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府兵制度的改革,李承乾很早以前就想开始了。

寓兵于农,确实可以节省朝廷的开支,但是没办法保持强大的战力。虽然地方折冲府每年都会集中训练一次,但是,更多的却是敷衍了事。在好多老将军的眼中,士兵的优劣,跟上过几次战场,是直接挂钩的。

也正因为如此,一直以来,关内道等一些经常开战的地区,才会成为公认府兵战力最强的地区。

国家穷困的时候,这么做确实有好处,但是,伴随着举世攻唐的结束,就是寻常百姓也能看出要迎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和平时期了。没有了战场的历练,府兵又如何保持强大的战力?

虽然现在号称大唐盛世,但是说到底,真正享受到盛世好处的只有皇族、勋贵、部分商人,百姓虽然一样享受到了,却不是很明显。在长安周边的农村,好多百姓仍然以能吃饱饭作为谈资,称颂盛世的伟大。

然而,这tmd就是盛世了?或许是,或许踩到了门槛,但是远远不到真正盛世的程度。府兵也是寻常百姓,如果要进行高强度的训练,那么正经的补给必不可少。仅仅吃饱饭,是不够的。

以前试过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所谓的练兵之法,但是收效不是很明显。原因,就在于地方没有办法保证亲率那样的训练强度。而李承乾要做的,就是把亲率的两千人,复制成两万人、二十万人、甚至,更多。

听着李承乾的讲解,弃宗弄赞越听越心惊。他很清楚亲率这支队伍有多强大的战力,毕竟,从当初亲率灭了吐蕃数万大军的时候起,这支队伍就经常被禄东赞提及。

多方打听之下,禄东赞也摸索到了亲率的训练方法,只是拿回到高原尝试一下后,发现效果也不怎么样。

现在的大唐就已经威猛无俦了,要是将亲率的模式,复制到全军,那,普天之下,还有谁能挑衅大唐的地位?这一次虽说是“举世攻唐”,但是只是大唐周边的国家而已。若是真的成了,恐怕,就是真正的“举世攻唐”,也奈何不了大唐了吧。

吐蕃人生于高原,要离开高原迁徙,必然是不行的。而吐蕃偏偏就紧挨着大唐,若是有朝一日大唐失去了耐性,吐蕃的气疫,真的能奏效吗?一个大大的问号,出现在了弃宗弄赞的心头,同时,他也真正考虑起太子所言的归服。

或许,对吐蕃而言,在损失他们这些统治阶级利益的情况下,反而能搭上大唐这辆战车,过上好日子啊!

紧赶慢赶的,才终于赶在年前回了长安。而李承乾到底还是回来晚了,苏媛的肚子很争气,又给他添了一个儿子——李梦安。因为他不在,这个孩子的名字是皇帝取的,而阿史那雪,也临近生产了。或许真正过年以前,他还能再抱到一个孩子。

弃宗弄赞在秘密朝觐了皇帝一次以后,就搬到了医学院去调养,只是偶尔会回长安一次,跟李承乾一起散散步,享受一下东宫的美食。

而当他提出想要到文院读书的要求以后,李承乾想都没想的就答应了。

贞观学院创立之初的宗旨就是有教无类,绝不敝扫自珍。当然了,科研院还是要拒绝外人进入的。对于连硝化棉都能这么快琢磨出来的地方,李承乾在寄予厚望的同时,也多了不少的警惕。

而伴随着李承乾的回归,皇帝再一次退身幕后,将朝政完全交给了他。

有先前的经历在,朝堂百官对于太子执政,也不感到意外了。这种皇帝指定一个继承人,而其余皇子安分守己不敢夺嫡这样的环境,对他们而言,也算是好事儿。好多人固然失去了一飞冲天的机会,但是同样也没有了失败后家破人亡的可能。

代理皇帝,在年节时候最大的变化,或许就是各个勋贵送上的年礼,变成了跟皇帝一个级别的。尤其是程咬金,因为自己的次子也得到了爵位,更是直接把窖藏二十年的美酒当成年礼送到了东宫。这对嗜酒如命的他而言,可是大出血了。

看着勋贵们送上的礼单,尤其是看到了程咬金的这瓶子酒以后,李承乾点点礼单,对方山说:“今年开始,东宫不需要回礼了。强行回礼,反而会让他们惴惴不安。这瓶酒,给孤找出来,孤要带走。”

方山闻言,询问道:“殿下,您是要跟人共饮吗?是否要厨房准备点下酒菜?”

