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孙思邈和玄奘本就无意掺和其中,所以都是点头,跟随着李承乾朝着东宫走去。

另外一边,袁天罡、慧明等人,也进入了承天门,一直走到太极殿,因为慧明腿脚不舒服的原因,耗费了很长的时间。

本来在宫门处就有步辇,因为承天门到太极殿还是有一段距离的,一些年老德勋的人物,腿脚不利索,就能坐着步辇进入。本来,三省的主官也有这个资格,只是没人会坐,依旧会选择步行。

慧明也是一样,他不希望这一次的觐见出现纰漏,所以宁可走的慢一点,也要尽可能的表选出正式。

但是,再正式的心态,遇到皇帝以后,也发生了转变。

行礼以后,御座之上的李世民,看着慧明道:“朕给大师安排了步辇,为何大师非要步行而来?可是看不上朕宫里的步辇?”

慧明惊讶于自己不坐步辇,竟然也成了皇帝攻击的地点。这才一交锋,反倒是皇帝占据了进攻方向。

口宣佛号,慧明道:“非也,陛下的安排,老僧自是感激,但是今日面圣,乃是正式,老僧岂敢因为腿脚的毛病,而减少了对陛下的恭敬之心?”

李世民笑了笑,对身边的张赟吩咐道:“传朕旨意,给慧明大师拿一把椅子来。我大唐提倡敬老,朕又岂能例外。”

眼见慧明得到了座位,袁天罡顿时一阵心跳加速。

不由得他不心跳,今日,皇帝的一举一动,必然都是饱含深意的。这里是朝堂之上,慧明能得椅子,说明皇帝对佛门并没有太严重的恶感。难道,皇帝打算支持一下佛门?

想到这里,临时缔结的合作关系,顿时有些破裂了。

李涧下去传令后回来,并没有直接回报,而是在皇帝的耳边说了一些什么。

如果做这件事的是后殿的张赟,恐怕就已经暴露了。但是李涧,所有人都知道他是皇帝的贴身宦官,也就并未在意。

听完李涧带来的消息,李世民的眼中露出一道精光。合伙了?斗了这么久,岂是说合伙就能合伙的?没了孙思邈和玄奘,剩下这些人,还真一点也不麻烦。

等到慧明坐下以后,心事重重的袁天罡终于忍耐不住,率先开口:“陛下,今日我等觐见陛下,是想请陛下主持公道。相信最近的事情,您已经知道了。我道佛两门,因为一些事情,出现了冲突。甚至于,被别有用心之徒挑拨,发生了流血事件。

如今大唐盛世来临,本该有盛世气象。但是,道佛两门内部斗争,可不是盛世该有的情况。如此,还请陛下为我两门调停,并且找出幕后挑拨离间者。”

说完,袁天罡从盘膝而坐,变成了下跪。

另外五人,也纷纷跪倒。

这是他们早就商量好的,虽然明知道在背地里搞小动作的是皇帝,他们也不能说穿。用这种讲话的方式,表示了对皇帝的尊敬,也相当于委婉的表达:“我们不想争斗了,您还是高抬贵手放我们一条生路吧。”

听了袁天罡的话,李世民没有任何不好意思的感觉。知道了又如何?要不是朕也不希望看到自己人打的太狠,就得让你们玩命打一次以后,再出面调停。

轻咳一声,李世民道:“朕也很好奇,究竟是什么人,竟然敢挑拨你们之间的关系。只是,道佛两门争斗起来,别人的挑拨离间不是主要原因吧。自从贞观以来,地方关于道士和尚争斗的案件,就时有发生。

特别是玄奘取经归来以后,你们已经不满足于地方的争斗了。慈恩寺扩建,大雁塔坐地而起,紧接着就是老君观的选址扩建。

慈恩寺大雄宝殿修建佛像,高两丈,鎏金厚达俩指。偏殿诸多罗汉菩萨,尽皆金身,你们哪来的那么多钱,自己心里应该有数吧。

还有,袁天罡,你们老君观倒是不用金银,但是主殿都用檀木,桌椅更是金檀。小物件清一色全用桃木制造,真是好大的手笔啊!朕的陵墓已经开挖,想要弄点檀木用,都舍不得,倒是你们舍得用啊。”

听着皇帝的声音,慧明慧觉袁天罡等人都忍不住心跳加速。确实,在此之前,不论两门哪一个,都是以清贫的形象示人。如今争锋斗狠起来,都暴露出了自己的家底。

就像皇帝说的那样,皇帝开挖陵寝都不敢用这么多钱,他们就被对方刺激的把家底都展露出来了。

于中原,最恶劣的事情是什么?那就是一件事情,被用来跟皇帝比较。超了皇帝,那就是大不敬之罪。就算有,也不能展露人前。如今,他们踩上不可超越的红线了。

不过,震惊之余,袁天罡还是有点窃喜的。两门一般被人称为“佛道”,他说话的时候,为了压佛门一头,才故意说成的“道佛”,可是,刚刚皇帝也是这么说的。莫非,皇帝依旧觉得道门应该压佛门一头?

