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杨度跟李纲一样,生活都喜欢朴素点。所以进入他的屋子,客厅里除了桌椅茶壶以外,再没有半点装饰。

邀请太子坐下后,杨度吩咐自己的小儿子去泡茶,随即拿出了一份论文,放到了桌子上。

用不着杨度说,李承乾就拿起了论文,翻开开始看。

当初也不是没看过论文,说实话,在当前学院教导的学科不是很多的情况下,论文还是很缺乏多样性的。

《强国论》,单单这个名字就让李承乾对这份论文看轻了几分。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搞什么强国不强国的,心中有点傲气没什么,但是刚毕业就指点方遒,就过分了点吧!

带着一丝鄙视,李承乾看了下去。

然后....停不下来了!

李承乾惊讶的发现,抛却开头的几句废话以外,剩下的内容,不管哪一句,都让他有如饮琼浆的感觉。从民生到边防再到吏治,这个混蛋学生都有自己的见解,好多见解甚至跟他的看法不谋而合。有些看似晦涩难懂的地方,仔细解读以后,就连他都有恍然大悟之感。

不知不觉,刚刚被李治搞坏的心情都平复了下来,李承乾完全沉浸到了这篇论文里面。

一直到翻看到最后一页,依然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长舒一口气,翻开扉页,看到了署名—张柬之!

果然啊!

看到这个名字,李承乾才稍微释然了几分。这可是被狄仁杰和姚崇推崇备至的人才啊,唐朝官员里能让所有人服气,甚至被加封汉阳郡王,得封异姓王的,又怎么能简单?

“如何?”

见太子看完了,杨度一边奉上茶水一边询问。

李承乾苦笑道:“人才都不足以形容这家伙,但是,如果现在放任他进入朝堂,恐怕没几年就混不下去,要么被贬官到边远地区当县令刺史,要么干脆被诬陷成罪,去官回家了。张柬之对当前朝政看得很清楚,而且关于民生边防之类的见解,不是纸上谈兵,显然是经历过的。但是啊,这孩子不知道什么叫勋贵,什么叫权贵,矛头死死的对准权力阶层,不知道藏锋,太容易夭折了。”

杨度笑了:“没错,这也是前国子祭酒令狐德棻、前太子左庶子孔颖达二人的评语。特别是令狐德棻,直言这是一个宰相的种子,终将能成为一代名臣。学院安排实习的时候,别的学生都是选择一地,只有他选择四处游历。我等不仅没有制止,反而自掏腰包资助了他。周游一年,他的成果就是眼下的论文。要知道,这孩子才十四岁啊!”

言语间,杨度丝毫不掩饰自己对张柬之的欣赏。

李承乾点点头,将论文合起来,说:“少年英才啊,但是这孩子缺少的是打击和沉淀,这份论文确实很精辟,甚至值得父皇一读,但是评分,我觉得只能给中上。同时,也不适合展出。至于张柬之,孤会给长孙舅舅通气儿,把他弄到万年县当县丞,您觉得如何?”

杨度捋捋胡须笑道:“万年县县丞吗?差不多也就是这样,让他再历练历练。他跟李义府又不一样,李义府这家伙是因为坏,他却是因为优秀。这样的人才,估计也只能等孤继位以后才能大展拳脚了啊!”

杨度叹息道:“官场复杂,骤处高位,那就是往磨眼里塞人啊,老夫可不想看到如此人才凋零,既然太子殿下有保护他的意思,也免得老夫为他操心了。不说他了,学院人才辈出,可不是一个张柬之就能独占鳌头的。以前你忙于政事,如今既然有时间,也好指点一下这些学生,如果可能,最好是连论文的审核也交给你了,你是太子,现在又是尚书令,完全够格指点这些学生。”

李承乾笑道:“您这是抓劳力来了啊!不过也好,年中大朝会之前,估计能清闲一段时间,太子妃估计也是在五月左右生产,到时候还能再休息一个月。您歇着,我去孔先生那里看看。”

杨度点头道:“那就不送你了,老孔他们几个,打从到了学院以后就彻底迷上了这样的生活,一个个誓要教书教到死,哈哈哈。”

李承乾也笑了,孔颖达等人的心思他如何不清楚。人啊,都有教导别人的欲望,特别是这些个学问大家。以前当官的时候不敢这么干,会被人认为过度提携后进,有拉帮结伙的嫌疑。但是如今在学院,特别是辞官以后,不和谐的声音顿时消失了,想怎么干就能怎么干,不乐呵才怪呢。

起身告辞,才出杨度的院子,就见一匹白马自道路上飞奔而过。

显然,是阿史那雪憋不住,跑出来玩儿了。

不去理她,李承乾溜达着走向孔颖达的院子。如今学院还没有正式开学,所以他们相对也比较的悠闲。最令外人迷惑的是,尽管孔颖达等人在长安都有一套大宅院,但是过年的时候,他们却都选择了在学院过年。

