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对于李祐李愔,李承乾很清楚,跟他们讲道理是完全没有的。讲道理有用的话,薛大鼎、刘兰,虽然比不上魏征,但也是中正耿直之人,否则也不会被皇帝聘请为王府长史了。

这样的两个人依然没能管教好李祐和李愔,李承乾很是怀疑他们的能力。或许治理地方他们在行,但是为人处世就不行了。否则的话,也不至于被这俩草包王爷给按着欺负。

对付“熊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揍,揍一次不成揍两次。不过让李承乾意外的是,这俩家伙倒是挺孝顺的,只是说出要找阴妃杨妃的麻烦,就让他俩老实了。

站起身,走到前面把剑拔出来,丢给张赟。李承乾站在李祐和李愔中间说:“父皇命你们二人做孤的贴身长随,并非是羞辱你们,跟在孤身边,你们能学到不少的东西。地板和地毯的事情就这么算了。走,跟孤出去。”

见太子皇兄推开书房的门走了出去,李祐李愔对视一眼,虽然眼底还蕴含着怒火,但也没办法发作,只好各自回头,眼不见为净。

带着李祐李愔走出书房,李承乾也没叫步辇,就这么走着朝东宫门口走去。

李祐李愔本来还能跟着,可是从丽正殿走到明德门,俩人就有点上气不接下气了。等走到重明门,不用回头,李承乾都能听到他们粗重的呼吸声。

回过头,李承乾皱了皱眉,看着兄弟俩说:“就你们这身体还争勇斗狠?孤走到现在大汗都没出一滴,你们俩就这样?看样子,平日里没少宠幸妻妾吧!”

李祐李愔脸色稍红,却什么都没说。作为藩王,他们两个到地方上任以后,小妾都是以十位数计算的。平日里没什么事情做,就在这上面努力了。

走过重明门,两侧守卫宫门的亲率队员都单膝跪地行礼。

当走出重明门后,李承乾果然在门外看到了一大群牛鬼蛇神。

不用说,这些都是李祐招募的所谓“死士”了。

这些死士,一看就是所谓的“江湖人士”,多是些不知道天高地厚的游侠,手中有剑,就觉得天下第一了。

回头看了一眼李祐,李承乾问道:“你在齐州自有王府侍卫保护,没事儿招揽这些人干什么?”

李祐已经学乖了,拱手道:“皇兄切莫小看这些人,这些人可都是江湖上一等一的好汉,如果不是燕弘信的面子,单单臣弟这个齐王的名头,还不足以招揽他们呢。臣弟自小喜欢习武,所以当上齐王以后,也就招来了这些人,只为求艺,没有别的想法。”

没有别的想法?骗鬼呢!

或许现在李祐没有别的想法,但是李承乾敢确定,李祐的舅舅,阴妃的哥哥阴弘智可不是一个省油的灯。

想到阴弘智,李承乾看向那一群所谓的死士,开口道:“谁是阴弘智?谁是燕弘信?谁又是燕弘亮?”

人群中,走出两个膀大腰圆的壮汉和一个消瘦的汉子,拱手行礼。

其中,年纪轻点的一个壮汉开口道:“微臣齐王府长史,阴弘智,拜见太子殿下。”

斜着眼睛看了阴弘智一眼,李承乾开口道:“早年间,你父亲西京留守阴世师,派捕吏劫杀孤的五叔楚王李智云,捣毁了我们李家的公墓和家庙,这些事,你应当记得很清楚吧!”

旧事重提,让阴弘智脸上青一道黑一道的。不自觉的攥紧拳头,阴弘智道:“微臣自然记得,只是太上皇已经将先父、骨仪连我二族,三族诛杀殆尽,唯独放过了年幼的微臣和妹妹,如此惩处,已经够了吧,如今,殿下为何还要旧事重提?”