就在袁天罡略微窃喜的时候,本来跪着的慧明,忽然改为了盘膝而坐,双手合十,口宣佛号。

看到慧明的动作,李世民也来了兴趣。

叹息一声以后,慧明开口了:“陛下,您不用拿这些话吓唬老僧,这一次,我二门确实做的过分了。陛下要如何惩处,直接说明白就是。在老僧看来,不外乎一些钱财罢了。”

慧明的开口,吓了所有人一跳,尤其是慧觉和弘远,更是魂出天外。

怎么就直接说了啊!戏唱到一一半,忽然有一人跳下台说我不干了,我们演的是戏,不是真的。

慧明的话说得很直白,但是李世民并没有生气,反而站起身笑道:“慧明大师,您现在怎么跟个无赖一般,朕是那种人吗?”

慧明依然是一副毫不在乎的样子:“不然呢?自从梁武帝三次舍身同泰寺、陈武帝陈后主都舍身佛寺以来,但凡帝王,都对佛门警惕再三。同泰寺所受三亿钱,如今是我佛门洗脱不去的污秽。

不用陛下说,就是我佛门中人,也对此等做法不耻。但是,伴随着佛门的发展,如今我等已经大多一心向善。尤其是朝廷的银行成立以后,更是连放贷之路,也主动断去。

我等出家皈依佛祖,所求不过清静。所以,哪怕是陛下要求佛门必须被管控,建造寺庙必须获得朝廷许可,出家之人需有度牒,我等都接受了。如此,依旧打消不了陛下对佛门的警惕之心吗?

梁武帝笃信佛教,朝堂中奸佞四起,是他跟佛门共同的责任。全部推到佛门上,是为君主隐,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陛下是历代以来少有的英主,应当知晓老僧所言,并非推卸责任。因梁武帝而灭佛,到了大唐,也该停下了。如果陛下觉得老僧说的难听,请治老僧大不敬之罪,老僧欣然接受,愿意火化此身,向陛下赔罪。

老僧活到现在,已经遍尝人间疾苦喜乐。梁武帝以来,历代帝王对于佛门的偏见,也该解除了。如果能以此身而进谏成功,老僧亦无愧于佛门万千信徒了。”

说完,慧明就闭上了眼睛,开始念起了经文。

李世民并没有坐下,也没有震撼,而是,面带错愕之色。倚老卖老,拿命要挟,本来是世家的手段,许久不见,想不到今天在慧明的身上又见到了。

慧觉弘远见慧明意志坚定,也只能由跪改坐,一起念经。

自御座而下,李世民边走边说:“慧明大师既然敞开天窗说亮话了,朕今日也就不隐瞒了。没错,朕对佛门警惕至深,但是并不是全部因为梁武帝,而是因为你们佛门本身。”

听到皇帝的话,三人都停止了念经,惊讶的看着走到近前的皇帝。

坐在李涧搬来的椅子上,李世民居高临下的说:“梁武帝就是一个蠢货,相信神佛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从不关心自己的王朝百姓。但是,你们以为朕警惕佛门全部是因为他,那就大错特错了。

首先,佛门之人,自称出家人,脱离人世之外,却反而要接受世人供给,此其一。宣扬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虽犯罪过,但只要供养佛祖,潜心悔过,死后亦可极乐,给许多人以侥幸之心,此其二。

囤积钱财,秘而不宣,私放高利之贷;积攒庙产,不受管束,拒绝缴赋,此其三。未管束之时,凡上等州府、大好山河,必开佛寺;凡开佛寺,引渡出家者无数,此其四。

有这四条罪过在,朕难道还要放任你们不成?天下人都被你们引去信佛,朕跟谁收赋税?军队到哪儿去募兵?开战的时候,拿木鱼去敲敌人的骑兵?能跟百姓收赋税的只有朕!普天之下,莫非朕的土地!”

慧明叹息了一声,皇帝看似说的很多,但是,归根结底,最重要的,却是最后两句话。这是无解的难题,以佛门现状,要所有人不接受百姓的香火钱是不可能的。就是现在,因为没法私放贷款,佛门的收入已经减少了很多很多,一些僧人已经有所抱怨了。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在僧人的身上,也是如此。

至于庙产,打从梁武帝时期到现在,都是佛门紧紧把控的。那么多的土地,僧众自然种不完,所以,好多时候都是如同地主一般出租出去的。土地所属寺庙,只要收租就好。

毫无疑问,这两样,都刺激到了皇帝的逆鳞。

一样脸色不怎么好看的,还有袁天罡等人。道门其实跟佛门没什么两样,最多就是这些年来低调的很,整体实力没有佛门那么深厚罢了。

缴税,被监管。

皇帝的话语,被浓缩以后毫无疑问就是这个样子的。

但是....

