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皇兄啊,你这是作弊,怎么能跳船过来呢!”

这个时候,李恪也终于赶了过来,见李承乾没事儿,他才松了一口气,还有心情打趣。

“太子殿下,您怎么能做这般危险的事情?”

跟李恪不一样,李孝恭的脸色就差了很多,皇帝不惜重新赋予他兵权,就是要他在岭南一行保护好太子。魏王吴王暂且不论,太子要是出了什么事,哪怕他是河间王,族中长辈,也承受不起。

“好了好了,河间王,孤要是没有自信,怎么会做这样的事情。你们来的正好,咱们今年是肯定回不去长安了,不如趁这个机会,给父皇挑选好生辰礼物。这个商人带来的都是极西之地的好东西,足够当作诞辰礼物了。”

李孝恭和李恪对视一眼,几乎同时朝着货物堆里那个巨大的象牙走去。狮子皮被太子拿了头筹,一眼看去,也就这个象牙最合适了。不管是直接送还是雕刻出成品来,都够档次。

就在李恪和李孝恭为象牙互出奇招的时候,李泰才终于珊珊来迟。

走到李承乾身边,李泰伸出大拇指说:“您那一跳真是精彩,没想到您的身手已经到了这等程度了啊!不过,身手归身手,您以后还是不要做这么危险的事情了。”

李恪李泰都很清楚兄长的脾气,劝谏的话只需要一句就好,多说反而很烦人。

并没有参与李孝恭和李恪的战场,李泰围着货物堆转了一圈儿,只是从里面挑出两根略显残次的象牙,吩咐侍卫抱走。也不知道他拿两根残次的象牙,想要做什么。

“咦?这个皮跟狮子皮很像啊,怎么没有鬃毛”

“回禀魏王,这是母狮子皮,鬃毛只有雄狮子才有,因为不够威风,所以母狮子皮虽然也值钱,却到不了雄狮皮的天价。”

“嗯,本王没兴趣用母狮子皮,但是给魏王妃用,想来是合适的,包起来,本王要了。”

“来人,给魏王把狮子皮包起来!”

看着一群人围着货物挑拣,不管是货物的主人哈牟德还是即将成为货物主人的商人,都毕恭毕敬的站在一边,时不时的还要介绍一下。至于要钱?谁敢开这个口?

没管李泰李恪他们如何压榨哈牟德,就李承乾看来,哪怕哈牟德这一次所有的货物都被要走,整体算来他也不过亏损了九牛一毛。这一点,看他进的货就知道了。茶叶、瓷器、丝绸、甚至还有好多的中成药。茶叶什么的,是中原几千年畅销的货物,这没什么,中成药才是最厉害的。

这个时候的西方,各种医术流派此起彼伏,哪里疼给哪里放血,依旧是主流的治病方式。中医对于他们而言,跟神迹没什么区别了。单这些中成药,如果售卖得当,哈牟德就能获得大量的身家。而中成药,在大唐虽然也挺贵重的,却不是天价。

视线转移到海港的里侧,一大队人正狂奔而来,跑在最前面的,赫然是黎勇树。又是一段时间不见,现在的黎勇树跟岭南人真的一般无二了,事必躬身亲为,让他学会了水手的打扮,短衣短裤的再没了之前的样子。

隔着一段距离,黎勇树恭敬的行礼:“卑职拜见太子殿下,没想到您竟然会亲自来岭南,真是令卑职惊喜。”

亲自上前扶起黎勇树,李承乾现在的身高,拍他的肩膀已经没那么不协调了。

拍了拍他的肩膀,李承乾笑道:“并非是孤不信任你,实在是长安现在真的是个是非窝子,与其在那里过着惊惶的日子,还不如出来散散心。海港,建设的很不错,就是还不够大气,规模你还得往大了扩啊!”

黎勇树点头道:“殿下说的是,只是,朝廷运送来的物资,实在是慢了点,如今的海港已经铺设的足够宽,长度方面想要延展,比之前不知道困难了多少。而且,咱们海港现在的地方,都是冯公的,两侧分别是徐家和崔家的土地,咱们想要扩张,还不知道他们会怎么狮子大开口呢。”

徐家和崔家?

