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辽东的战报,经过不到七天的时间,就送到了长安。

习惯了执政的李承乾,已经进入到了自己的节奏中。逐渐适应了过来。

朝臣们从最开始的担心,到后面的惊叹,对于太子执掌朝政的能力,再没有了一点怀疑。

战报送到的时候,李承乾正在开朝会。

当送信的信使跌跌撞撞的进入大殿以后,李承乾急忙站起身,张赟更是直接跳了下去,结果信使送上来的战报,送到了太子的面前。

拆开战报看了一眼,虽然知道这个结果是必然的,但他还是忍不住兴奋起来。

唐军三路战损不过三百余人,却收获了逼近十万的战绩。这样的战损收获比,放在以前,说出来绝对会被所有人认定是在吹牛。

将战报放到龙案上,李承乾面向好奇的朝臣们,微笑道:“辽东急报,父皇将盖牟城夷为平地,李绩的北路军队,打的白霫库莫奚节节败退,已经即将深入高丽境内。张亮登陆成功,正准备进攻卑沙城,高丽王一日三惊,整个高丽,已经乱成了一团糟。”

“首战....告捷!”

虽然战报中还有很多的内容,但是李承乾很清楚,只要这四个字总结一下,就够了。

首战告捷!

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好多人都大笑起来。而一些隋朝老臣,更是跌倒在地,痛哭流涕。

当初炀帝三征高丽,三次无功而返,如今大唐进攻,一战就战胜了敌人。扬眉吐气啊!二十八年的耻辱,总算是洗清了!

已经将疾病养好,并恢复上朝的魏征,也是喜不自胜,看到一些欢喜得抱着柱子,拿头撞的朝臣,也没有出言制止。

这个捷报,实在是太让人解气了!

李承乾拍拍手,没人理会,敲敲桌子,也没人理睬。此时此刻,所有人都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了。

无可奈何的坐下去,一直等到众人精疲力竭,李承乾才拍拍桌子,将所有人的视线吸引过来。

“高丽首战告捷,将会有大量的缴获,移送边境。独孤博,好好安排一下,不可有误。尤其是俘虏,要彻底打散。高丽人很奇怪,他们似乎永远不会接受现实。如果有百八十人凑在一起,就想着造反,真是让人无语。”

独孤博站了出来,笑道:“殿下放心,如今大唐好多地方都在开山铺路。眼睁睁看着咱们的百姓受累,尽管发给他们工钱了,微臣还是心酸啊。想来将高丽人换上去,是个不错的选择。”

李承乾笑着点头,答应了下来。

等到独孤博退去,李承乾又道:“这一次的战报跟以往不一样,一战以后,战功册就送了回来。兵部吏部礼部,要好好统计,切记不得遗漏一点。”

兵部、吏部、礼部的长官都站出来,拱手领命。

再看一眼战报,随便抄录了几句,李承乾就命人将战报送去科研院。皇帝这一次出征,最担心的就是皇后,给她送个信儿,也能安安心。

“退朝,杜相房相留下,孤有事相商。”

众朝臣对这样的事情早就见怪不怪了,所以就干脆的离开了太极殿,独留下杜如晦和房玄龄,表情变得凝重起来。

如果按照太子的预测,既然辽东已经开战,那么王家恐怕也要动手了。

辽东开战,各地的边境也会变得紧张起来。大唐大部分的兵力都被牵制,长安真就变得孤立无援起来。就是最近的府兵,都是施州的。

待到朝臣散尽,李承乾才带着房玄龄和杜如晦走进后殿。

分别落座以后,李承乾开口道:“孤的预测没有问题,王家负责售卖煤炭的人手,哪怕是到了现在,依旧没有离开长安。咱们大唐虽然禁止横刀一类的武器,但是剑,却不曾真正禁绝。只是,孤依旧很疑惑,皇城进攻起来的难度不是一般的大,这些人怎么就有把握?”

房玄龄沉吟半晌,才开口:“殿下,老臣猜测,会不会是金吾卫出了问题?”

李承乾连连摇头:“金吾卫不应该出问题吧,其内的百骑司成员不是一般的多。每十人基本就有一个百骑司所属在内。如果金吾卫有变动的话,百骑司必然有警才对。”

“百密必有一疏,殿下还是不要太信任金吾卫为好。如今金吾卫大将军常何,是个两面三刀的小人。当初虽然他归顺了秦王府,但是秦王府中人没有一个人看好他。就是玄武门以后,陛下不也只是提他一级,之后就没有再过多提拔吗?”

杜如晦看不起常何,是很正常的。这个时代,通敌叛主的人,通常都会被人唾弃。跟常何比起来,尉迟恭这样的人才更受欢迎。对旧主不曾背叛,一直战到山穷水尽,才为了部下选择归顺。这样的人,才值得被信任。

想想常何一生的事迹,李承乾顿时不确定起来。

历史轨迹的变化,产生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尤其是大环境的变化,更是会对各种人、各种事产生影响。好人有可能变成坏人,坏人也有可能变成好人。

这样的情况下,常何,确实不值得信任!

