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腰胯间的一刀,发炎严重,不过好在张氏婆婆取回来的草药,有消炎的效果,多少压制了一些。而双肩的疼痛,则被定州医生诊断为风湿。

李世民对风湿还是有所了解的,主要是因为当年他行军的时候,曾经被诊断过这个病。但是自打当上皇帝以来,已经很久没有再犯,他已经习惯了。如今再次听到这个词儿,才唤起了以往的记忆。

果然,戎马一生,必定会造落下病根啊。现在他反倒是体谅李靖的难处了,以此推算,恐怕边境自己的那一批老将,都不太好受吧。

就在李世民胡思乱想的时候,房间的门帘被掀开,几乎全身都绷着绷带的李涧,被人抬了进来。

看到担架上的李涧,李世民努力的翻过身,正好看到他微微睁开的双眼。

定州的医生也走了过来,走到皇帝床前拱手道:“陛下,这位内侍,最危险的时候已经熬过去了,接下来只要静养就好。不过,他伤口的发炎,依然很严重。当年草民到长安医学院求学的时候,曾见医学院一味名为‘针剂’的神药,对消炎有奇效,这位内侍,恐怕需要这神药才能保命啊。”

针剂?就是那个什么素的东西吧!

李世民满不在乎道:“不管什么东西,只要这个世上有,朕就给他要过来,不给,就抢!医学院既然有这药,那就派红翎急使去拿!”

一边的窜天猴点点头,就出去开始安排。

勉强伸手碰了一下担架上的李涧,李世民苦笑道:“这次你我主仆二人,可是一起倒霉了。也罢,咱们暂且就不走了,在这定州,把伤养好再回长安吧!当初你对朕说过,要用这条命报答朕的知遇之恩,而从那时到现在,你已经救了朕两次。所以,这一次,是朕倒欠你的。”

听着皇帝平静的话语,李涧泪水直接就流了出来。他很清楚,皇帝之所以不回长安,而是留在定州,主要就是因为他。一介宦官,能够被大唐皇帝陛下如此对待,他只觉得哪怕下一瞬死去,也没有遗憾了。

皇帝一人的病房变成了两个人的,多一个一样躺在床上的病友,俩人的心情都好了很多。

傍晚,到了该吃晚饭的时候,端着饭盘子进屋的,却不是侍女,而是熊模熊样的刘莽。

看到刘莽,李世民的心情顿时变得更好了,招招手示意刘莽靠近些。

走到床榻旁边,搀扶皇帝直起上半身,刘莽才单膝跪地说:“陛下啊,那天吧,俺也是为了您的安全着想,才穿了您的龙袍,把您丢到了草窝子,您可不能因为这个处罚俺啊!”

李世民哈哈大笑,因为笑声牵动了身上的伤势,顿时变成了苦笑。

好不容易平息了笑意,李世民才说:“罚你什么啊,朕反而要重重赏你才是。听说,你还爬上了一处悬崖,守在悬崖顶,弄死了不少人?”

刘莽憨笑道:“这不是被人追的急了嘛,才爬上山的,不过好在陛下您被人救了,不然....”

“不然什么?要是没有你,恐怕在那些死士追上来的时候,朕就已经死了。记得当时在河边,你要朕封你当镇国大将军?你这次救驾有功,朕现在就可以册封你,等回长安,就让吏部给你颁发官牒官服和印信,怎么样?”

刘莽悚然一惊,连忙道:“陛下,末将就是说着玩的,您可别当真。镇国大将军可是二品的官儿,俺可没那功绩,不过,您真要赏赐的话,就封俺为定远将军呗,怎么说也是个将军了。”

见刘莽虽然不接,却提出了自己的要求,李世民自然是乐得答应。

“好啊,定远将军也行,不过,你这一次救驾的功劳,单单定远将军,完全不能跟你的功劳相衬。这样吧,听说你的双锏丢了?朕的宝库里,还有一大块天外陨铁。朕找最好的武器工匠,用它给你打造两把神兵,怎么样?”

听到这个,刘莽的哈喇子都流出来了,不过好在知道这是在皇帝面前,擦了擦嘴角,赶紧答应下来。

刘莽憨厚老实的样子,让李世民很是欣赏,不过,就是不知道当他得知刘莽就是外表憨,实际上肚子里全是花花肠子,会是什么表情。

在刘莽的帮助下吃了晚饭,李世民才又一次把传国玉玺掏了出来,交到了刘莽的手里。

“这次,你不能抗旨不遵了吧。你带着玉玺回长安,告诉太子,这一次大唐的危机,朕帮不了他,要他自己想办法解决。有了这个玉玺在,太子才能放开手脚的执政,你懂了吗?”

如果说上一次将玉玺交给刘莽,是情非得已的话,这一次,就是完全信任了。

刘莽点点头,起身朝旁边走了几步再回来,挠挠头说:“陛下,您不给长安写一封信?”

