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不管是皇帝离京,还是程咬金等人的离开,都是隐蔽的。不指望消息完全不会透露出去,但是,在这之前,要是能拖延一段时间,对于战局而言,还是很有帮助的。

面对敌人寻常的防守,和戒备森严的防守,还是很有区别的。

走到鸿胪寺的大堂,李承乾才坐下来,开始查看这一次各国的贡品。

突厥一如既往的是牛羊,所谓的宝马送了这么多年,也没见减少,由此可见,这马也未必是什么良种。托突厥的福,现在给京城的官员发放俸禄,除了应有的俸禄以外,还能多一只羊打打牙祭。至于牛,就算是朝堂高官,也是要一起分的,能独享一整头牛的,只有长孙无忌等少数几人而已。

至于卖了谋利什么的....现在的朝廷还真不差这两个钱。

吐蕃的贡品依然是玉石,看样子高原之上比较盛产这个。玉石不算什么,主要引起李承乾注意的是“虫草”,居然一次就送了几麻袋。

如果这个“虫草”是冬虫夏草的话....啧啧啧,好东西啊!

伸手指在礼单上,李承乾焦急的对王玄策说:“去,赶紧的,把这个虫草拿来给孤看看。”

王玄策没想到太子会因为一样东西如此的失态,虽然疑惑,但还是派人下去取。

很快,鸿胪寺的小吏就把虫草拿过来了。

按照自己的印象对比一下,李承乾顿时肯定这就是真正的冬虫夏草,而不是后世市场上白银吹成黄金价的东西。

确定就是冬虫夏草以后,李承乾点点礼单,对王玄策说:“挑三麻袋好的,一袋子送去东宫、一袋子送去后宫、一袋子分给朝堂百官,要他们泡茶喝。剩下的,全部送去医学院,交给孙道长。告诉孙道长,这是好东西。至于药性什么的,孙道长自己就会验证的。”

“原来是一种药材啊!”

了解了冬虫夏草的本质以后,王玄策也就不奇怪了。

高丽送的一如既往是一堆高丽参,还有一些毯子。这些毯子用料不错,手工也不错,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上面的图案,太不符合唐朝人的审美了。这样的毯子,其最大的价值就是下放到县衙,用来接济贫困户,或者冬日的时候分发给乞丐。

至于高丽参,还算不错,除了照常给医学院送去大半以外,剩下的交给太医署,切割晒制了以后当药茶喝还是可以的。

倭国,不用猜就知道又是黄金白银。他们的矿多,在他们本土不值钱的玩意儿,到了大唐反而就值钱了。靠着这些在他们本土毫无用处的东西,他们这些年在大唐混走了不少好东西。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啊!拥有巨大的金矿银矿,就是这片土地的原罪。在大唐,哪怕只有李承乾一个人知道这个岛国在后世犯下的罪行,依旧不影响对他们的出兵。

很简单,就因为倭国有金银。

广义上来看,这样的行为,毫无疑问是错的,是不人道的。

但是....

几千年来流行在人类之间、最原始的道理,那就是谁的拳头硬,谁有道理!这个道理,适用于这片土地上的任何种族,任何的国家。

天竺依旧贼心不死,他们送来的贡品,好多依然是佛像之类的东西。虽然这些佛像都是金的,但是,摆在那里供起来,还不如融了给武器工坊的工匠提升一下福利。

点点天竺的贡品,李承乾说:“你带着这些佛像去慈恩寺,问他们买不买,不买的话,就直接拿去融了,然后收入国库。”

王玄策嘿嘿一笑:“殿下放心,他们一定会买的。就是这个价格....”

“你自己决定呗,孤才不信你这小子能少要了钱,哈哈。”

天竺的礼单看完以后,剩下的就不用看了。一些小国,送上来的东西跟没有没什么区别。一些西域国家,穷的送不起好东西。而远处的哈里发帝国之类的国家,因为不怕大唐打过去,所以送礼的方面也是马马虎虎,糊弄就完事儿了。

至于室韦靺鞨新罗百济之流,不用猜也知道跟他们附近的国家没什么区别。

把没看的礼单丢到一边,李承乾道:“这东西的处理,既然已经成了惯例了,那就照例就行。以后,鸿胪寺收到的东西,只要是药材,就按照这个分配的方式分配就行,你记下了?”