李承乾想了想才说:“那就准备吧,叫厨房把菜送到大理寺去。”

方山点点头,就下去取酒了。

拿到程咬金送来的佳酿,再让窜天猴提几瓶新酒,确定了政务已经全部处理完了以后,李承乾才动身前往大理寺。

路过太常寺的时候,他特意往里面看了一眼。

在多路大军全力的配合下,太常寺终于得偿所愿,组成了一批完全由外国国王、贵族组成的大型乐团。太常寺寺卿准备用这些人排练秦王破阵乐,借此在庆典上,歌颂这一次举世攻唐的功绩。

不管是颉利还是高建武,亦或是骠国的国王,都排练得格外起劲儿,尤其是高丽的一些小贵族,如果踩错了舞步,就会畏畏缩缩地看向乐官,被呵斥一声就惊恐的不得了。

虽然不知道戏耍这些人有什么意思,但是既然皇帝都乐在其中的话,李承乾也就不管了。

大理寺的监牢空荡了许多,里面关押的人,要么砍头,要么流放,到现在临近年关,就剩下了泉盖苏文一个人。

高建武被抓回长安的时候,不知道皇帝怎么想的,专门把他送到泉盖苏文隔壁的牢房关了一段时间。

虽然不知道泉盖苏文现在对高建武的感官是怎么样的,但是毫无疑问,皇帝的安排对他而言是最糟糕的。

走到牢门前,透过门上的窗户,依稀可以看到里面乱糟糟的环境,一股子怪味也随之飘荡而出。大冬天的能搞出这样的味道来,也是够厉害的了。

韩度也捏着鼻子,无奈道:“自从上次陛下将高建武送到隔壁关了几天以后,他就是这个样子。而那两个高丽婢女,也被他打死了。

后来,微臣又给他买了两个送进去,结果又差点被打死。不管怎么说,那也是人命啊,所以,微臣擅作主张,打那以后就没给他送过女人了。反倒是,酒肉消耗了不少。”

捏住鼻子,李承乾指指隔壁的牢房说:“孤去隔壁,你命人把挡板卸掉,孤要跟泉盖苏文见面。”

韩度点点头,就下去吩咐狱卒办事儿。

没过多久,挡板都被拆卸下来,独属于泉盖苏文的安逸空间,再一次变成了普通牢房那样通透的地方。

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泉盖苏文这厮就像一个帅公子一样,第二次见面,就变成了一个髯须的猛男。可这一次再见,这家伙犹如一摊烂泥一样,蜷缩在地上,呼噜打得震天响,就是狱卒拆卸挡板,都没能吵醒他。

看到他这个样子,韩度忍不住朝狱卒吩咐了一声,顿时一盆凉水就泼到了泉盖苏文的脸上,而他也一个激灵的坐了起来。

看看牢房门口的韩度,再看看隔壁牢房的李承乾,泉盖苏文顿时自嘲的笑了一声,搬起桌子凳子,摆放到李承乾面前以后,一屁股坐了下去。

李承乾也找来桌椅,隔着木柱跟他拼成了一张桌,窜天猴则将酒都摆放到上面去。

看着李承乾,泉盖苏文终究是开口了:“你是来嘲笑我的?如果是的话,恭喜你,你可以肆意嘲笑我了。高丽亡了,哈哈,高建武啊高建武,我做的最坏的打算中,也没想到你竟然会投降,选择卑躬屈膝。早知如此,当初我就应该把你从王位上拉下来,你这样的蠢货窃据高位,是高丽的耻辱!”