看向杜如晦,李承乾道:“孤会留意常何的,反倒是您二位,安排的怎么样了?”

房玄龄道:“房家的人手,如今已经尽数隐藏在太平坊,若有变动,第一时间就会有所应对。”

杜如晦道:“杜家的人手,如今已经安排在务本坊,老房负责西半城,老臣负责东半城。”

李承乾点点头,太平坊和务本坊,都贴近皇城,尤其是出征将士的家,一般也是在靠近皇城的这几处。这样安排,基本不会出现大问题。

至于其他的坊市....

王家人又不是搞恐怖袭击的,诗礼传家的他们,铤而走险玩政变,已经是作孽了,要是他们再对平民下手,啧啧啧,这才是真正的自寻死路。

拿出百骑司和暗卫的密报,交给杜如晦二人看。

看到这份密报,房玄龄苦笑连连:“太原王氏当今家主王迮,王氏族老王耀祖,王氏族老王康,他们三个人,哪怕是五姓族会上,也不会出全。尤其是王康,九十多岁的年纪,怎么就跑到长安来了。”

杜如晦无奈道:“殿下啊,看样子王家是真的要豁出去了。不过,老臣更好奇的是其他四姓在干什么?五姓向来同气连枝,王家做这种事情,他们不可能不帮一把吧!”

李承乾鄙夷道:“面对皇家的压迫和本族的慢性消亡,王家想要铤而走险,他们必定是出力了的。只是,他们跟以往一样,只想着隐身幕后,出了事儿,立刻远遁八千里。事成以后,抢夺战利品却毫不相让。你们再看看密报后面。”

密报现在在杜如晦的手里,杜如晦连翻几页,惊讶道:“还真是,这些人都齐聚洛阳,等着看戏呢。”

“如果他们跟王家一起造反,孤没准儿还会高看他们一眼。现在看来,他们还不如王家有胆魄呢。”

房玄龄感慨道:“家大业大的,想要铤而走险,这般决定如何能轻易的下啊。”

将茶杯里的茶水喝完,李承乾起身道:“中书尚书还有不少的政务,孤就不耽误你们的时间了。朱雀门有变,你们伺机应变就是。”

杜如晦和房玄龄也起身,拱手告辞。

回到东宫,李承乾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传令一万玄甲军,秘密屯居玄武门。

自从玄武门事变以后,这个宫门就变成了禁地一般的存在。连带着西内苑,也基本废弃了。不只是玄武门,安礼门也是如此。没人敢旧事重提,惹怒李世民。所以现在,玄武门反而是最能掩人耳目的一个地方。

长孙“出游”能带走的人,依旧是有数的。杨妃、阴妃等虽然得以避难,但是好多下级妃嫔,却没办法离开后宫。

老爹的后宫团,还是有必要保护一下的。所以这一万不在记录中的玄甲军,就被李承乾安排到了玄武门。

暗卫的人手,现在齐聚东宫宜春北苑,两千人的力量,还是不能忽略的,另外....

看到方山走进来,李承乾叹息说:“现在金吾卫,也列入怀疑名单了,方山,孤要动用你们的力量了。”

方山跪倒在地,声音颤抖:“能为殿下所用,是我等下苦人的福分。殿下放心,卑贱者联盟之人,绝无一人会后退!”

满意的点点头,李承乾并没有说多余的话。

十多年的时间相处,证明了卑贱者联盟的可靠。除了亲率暗卫影卫以外,谁能想到他还有五万多人的心腹,就生活在皇宫以内?

跟方山安排了一些应对的方法以后,李承乾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了宜春宫。

现在,苏媛、阿史那雪、武媚、秀秀和四个孩子都住在这里。正殿跟有地道的偏殿之间,还开了一个小门,方便她们快速的转移。

李承乾做了这么多的安排,她们自然都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所以,看到夫君伤神的样子,就一阵的心疼。

心疼的人,总是需要呵护的。不过,四个媳妇一人一肢的按摩,却没人关心第五肢,实在是有点过分。

虽然生了两个孩子,但是苏媛的身材依然没有多少改变,就是肚子多了一些赘肉和妊娠纹而已。反倒是阿史那雪,生育以后,本就峰峦起伏的身材,更是变得要命。

看的时间久了,就不满足于看看了。

所以在苏媛秀秀和武媚惊骇莫名的目光中,李承乾翻身而起,抱着阿史那雪就进了卧室。

云雨一番,就更疲倦了。带着疲惫,李承乾沉沉的睡了过去。

天不亮,甚至没到他每天晨练的时间,就被人推搡起来。

李承乾睁开眼,看到床边衣衫不整的张赟,立刻翻身而起,在他身边,阿史那雪只穿着亵衣,睡的格外香甜。

张赟是不会不经通报就闯进他的卧室的,如此,必然是有大事儿发生了!

伸手在酣睡的阿史那雪脸上拍拍,李承乾焦急道:“去叫媛媛她们,带着孩子走地道出去。”

说完,李承乾已经穿好了衣服,跟着张赟一起朝外面跑去。

天不亮,但是东宫内一个个火把照的亮如白昼。暗卫已经出动,手持刀剑的宫女宦官们,也各自就位了。

“玄甲军呢?”