王玄策点点头,快速的在本子上记录了贡品的处理方式,才下去传令。

李承乾背着手,溜达着离开了鸿胪寺,也只有这一次,他才觉得大权在握,随意指挥的感觉,果然是不错。

回到东宫书房,李承乾照例最先做的就是查看百骑司、暗卫的情报。

自从确定侯君集不正常以后,百骑司对他的监管就变得严厉起来。可是,这家伙跟李元昌一样,任凭你怎么监控,都没有露出任何的马脚,只是一心在家里养病。

甚至,没过几天,李承乾还收到了侯君集的奏折,请求回到兵部,恢复工作。

因为这家伙实在是危险,李承乾索性就驳回了他的请求,要求他安心在家养病,什么时候万全了才能恢复原职。

监控侯君集的同时,对李元昌的监管依然没有松懈,对太原的监管也是没有松懈。

可事情就怪在这里,不管是侯君集、李元昌还是太原,都是风平浪静的。三方老实的程度,甚至一度让李承乾有了一丝丝错怪他们的想法。

李承乾作为太子,在长安跟三方斗智斗勇,希望战事今早来临,而李世民在边境,也是度日如年。

幽州依旧在屯兵,坐不住的他亲自跑了一趟营州边境,看了看高丽的长城。、

泥土堆砌起来的城墙,虽然厚重,但在李世民的眼中,却用不了多长时间就能攻破。自从看了高丽的城墙以后,他就夜不能寐,只要一合上眼,就能梦到自己带队在高丽大杀四方的感觉。

梦里太爽了,也是会醒过来的。一晚上接连醒了三四次,搁谁也会精神疲惫。

第二天,照常出门锻炼的李世民,刚一出门,就被将领们包围了。

皇帝每天早晨起来都要晨练,自然没人敢赖被窝。

围着幽州的城墙奔跑了一圈儿以后,李世民回头看了一眼上气不接下气的长孙无忌,哈哈大笑:“辅机啊,这些年的文臣生活,确实让你痴肥了。以前你跟随朕行军打仗的时候,连战一天两夜,依旧生龙活虎的,怎么现在跑一跑,就不行了?”

被抓了现行,长孙无忌只能尴尬道:“微臣确实不及当年了,您看看臣这肚子,说是怀了孩子,都有人信。”

李道宗这一次过来,也是战场旅游的,卸任以后,他的身体也大大不如当年。虽然一样是上气不接下气的,但却不耽误他嘲讽长孙无忌。

两巴掌拍在长孙无忌的肚皮上,李道宗笑道:“什么时候生,记得告诉老夫一声,老夫帮你接生。”

听到这话,所有人都笑了起来。跑步累的时候再大笑,对最后的一点体力,简直是摧残。所以没一会儿,就接二连三的有人坐倒在地上,站着的,就剩下了年轻一代。

长孙无忌的笑话,不是谁都能笑的。就像长孙冲,哪怕脸都憋的变了色,但依旧是一副目不斜视的样子。

李世民也险些摔倒,但是却伸手压在一个年轻人的身上,强撑着站直身体,没有坐倒在地。

好不容易喘匀了气,李世民才发现自己倚靠的年轻人,是个生面孔。

拍拍年轻人的肩膀,李世民问道:“朕还是第一次见你,你是谁家的?”

年轻的小将见皇帝已经能自己站着了,就单膝跪地说:“回禀陛下,末将薛冰,家父....家父薛万彻!”

犹豫了一下,薛冰还是说出了自己父亲的名字。

李世民顿时惊讶了,薛万彻和丹阳公主结婚,还是不久之前的事情,怎么可能生出这么大的孩子?看样子,这孩子,是薛万彻的私生子啊!

说是私生子,或许也不对。按照李世民的猜测,这个薛冰,多半是薛万彻跟侍女之类的人生下来的孩子。因为身份不够,所以没法娶为正妻。

虽然皇家下嫁公主,是为了拉拢朝臣,也有同化血缘的意图在内。但是,李世民对薛冰这样的孩子,却并没有恶感。

拍拍薛冰的肩膀,李世民道:“这么看来,你虽然是长子,现在反而是庶出了。也罢,你父亲人在廓州,却把你送到辽东来,就是希望你自己能博一个前程出来。加油吧年轻人,用自己的努力拼出来的前程,可比继承你父亲的爵位,光荣的多啊!”

皇帝的话,刺激的薛冰身子一阵颤抖。毫不犹豫的单膝跪地,薛冰几乎咬碎了牙齿:“陛下放心,末将必定不负父亲好意,定然建功立业!”

李世民满意的点点头,炽热的目光也看向长孙冲、程处嗣等人。

老一代的将领,即将彻底退出舞台,接下来,将会是年轻人的世界。这些勋贵二代的小伙子,能不能担当大用,这一次的战争,会是一个很好的试金石。

有意考校这些年轻人,李世民立刻有了主意,指指远处的靶场说:“来,你们这些公子哥儿,跟朕一起试试射箭,朕看看你们本事如何!”

皇帝说了这样的话,那就是真正的考校了。

不用说,长孙冲等人立刻变得肃穆起来。如今还没开战,如果能在这里大显身手的话,被皇帝看重的可能性就变大了。等正式开战,被委任的起点高一点,获得的功勋,也就更多。

想到这里,所有人都攥紧了拳头。

射箭嘛,小儿科。长孙无忌用力的拍了拍长孙冲的肩膀,他对儿子的箭术很有自信。程处嗣、尉迟宝林虽然没有父亲在身边撑腰,但是,一样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很快,靶场就被清空了,官二代、将二代们纷纷一字排开,没有靠前,都是一百步的位置站定了身子。

就在他们等着皇帝开口的时候,皇帝说的话,却让所有人出乎意料。

“来啊,把这一筐梨子挂到靶子上,百步射靶,擅长此道的士卒,也能办到,朕给你们加点难度。”

李涧抬着梨子,分发了下去。很快,靶子上就挂上了梨子,黄澄澄的很是明显。

只是这一样变化,就让一些人发了难。但是,皇帝就在眼前看着呢,谁敢说自己不行?

