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张柬之闻言也笑了笑,话说同届学生,除了进入三省六部的一些需要从低做起以外,只要是进入仕途的,不少都混到了县令一级。他自认并不愚笨,虽说县丞也大大小小算个官儿,但是怎么也不如万年县县令这个官位啊。

听到外面传来万年县百姓的呼喊声,周记之跟张柬之对视一眼,收起笑意,,面色沉重的走了出去。

....

第二天,万年县百姓暴动,砸掉了胡人寺庙的事情,就传到了长安。作为万年县县令,周记之勇敢的站了出来,愿意为百姓一力承担罪责。经大理寺和刑部联合判定,只是免掉了他的官职,流放五百里而已。

袄教的长老不服,想要上诉,却被长安县县令直接轰了出去,并丢给了他一本《新唐律》。

《新唐律》,涉外则,第一条:一切非大唐户籍拥有者,均视为外人,不享受大唐百姓拥有的权力,不享受大唐百姓的对待。如有作奸犯科触犯律法者,当处罚加倍....

自知理亏的袄教长老,虽然怨恨,但是只能落荒而逃。

一样受到这样待遇的还有圣火教、景教等。虽然长安城内不乏他们的信徒,但是在民间百姓舆论一面倒的情况下,他们也不敢反驳,甚至一些教徒连教都退了,生怕引起误会。

旁门小教受到打压,佛门和道门自然不能坐视不理。于是,慈恩寺召开了法会,宣称为太上皇祈福,不用朝廷皇家一分钱粮,完全自己承担。而老君观尽管还没有打好地基,却依旧召开了动工大典,免费为过往百姓祈福送符。

一时间,道门和佛门又收获了大批的信徒。

-东宫丽正殿书房

虽然狄仁杰没有查出一点蛛丝马迹,就连户部的官员,也没能查出太原有什么异常,但是,既然已经锁定了方向,那就不能真的放置不理。所以,百骑司依旧没有放弃对太原地区,甚至是晋阳的排查。

魏征求见的时候,李承乾刚好把一道命令写完,匆匆的藏起来,才邀请他进来。

今年已经六十岁的魏征,跟后世六十岁的小老头比起来,老了不知道多少。长须已经有一半变成了白色的,头发也花白一片。

待到魏征躬身行礼以后,李承乾才开口说:“魏相,以后只要不是在公共场合,就用不着跟孤行礼了。六十岁的年纪了,得注意身体才行啊!”

魏征笑道:“行礼了几十年了,腰早就习惯了,多谢太子殿下担心,老臣还没老到那个份上,还能为大唐奉献几年。”

说完,他就找了一个座位坐了下来。

李承乾也离开办公桌,拿着茶壶坐在魏征身边,请他喝茶。

一杯茶下肚,魏征也不旁敲侧击,直接说明了来意:“太子殿下怂恿万年县县令攻击胡人宗教,然而,就没想过,他会遭到报复?”

“想到了啊,所以现在亲率有足足两百人的护卫,在他身边,一直到将他护送到温州为止。再说了,伴随着胡人开始注意新唐律的内容,估计也知道该老实了。”

又喝了一口茶,魏征道:“太子殿下可是想到了就有这么一天,当初才会给老臣送信,强行加上这一则对外的律法?”

李承乾笑了笑:“不完全是,对外的律法,是完全有必要设立的。如今咱们大唐盛世开启了篇章,盛世风华,必然是万族融汇的。伴随着对外贸易的发展,伴随着咱们大唐国际地位的提升,势必有好多胡商,选择在大唐定居,甚至想要加入大唐的户籍。

但是,对于这些人,咱们完全没必要笑脸相迎。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无数次的事实告诉我们,只有保持强大,才能直着腰交流。而一旦咱们大唐弱小,那么哪怕最平凡的一个胡商,也能在咱们大唐肆意妄为。