其实这种行为并不古怪,人是一种群居生物,特别是上了年纪的,都喜欢凑成一堆,老来求乐,顺便比比谁先嗝屁。死亡本是悲痛的事情,但是对他们老年群体而言,却很是平淡。

孔颖达的院子很巧的就在李承乾的新院子附近,老头子也没在屋里待着,而是在院子里晒太阳,躺在躺椅上,看起来格外的惬意。

李承乾蹑手蹑脚的走过去,见孔颖达睁着眼睛才说:“您的身体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啊,几位老先生穿的衣服,就您的没那么厚,虽然这会儿天气不冷,但是敢躺在外面晒太阳的就您一位。”

孔颖达懒洋洋的朝屋里招招手,示意家中仆役泡茶来,然后指指另一边的躺椅说:“这群人里面顶数老夫年纪小一点儿,要是跟他们似的,那还活个什么劲。”

也不拘束,李承乾躺在躺椅上面,才发现这黑色的躺椅哪怕是在现在的天气,晒足了阳光以后,依旧够热乎。

长舒一口气,李承乾扭动了一下身子,竟然升起了一丝睡意。

“晋王的事情,你怎么看?”

李承乾眼睛也不睁,回答说:“还能怎么看?父皇给李治配上了一群野心家的下属,这是明显在给我施加压力啊,或者说,父皇有意通过养蛊的方式,通过让我整治李治,来获得成长。”

孔颖达哦了一声,问道:“你就这么自信陛下这么的关爱你?”

李承乾无奈道:“关爱个屁屁啊,他这纯粹是没事儿找事儿干。不只是李治,我敢相信,李祐李愔他们,也是他故意挑动起来的。这几年,边境没有战事,就连突厥和吐蕃都不敢大喘气,一个拼命送礼物祈求和平,一个上赶着求婚。至于高丽,当初还敢蹦哒几下,现在蹦跶不动了,准备从蚂蚱转职成乌龟了,建造长城希望能跟咱们大唐分隔开来。

这样的情况下,父皇他一腔热血受制于各国局势,受制于国内民生的调剂,想爆发没地方爆发,把目光转向国内也是可以预见的了。当然了,他不是想要把藩王全部逼反,真正的意图是帮我这个继承者清除所有的阻碍,其中甚至就包括李治。父皇这个人啊,就是闲不下来,要是没有事情做,就想着为将来打基础,所以也就有了分封刺史,所以也就有了李祐李治的事情。

上官仪这个人看似木讷,实际上心中大有抱负,他有帮助李治问鼎的想法,其实完全是出于自私。这样的人,实在是不适合留在朝堂里面啊。”

孔颖达笑道:“你倒是敢说,看样子,你是准备把皇帝的算盘全部打碎了?虽然陛下现在是瞎操心,但是,古往今来的太子,也没有你这样对兄弟完全推心置腹没有一点怀疑的啊。论才智,你确实堪称妖孽,但是论心机,你还是太差了。陛下做这些事情,其实主要的目的就是让你多一份凶性。”

“凶性?凶性也不应该是对内的啊。再说,我看着就这么软弱可欺?”

孔颖达哈哈大笑:“如果是以前,或许老夫还会这么以为,但是,今天以后就不这么看了。看起来,尽管有晋王求情,您还是打算干掉上官仪是不是?”

“不是干掉上官仪,我准备把晋王府给清理一遍!就像对李祐和李愔一样,只要他们身边没了野心家,就能减少走上歧路的概率。或许是对不起父皇的好心,但是我真不准备对兄弟挥刀相向,哪怕会留下他们的性命。”

“你有这个觉悟就行,不说这个了,年宴的时候,老夫也受邀在场,你显然是不想促成吐蕃跟大唐的联姻,说说,怎么想的?”

起身接过仆役送上来的托盘,给孔颖达倒了一杯茶,也给自己倒了一杯,李承乾无奈道:“或许是任性吧,其实就国家而言,牺牲一个人的幸福,换取国家的一段时间安定,是无比划算的,但是,我就是觉得心里不好受,接受不了。如果当皇帝的是我,我绝对不会答应和亲的,禄东赞搬来一座金山都不行。”

端起茶杯喝了一口,孔颖达道:“何止是任性啊,这就是小孩子耍性子一般。官场里,从众才是最需要奉行的道理,哪怕放眼包括皇帝在内的朝堂都是一样。既然改变不了,那就接受呗。慢慢发展,总有底下人跟你一条心的时候。”

李承乾惊讶的看向孔颖达,如果说打从他进入院子开始,俩人就开始讲大逆不道的话,那么现在孔颖达已经触及一条红线了。这老头,分明是在建议自己开始对朝堂伸手了!

孔颖达嘿嘿一笑,本来正气的脸上多了一丝狡黠:“其实没什么可说的,就像是我等,于陛下,你觉得房玄龄等人是怎么爬到高位不动如山的?其实就是因为他们是皇帝的老人手,比较容易说话。还有你舅舅,除了分封的事情以外,哪次陛下开口以后他不是第一个跳出来同意的?别看他们现在变得看似中立,但是实际上只要陛下不是太过,他们还是会迁就陛下的。不然,你觉得为什么一朝天子一朝臣?