这两样,都触及到了佛道两门的敏感神经。

说到底,两门中如同玄奘一般,是真正为了修行而加入的,还是半数以下。更多的人,是为了逃避朝廷的管束,渴望着“出家”以后获得“自由”。

如果接受的话,恐怕他们反而要成为两门中的罪人了。

冷汗,从每一个人的鬓角淌下。

张了张嘴,哪怕是巧舌如簧的袁天罡,也被皇帝的野心吓到了。

如果答应,道门还是道门吗?佛门,还是佛门吗?

天气不热,但是六人都是如坠冰窟。

皇帝已经开出了他的条件,今天,他们没有回答的话,如何能离开太极殿这张深渊大口?

眼看着六人都是一副随时都会昏阙过去的样子,李世民笑了。

听到皇帝的笑声,抱着万一的可能,众人都是抬起头来。

李世民翘着二郎腿,悠然道:“那么害怕干什么,朕又不会吃了你们。袁天罡,你还记得孙思邈回来那一天,他那张字条上的字,和你那天说的话吗?”

袁天罡努力的回忆起来,只是,那一天实在是道门的高光时刻,他回忆起来就剩下了畅爽,哪还有什么细节可言?

一边的张守则见袁天罡想不起来,就说:“孙道长所写,是:老道是大唐人,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而已。”

袁文贤也回答说:“袁天罡所言,为:孙道长说的没错,既然都是大唐人,确实不应过于尊贺。”

李世民点点头说:“没错,就是这句话。那,朕问你们,你们是不是大唐人?”

袁天罡、袁文贤、张守则都是点头。

李世民又看向慧明等人,虽然不知道皇帝为什么这么问,但三僧还是点下了头。

“那既然你们也是大唐人,那你们为什么能游离世俗律法以外?”

李世民继续寒声道:“朕的军队,在边境亡命厮杀,才有了大唐内地的平安喜乐,才有了百姓的安居乐业。朕的军队,吃的是百姓种出来的粮食,发的是自百姓收税而来的军饷。所以,百姓享受这些,没什么问题。”

话锋一转,李世民冷笑道:“那你们呢?你们对国朝没有任何的贡献,凭什么也能享受这些?”

此话一出,袁天罡等人都是哑口无言。

见太子所说的话有这样的效果,李世民并不意外。事实上,就是他听闻这段话的时候,都是恍然大悟。

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想要有回报,必须有所付出才行。什么都不付出,就想着占便宜,那是蛀虫的做法。

一直以来,李世民都惊讶于自己为什么没有想到这上面来。你们对朕的国朝又没有贡献,朕为什么要给你们提供庇护?这句话,哪怕是放到朱雀大街上,也能说的出口。

袁天罡眼睛一亮,试探着说:“可是陛下,不管是江淮大水,还是去年的岁寒,我道门....”

李世民撇撇嘴说:“去年冬天的寒潮,正好在你们闹得很凶的时候,那是花钱给自己的脸上贴金。至于江淮大水的时候,没有东宫出面号召长安富商捐款援助,你们会跟随?”

对于皇帝的话,没人能反驳。

慧明叹了一口气,道:“只是陛下,您也应该知道,要我佛门道门都开始缴税,有多难。老僧这几人,虽然是佛道的首领,但是,如果此刻答应您,只怕出宫以后就会被唾沫淹死。

特别是各地的佛寺,固守庙产几百年,您这一收,恐怕....”

李世民笑了:“朕可是很厚道的,自然不会让你们六个被人骂死。朕只是阐述一个定论而已。事实上,你们劝民向善,还是有些用处的。所以,朕不跟你们要赋税,你们现在的庙产,朕也可以不收回。但是,有两件事,你们却必须要做到!”

慧明、袁天罡都看向皇帝。虽然皇帝自言“厚道”,但是他们也清楚,恐怕皇帝开出不收赋税,不收回庙产的筹码,接下来的要求,也不会太轻松。

站起身,李世民道:“第一,唐律一样适用于僧侣道士,而且是所有的条款。第二,但凡边境开战、民间遇灾,道佛两门必须支援朝廷。这也是给你们自己的脸上贴金,你们不会不愿意吧!”

众人都是叹了一口气,他们清楚,皇帝提出的这两条,他们只有接受。

彼此对视一眼以后,犹如突破万重阻力一般,六人都点下了头。

微微一笑,李世民将身后的椅子推到一边,背着手返回了自己的御座。

逼迫不可过甚,至少现在而言,已经是成功前进一大步了。不管是开战还是遇到灾难,佛门道门出钱,就能帮助朝廷省下来一笔,也相当于变相的缴税了。

至于道门佛门因此而收获了百姓的好感,反倒没什么了。至少,将佛道彻底灭绝是不可能的,只能限制他们。

另外....

回到御座上以后,李世民开口了:“不要觉得不能接受,朕说了,朕还是很厚道的。从今往后,朕将会慢慢的开放两种度牒的发放。”

听到这句话,不管是慧明三人还是袁天罡三人都是一喜。

皇帝这里说的两种度牒,囊括了开设寺庙的和修行之人身份的两种。自武德年以来,两种度牒都发放少的可怜,好多上了年纪的老僧老道,都祈求自己活的短一点,因为这样,才能将他们那一份的度牒,让给没有身份的弟子。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