只要是贸易,就会产生利益。这些胡商的利益,注定不会作用于咱们大唐。别看他们住在大唐,吃在大唐,实际上,大唐疲靡了,他们是最先跑路的。既然他们对大唐没有忠诚,也就别扯什么想要权力了。”

魏征深有同感的点点头说:“确实如此啊,对外,必须临之以威,才能换回以敬。实话说,当初您要求老臣将这些条款加入新唐律里面的时候,老臣就拍案叫好,只是,如果能更严厉一点就好了。”

李承乾端起茶壶,给魏征续了一杯,苦笑道:“想在这样,对胡人量刑处置之类,高于大唐百姓的二成,已经很严厉了。再严,咱们大唐不就成了恶邻居了?”

虽然很清楚魏征是比较痛恨胡人的,但是,李承乾觉得,这老家伙的思想有点太激烈了,有些时候还是得限制一下比较好。

又喝了一杯茶,李承乾才问道:“您今天来,恐怕不单单是说这件事的吧。”

魏征点点头,随即道:“如今已经进入深秋了,去年太子殿下新引入大唐的几种庄稼,怎么也该收获了吧。前几日,老臣去学院农学院的实验区看了,结果农田都没靠近,就被轰了出来。实话说,老臣对那几样新庄稼,实在好奇的很。这不,听闻您最近挺悠闲的,想让太子殿下带着老臣去看看。”

看着魏征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李承乾顿时笑了。想他也是堂堂侍中,竟然连新庄稼都看不到,也难怪这么无奈了。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土豆等暂且不论,玉米现在可是经过育种以后,就能直接推广种植的。事关天下百姓的肚子,自然不能懈怠。别的不说,单单实验田周围看守的将士,就有足足五千多,而且都是配备了火药武器的。农学院的所属,吃住都在实验田附近,各种标准,完全是按照火药司的标准,稍微弱化了一点点弄的。

算了一下日子,李承乾也觉得时间差不多了,就对魏征说:“既然您要去,孤就带您去,不只是您,反正这些日子,朝廷比较闲,干脆就让父皇带着咱们一众朝臣,过去秋收吧。”

听到这话,魏征大喜道:“正应如此,那殿下,老臣这就去觐见陛下,请求下令。”

说完,已经六十岁的魏征,就像是小孩子一样,边走边搓着手,自顾自的就走了出去。

对新庄稼感兴趣的自然不只是魏征一个,只是大家都心照不宣的不想提起而已。

亩产千斤的粮食啊!在没有印证以前,谁敢相信?

况且,当初朝廷已经将牛吹出去了,而且是公告天下的那种,一旦搞砸了....

带着各种各样的猜测,第二天一大早,以皇帝的车驾大头的车队长龙,就驶出了长安城。

往年这个时候是秋收大典,朝廷君臣是要亲自去自己耕种的田地收获的。但是今年,在玉米收获以前,皇帝还不打算去收。

农学院的实验田就在长安不远,靠近蓝田县,清一色的都是“天”字号的好地。

皇帝亲自过来,农学院领头的于跃还是要出来迎接的。

这老头子,当初毫不犹豫的辞了司农寺的官,窝在农学院专心搞自己的育种实验。占城稻的成功,其功劳足够让他升爵了,但是他没有接受,反而在大朝会上直接张口跟户部要钱,要得理直气壮。

见皇帝出了马车,于跃快走几步,上前行礼。

李世民亲自扶起了于跃,笑道:“于卿家免礼了,卿辞了司农寺的官职,专心育种于这田畔,是朕要感谢你才是啊!”

于跃笑道:“微臣所为,不过是为了身后名而已,当不得陛下的感谢。”

说完,见李承乾也走过来了,于跃立刻甩开了皇帝,也不行礼,直接就问:“太子殿下,那玉米的植株已经彻底枯黄,是不是到了收获的时候了?”

