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不过,就算是杨妃,也最多跟武珝打个平手罢了。

当看到武珝以后,李世民只觉得自己失去了好长时间的激情又出现了。当皇帝也当了十多年了,可是姿色方面能让他动心的,还真没几个。特别是武珝那坚定倔强的眼神,可不是后宫嫔妃能比得上的。

吞咽一口口水,李世民才要开口询问眼前这个漂亮小丫头的名字,忽然发现太子正在用一种很怪异的眼神看着他。说实话,自从挡皇皇帝以后,还真没人敢再用这种眼神看他了,连皇后也从来不曾有过。

这份眼神中包含的意味转达出来,大概就是....老牛吃嫩草。

想起太子之前说的话,李世民心中已经有了计较。

到了嘴边的话随即变成了:“武杨氏,抬起头来,你告诉朕,太子为什么要判定武家兄弟造反?他究竟想用造反遮掩什么?你放心,朕也算亏欠你夫君很多,自然有朕为你主持公道。”

听到皇帝这么说,杨氏几乎瞬间嚎哭出声,不只是她,武顺也哭得摇摇欲坠,只有武珝略有一丝茫然的样子,不知道在想着什么。

嚎哭好半晌后,杨氏才抬起头,道:“陛下应该知道,亡夫的原配为相里氏,育有四子,其中两个夭折,留下了武元庆武元爽兄弟俩。夭折二子和相里氏病重的时候,亡夫因为在皇宫宿卫任职,所以没有回家探望。太上皇有感于亡夫的忠诚,于是降敕让亡夫娶杨家女,令桂阳公主给杨家做婚主,两家婚事费用一切由朝廷支付。”

李世民点了点头:“这件事朕还是知道的,当初太上皇询问何人能为武士彟的良配,有大臣上表说遂宁公杨达,英才冠绝,世代都是皇亲与贤臣,他有一个女儿志行贤明,可以成为贤内助。现在看来,当时所言之人,就是你吧!”

杨氏点点头:“是的陛下,虽是联姻,但是亡夫忠义有加,为官则百姓爱戴,嫁给他,妾身非常高兴。妾身的肚子不争气,婚后只是给他生了三个女儿而已,小女儿算是遗腹子,妾身唯恐她受到迫害,没断奶的时候,就将她送往了娘家,交给兄弟照顾。”

“迫害?”李世民皱紧了眉头:“就算是个丫头,那么她也是应国公府正统的小姐,还有谁敢迫害她?杨氏,你莫要蒙骗朕!”

说到这里,杨氏痛哭失声:“还能是谁,自然是亡夫的两个儿子,武元庆和武元爽。甚至,还有叔伯家的武惟良等人。陛下不知,打从妾身嫁入杨家起,武元庆和武元爽就看不起妾身,特别是妾身没能生出儿子,就更是被他们鄙视。当初亡夫离世不过一个月,他们就找了仆从代替结庐守孝,离开墓地花天酒地。

妾身气愤不过,登门质询,谁知道....谁知道....谁知道他们竟然对妾身行非礼之事。妾身羞愧欲死,好几次结绫,都被他们发现,并且圈禁了起来。武家旁支的武惟良等人跟他们兄弟俩是多年的酒肉朋友,甚至一起强迫非礼妾身。”

说到这里,杨氏哭泣的几乎喘不上气来,而一边的武珝也终于哭了出来。

亲耳听到杨氏叙述自己的悲惨经历,李世民皱紧了眉头。如果不是揭发这件事的是太子,自己的亲儿子,他甚至要怀疑有人又要拿他当初的黑历史消遣了。

李家有鲜卑血统,家族中有关于嫂子兄终弟及的习俗,甚至父死子及,也没人说什么,玄武门事变以后,他就将嫂子弟媳都收入了后宫,太上皇的女人,因为年纪确实大了一些,加之没有靓丽的,他也就索性没动。毕竟,李渊还活着。

这种在他看来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没想到却遭受了天下的口诛笔伐,如果不是有带血的兵刃在,恐怕朝局会因此而震动。也是这一次以后,他才了解了一个道理—天下确实是李家的,但是天下百姓还是汉人居多。古往今来打入中原的部族不是没有,如今安在?不就是被同化了嘛!