为什么?因为这件事你还记恨在心呗。李承乾很清楚,李祐其实就是没脑子,他造反的主要原因是被阴弘智给忽悠的。什么武术高手,这些江湖各个道上的山贼强盗,不过是仗着杀过人,给自己披一层皮,好获得齐王府的庇佑,逃脱罪责罢了。阴弘智真正的目的,是通过招揽这些人,组成造反的力量。

是的,阴弘智从一开始就打算造反了。毕竟是全族被杀的仇恨,怎么可能放下?

但是,这混蛋唯独没搞清楚自己老爹干的事儿究竟有多缺德。李智云被杀不算什么,乱世之中,还不行杀两个人了?程咬金于唐敌方领兵作战的时候,又一次还差点把李世民干掉呢。可是投降以后,不还是没有受到白眼对待?

重点是挖人祖坟这件事,都刨人家祖坟了,这是彻彻底底的破开了道德底线,莫说是皇帝,搁谁也看不起阴世师。打不过而毁人祖坟,这是单纯的泄愤。

没有理会阴弘智,李承乾又看向燕弘信和燕弘亮,皱眉道:“听说你们一个气力过人,一个箭术过人?刚好,孤这里也有两个将士,一个整天为没有气力方面的对手哀愁,一个整天琢磨着怎么才能让自己的箭术提升,不如你们来比一比?你们要是赢了,孤赏你们每人十万贯,如何?”

十万贯?加起来就是二十万贯啊!

过惯了刀头舔血的日子,虽然托齐王府庇佑了,但是燕氏兄弟俩,却还没幻想过拥有这么多的钱财,不由得心动起来。

燕弘信明显对自己的气力很是自负,拱手道:“只是殿下,您要比试,如何个比试法?要是真刀真枪的干,很容易收不住手,要是不小心伤残了您的爱将,草民二人可担待不起啊!”

李承乾冷哼一声,看了一眼门口的亲率士兵,不用吩咐,就有两个守卫去叫人了。

回过头,李承乾伸出五根手指道:“用不着你担待,你们要是能伤到他们,孤再给你们五万贯,他们要是命短死了,孤还要再多赏你们五万,如何?”

阴弘智忽然察觉到了一丝不对劲儿,焦急道:“太子殿....”

一句“太子殿下”还没说完,另一边的燕弘信和燕弘亮已经答应下来了。

“好!太子殿下果然爽快!若是我兄弟二人赢了,日后太子殿下若有吩咐,我二人一定随叫随到!”

李祐显然对燕弘信和燕弘亮很是相信,忍不住走到李承乾身后说:“皇兄,要不还是不比了吧,这俩人要是收不住手....”

李承乾回过头,冷声道:“闭嘴,老实看着。”

李祐愣了一下,但还是赌着气的退后了一步。他很想看看太子皇兄死了爱将还要掏钱的时候,会是什么表情。

亲率的小队长都是有钱人,再加上东宫的帮助,自然在长安城里也有宅院。

没过多长时间,四匹快马就赶来,刘莽和方朔跳下马,快步上前单膝跪地行礼。

指了指燕弘信,李承乾对刘莽说:“你不是总觉得自己好久没动手,憋闷的慌吗?这不,孤给你找了个对手,你们试试吧。”

说完,李承乾稍稍挪动双脚,形成了一个外八型。

这还是从宫斗剧里面剽窃的交流方式,外八代表打死,内八代表留一口气,两脚分前后,那就是不能伤太重了。

刘莽嘿嘿一笑,看到太子的这个信号,他顿时觉得整个人都来劲了。

站起身,回头看了一眼燕弘信,刘莽毫不犹豫的就开始脱盔甲。

“就老子这身盔甲,站着不动让你揍你也打不动,老子也不占你便宜。”

