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吐蕃军队,除了留下五万给弃宗弄赞壮大声势以外,剩下的都被禄东赞带回了高原。吐蕃跟其它国家不一样,漫长的行军路线导致他们想要持续战斗,就必须一直劫掠才行。

说来可笑,禄东赞主动提出要帮助唐军征伐那些小国,原因就是,吐蕃已经没有军粮了。再浪费一些时间,恐怕连回高原都成问题。

而弃宗弄赞,虽然只剩下了五万的兵力,却也丝毫不担心自己的安全。至少,在禄东赞的眼中,大唐太子正经的时候,信誉还是很有保证的。

草原道

李治和魏征作为安抚使,奉旨来到了这里,一方面奖励那些出兵作战、获得战功的部落,另一方面,也是带来户部官员,为草原的牧民们上户籍。

举世攻唐之下,大唐作为势单力薄的一方,反而获得了胜利,这使得“唐人”在这个世界上的地位水涨船高。而从一个下属国,真正融入到这个国度里,对于草原的牧民而言,是最值得庆贺的事情。

漫步在青翠的草原上,看着一边部落中,牧民们欢呼喝彩的样子,李治忍不住问魏征:“获得大唐的户籍,对他们而言,真就这么高兴吗?”

魏征呵呵笑道:“晋王这话说的,莫非您不因为自己是大唐人而骄傲吗?获得大唐的户籍,代表他们成为了大唐的百姓,虽然要服从劳役,还有上税的可能,但是,他们却得到了大唐真正的庇护。

另外,伴随着这些年边关的松禁,草原能够从中原商队换取一些生活姿源,使得他们不必南下劫掠,也能过的很好。劫掠就是战争,战争就是死人。这样不需要战争就能活下去的日子,您觉得,他们能不好好珍惜?”

李治想了想,点点头,但是随即疑惑道:“可是魏相,他们是草原民族,是突厥人啊,将他们收入大唐,不会有问题吗?”

魏征笑道:“说句不好听的话,就是您身上,不也有着鲜卑的血统?当初太上皇登基开始,关于李家血统并不纯正的说法,就开始流传。一直到陛下发动了玄武门,这种说法开始不断的传播。

李家有鲜卑血统,这一点,就是五姓等大族牢牢抓住,肆意使用的一把利剑。可是,现在再有人提出这一点试试?晋王殿下,老夫跟你说个秘密,你可千万要保密啊。

前两年,陛下秋收大典以后,没有直接回长安,而是带着老夫等人漫步田垄之间。遇到一个老农以后,陛下就隐瞒身份上前攀谈。期间,他故意提起了皇帝有鲜卑血统的事情,结果,被老农啐了一大口,狼狈不已。

按那老农的说法,皇帝血统纯不纯关他屁事,只要是好皇帝,就是血统纯粹是鲜卑人又如何?

汉民族,或者说中原最强大的地方,大概就是融合性了。从汉高祖刘邦称帝,到曹丕篡汉建魏,两汉共历时四百二十二年,这是汉族的第一次大融合,也是融合民族数量和人数最多的一次。

当时融合的民族包含有北部的匈奴、鲜卑、高句丽人等,南部的诸越族、南蛮、交趾等,西北部的氐、羌、西域等族,西南部的叟、蜀、巴等族。

西晋末期,五胡乱华,在北方先后建立了十六个国家,南北朝时期,北方几乎被鲜卑统治。当时北魏孝文帝下令:鲜卑族所统领的各姓部落一律改称汉姓,北方地区的汉族一下就融入了大量的外族成员。

除此以外外,还有其他民族加入,北方有高丽、乌桓、柔然,西域等族,西南有天竺、叟等族,南方有巴、獠、狸、蛮、溪、濮等族。

但是,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血统哪里去了?流入中原的血脉,无一例外的都成为了中原人的养料,让这个族群不断的壮大起来。

就像是现在,草原新立一道,这些牧民是突厥人没错,但是,在他们突厥人的自称面前,却还有一个总的自称,那就是唐人。草原真正并入大唐,那么紧随而来的就是人口的流动、互相的通婚,用不了前年,草原上这些牧民,就会把‘突厥人’,当成是自己在大唐独特的标签,却不会跟西突厥人扯上关系了。”

一下子说了这么多话,魏征觉得有些口渴,就从怀里拿出一个水壶,喝了几口。

李治仔细品味了其中的道理以后,对魏征拱手道:“魏相说的有理,大唐既然作为天下的宗主国,就应该有广纳百川的心胸和气度。这些族群,首先是大唐人,其次,才是突厥人。”

魏征笑道:“晋王殿下不要觉得老臣说的话难听,至少在心胸气度上,您还是跟太子殿下没法比的。提出给草原牧民上大唐户籍作为奖励的,就是太子。跟羁縻一类的政策相比较,这样的做法,才能真正把草原纳入大唐的领土之中啊!”

