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飞鹰没说,而是看了张赟和亲率护卫一眼。

李承乾道:“说吧,这些人都是孤信得过的人。”

飞鹰点点头说:“当初耿老为殿下培养了暗卫,因为着急,所以培养的不是很认真。而当暗卫派上用场以后,耿老就暗中培养了我们影卫。影卫人少,只有二百人,但是,却都是精英中的精英。

暗卫可以说是殿下的下属,我等才是殿下真正的死士。在接受殿下命令之余,我们还是暗卫中的暗卫,负责对暗卫本身的监控,免得有些人出卖殿下。今后,还请殿下直接给影卫下令。”

对于这种碟中谍一般的安排,李承乾也说不出不是来。毕竟,暗卫做的好多事情,还是比较隐蔽的。要是出现了叛徒,还真不好应对。

虽说当初他们定下的是死士的契约,但是,伴随着时间的推移,谁也不能确定这些人,是不是还维持着初心。

“也好,既如此,那你们影卫就在永昌坊建立一处据点吧。永昌坊跟东宫只是一街之隔,这么短的距离,用不着孤跟你多说什么了吧。”

见太子面对自己,用手指着地下,飞鹰顿时就明白过来,连连点头。

拍拍飞鹰的肩膀,李承乾低声道:“挖掘地道的事情就交给你了,孤会在科研院找一个工匠,派到你那里帮忙。需要的钱财,孤会叫人放在拍卖场的二楼阳台,你自己找人去拿。”

说完,李承乾就转身离开。

影卫的出现,也算是解决了他一个心事。

亲率自然是要交给皇帝带走的,但是亲率一走,自己手下就没有了真正的战斗力。

暗卫经过这段时间的扩张,虽然人数已经达到了三千人,但是他们的战斗力真的有待提高。得有一支队伍,保护好苏媛她们啊。皇后虽然可以被李泰接走,但是苏媛她们和后宫的嫔妃不行,否则的话,变动实在是太大,会惹人起疑心的。

这么看来的话,大概只能是这么安排了。皇宫不是没有密道,但这密道都不知道多少年了,时间长了,谁敢保证它的存在没有泄露出去?

还是新挖一条比较好。

李承乾才转身,飞鹰就跳上了一边的矮墙,一翻身就失去了踪影。

让杜如晦和房玄龄这么一搅和,早就过了一个小时了。

秋天开始天短夜长,此时太阳已经西陲,下午用来消遣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跟后世的九九六相比,唐朝的官员简直不要太悠闲。虽然目前还没有明文规定,但是一般官员上班也只是上午而已。遇到年末和开战这些非常时期,才会上一整天。

三省六部的主官都会有轮值制度,每天都会有一个人常驻衙门,处理临时的公务。而尚书省,因为尚书令是太子的原因,就直接成了李承乾全年轮值,除非有事儿不在。

而李承乾虽然每天都是轮值,但是下午也会回到东宫,处理政务也是在东宫。毕竟,下午的话,也没有太多的政务需要整理。

时至今日,三个孩子都已经过了周岁。特别是小梦宇和小梦月,已经学会了叫“母妃”和“爸爸”。虽然不知道夫君为什么要让孩子喊他这个,但是既然被吩咐了,苏媛也只能照做。

满一周岁的孩子,搁后世就要甚至已经戒奶了。但是大唐不同,哪怕亲母亲没了奶水,也要喂奶,甚至有喂到四五岁的。

不能提戒奶,一提长孙就急眼。现在她每天最快乐的时间,就是到东宫来看望自己的大孙子。李梦宇对长孙也不生分,抱着长孙的手就掰来掰去的。

丫头注定是要被遗忘的,被苏媛抱在怀里喂奶。

见夫君看着自己这边,苏媛就红了脸,将衣襟收起一半道:“您不能再这样了,本来妾身的奶水就少了很多,现在一个孩子都要喂不饱了。”