“差不多了吧,植株还泛绿的时候,哪怕是深秋,依然能增加产量,既然全部枯黄了,怎么也到了收获的时候了。走,咱们去地里看看吧。”

于跃哈哈大笑,拉着李承乾的手就往实验田走。

虽然被冷落了,但是李世民却丝毫不在意,就跟在于跃的身后,往田地走去。

李乾他们带回来的玉米,堪堪能种满一亩地,此时望去,只见一片的枯黄色,明明是死寂的颜色,但是这个时候怎么看怎么赏心悦目。

李世民自顾自的走到一株玉米面前,只觉得这东西很像是高粱,但是玉米的顶端,怎么看怎么不像是能吃的样子。到底是见过玉米的实物,只看斜斜插在植株上的一穗,就知道是玉米了。

朝李承乾摆摆手,李世民问道:“这东西怎么收获?”

李承乾笑道:“只要把外皮扒开就行了。”

说完,他亲自动手示范了一下。

天字号的田地,再加上农学院众人恨不得给它跪下来的悉心照料,让玉米的产量格外的高,仅仅地头这一穗玉米,就有成年人小臂粗,大半个小臂的长度。上面的玉米粒略有风干,但是看着反而比圆润的更好看。

一把抢过这穗玉米,掂量了一下,李世民惊讶道:“如此,亩产别说千斤以上了,两千斤都有可能!”

李承乾苦笑道:“您忘了,玉米里面的棒子是不能吃的?现在还只是相当于把麦子割下来,过后还要脱粒的。”

李承乾还在这边说着,一旁看清楚怎么收获的魏征,已经迫不及待的动手了。他发现太子收获的植株,底下还有一个小一点的,立刻上手扒起来。

没几下,又是一个小玉米被魏征拿到了手里。

或许这个小玉米跟大的比起来格外的寒颤,但是上面的米粒却是一样的饱满。

看看自己手里的小家伙,再看看皇帝手里那个大的,当魏征下定决心动手的时候,才发现房玄龄等人已经撸起袖子开干了。

完全不是后世那种掰下来丢成一堆的收获方式,每个掰下玉米的,都像抱着自己刚出世的孩子一样温柔。垫着棉被的马车早就准备好了,被掰下来的玉米一排排的摆在上面,怎么看都是很值钱的样子。

并不是所有植株都能一株生俩,也不是每一株都能长出那么大的家伙。所以,掰到大的人,就狂笑,掰到小的,则一阵气馁。

一亩地的玉米,在一众大臣的疯狂下,没过多长时间就被全部掰完了。偶见一穗格外嫩的玉米,李承乾的口水顿时流了出来,见没人注意,抱着就进了实验田边的看顾屋。

烤就好,小时候跑到临近玉米地偷玉米烤着吃的回忆,至今仍然历历在目。烤玉米或许不会多好吃,还会吃一嘴黑,但是,那个时候,精神上的愉悦,比起嘴上的刺激,要更胜一筹。

幸好出发以前,就做好了准备。小刷子、粗铁丝、油都带齐了。

点燃木屋里的炭火,李承乾拿着玉米棒子,边烤边流口水。

有些东西你吃惯了,或者已经不屑于品尝了,但是一旦一别多年,反而会对它留恋无比,玉米就是这样。

好不容易烤到了全部金黄,差一点就要泛黑的程度,闻一下,这股子味道,真是久违了啊。用不着撒什么烧烤料,涂一些油脂,也只是为了防止烤焦、锁住水分而已。玉米自身就带着的清香鲜甜....

就在李承乾边想着边把玉米往嘴边送的时候,一只大手忽然伸过来,蛮横的就抢走了。

这就怒了,谁都能跟老子堂堂太子抢食吃的?

愤怒的转过身,李承乾顿时就怂了。

只见狭隘的木屋里面,此时挤满了人,最过分的是,流口水的,不只是他一个。

抢玉米的自然是皇帝,李世民一口咬在玉米上,呻吟了一声,就这还不忘边嚼边数落:“常言道饿死爹娘不食种粮,朕和一众卿家忙着采摘玉米,你倒好,偷着拿来吃。哼!”