寒风中,刘莽不仅脱掉了盔甲,甚至把单薄的里衣也脱掉了。

虽然这混蛋一从退化般的胸毛看起来丑死了,但是赤裸着上半身,一块块棱角分明的肌肉,看起来却格外的具备冲击力。

虽然比不上后世的一些健美先生,但是李承乾很清楚,刘莽这些肌肉每一块都是实打实的货。

被人鄙视了,燕弘信却只是皱了皱眉,随即也把自己的外衣脱了下来,露出同样一副精壮的身子。

寒风阵阵,但是从这俩人身上,却能隐约看出热气来。

亲率士兵出动,很快的就包围出了一个圆圈,给俩人圈出了战斗的场地。

就在俩人摆出架势的时候,李承乾的声音在后方幽幽的响了起来:“刘莽,别太欺负人,收起一条胳膊。”

场间的刘莽哈哈大笑,真就把右臂给收了起来,背到了身后。

成名以来,燕弘信如何收到过这样的屈辱,如今,他已经不在乎那二十万贯钱财了,他只想把眼前的蠢货揍死!

没有大喝声,燕弘信直接就冲向了刘莽。身子虽壮,但是冲刺起来竟有一种拖出残影的错觉。

相比较燕弘信的加速,刘莽依旧屹然不动,眼睛却死死的盯着燕弘信的每一个动作。

近了,近了。

就在两个人快要撞到一起的时候,燕弘信出拳了。这般加速中出拳,已经是他的全力了。他甚至有自信这一拳能打穿一堵土墙。

但是,能轰穿土墙的一拳,砸到刘莽的心口位置时,燕弘信忽然觉得对方的胸膛奇怪的歪了一下。幅度不大,但是,他那全力的一拳,竟然没能正中对方的胸口,更像是....

更像是滑了过去!

伴随着这个念头出现,一声清晰的咔嚓声响了起来,这个念头,也就成了燕弘信留存在这个世间前,最后的想法了。

噗通一声,燕弘信倒在了地上,脑袋就像是没有支撑一般,跟身体弯折出了一个诡异的角度。

太快了!

直到燕弘信倒地,众人才看清,或者说知道他为什么就这么倒下了。

刘莽伸出来的拳头还没有收回,就是这一拳,精准而快速的砸到了燕弘信的脖子上。速度之快,场间甚至没有一个人反应过来。

拍尘土般的拍拍胸口的胸毛,刘莽嘿嘿一笑,就那么走到自己的铠甲前面开始了穿戴,好像刚刚打死的,不过是一只鸡而已。

“大哥!”

燕弘亮悲呼一声,强行挤进了军阵中,快步跑到燕弘信的身边,想要将哥哥扶起来。

颈椎,包括喉管一类的都被刘莽一拳打断了,燕弘信如何还能活?所以哪怕燕弘亮把他上半身扶了起来,燕弘信的脑袋依旧是软绵绵的,伴随着摇晃晃来晃去。

看清了燕弘信的惨状,不管谁都不由得用惊恐的目光看向刘莽。

重新穿戴好的刘莽已经站到了太子的身后,可是不管是李祐还是李愔,都不由自主的再度后退几步。本来应该是龙虎相争的场面,却是如此快速的收场,他们甚至有点不敢相信。

李承乾轻笑一声,指了指燕弘亮,对方朔说:“虽然孤很想亲自跟他比,但是未免有以大欺小的嫌疑,你就替孤上吧。至于你,嗯,孤想想,这样吧,给你也加一条限制,不管死活,你都不能挪动一步!”

“卑职领命!”

答应一声,方朔也有样学样,把自己的铠甲也脱了下来,甚至箭囊都扔到一边,只拿了三根箭而已。

另一边,燕弘亮眼见大哥已经死了,不由得红了眼睛,郑重的把兄长平放在地上。接过亲率士兵送来的弓箭,他拿出一把匕首,在自己的脸上割了一刀以后,才生生的把自己的衣服给割开,丢到了一边。

这是死战的意思。

俩人在场间站定,动作一致的把箭矢叼到了嘴里。东宫门前的地面已经换成了水泥地,自然是没法插进去的。

伴随着俩人站定,李承乾高声道:“你们两个随意发挥,当然了,方朔,你只能站在原地,不能动哦!阴弘智,你来发令吧!”