李承乾嘿嘿一笑道:“喂不饱就喂他们饭呗,把稻米炒熟了,磨成粉泡着吃,也挺不错的。”

话才说完,后脑勺就被人拍了一巴掌。

李承乾不用回头也知道长孙又听到了。

果然,抱着李梦宇,长孙坐到了旁边说:“你看谁家的孩子一周岁就喂饭的,也不怕吃坏了肚子。”

李承乾无语道:“百姓家的孩子都差不多是这个时候,就戒奶的啊。”

长孙道:“那是百姓家请不起奶娘,你看有钱点的人家,谁不是把孩子喂到三岁?对了,本宫又给这三个孩子找了三个奶娘,都是皇亲家的妾侍....”

习惯的力量是强大的,当娘的力量也是恐怖的。至少面对皇帝老爹,有的时候,李承乾还能据理力争。但是面对长孙,只要她一瞪眼睛,他就没辙了。

无可奈何的站起身,李承乾觉得,还是把空间留给她们比较好,自己还是找个清静一点的地方待着。

要说清静的话,那就是阿史那雪和秀秀的宜春宫了。

以前劝阿史那雪不要住蒙古包,在宜春北苑另起一座宫殿,她不愿意。如今怀了孩子,害怕染上伤寒,就只能挤在秀秀的宜春宫。

不过好在秀秀也不在意,有她的照顾,李承乾也能放心一些。

才进宜春宫,就看到了拿婴儿车推着孩子在外面遛弯的秀秀。

从她的手里接过小车,推着李梦浩,李承乾边走边跟秀秀说:“过段时间,会有工匠到宜春宫来,到时候,不要声张。我准备在宜春宫和宫外,通一个地道。”

秀秀惊讶道:“您这是为了安全?那为什么不在您的丽正殿,或者苏姐姐的光天殿挖呀。”

李承乾道:“丽正殿和光天殿,经常有外人来往,在那里自然不稳妥。你的宜春宫,只有咱们东宫自己的人,这样也方便掩盖。况且,如果到了不得不动用地道的程度,那压力必然是来自西方后宫或者正门。宜春宫的位置并不起眼,用来撤退很合适。”

推开门,就看到了一脸欣喜之色的阿史那雪。

就算是草原的女儿,在怀着孩子的时候,也是需要陪伴的。

几个月的时间,她的肚子也很大了。李承乾伸手在她肚皮上摸了一会儿,没有摸到什么异样的感觉。

“今天踢了我好几脚呢,可能是你来了,孩子不敢乱动了。”

李承乾笑了笑说:“哪有孩子会被父亲吓住的?不是我说你,怀了孩子,就不要吃那么多的奶渣。跟平时不一样,你现在,没法运动,很容易发胖的。到时候要是难产了,你叫我怎么办啊。”

“嗯,你说我就听话。”

在阿史那雪的脸上亲了一下,李承乾就躺到了躺椅上,晃晃悠悠的哼唱起来。

今天被音乐勾的,回忆起了以前听过的音乐。因为太长时间没有回忆和哼唱,好多歌的词儿都忘了。

前世自学学会了吉他,如今在大唐,又被李纲教导学会了弹琴。这两种技术,李承乾并不准备放下。

看皇帝就知道了,人被政务压着、被宫墙围着,百般无聊之下,只能琢磨音乐舞蹈,一曲秦王破阵乐,不知道更改了多少次。

李承乾觉得,还是很有必要为自己的以后忧愁的。

在秀秀这里过夜,就很有趣。因为有一个大肚子的女人,床榻就在不远,所以俩人办事儿的时候,有一种偷偷摸摸的感觉,那种血脉和心跳一起跳动的感觉,果然很爽。

第二天一大早,虽然腰有点不舒服,但李承乾还是起来晨练。

人才出门,就见到了正走过来的李涧。

这会儿天才蒙蒙亮,也不知道这家伙来干嘛。

走近了,李涧拱手行礼道:“太子殿下,奴婢是来传陛下旨意的,今天早朝取消。”