李世民摇摇头:“你告诉太子,这是朕给他最后的一次考验,度过这次考验,就算没有朕点头,他也能登基为帝了。”

皇帝说的话,刘莽听不太明白,但是这个玉玺,对于太子很是重要,他还是清楚的。所以也不再多说什么,帮着李涧也喝了一点粥以后,离开了病房,当晚就骑马朝长安返回。

比刘莽先一步到长安的,是定州刺史的两道急奏。

第一道急奏,讲述的是皇帝在定州境内遇袭失踪的事情。

这样一道奏折毫无疑问捅破了天,如果不是李承乾和房玄龄选择了封锁消息,恐怕已经被多处边境折磨的苦不堪言的大唐,会爆发出更麻烦的乱子。

出于保密的原则,还没法给定州回信,所以李承乾只能“绑架”了孙思邈,然后派遣暗卫奔赴定州。

又是一日忙碌的例行朝会以后,房玄龄留了下来,明明是饭点,二人坐在一起,却谁也没有吃饭的心思。

因为担心,李承乾的嘴角都起了一个大燎泡,彻底禁止外人进来的书房里,桌案上就摆着定州的急奏。

俩人几次相顾,都哑口无言,这样的状况,已经持续了三天的时间。

拿起桌案上定州的急奏,李承乾苦笑道:“真不知道父皇一旦真的出现了意外,大唐会乱成什么样子。特别是如今外敌当前,又出了王家的事情,真是....”

房玄龄叹息道:“意外之事多了,毕竟谁能想到小小一座桥,就断绝了亲率对陛下的护卫。陨龙桥啊,昔日庞统命丧落凤坡,今日陛下又遇到了陨龙桥....”

说到这里,见太子脸面不善,房玄龄赶紧离座跪地道:“殿下,老臣一时心直口快,请殿下恕罪。”

李承乾无奈道:“算了,没有确定结果以前,谁也说不好结果。孤只盼望父皇平安无事,不然的话,大唐又要乱起来了。”

房玄龄没有起身,而是开口道:“其实,要想让大唐安稳,也很简单。虽然陛下现在情况不明,但是皇后尚在皇宫,如果皇后肯点头,再加上魏王、吴王。晋王三人的支持以及微臣等人的支持,殿下您要是选择登基,将陛下进位为太上皇的话....”

李承乾站了起来,走到房玄龄的身边,将他拉起来说:“得了吧,孤也知道这事儿必成,但是,父皇尚且身强体壮,孤为什么要急着登基?母后确实在后宫,可你又要孤如何开口?”

房玄龄叹息道:“既如此,老臣劝殿下,也要做好准备才好。按照惯例,应该召集各地藩王公主入京了,万一的万一,陛下出了事情,我等也做好了万全之策不是?”

李承乾想了想,还是点下了头。

况且,对于眼下大唐的危机而言,将各地的藩王叫回长安,也可以预防他们起不该起的心思。

房玄龄道:“既如此,那微臣这就去起草诏令。”

拱手行礼后,房玄龄才要离开,书房外就传来了张赟焦急的声音:“太子殿下!定州急奏!”

“进来!”

听到“定州”的字样,李承乾第一时间就喊了出来。

张赟推门而入,将手中的一份奏折送到了太子手中。

焦急的拆开奏折看了一眼,李承乾顿时长舒一口气。

还好,皇帝虽然重伤,但是人好歹是救回来了。想到孙道长已经在半路上了,李承乾就更松了一口气。

将手里的奏折给房玄龄看,房玄龄看完以后,也是一阵的手舞足蹈。

这就好,这就好。皇帝还活着,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然而,就在俩人才要选择将消息公布出去的时候,门外,又是一人跑了过来,顶着两个黑眼圈儿,跟熊猫没什么两样了。

刘莽!

李承乾并不知道,这蠢货日夜兼程,直到困的受不了的时候,才停下睡一觉,睡醒了随便往嘴里塞点东西,就接着赶路,硬是追上了先几个时辰发出的急奏。

看到刘莽的样子,李承乾心里咯噔一下。

但是很快,这个夯货就说出了让他释然的话:

“太子殿下,俺跑的够快吧,都追上红翎急使了,也就是门外那些新来的不熟悉俺,半天才放俺进来,不然俺可比红翎急使要更快。”

说完,刘莽将怀里揣着的传国玉玺拿了出来,交到了李承乾的手中,并把皇帝的话复述了一遍。

听完刘莽转述的话,李承乾就一脸的黑线。好家伙,虽说是受了伤,但是皇帝老爹这一次又要当甩手掌柜了。

不过....

被人彻底信任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手里拿着传国玉玺,李承乾顿时感觉自己的底气达到了巅峰。手里有这个玉玺在,他这个太子才是真的跟皇帝没有什么两样了。

看向房玄龄,李承乾道:“各地的藩王,依旧入京,另外,穿兵部左侍郎赵子安,户部左侍郎独孤博来,对边境第二波的补给,也该起送了。提前一点,有利无弊。”