一边阴沉着脸的阴弘智闻言愣了一下,但还是走进了场地,从一个亲率士兵手中借来一个横刀刀鞘,开口道:“刀鞘落地开始!”

说完,他就把刀鞘扔向两人中间。

啪!

伴随着刀鞘落地,燕弘亮和方朔都动了起来,不同的是,燕弘亮是边走边射,方朔却是原地转身射箭。

三支箭射出要多长时间?跟前一场一样,方朔射箭的速度,令人目不暇接。

嗖嗖嗖!

伴随着方朔身体的扭动,三支箭从他身边划过,只有最后一支箭让他避无可避,只能略微转身,让箭矢射中他的后背。

反观燕弘亮那边,尽管他是奔跑着的,甚至还不时的跳动一下,但是三支箭就像是长了眼睛一般,第一支箭精准而坚定的射到了他的膝盖上,第二支箭虽然被他避开,但是第三支箭他却只能低下头,尽可能的蜷缩成一团,希望能避开。

但是,最后一支箭依旧射中了他的后背,略微倾斜的插入了他的身体。

两败俱伤?

毕竟都是后背,一般情况下后背被射中,一般是死不了人的。

但是,李承乾却觉得,方朔输了,哪怕此时燕弘亮已经死了,他依旧输了。

因为,除了射向方朔的四枝箭以外,还有两支箭,并非射向方朔,而是射向他的!

刘莽的反应无疑是迅速的,早在箭矢抵达之前,他就上前转身,用自己的后背护住了太子。也幸亏他穿上了铠甲,两支箭只能无力的跌到地上。

怒了!

用不着李承乾下令,愤怒的亲率士兵纷纷抽出兵刃,冲向了那群牛鬼蛇神。

鲜血迸溅中,不过几次呼吸的时间,东宫门前就被鲜血染红了。

李祐无力的跌坐在地上,他无论如何也没想到燕弘亮竟然存着射杀太子的心思。射杀太子啊!完蛋了,完蛋了,这一次不仅他完蛋了,甚至会连累到母妃。太子,是谁都能起心思的?

蹲到地上捡起两支箭,李承乾走到方朔身边,把两支箭交到了他手里说:“错不在你,是孤太低估民间的这些能人了,真要放开手脚,你的实力不止于此。不过,你应该清楚,这一次,你依旧是输了。”

方朔点点头,认真道:“卑职明白,卑职自认也输了,虽然唐突,但是卑职请求太子殿下,准许卑职将此人厚葬。”

李承乾并没有拒绝,大唐人就是这样,尊重对手,特别是实力强大的对手,哪怕这人犯了刺杀太子的罪责。

一片血腥,用不着吩咐,亲率的士兵已经行动起来,将尸体搬到一边去,宫内的宫女宦官虽然不适应这样的场景,但还是惨白着脸,坚定的打热水开始清理地面。

如今,还活着的,就剩下阴弘智一个了。

冷冷的看了一眼阴弘智,李承乾道:“压下去!送去大理寺大牢!”

说完,李承乾才转身看向跌坐在地,六神无主的李祐:“这就是你招募的所谓江湖高手?土鸡瓦狗,不堪一击。虽然这些人的兵刃被收缴了,但是,李祐,你信不信,就算他们有武器,孤的人没有武器,依旧能用几倍少于他们的人,无损干掉他们。你就指望这样的人保护你的安全?嗯?”

听到这句话,李祐清楚,自己的真正意图已经被太子皇兄知道了。

起了三次才起身,跪倒在地,李祐焦急道:“皇兄,李祐求您了,李祐千刀万剐凌迟处死都可以,求您不要让这件事波及到母妃,求您不要让这件事波及到母妃!求您....”

每说一句,李祐都要用脑袋狠狠的磕在地上,没两下,就出现了血迹。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