后,李世民才展开了自己的退位诏书,亲自朗读:

“夫天造草昧,树之司牧,所以陶钧三极,统天施化。故大道之行,选贤与能,隆替无常期,禅代非一族,贯之百王,由来尚矣。

自炀帝殇,已二十又五年矣。隋末乱世,人命草芥,狼烟四起,将士战死弟兄之手,孤寡陈尸荒野之上,哀莫何甚。幸高祖起兵,平定中原,天下一统。此间,朕征战不休,为战火歇,虽疲但甘....(我抄我自己)

贞观至今已十七载,朕虽有励精图治,延续盛世之心,奈何体弱,大不如前。太子李承乾,天纵其才,广得民心,令执政,未有过。朕病久矣,昧于大道,永鉴废兴,亦为日已久。念高祖之举措,稽天人之至望,予其逊位别宫,归禅于承乾,一依尧、舜之旧事。

钦矣。”

念完退位诏书,李世民大笑着将诏书丢到一边。

祭坛之下,独臂的李涧,行动起来已经恢复了稳健,带着两个抬着箱子的宦官快速的上台。

箱子落地,却不沉重。

打开箱子,李世民从里面掏出了一件崭新的龙袍。

不用说,李承乾就张开了双臂,萧瑀、杨度上手,将他的太子袍服,脱了下来。

李世民拿着崭新的龙袍上前,亲自给李承乾穿到了身上。

当一顶崭新的冕旒,也被李世民亲自给太子戴上以后。

太子,就已经成为了新任的皇帝。

这还,没完,箱子里,还有一个盒子。拿出盒子,李世民不舍的又抚摸了一下,才递到了李承乾的手里。

接过盒子,打开一看,李承乾顿时被吓了一跳。

盒子里的,赫然是皇帝曾经心心念念想要带到陵墓里的传国玉玺。

“父皇,您这是....”

看着传国玉玺,李世民惋惜道:“朕虽然喜欢这个东西,但是将它带到陵墓里,无异于令明珠蒙尘。既然朕选择将皇位交给了你,这传国玉玺,也应当交到你的手里。”

说完,也不容李承乾拒绝,李世民就扶着李涧的肩膀,一步一步的下了阶梯。

李承乾没办法追上去,因为李世民虽然退出了典礼,他的任务却还没有结束。

祭坛以外,除了皇帝、皇后二人以外,所有人都再次跪倒在地,表达对新皇帝的尊敬。

接过萧瑀递上来的香,就在李承乾将三炷香插到香炉里,敬告了天地以后,他,就成为了大唐的新一任皇帝。

各个军州的都督,开始了宣誓效忠,祭坛之外,一直等待的红翎急使,开始四散赶路。皇帝禅位,新皇登基,这则消息,要尽快的公之于天下。

李世民笑嘻嘻的坐到了肩舆上,回头看了一眼祭坛之上,英气逼人的太子,就吩咐肩舆起步。

起步的有点颠簸,根本不像是宫内久经训练的宦官抬的。

李世民回过头,才要训斥,却见面前的背影,有点眼熟。

才要问,就见一个大黑脸,回过了头,对着自己露出了大白牙。

李世民哭笑不得道:“敬德,你不去对新皇宣誓效忠,怎么跑来给朕抬肩舆了?”

尉迟恭朝后面努努嘴说:“不止您禅位了,微臣也把家业都交给宝林了。听说您禅位以后,打算游历大唐。微臣自负还有些武力,怎么能不护送左右?”

“是啊是啊,微臣也把家业丢给儿子了,现在孑然一身,喝酒的钱都没了,陛下周游大唐,可少不了微臣啊!”

李世民又向后看去,笑骂道:“谁不知道你程知节家大业大的,朕听说你的酒都送到了岭南,走海路销售了,要朕看,到时候的花费,就得你掏钱才是!”

笑骂完程咬金,再回过头看向面前,李世民不由得动容起来。

入场的时候没有发现,如今才看到房玄龄等人,竟然是穿着便服,参加这次禅位大典的。

杜如晦笑道:“您不要惊讶,这是太子殿下,不,是陛下跟臣等秘密安排的。微臣年事已高,也到了含饴弄孙的年纪了,陛下禅位,老臣也该告老了。更何况,上个月,在官员俸禄增加之余,陛下还新增了一个退休制度,凡是告老的朝臣,离任以后,仍旧有俸禄可以领取。”

李世民惊讶道:“你们都走了,朝堂怎么办?”

房玄龄笑道:“自然是有接班人了,陛下放心,如今朝堂中有很多的年轻才俊,我等就算告老了,也不会有事的。”

看了看自己周遭,属于贞观年的老臣子,李世民顿时觉得胸膛涌过一股暖流。

拍拍肩舆的扶手,李世民大笑道:“也好,你我君臣一起退休,也不错,走,咱们回长安,朕很想先去洛阳逛逛!”

众人自然是答应。

一众老臣,拥簇着已经是太上皇的李世民,离开了祭坛。

总要告老的,如今既然太上皇选择了禅位,他们也愿意紧紧跟随。未来的大唐,必然是年轻人的。如今,既然朝堂为官,已经没有办法给家族带来更多的利益,倒不如离开。案牍劳形、操劳一生,临到老总要享受享受。

不仅仅是贞观老臣们,就是长安周边的百姓,长安城内的富商,也选择了送太上皇一程。

不管怎么说,这位皇帝在任期间,大唐....

真的是从废墟之中,绽放出了盛世的艳丽花朵!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