闻言,李治苦笑不已。他很清楚自己跟皇兄的差距有多大,曾几何时,他还确实有过为那个位置争一把的心思,但是现在,已经彻底的淡了。因为他发现,支持皇兄继承皇位的,还真不是一个两个。就是淡薄如魏征,现在都旗帜鲜明的成了皇兄的支持者。

既然争不成,那还是老实的当自己的晋王吧。皇兄继位,自己一个“亲王”的名号,无论如何也是跑不了的。

看着远处已经开始建立的阴州州府,李治疑惑道:“草原人本就居无定所,为何咱们非要在这里建造一处州城?”

魏征笑着解释道:“那是因为咱们要让草原人慢慢认可自己是大唐人的事实,州府的出现,使得居无定所的草原人,有了一个固定汇集的地方,这样一来,草原人就不再那么难以管控了。

不管是交易还是处理纠纷,这座城的存在,都会成为草原的一个中心点。

说起来,这个,还是学院的一个毕业生,在论文中写出来的。之前他是阴山附近的一个县令,以前,在草原当官,就跟没当一个样子,现在,这小子估计要升迁了。阴州刺史,估计就是他了啊!”

在草原建立城池,借以管控草原部族,这样的想法,确实有些标新立异。就连李治都不由得敬佩起这个学长来。

只是....

一想到自己回去以后,也要开始写论文了,李治就觉得头疼无比。学院可不会在这一点上,对他这个晋王通融。论文如果不能写出点东西来,估计不管是父皇还是皇兄,都会让自己重修的。

想到这里,李治朝魏征拱拱手说:“魏相,咱们再多停留一段时间吧,本王的论文,就打算以草原为主题了,有疑惑得到地方,还行您多多指教。”

魏征笑呵呵的说:“指点没问题,但是不能太过了,今年学院的论文审核官,换成了老臣,老臣可不会对您网开一面的啊。”

听到这句话,李治更是打了一个哆嗦,连忙叫侍卫把自己的马弄来,骑着马狂奔而去。

云州大唐疆域以外——库莫奚族的草原

杜如晦、长孙无忌、李恪坐在椅子上,静静的看着面前卑躬屈膝的库莫奚部族的长老们。

库莫奚的族长,已经被张俭他们捉住,和高建武一起打包送去了长安,如今库莫奚族地留下的,都是一些不愿意离开家园,拒绝前往高丽长城另一侧的人。一道高丽长城,就把库莫奚给分割成了两半。

除了库莫奚以外,白霫、契丹的部分部族,也都出现在了这里。

东突厥草原的突厥部族,获得大唐户籍的事情,也传到了这边。眼看着邻居被认可,他们都是苦笑不已。

举世攻唐之下,他们的部分部族选择了反叛,最终却牵连到了他们这些厌恶战争的人头上,真是不知道该怎么说了。

舌人就位以后,李恪才作为当场身份最高的人开口了:“本来,作为反叛大唐的部族,你们都应该被消灭的。但是,既然跨越长城、跟高丽人同流合污的,并不是你们,本王倒是很愿意给你们一个机会。

这次本王前来边境,除了负责对你们国土的接收以外,还要进攻室韦靺鞨。不要眼馋那些突厥部族获得了大唐户籍,那是因为他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对于大唐的忠诚。你们不一样,因为你们没有贡献,所以大唐也没有直接接收你们的理由。

这次进攻室韦靺鞨,本王希望你们能出兵一起。有这一次的功绩在,就能抵消你们同族犯下的罪孽。至于获得大唐的户籍,还要看你们今后的表现。

当然了,不愿意加入大唐臣服的,本王也不勉强,更不会直接痛下杀手,你们可以往北,越过薛延陀,去找骨利干部族的麻烦,自己去打下赖以生存的土地。”

舌人翻译完毕以后,顿时各个部落的酋长,都跪倒在地,用他们的习俗,行臣服的礼节。

舌人听了一会儿以后,对李恪拱手道:“王爷,他们选择臣服。”

李恪满意的点了点头,有他们兵力的加入,唐军北上征战,损失将会减少一些。毕竟,宽阔的草原上,是直接的作战,没有城池给他们攻伐,也没有城池给他们守着。

命人将这些酋长带下去以后,长孙无忌阴沉着脸对李恪说:“太子要反攻薛延陀,甚至反攻铁勒骨利干部落,老夫并不意外,甚至派你过来作为行军总管,老夫也不介意。只是,你叫上这些部族当助力是怎么回事儿?咱们大唐军队没人了吗?”