李承乾看向冯盎,冯盎只能点头说:“没错,这里的土地是微臣的,当初您说要建设海港,所以微臣毫不犹豫的就把土地交给了黎大人,但是,徐家和崔家的土地,却不是微臣能够左右的了。虽然冯家比他们联合起来的实力还要雄厚,但是,微臣也没办法跟他们撕破脸皮。”

李承乾知道,还有一层意思,冯盎没说,那就是他没办法代表朝廷跟别的家族开战,就像泉州,他走那一趟,不过是为了把自己摘出来,表明态度免得被拖累而已。

在部分中原人眼中,冯盎是个忠心朝廷的伟人,同时也是个没胆子独立的孬货。而在部分岭南人眼中,冯盎是个出卖自己土地的叛徒,是翻译官一类的人物。两头不讨好之下,冯盎无动于衷才是保身的最佳方式。

听完冯盎的话,李承乾朝黎勇树招了招手。

黎勇树好奇的凑过来,倾耳准备听太子殿下的教诲。

结果,送给他的不是主意,而是一巴掌。

这一巴掌李承乾没用多大力,但还是吓了黎勇树一跳。

收回手,李承乾怒道:“孤本来想狠狠给你来一下的,但是想想还是算了。你是谁?东宫家令寺的主管啊!虽说在长安不入流,但是在岭南这鸟不拉屎的地方,除了冯家,谁还能比你官儿大?徐家崔家又如何?你可是朝廷的官员!

现在,孤给你两千人,怎么用,是你自己的问题。拿两个不入流的家族来让孤费心思,你这是在羞辱孤。”

李承乾故意把声音说得很大,让海港好多人都忍不住停下脚步倾听。

被打了一巴掌,黎勇树的脸顿时红了起来,不是被打的,也不是愤怒,而是兴奋。他很清楚,太子所说的两千人,可都是大唐军队中的精锐。徐家崔家尽管是高州的地头蛇,但是两家能凑出三千人都费劲。凭借这两千人,他完全可以将两家连根拔起!

长久以来的不愉快直接烟消云散,黎勇树当即单膝跪地道:“微臣领命!”

说完,黎勇树站起身,朝着最熟悉的亲率走了过去。

眼睁睁看着黎勇树调出了一千亲率和一千玄甲军,冯盎都忍不住打了一个哆嗦。看样子,太子在干掉刘家以后,依旧没有收手的打算,还要立威啊!要说这徐家和崔家也是够蠢的,自以为天高皇帝远的,能胡作非为,在岭南整体的大义面前,就是朝廷也不好撕破脸皮。

但是这次不一样,太子携带的力量,对岭南拥有足够的威胁力。一万多大军和三艘无敌舰船,再加上难以猜测的火药武器,太子分明就是来岭南杀鸡儆猴的。这个时候往刀口上撞,不挨刀挨什么?

“冯公觉得,孤小题大做了?”

见太子在看自己,冯盎连忙道:“不敢,徐家崔家目无朝廷,怎么处置都不为过。只是,微臣建议您还是不要再开杀戒了,立威不可过甚的道理,您应该知道的。”

微微一笑,李承乾朝着海港里面走去,边走边说:“孤心里有数,黎勇树是个聪明人,不会把事情做的太绝的。距离天黑还有一段时间,孤还要看看造船厂如何了。”

说完,李承乾就带着李孝恭等人继续朝里走去。

岭南的造船厂就在海港深处,珠江江畔。没有他的命令,这里就不会动工。

冯盎看了一眼已经行驶过来的马车,对下属招了招手,叮嘱了几句话,随即快步的追了过去。如今在岭南,太子的安危可不单单是跟他的项上人头挂钩了,而是牵连到了整片大地。

人都是贱皮子,大浪拍过来之前,总是喜欢在海边伸腿试探,等逃不掉,被大浪糊脸的时候,才悔之晚矣。

李承乾刚到造船厂正门,就有一大群人拱着手、面带微笑的迎了过来。其中两个人格外与众不同,是哭丧着脸的,远远的就跪倒在地,把头低了下来。

看到走过来的人,冯盎懒得一一解释,附在李承乾的耳边说:“太子殿下,这些都是岭南有头有脸的人物,各家家主都在。海港投入使用之后,他们都跑到了高州来住。如今看样子是听说您来了,也听说了刘家的覆灭。跪着的那两个人就是徐家的家主徐咛,崔家的家主崔茻。”

李承乾点点头,所谓举手不打笑脸人,也不计较这些猴子是看到鸡脑袋以后才献媚的,随便的拱了一下手说:“想不到岭南的诸位贤达竟然在这里等着孤呢,诸位放心,刘家是自取灭亡,在大唐的土地上,孤是不会无缘无故对顺民动手的。”

谁也没想到太子竟然如此的开门见山,尴尬之下,也只能不停的“哈哈”、“哈哈”,显得格外的愚蠢。

没有理会这些土鳖的自报家门,李承乾直接走到了徐咛和崔茻的面前。

“徐家家主徐咛~”

“崔家家主崔茻~”

“拜见太子殿下!”×2

说完,两个人就把脑袋杵到了地上。

李承乾冷哼一声说:“徐家?崔家?崔茻,孤问你,你可知道清河崔家和博陵崔家?”