拍拍长孙无忌的肩膀,示意他发号施令以后,李世民就倚靠在一根木杆上,看着靶场。

长孙无忌走到了场边,高声道:“准备....”

所有人都把弓拉开了。

“放!”

嗖嗖嗖....

一排箭矢飞了出去,毫无疑问,全部命中了。

骑射本就是世家子弟必修课,秋猎的时候,就靠这一样给家里挣脸面呢。

长孙无忌看了一遍,确认没有失手的,才看向皇帝。

李世民咽下嘴里的梨子,才开口了:“一百一十步。”

距离提升十步,看似不多,但是对于习惯了白步距离的人来说,却是难以形容的难度变化。

果然,一百一十不步,就有很多人出现了失误。

一百二十步,剩下的更是凌星无几。

一百三十步,程处嗣和尉迟宝林也无可奈何的低下头,退让到了一边。如此,场间就剩下了长孙冲、薛冰、李崇义和张顗四人了。

一百四十步,四支箭射出去,却只有一根箭命中。

长孙冲得意的一笑,回头看了一眼自家老爹。看到老爹满意的表情以后,就更是开心。

薛冰三人叹了一口气,无可奈何的退让到了一边。

就在长孙冲以为已经结束的时候,皇帝却又开口了:“一百五十步!”

不敢询问皇帝为啥剩下自己一个人了还要射箭,长孙冲只能走到一百五十步的位置,准备起来。

一百五十步,眼神儿不好的人,没准儿已经看不到梨子了。在这个距离射中,谈何容易?

伴随着长孙无忌的下令,长孙冲顿时迟疑起来,瞄准了许久,才松开了手。

嗖!

箭矢飞了出去,但是,这一次没能命中梨子,甚至连靶子都没能射中。

失手了!

长孙冲顿时汗如雨下。

另一边,李世民却毫不在意,咬了一口梨子说:“这个距离,失误是在所难免的,辅机,你也别瞪冲儿了,朕再给他三次机会!”

又是三次机会!

如蒙大赦的长孙冲顿时觉得自己又活了。

第二箭!

依旧是瞄准许久,但是箭出,却只是贴着梨子射到了靶子上。

第三箭!

这一次更离谱,是奔着看靶子的李涧去的。李涧拿着一根木棍,随手一挡,就把箭矢磕飞到了一边。

就剩下最后一箭了!

天气虽然炎热,但是长孙冲却觉得自己后背都冻住了。

平日里跟玩具一样的弓箭,这个时候却沉重无比,明明随手可开的弓,却像是八牛弩一般,拉动的时候都能听到咯吱的声音。

瞄了半天,也没能射出去,松开弓弦,擦了一把脑门上的汗,又瞄准了半天,长孙冲才松开手。

依旧是落空了!

看到远处李涧的手势,长孙冲现在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以自己的实力,一百五十步,四箭,怎么也能中两箭才是!

眼看长孙冲也失败了,最先被淘汰的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李世民叹息一声,将手里的梨核扔到一边,大声道:“有谁能在这个距离射中的吗?”

一连三声,就在李世民准备失望的时候,忽然,一个声音响了起来:“陛下,末将愿意试试!”

李世民惊讶的看向声音的方向,只见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长得瘦瘦高高的,从装束来看,只是一个九品的陪戎校尉而已。

不等李世民开口,一边的张士贵就站了出来,大声呵斥道:“滚下去,你吹个什么!也不怕风大闪了舌头!”

李世民笑道:“武安,这是你麾下的兵?别吓到了,让他过来试试。”

听皇帝这么说,张士贵才让开了道路。

年轻的校尉走上前,单膝跪地道:“启奏陛下,末将愿意试试,如若不中,愿受军棍!”

见他说的斩钉截铁,李世民笑道:“行啊,小伙子,你对自己很有信心啊!来人,给他弓箭!”

见到士兵送过来的是四石弓,年轻校尉摇了摇头,说:“末将有六石力,请给末将五石弓!”

六石?

听到这个数,所有人都笑了起来。六石是七百多斤,就这瘦小的家伙,怎么可能?

李世民笑道:“给他!”

很快,五石弓,就送到了年轻校尉的手中。年轻校尉也不作势,试了试弓以后,立刻就张弓射箭,箭矢精准的钉到了一百五十步以外的梨上。

看到远处李涧传来命中的手势,所有人都被这个年轻的校尉震撼到了。

李世民顿时大笑起来:“哈哈哈,好,好箭法,你叫什么名字?”

年轻的校尉单膝跪地,恭敬道:“回禀陛下,末将薛礼,字仁贵。”

“哈哈哈,好,朕看你仍有余力的样子,怎么样?敢不敢后退十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