皇帝没事儿,太子更是获得了皇帝的站台,这让房玄龄底气大增,拱手行礼后,就转身离开了。

高丽—古城头山

张俭和李绩的大军,再接连攻克各个城关以后,终于是在这里,遇到了高丽西北军队和室韦、靺鞨、库莫奚、契丹、白霫联军的围困。

天气寒冷,高丽将领提出围而不攻,唐军自破,受到了所有将领的赞同。在他们看来,唐人不选择后撤,反而拥山自守,这是找死。兵法上,这样的地形被围困,就距离灭亡不远了。

然而,山下围军不知道的是,山上的唐军,也是乐得清闲,士兵们在清理营地积雪的时候,甚至还有心情堆一个雪人出来乐呵乐呵。

躺在热得不行的帐篷里,李绩不由得对张俭伸出了大拇指:“你小子到底是辽东的行家啊,竟然知道这座山上有煤矿,至于水,积雪就能解决了。吃食咱们早在三个月以前就往这里囤积,别说过冬了,在这里看山下再种一年地都没关系。”

张俭笑道:“高丽人其蠢如猪,年年挨冻,就是不知道找办法供暖。高丽使节跑咱们大唐偷师多年,却连煤炭炉子这个最宝贝的东西都没有学去,真是愚蠢。”

李绩嘿嘿一笑,掀开营帐厚重的门帘,走到山边,拿望远镜看了一会儿以后,急忙跑回营帐,对张俭说:“我看山下好多高丽人都围着火堆跳一种舞蹈,不会是战舞吧,他们是要攻山了?”

张俭无奈道:“攻毛线的山,他们拿什么攻?不用别的,咱们吼两嗓子,山上的积雪变成雪崩,都够他们喝一壶的。我估计啊,他们现在正为围困了咱们沾沾自喜呢。殊不知,咱们在山上,不知道有多舒服,只要拉扯着他们,就是大功一件。”

嘴上虽然这么说,但张俭还是走到了山崖边,拿望远镜看了看。

当彻底搞清楚高丽人在干什么的时候,他直接就笑喷了。

李绩不明就里的看着他,疑惑不已。

“那不是战舞,是冻的受不了在那蹦哒取暖了,问题是火堆就那么大,他们只能轮换着去享受。得了,不用看了,咱们耗着一天,他们冻死的人就多一些,就算他们扛过来了,来年开春,我就不信他们还是咱们的对手,哪怕他们人多一点。

来来来,闲着也是闲着,过来帮老子把煤矿的地图画一画。高丽人占据乐浪四郡多年,连这里有好多宝贝都不知道,真是暴殄天物啊。”

伴随着门帘的落下,营帐里,很快就再度温暖如春....

(场景杜撰,只查到朝鲜平安南道有大量露天煤矿,却不知道是哪,所以瞎编了)

一样的时间,卑沙城城头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张亮和李孝恭正在吃火锅。

高丽、新罗百济的进攻,最开始的时候确实凶猛,但是当城下堆积了数万尸体以后,他们就不得不放弃了,转而围困卑沙城,打算等着卑沙城不攻自破。

只是他们不知道,当初热气球空投进卑沙城的补给,现在已经填满了两个大仓库,再加上卑沙城本来囤积的粮食,至少一直到明年夏季,是不会出现问题的。

然而,张亮和李孝恭,对卑沙城后续的补给,丝毫没有担心过。虽然现在天地寒彻,热气球不方便运输,所以只派了一趟,但是,来年天气好了,还能接着送。不管是武器伤药还是粮食,都不需要担心。

将一把青菜丢进锅里,张亮撇撇嘴说:“天气冷就是这点不好,难得给咱们送一趟青菜,还冻蔫儿了。”

李孝恭笑骂道:“拉倒吧你,这话要是让城外新罗百济和高丽的将军听到,得把他们气死。你没见他们的运输苦难,士兵们已经饿的吃树皮了?大冷天的在异国他乡,还是军中,能有青菜吃,简直是罪孽,回长安以后,老夫免不得要去慈恩寺念念经。”

张亮也是哈哈大笑。

一番守城战,卑沙城战损也不少,达到了三千多。但是,跟数万的灭敌比起来,三千多的死伤完全是可以接受的。

见身后的家将口水都快流出来了,李孝恭吃了几口以后,就把碗筷递给了家将,拿起一个大茶壶,抓了一把牛肉干,就去巡视城防。

张亮见李孝恭出去了,自己也有样学样,紧随其后。

寒冬的天气,戍守在外,绝对难受。所以李孝恭和张亮,见到一个守城的士兵,就会亲自给士兵倒一杯热茶,送一条牛肉干。

一直送到了东城,当一个年轻的士兵接过牛肉干,欢喜的塞进嘴里咬了几口以后,才委屈的说:“总管,副总管,你们说说厨子,好好的牛肉干,干嘛要切碎了做炖菜?吃起来根本不如原味的好吃。”

李孝恭一巴掌拍在年轻士兵的后脑勺上,无语道:“大冷天的,多吃点热乎的饭菜对身体有好处,你烦炖肉难吃?看到城外那些新罗百济的士兵了没有?他们的粮食运不过来,高丽的粮食不分给他们,都饿得啃树皮了。”

年轻士兵无奈道:“谁让他们造反来着,要是帮咱们对付高丽,不也能吃到肉了?”

张亮和李孝恭哈哈大笑,拍着年轻士兵的肩膀说:“这话说的有道理,哈哈!”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