哼了一声以后,李世民借着这股气又吃了一口。

经过李承乾全神贯注烤出来的玉米,在外皮发脆的同时,还保留了内部那本就流失了一些的水分。只要牙口好,就能享受到那种不经遮盖的原始美味。

一连四口,把玉米颗粒最大的一圈儿吃掉,李世民这才想起来身后的朝臣们。恋恋不舍的将玉米递给长孙无忌,好似放手需要很大的勇气一样。

跟皇帝比起来,长孙无忌就要靠谱的多,从门外侍卫那里要来一把横刀,将玉米分开,差不多每人一口。

嗯,一小口。

品尝到玉米的味道以后,所有人都满意的点头,特别是魏征和于跃,虽然咬的的牙疼,却依旧热泪盈眶。

好吃啊!谁能想到,这东西只要烤一烤,就能如此的美味。大家都掂量过玉米的重量,毫不夸张的说,亩产绝对超过了千斤,没准儿能达到两千斤。或许晒干以后会缩水,或许寻常百姓种植的话,产量要下降不少,但是,千斤左右怎么也有了。

如此高产的新粮食出现,不知道要让多少人免于挨饿啊!

砸吧着嘴回味着玉米的美味,李世民伸手在李承乾的脑袋上敲了一下说:“难怪你要偷偷摸摸的烤着吃了,这东西确实美味。听你说还有直接煮了吃,或者磨成面打成饼子吃这样的吃法?可惜这些都是种粮啊,不然朕真想尝一尝。”

于跃站出来笑道:“陛下莫急,也就等个三两年的时间而已。等种子的总数够了,就要开始选种,那些小的,都会被剔除当种子的资格。到时候,陛下要是想吃,臣给您送去就是了。”

李世民点点头,看着才升起没多高的太阳,搓着手说:“今天既然来了,就多逗留一段时间吧,玉米还要搓下来,朕要亲手试试。”

皇帝的话顿时引来一大片赞同的声音。

搓玉米粒而已,令李承乾哭笑不得的是,众人还专门洗干净了手,一粒一粒往下薅的样子,格外的专注。更有甚者,还要研究研究什么样的力道合适。

玉米而已,不过,对大唐君臣而言,玉米或许真的值得这个待遇。

不去理会他们,李承乾扯着于跃去了旁边的实验田。

柿子这东西,早就已经过时了,土豆和番薯却不晚。

命人找来一把铁锹,就算是李承乾,在开挖的时候都忍不住小心了一些。

承载了一百多人命的作物啊,如果这些全都倒霉了,还要叫人去美洲取,这个时代做这样的事情,无异于对人命的摧残。

隔着植株一步的位置,才下铲子,一点一点的挖出一个圆圈。接下来,取土豆的过程,就跟考古一般的细腻。

当一株土豆所有的收获都取出来以后,李承乾还是不由得苦笑。

一大把葡萄,这就是一次的产量。只有两个半个手掌大的。

跟玉米的产量比起来,土豆虽然有潜力,但是还不到令人惊呼的程度啊。

见太子很是失望,于跃忍不住开口道:“殿下当初不就告诫过微臣,玉米很容易出结果,土豆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栽培吗?如今不过第一年而已,微臣家中幼子,这段时间就陪在微臣身边学习,微臣死了,就交给他,总有一天,土豆也能成为咱们大唐的至宝的!”

“你倒是乐观啊。也罢,叫人来收获吧,这些葡萄大小的,给孤挑出来一碗,好歹是土豆,怎么也得尝尝味道啊!”

捏着一个土豆,李承乾转头看向一边,叹了一口气。

土豆吃不吃的倒是小事,主要是,这种不属于大唐,并且让他熟悉的东西,才能提醒他,不要将后世的记忆彻底淡忘了。

在大唐已经十三年,接近十四年了,在这里生活的越久,他对后世的记忆就越模糊。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