当皇帝的就是要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当这个大多数人是汉族人的时候,就算是异族皇帝,也必须做出妥协。

如果是以往,以他的性格,听说武元庆武元爽做出来的事情,没准儿不会加以怪罪,反而会以私人的名义高看他们一眼。但是现在不行了,作为皇帝,他必须要支持汉人创造出来的“仁智礼义信”、“孝悌”等观念。守孝期间,饮酒作乐、花天酒地,是为不孝;垂涎母色,行非礼之事,是为不伦。在如今的大唐,这两条不管占了哪一条,都很严重,更不要说两条占全了。就算这件事闹到朝廷上,恐怕抄家灭族,也是必定的。

理智这东西,谁都缺失,如此丑事,只会从重判决。虽不是造反,但是胜似造反啊。

叹了一口气,李世民道:“既然如此,你为何没有寻求家将家臣的帮助?荆州刺史又何在?为何一定要跟太子倾诉?”

杨氏哭的喘不上气来,武顺忙着帮母亲顺气,所以一直默默流泪的武珝开口了:“因为敢帮助我们母女的家臣家将,非死即伤。武元庆接替了爹爹的爵位,接替了家主的位置。对于敢反对他的人,都清除掉了。至于荆州刺史、荆州都督,哈哈,他们见母亲没有儿子,只不过有三个女儿,就没了仗义执言的意思,而是想方设法的帮着武元庆遮掩。

民女敢问陛下,什么时候人情能大于国法了?什么时候,就连母亲这样的国公夫人,想要申冤,都求告无门了?母亲尚且如此,可见天下百姓生活的有多么水深火热了!”

“放肆!”

眼见这个小丫头竟敢挺直腰板直视皇帝、大声言语下冒犯皇帝,李涧怒斥一声,就要动手。

李世民抬手示意李涧稍安勿躁,丝毫没有回避武珝的目光:“你举得这一切怨朕?也对,朕是天下之主,虽然手握生杀大权,看似风光,同时也是最容易被人怨恨的。官员不得力,首先挨骂的是官员,下一个就是朕了,好像是因为朕的昏聩,才把昏官派到任上的。

可是小丫头,你可知天下有多大?荆州到长安的距离,甚至不到大唐南北疆界的三分之一。朕要顾全的是大局,不是细枝末节。虽然朕也能从小处抓起,可是你觉得,那样的话朕顾得过来?朕也是人,没那么多的精力。”

明白了皇帝的意思,武珝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

一边旁观的李承乾,看到武珝的样子,忍不住偷笑。其实,武珝的话在一个朝代末期或者还有点道理,但是在现在绝对不适应。

确实,天下之大,肯定会有冤屈,但是至少在目前这段时期来看,肯定是杞人忧天的。且不说皇帝重视刑狱,经常派大臣兼任观风使、巡查使,巡查各地刑狱。就是在皇帝的刻意诱导下,各地的官员,也都知道做一个好官将任下的百姓带动的富裕起来,才是升官的最佳方式。

所以,或许富户地方豪绅会受到冤屈,百姓是绝对不行的,只要观察使一到,有一个百姓坐在地上痛哭倾诉冤屈,那么至少也会有一个县令的脑袋落地。

所以杨氏的遭遇,主要原因还是在武士彟的面子上。因为武士彟的面子,荆州的官员才会知法犯法,想方设法的要将武元庆兄弟保住。

这件事,皇帝自然也是清楚的,事实上莫要说荆州的官员,就连他也有保住武元庆兄弟的想法。说到底,武士彟没有对不起大唐,作为一个国公却在各地游任,每到一处都能让治下百姓安居乐业,这样的功绩早就能将他送入朝堂安度晚年了。病死任上,反而让皇帝错失了奖励他的机会。

想到这里,几乎下意识的,李世民也准备将这件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

“父皇,三思啊!”

察觉到皇帝眼中的一丝痛苦之色,李承乾恰到好处的发出的警示。

李世民不满的看了李承乾一眼,才要出声训斥,忽然想起了太子关于武家的处置。对啊,武元庆的儿子,不是被送到老家去了?武士彟的血脉并没有因此而断,甚至家产都给那个小孩子留了一份。如此一来,处置武元庆兄弟是处置武元庆兄弟,给武士彟面子是给武士彟面子,两者反而并不冲突了。

想清楚这一点,李世民到了嘴边的话又咽了下去。

看着又抬起头跟自己对视,似乎能看穿人心的武珝,李世民忽然觉得自己的想法被这个丫头看穿了。

这个小丫头....