你想要做什么事情,得有足够的人支持才行,所以啊,从现在开始往朝堂里安插自己的人手吧。从现在开始铺垫,你信不信,陛下一定不会反对。皇子里面,你继承皇位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陛下绝对不会介意你这么干的。”

想起张柬之的论文,李承乾惊讶道:“这就是您几位把张柬之推荐给我的意思吧。”

孔颖达收起狡黠的笑容,忽然一本正经道:“什么张柬之,老夫不知道,哎呀,上了年纪,记性不太好了。待会儿吃饭记得叫上老夫,东宫的菜肴,老夫可是心心念念的很啊!”

李承乾哑然失笑,请吃饭是必须的,还得奉上好酒才行。很显然,学院的几位老先生并非一心的沉迷于教学中,对他这个太子,还是比较关注的。

“好啦,学生会准备宴席的,到时候你们几位老先生都来。”

站起身,见天色还是很早,李承乾忽然很想进学院去逛逛了。

回家看了看安家的进度,特别是叮嘱秀秀记得带苏媛一起运动运动以后,李承乾就散着步进了学院。没叫护卫,就是带了一个张赟而已。

现在的学院已经基本扩大到了极限,虽然还没开学,但是依旧能看到好多学生往来于校园之间。这些一部分是家离得远的学生,短暂的假期没法来回一次,干脆就留在了学院,一部分是准备论文的学子,放假的学院清静的很,也就留了下来。

学院里有很多留下来过年的学生,这或许才是几位老先生都不愿意回长安,而是在学院这里过年的原因。

今天的日头足,花园里竟然有三个家伙凑在一起唠嗑,看了看自己身上的装束,李承乾才放心的走过去,准备偷听一下。

“孟将兄,你也不用发愁,老先生,们不过是说帮你提前审核一下,这不是还没出结果呢嘛。”

孟将,张柬之的字,看样子这个家伙就是本人了。

“仁易兄,你说的倒是好听,你没听周老先生说嘛,我那篇论文太激进了,需要修改,谁知道我还没着手修改呢,就被杨老先生要去了。要是这份论文评了一个低分,我可咋办啊!”

“哈哈,我就不愁了,我才入学不满一年,要愁论文也是几年以后的事情了。”

“日,你说的轻松,告诉你,咱们学院越是天才的学员,毕业论文就越是会被高要求,别人的没准儿对付一下就能过,像你这么天才的,到时候指不定怎么受折磨呢。”

“是啊是啊怀英学弟,我跟你说,我哥哥也是在学院毕业的,他的论文得到了上中的评语,离顶级的还有一段差距,可就是这上中的论文,却是他绞尽脑汁才写出来的。而且,据我父亲说,老先生们明显是要挫一下我哥哥的锐气,否则他那论文怎么也能拿特上。”

“啧,照你这么说,咦?这位兄台,你也是学长吗?”

见被发现了,李承乾干脆也就不躲了,让张赟退到一边,也在椅子上坐了下来,拱手道:“在下李继宇,字高大,也是这一届的毕业生,今日才回学院来,见几位兄台正在讨论问题,就凑过来了。”

说完,李承乾看向三人里面最矮的一个,这个字为“怀英”的家伙,怎么这么小?

见李承乾看着怀英一脸的迷惑,张柬之笑道:“高大兄,在下张柬之,字孟将。我旁边的这位是咱们的同届,刘玄意,字仁易,至于这位是今年新入学的学弟,狄仁杰,字怀英。别惊讶,他不是长得矮,是因为今年只有八岁啊,八岁就入学,要知道,他可是结束了初等学堂的教学,升级到咱们学院的啊!”

“初级学堂的教学已经结束了?”

李承乾震惊无比,比得知这小子就是“神探狄仁杰”还要惊奇。初级学堂的毕业要求可是熟练掌握所有的基础字,算法学到任意数加减乘除才行的。八岁?八岁就学会了?这才是妖孽啊!

狄仁杰很明显的害羞了,拱拱手说:“其实在下的父亲爷爷都是官员,受家学熏陶,才学的早了一点,大可不必如此惊奇。”

刘玄意无奈道:“什么叫不必惊奇啊,我也是官宦世家,八岁的时候和完全没法跟你相比。”

说完,他看向李承乾拱手道:“高大兄,先生常常教导我们说触类方能旁通,不如你也说说自己的论文,咱们共同探讨一下?”

孤哪来的论文啊!

虽然心里苦笑,但李承乾还是捏造道:“我写的论文题目是木工类的,跟造船有关,之前也在工学院和一些船匠处学习,估计对几位的论文没什么帮助啊。”

闻言,刘玄意低下了头,无奈道:“那就没办法了,我们俩写的都是有关于治国的。”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