崔茻略微抬起头回答道:“草民知道,草民知道。”

“既然知道,那么这两个崔家,跟你们家比起来,如何?”

崔茻张了张嘴,但还是说:“中原的两个崔家都是名门望族,我们崔家甚至连亲戚都攀不上。”

李承乾蹲了下来,盯着崔茻的眼睛说:“既然这么有自知之明,你又是为何跟孤对着干的?太原王氏你也知道,不过说了孤一些坏话,就差点变成人人喊打的角色。现如今二崔跟其它家族一样,忙着奉承皇家都来不及。而你呢?竟然跟孤对着干?你是不是以为,朝廷真的拿岭南没办法?你是不是以为,孤拿你没办法?”

崔茻连忙道:“草民没有这个心思,所做之事,是一时被猪油蒙了心智,还望太子殿下开恩啊!”

没理会崔茻,李承乾又看向一边的徐咛:“孤看过岭南海港的账单,为了要你们家那块地,黎勇树甚至开出了十万贯的价码,但是从现在的结果来看,十万贯你也不愿意赚啊。现在孤来了岭南,你告诉孤,你还想要多少钱?”

徐咛连忙道:“不要钱,不要钱,这块地,徐家愿意送给太子殿下,太子殿下开恩啊!”

冷哼一声,李承乾的脸色瞬间变冷:“送?大唐的土地上,朝廷要拿这块土地做什么,还要经过你徐家的同意?”

只是一句话,就吓得徐咛瑟瑟发抖起来。

站起身,李承乾环视周围兔死狐悲的家主们,说:“你们都给孤记住了,想要当顺民,就不要有什么歪心思。朝廷对你们那点破家产没有兴趣,就算今后朝廷会派驻官员管理岭南,也不会无缘无故找你们不自在。

家产是,你们自己的,但是土地,却是大唐国有的。孤在高州建设海港,不介意带着你们一起发财,但是你们中要是有谁拿着赚的钱起不该起的心思,泉州的刘家就是你们的下场!”

明明眼前的太子不过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但是众家主们却嘘寒若噤,连忙躬身拱手说不敢。

看了一眼还趴在地上的徐咛和崔茻,李承乾道:“起来,滚回去把你们的人撤走,如今北方好多地方的建设停止了,会有大量的水泥送来岭南。再敢影响海港的建设速度,你们知道后果。”

说完,李承乾又看向周围的人:“散了吧,孤没有挨个找你们晦气的意思,造船厂即将动工,会耗费大量的物资,孤在这里人生地不熟的,这些物资,还要你们供应呢。”

听到这个发光点,本来沮丧的众人顿时松了一口气,有个家主立刻开口道:“殿下放心,造船厂木材不够的话,就跟我们黎家要,要说您的总管,跟我们也算是亲戚呢。”

“殿下放心,您要工匠的话,我们何家一定出死力!谁不知道我们何家的船匠是最好的?”

.....

见场面有混乱起来的趋势,冯盎只能站出来说:“都闭嘴,太子殿下一路风尘,看完造船厂后,还要回去休息,有什么事,不会找那个海港总管去说?”

有了冯盎的话,众人才惋惜的散开。

终于耳根子清静了。

走进造船厂,李泰忍不住对李承乾说:“皇兄啊,我还以为这些人有多狡诈呢,您不过是干掉了刘家,谁成想这些人就扬着脸送上门来让您打,要是耍耍阴谋诡计,我还高看他们一眼。”

李承乾笑道:“岭南与中原消息闭塞,他们很容易生出夜郎自大的意思。也幸亏刘家的实力算是比较强大的,否则也起不到这样的效果。这些家族虽然固步自封,但是又不蠢。如今庇护他们的陆地蛮荒天埑,在海路的开辟下形同虚设,再加上海港海运的发展,将来陆地上的道路也迟早被万能的商人给开辟出来。等到朝廷真正重视起岭南的时候,他们人再多,也不过是跳梁小丑而已。也罢,能少杀点人就能达到目的,也算是好事。”

说完,李承乾就走进了造船厂的厂房。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