“已经传告张将军了,他们会把守后宫的甬道,不会出现问题的。”

确定了这些消息以后,李承乾才终于有时间询问发生了什么事情。

“善和坊、通化坊大火,汉王李元昌、潞国公侯君集,聚拢了大批家将,还有一些手持利器的人,汇聚在朱雀门外,要求进宫保护太子殿下。那些人,应该就是王家的人手了。”

顾不上天黑,李承乾和张赟一起骑马,从东宫一路跑到了朱雀门。

登上朱雀门城楼,清晰可见善和坊和通化坊果然发生了大火,火光冲天。

街道上,好多坊市的坊门已经打开,争相救火。

朱雀门外,侯君集一身铠甲,煞气逼人,端坐马上,正在怒吼着要常何开门。

看了一眼神色明灭不定的常何,李承乾上前一步,站在城墙边,开口道:“侯将军,你不去救火,跑到宫门口来干什么?孤在东宫,很安全,用不着劳您大驾保护!”

侯君集道:“殿下,有奸人进入善和坊和通化坊纵火,末将怀疑是有人想要突袭皇宫。军方武将大多不在长安,末将自有保护殿下之责,还请殿下速速开门。”

奸人?恐怕是贱人吧!

侯君集的话音才落,一边一样骑马的李元昌阴阳怪气的开口了:“承乾,皇叔我劝你还是快些开门,晚了,保不住性命,可如何是好?”

李承乾笑了:“放你进来,才是自讨苦吃吧。”

听到这句话,李元昌暴怒道:“明人不说暗话,李承乾!今天老子就要整死你,把皇位抢到手。有本事打开城门,你我再战!当年你舞剑胜我,不过是取巧罢了!”

“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啊!李元昌,你为太上皇守孝三年,博得了朝野一致好评,封地扩大了四倍有余。不好好的当你太平王爷,玩儿什么篡位啊!那是你这种蠢货也能做的事情?

当年,孤就看不起你,如今,孤依然看不起你。你是什么人?一个蠢货罢了,就算皇室全部死绝,也轮不到你这个蠢货当皇帝啊!”

“你!”

李元昌身子一抖,差点就掉下马来。守孝结束,这些天他有点管束不住自己,身子虚的厉害,被李承乾一顿揶揄,差点就昏过去。

相比较李元昌,侯君集就沉稳的多。既然目的已经暴露,他也没必要遮遮掩掩了。拔剑前指,侯君集大笑道:“太子,你以为皇城就很坚固?真是不巧啊,你不开门,自然有人给我开门!”

侯君集话音刚落,一道寒光,就刺向了李承乾的脖子。

下一刻,一条握着匕首的手臂,划破夜空,落到了侯君集的马前。

飞鹰收回了自己的匕首,拉着李承乾侧移一步,顿时,黑暗中一根弩箭一闪而逝。

断臂的,是常何。

失去一臂的常何,顿时惨叫起来。虽然他的刺杀失败,但是,也喊出了声:“开城门!”

伴随着他这一声呼喊,金吾卫好多人,开始拔刀自相残杀。好多都是四五个人,一起围攻一人。毫无疑问,被群起而攻之的,就是百骑司的成员。

眼看着周围人都拔刀相向,飞鹰和张赟、于泰,都拿出了武器。

李承乾一脚踹飞一个金吾卫的士兵,抢过横刀,跟飞鹰等人一起,杀了下去。黑暗中,四人和三个影卫的成员,一直杀到城下。眼看着,朱雀门已经被人推开了一条缝隙,李承乾只好下令骑马朝承天门跑去。

承天门,此刻也乱成了一锅粥,玄甲军要求接管城防以后,金吾卫就动手了。

不过好在玄甲军的人数占优,终究是拿下了城防,将承天门关闭起来。

金吾卫在承天门有超过三千的人手,所以哪怕是内部肃清,都耗费了很长的时间。

终于,自认是百骑司所属的金吾卫士兵,被捆绑起来暂时押运下去以后。

天,亮了。

一番砍杀,让李承乾浑身沾满了血。站在承天门城楼朝下看,只见侯君集的人已经占据了横街,甚至还准备了攻城锤。

承天门不似朱雀门,脆弱的城门,似乎还真经受不起攻城锤的考验。

阳光照射到大地上的时候,王家的人手,再加上金吾卫叛变的人,横街之上,人数已经超过了两万。

跌坐在城墙上,李承乾只觉得事情发生的太快了,一时还没反应过来。

计划赶不上变化啊,他还没来得及针对金吾卫,谁想到常何这厮,真就策反了金吾卫。成天门外,断臂的常何咬牙切齿,李元昌哈哈大笑,侯君集则正在马上擦拭染血的横刀。

终于,嘈杂的声音平静下来,李承乾戴上有面甲的头盔,露出半个头朝下看去。

只见,王家的三个领头人物,也出现在承天门前。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