李承乾皱眉道:“早朝取消的话,用不着你亲自来跑一趟吧,随便叫个人来传话就好了。”

李涧笑道:“陛下还有话要奴婢带给殿下,今天陛下准备接见慧明、慧觉、弘远、袁天罡、袁文贤、张守则六人,殿下不妨到宫门口溜达溜达,如果见到孙神仙和玄奘法师,不妨请他们到东宫坐坐。”

听到这句话,李承乾顿时就明白过来。好家伙,局中人终于是看清楚了,或者说,他们不准备给笼外人演下去了。六个人,估计就是道门佛门各自出的****人物吧。他们一起面见皇帝,看样子是准备摊牌了。

此时此刻,李承乾甚至祈祷孙道长和玄奘不要出现。皇帝的意思很明显,就是不要让他们两个掺和进来。因为现在佛道两边,精神人物其实是他们两个,特别是孙思邈,是他这个皇帝也要觉得棘手的存在。俩人甚至不用多说什么,只要身在阵营中,就是威慑力。

而如果他们两个不来的话,去太极殿看戏岂不是很爽?

点点头,李承乾道:“孤知道了,你回去告诉父皇,我会把这件事办好的。”

转头看向张赟,李承乾吩咐道:“通知亲率,密切注意几道南北大街,尤其是朱雀门。如果出现孙道长和玄奘的身影,就赶紧通知我。”

张赟领命,快速的跑出去传命。

皇帝做出了提防,李承乾做出了安排,但是,李承乾依然觉得俩人不太可能出现。毕竟,不管是孙思邈还是玄奘,都不愿意被裹挟着做一些非自己所愿的事情。

但是,事与愿违,就在李承乾完成了自己的射箭晨练以后,亲率传讯,孙思邈和玄奘,竟然真的在进宫的队伍里。

也不换衣服,李承乾就顶着一头的大汗奔跑起来。

从明德门到承天门的距离,可比朱雀门到承天门的距离近一些,再加上进入承天门以后,来者多半是步行,所以,时间足够。

果然,李承乾跑到承天门的时候,往朱雀门的方向看过去,依稀还只能看到一排人影。

把一粒药丸吞下去,算好时间,李承乾迎着他们跑了过去。

八人自然就是今日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前来觐见皇帝的佛道领袖。

李世民可不像李承乾这么仁慈,还会给他们找台阶下。当佛道两门的所属,甚至出现了流血事件以后,彼此才终于被迫冷静下来。况且,皇帝的挑拨离间做的很是光明正大,就等着他们发现了。所以,出现今天的事情,并不奇怪。

弘远、袁文贤、张守则没见过太子,剩下的五个人可是都认识的。

众人站定,对着跑步而来的太子行礼。

就在快要接近的时候,李承乾摆动的双手停止摆动,会合到身前变成了拱手礼,可是,脚下却是一个趔趄,忽然就摔倒在了地上,惨叫声把所有人都吓了一跳。

窜天猴更是戏精上身,一个虎扑就护到了李承乾的旁边,大叫道:“有刺客!”

伴随着窜天猴的一声惊呼,跟随晨练的护卫立刻散开,四散寻找,其中十个人更是掏出了手弩,对准了对面的袁天罡等人。

一样的套路,皇帝也遭遇过。本来一脸灰败之色的孙思邈,眼前一亮,大叫道:“别动太子,尤其别动太子的腿!”

听到孙思邈的声音,窜天猴才避开,惊喜道:“原来是孙道长,您快来看看,太子殿下这是怎么了?”