李恪知道长孙无忌看自己不顺眼,一直想打压自己。不过他一想到这老混蛋的目的也是为了太子皇兄,也就不愿意多过于计较。

杜如晦在一边忍不住说:“辅机啊,你离开军队多年,怎么这点道理都看不透了。薛延陀跟东突厥的草原不一样,因为距离咱们大唐太远,打下来这些年甚至没有往薛延陀派遣官员。

薛延陀尚且如此,更别说铁勒的骨利干部落了。人生地不熟的,再加上是在草原作战,咱们的补给将会变得很艰难,只能是速战速决。而速战速决,就需要大量的骑兵才行。咱们大唐的骑兵,主要支援到高昌和丰州,你这里的骑兵,虽然有五万,但是防守和短距离作战还可以,长距离作战就不行了。

正因为如此,咱们才需要这些部族作为战力,弥补一下。更何况,现在这些部族还没有正式成为大唐的一份子,多了他们,咱们也能少损失一些人。你当铁公鸡当的久了,怎么连这一点都看不明白?”

对于杜如晦的解围,李恪只能拱手致意。

再看向长孙无忌,李恪道:“接下来,对东部草原突厥部族的安抚,是杜相的事情,领军进攻薛延陀和骨利干,是本王的事情。赵公,您还是早点回长安吧。您不回去,举世攻唐一役的论功大会,也没法开始啊。”

听着李恪阴阳怪气的话,长孙无忌很想拍案而起,但是....

现在李恪是北海道行军大总管,他已经被解除职务了。暗道太子糊涂,怎么给了李恪执掌兵权的机会,但是对于李恪,他现在还真没办法对付。

赌气的站起来,长孙无忌连道别的话都不说了,转身就走。

看着长孙无忌离开的方向,杜如晦忍不住对李恪说:“你也别介意,到底太子才是他的亲外甥,你对他而言是外人。不知道内情的人,知道太子给你兵权,只会觉得这是在养虎为患。”

李恪叹息道:“征战沙场,本就是我的毕生心愿。我也很清楚皇兄为了让我完成这个心愿,承担了多少。这一战以后,我就深居王府,再也不出现了。与其口头上说支持皇兄,倒不如用行动来证明。”

杜如晦笑道:“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不过,在淡出朝堂视野以前,这一战,你还是能自由发挥的。好好打,可别给太子丢了脸。”

李恪自信的点点头,看向北方的时候,眼神中充满了斗志。

卑沙城——城外

三路大军云集,只因为这一次新罗百济出席的,都是各自的王,而李祐的出现,也解决了张亮等人地位不足的问题。当然了,就算李祐不来,张亮也不觉得自己就差了地位。

渡海而来,李祐和房玄龄都晕船晕的不行,休息了好几天,才不至于给大唐丢人。

看着已经装扮起来的谈判会场,李祐担忧的对房玄龄说:“您作出这么大的保证,是不是太过了?毕竟咱们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对新罗百济下手啊。”

房玄龄笑道:“老夫今年已经六十有三,开始幻想致仕以后的日子了。这个时候,不拿自己的名头给大唐担点东西,还等什么?盟约上给他们做出保证的,是大唐中书令房玄龄,而不是大唐。

新罗百济现在对于大唐而言,就像是脚底下的臭虫,随时都能踩死。而等到咱们正式对新罗百济动手的时候,估计老夫的骨灰都没了,这份保证,还有什么用?”

李祐嘿嘿笑道:“原来您是这么想的啊,真够坏的。”

房玄龄也笑了:“所谓的谋术就是这样,不管阳谋要是阴谋,其实都是干坏事儿。只不过,对于咱们大唐而言,老夫的手段虽然不耻,却值得赞颂。至于以后新罗百济人对老夫的辱骂,老夫在九泉之下,都不会当作一回事的。”

说完悄悄话,房玄龄和李祐才进入了会场,早已经等候在这里,踌躇不已的新罗女王和百济王,见大唐宰相和齐王来了,连忙站起身,行大唐的礼节。

尽管他们都是一国之主,但是在这里,却只能对房玄龄和李祐低头。直到房玄龄招呼他们坐下,才战战兢兢的坐下。

拿出契约,房玄龄命人送到了新罗女王和百济王面前,说:“作为附属国,你们的反叛,本该是罪无可恕的。但是看在卑沙城外,你们损失实在是太惨重的份上,老夫也不跟你们多过追究,签了这份契约,老夫可以当作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

新罗女王看了一眼契约的内容,到底没忍住失声道:“新罗必须每年出五万劳力,为大唐采矿?这,这也太多了!”

百济王也惊呼起来,甚至连唐话都不会说了。

经过舌人的翻译,才知道他说的是:“岁贡翻五倍?这,这是抢劫!”

面对大惊失色的新罗女王和百济王,李祐嗤笑道:“不签也可以啊,咱们好好论论谋反这回事。高丽你们也见到了,现在已经彻底覆灭,卑沙城有五万兵力,高丽境内,大唐军队依然有五万,再加上海湾停泊的战船,本王不介意把你们彻底消灭掉。”

面对盛势伶人的李祐,新罗女王和百济王瑟瑟发抖起来。

一直以来,因为没有直接的利益冲突,使得他们对于大唐的强大,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但是,这一次举世攻唐以后,他们才终于明白了。

在大唐面前,或许,新罗百济连入眼的资格都没有。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