沉吟一下,李世民终于开口了:“小丫头,你叫什么?”

武珝回答道:“回禀陛下,小女子武珝,玉的那个珝。”

搜肠刮肚一番才想起“珝”是哪个字,让李世民有一种很怪异的感觉。

看着倔强的武珝,李世民点点头说:“你这个名字不太好,珝,玉也,常言君子如玉,男子用这个名字,还挺妥当,用在你身上反而不好了。朕搜肠刮肚之下,才想起来只有三国谋士薛珝,是用的这个字。也罢,天地君亲师,朕为君主,自然是在你父亲之上的,朕欲赐你一个新名字,你觉得如何?”

赐名?

如果是换作常人,恐怕立刻就激动的昏过去了。皇帝亲自赐名,这不管在什么场合都能拿来当谈资,比起赏赐国姓来,还要荣耀半分。

但是,皇帝的橄榄枝,抛向的却是一个倔强无比的丫头。

恭敬的叩首,武珝道:“回禀陛下,小女子不愿意,是太子殿下一心一意的为小女子申冤,还救了小女子的性命,如果换名的话,小女子希望是太子殿下赐名,多谢陛下恩赐。”

“你....很好!”

虽然是咬牙切齿的,但皇帝舒心的一笑,却不似作假。

当皇帝的,被一个小丫头拂了面子,真是少见。

李承乾不一样,他可是知道皇帝老子有多小肚鸡肠,这份亏,没准儿反而会落到他的身上。

看了一眼眼神坚定的看向这边的武珝,李承乾内心里实则哭笑不得。要说不因为这丫头感动是不可能的,但是皇帝却必须得到一个台阶啊。

拱拱手,李承乾道:“父皇,儿臣才疏学浅,当初这个珝字,还是这丫头写出来,儿臣才认识的。不如就由父皇取名吧,儿臣将此名赐予武珝,如何?”

“哼,那就这样吧!以后记得多读典籍,切莫忘了李纲老先生的教诲。”

傲娇似的再次哼了一声以后,李世民才看着武珝说:“朕观你体态婀娜,面容精致,若是笑起来,必定格外娇媚,就赐你名媚,小名媚娘,如何?”

没回答,因为武珝此刻正看着李承乾。

李承乾苦涩的一笑,只能顺坡下驴道:“武媚,孤就替父皇赐你名媚,还不谢过父皇?”

武珝,不,武媚点点头,拜向皇帝道:“武媚多谢陛下取名。”

又拜李承乾,道:“武媚多谢太子殿下赐名。”

终于找到了台阶下,李世民的脸色才好了一点。

再看向相拥哭泣,却默默为武媚祝福的杨氏和武顺。李世民道:“太子叫你们来见朕的意思,朕明白,就是要坐实武元庆和武元爽造反的事情。也罢,堂堂袭爵的应国郡公不孝在前,乱伦在后,传出去,不只是武士彟泉下难眠,就是朝廷,也跟着丢脸。

既如此,那就判他们造反吧。武家的血脉得以留存一支,也算朕对得起武士彟了。杨氏,武顺,武媚,还有那个寄养在杨家的小丫头,朕会让你们的名字也出现在名单上,自此,世间就没你们母女四人了。如此,你们也能安心活下去,如何?”

“谢陛下!”

看着杨氏带着两个女儿下拜,李世民的脸色才缓和了一点。但是看向李承乾这边的时候,却格外的凌厉。

李承乾心头一凌,却不知道哪里惹到这个老混蛋了。

随着杨氏母女被送走,皇帝又召来了房玄龄等人。

定下造反的罪名不是儿戏,好多时候是需要朝中大佬同意,才能落实罪名的。不过,虽然“造反”的罪名算是无中生有,于规矩不符,但是这样的事情,有“造反”遮蔽着,反而是最好的选择。毕竟,武士彟已死,于逝者总是要照顾一下泉下的颜面的。

伴随着门下省的公告发出,武家兄弟造反的罪名传告天下。官面上给出的说法是武家兄弟不满于爵位递减一级,心怀怨怼,才对经过的太子出手的。如此,罪名落实的也算牵强。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