李承乾依然在惨叫,头上更是开始不停的往外冒汗。

伸手在李承乾的腿上摸索了一阵儿,孙思邈皱眉道:“恐怕是刚刚太子殿下要行礼的时候,身子失了平衡,扭到伤腿了,快,你带人去老道的药庐拿家伙。”

说完,看到李承乾偷偷伸出来在地上滑来滑去的手指,孙思邈头也不回的说:“玄奘,过来帮老道扶着太子。”

玄奘不明就里,但还是快步上前,跟孙思邈一起一左一右的扶起了李承乾,一转身就进了道右侧的尚书省。

事情发生的太快,再加上李承乾满头冒汗的样子太过于真实,不管是慧明还是袁天罡等人,都被吓住了。

太子的腿伤过的事情,他们都知道,一想到因为自己这些人,才导致了太子摔伤,顿时魂出天外。

他们是来跟皇帝谈判的,谈判以前先犯罪,可怎么办啊!

所以一直到三人消失在尚书省,他们都没有反应过来。

好久之后,弘远最先反应过来,对慧觉说:“玄奘怎么也跟着去了?快,赶紧把他叫回来。”

弘远的声音,也算是提醒了袁天罡。袁天罡何等的心计?眼睛一转就明白了怎么回事:“不用叫了,尚书省也是太子的地盘,不管是孙道长还是玄奘法师,恐怕这几天,咱们都见不到了。”

失去了面对皇帝最大的筹码,此时的袁天罡只觉得泄了一半的气。

弘远依旧不信,想要追过去。但是,才到尚书省门口,就被执守的士兵拦住了去路。尚书省重地,岂是随便进入的?

自知上了当,弘远也只能放弃。但是,虽然没了箭头,但是箭在弦上却又不得不发。看着对面的承天门,弘远也觉得自己泄了一半的气。

互相对视一眼,六人都是叹了一口气,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前进。

另一边,进入尚书省,隐去身形以后,李承乾原本需要被孙思邈一手拖着的腿就放到了地上。

突如其来的变化,让玄奘顿时摸不着头脑,迷惑道:“太子殿下,您的腿没伤到?”

李承乾无奈道:“这是孙道长我们俩才知道的暗号,以前用这一招骗过父皇,所以今天不用说,他也知道怎么做。至于孤脑袋上的汗水,那是孙道长的发汗药,治疗伤寒有奇效。如今没病吃下去,也能暖暖肠胃,不会有什么副作用的。”

“您二位联合起来骗人?”

虽然太子说明白了,可是玄奘一时还是接受不了。

叹息一声,孙思邈道:“如果可能,老道也不愿意骗人,只是,事已至此,只能借此脱身了。玄奘,当初你在我医院的时候,不是跟老道说过,不会掺和到佛道争端中的吗?”

玄奘口宣佛号道:“当日之约,贫僧自然记得,可是,您首先破坏约定,贫僧也不能坐视不理吧。”

“老道先毁约?不是你先毁约的吗?”

眼看着孙思邈和玄奘大眼瞪小眼起来,李承乾忍不住问道:“孙道长,玄奘大师,您二位是不是都是听说了对方今天要来面圣,才决定过来的?”

孙思邈和玄奘都是点头,随即恍然大悟,感情,都被骗了!

伸手叫来张赟,李承乾指指太极殿的方向说:“快去,找机会告诉父皇,这一次袁天罡他们,串气儿了!”

张赟闻言,立刻奔跑起来。

玄奘已经归于平静了,倒是孙思邈还是很愤怒。

拍拍孙思邈的肩膀,李承乾劝解道:“您被袁天罡坑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下次任他说破天,也不理会就是了。正好科研院的蒸汽船远程实验,从苏州运来了大量的母螃蟹。您二位今天有口福了。”

孙思邈平日是不喜欢吃螃蟹等一些特殊食材的,但是今天正在气头上,也就答应下来。反倒是玄奘摇了摇头说:“贫僧还是免了,当初出家的时候,贫僧受戒是最严格的,不像大部分僧众只食三净肉。”

李承乾笑道:“东宫厨娘的斋饭也是一绝,定然不会让您失望的。您二位啊,还是在东宫住两天吧。”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