李承乾嗤笑道:“后悔有用的话,当时你干什么去了。不过,就算你成了高丽王又如何?面对大唐的无敌,你又能作出什么样的抵抗呢?说实话,你挑起的举世攻唐,都比固守高丽要有用多了。

当初从你口中得知举世攻唐的消息后,我是被吓了一跳的,但是,现在举世攻唐结束,最终胜利的还是大唐。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各个跟大唐临近的国家,都在抓紧张罗建立地标天枢的事情,而他们进攻大唐,反而被大唐打败的耻辱,将会伴随着这些地标天枢,永远的屹立在大唐的边境上,使得他们再对中原动心思的时候,得好好想想当初是多么的凄惨。

只是可惜啊,这一次,没有你们高丽的份,因为高丽已经灭亡了。你看,这就是做错事的代价。”

泉盖苏文伸手拍在桌子上,怒道:“分明是你们大唐进攻高丽,怎么就成了我们做错事了?这就是中原所谓的成王败寇吗?今天我算是见识到了。”

李承乾哭笑不得道:“不是,泉盖苏文啊,你扪心自问,就没有做过攻略中原的美梦?还有乐浪四郡,跟你说了多少次了,你怎么就接受不了呢?国与国之间就是这样,不是你打我就是我打你的。

要是这一次举世攻唐,大唐战败了,那瓜分大唐的时候,你们也不会手软多少。所以啊,牵扯是非对错没用,战胜的,就是对的,战败的,就是错的,论那么多干什么?”

说完,李承乾打开了陈年美酒。都说酒越存越美味,而窖藏二十年的美酒,已经很吸引人了,哪怕是不怎么喜欢白酒的李承乾,闻起来也一阵的陶醉。

用新酒勾兑了两碗,递给泉盖苏文一碗以后,也不招呼,李承乾先自己喝了半碗。

emmmm,也就是那么回事儿,完全喝不出有什么厉害的地方,就是辣嘴。

反倒是泉盖苏文品了一口以后,陶醉不已,慢慢的将一碗全都喝了。

一碗酒下肚,李承乾敲敲桌子对泉盖苏文说:“本来,按照父皇的意思,要好好折磨折磨你,把你送到太常寺去跳舞的。但是以你的性子,把你弄过去估计会出事儿。

所以啊,孤现在给你选择的权力,你可以选择是在大唐死,还是回高丽土地上以后再死。你们渊氏家族的墓地,现在还保留着,孤可以命人把你埋在那里。”

泉盖苏文苦笑道:“作为失败者,我还有什么面目回去,太子殿下既然如此大方,那就请赐我一杯毒酒,待我死后,将我的骨灰撒到大海里吧。不管是高丽还是这世间,就当没有泉盖苏文这个人。”

李承乾点点头,从怀里拿出了一个瓶子,扔了过去。

泉盖苏文接住,打开一看,里面是黑黑的粉末。他也不想太多,见新的一碗酒送了过来,就着酒水,将瓶子里的粉末都喝了下去。

看着泉盖苏文一点儿没有犹豫的样子,李承乾道:“给你喝的是一种慢性的毒药,差不多五六个时辰以后,你就会腹痛如绞,吐血而死。不过,孤可怜你,给你的毒药里面添加了不少的强效止疼药,再加上如果你喝醉的话,估计死的时候,不会太痛苦。

实话说,泉盖苏文,孤应该感谢你,感谢你将孤一直提防着、恐惧着、害怕发生的事情变成了现实。举世攻唐的结束,让孤松了好大一口气。好多人都是这样,对可能发生的事情充满了恐惧感,但是真的发生、并且度过以后,回头反而发现没什么大不了的。”

泉盖苏文苦笑,现在的他跟当初初来牢房看他的李承乾,进行了身份的转换。只不过,他不是李承乾,能够保持冷静,面对大唐在举世攻唐中战胜别国的事实,他接受不了。

伸出手,窜天猴干脆提起酒壶,将酒递给了他。

接过酒壶,泉盖苏文痛饮完以后,用力的把酒壶砸在桌子上说:“你应该庆幸,庆幸自己是大唐的太子,大唐强大的实力,才给了你能在这里奚落我的资格。”

李承乾不置可否,而是端起酒碗,敬了泉盖苏文一碗。

这个问题,他懒得回答。

很快,东宫厨房的菜肴就送了过来。毕竟是断头饭,李承乾给他准备的还是很丰盛的。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