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应对这种冲锋,水兵营显然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和经验。

就地列阵,并且迅速拉开距离,自生火铳的优势在这个时候体现得淋漓尽致。

少了点燃火绳的这一最繁琐和缓慢的环节,射击的速度提升了一大截,而节省出来的时间足以让第一波射击之后迅速后退,开始第二轮射击的准备。

而倭寇浪人们显然还沉醉于昔日列阵冲锋无坚不摧的幻梦中,凝集起来的气势在这一个变得无比强大,哪怕只是一种虚幻的坚不可摧和强大。

只不过这种气势只能维持短短几息时间,就迅速破灭了。

伴随着火铳雷鸣,烟雾升腾之下,原本拔刀术刚来得及施展而出的倭人阵型,瞬间就被打得七零八落。

惨叫声中,无数个滚地血葫芦般的人体委顿倒地挣扎不起,痛苦的哀嚎震破天际。

沿着山坡这一线的泥地上立即变成了一个血腥气息弥漫的修罗场。

横七竖八躺着的尸体和尚在挣扎的伤兵,一时间组成了一幅奇异瑰丽的画卷,烟火的亮,天际的黑,血腥的红,伴随着火光下那狰狞、痛苦的面容和扭曲的身体,形成了独特的视野冲击,即便是身经百战的冯紫英如此距离的观看,都能体会到那份无助背后的惨烈。

暗红的鮮血浸润入沙地中,瞬间就被吸得只剩下一团团暗色,唯有那些哀嚎挣扎的倭人在证明他们刚经历了什么。

即便是有一些反应灵敏迅捷的浪人利用贴地翻滚向前突破躲过了这一波扫射,但是紧接着第二波的密集攒射又几无间歇的打击又贴地而来。

倭人战阵后边飞出的箭矢勉强帮助他们挽回了一些颜面,但顶在前面的刀盾兵承担了绝大部分压力,而当第三轮的轰击再度打响之后,横在水兵营中线突破的倭人阵型彻底崩了。

没有谁还不明白这样的对决就相当于活靶子一般被对方点名猎杀,血肉之躯如何能和火药与铅丸对抗?

藤甲纸甲皮甲甚至铁叶甲,在火铳面前一样脆弱如纸,这样近距离情况下,根本无法起到保护作用。

刀盾兵在这个时候很好的起到了突破主力作用,他们形成一个个尖锥型的突击锋,背后则是一小队一小队的火铳兵压阵,步履不惊地沿着山坡稳步前进,遇有阻敌,先是火铳轮射,然后再是刀盾兵上前补刀,可谓驾轻就熟。

冯紫英都忍不住给一旁的戚显宗竖了一个大拇指,「显宗,这种模式很适合这类清剿行动啊,和令祖的鸳鸯阵有异曲同工之妙啊。」

「大人,还是不一样,先祖的鸳鸯阵设立时候火器虽然也有了,但是其威力远无法和现在的自生火铳相比,射程、射速以及杀伤力都不可同日而语,所以现在我们才在进行改良,长矛手逐渐被淘汰,因为套上大人发明的三棱刺火铳手就可以充当长矛兵,任何敌人的铠甲对上我们这种火铳都已经没有太大意义了,所以我们的防护体系更多的是通过强大的攻击力来体系,..···」

戚显宗信心十足地回答让冯紫英也很满意。

「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嗯,显宗,很有气魄啊,现在兵部要做的就是督促各家兵工坊不断改进火铳,自生火铳迟早要彻底取代普通火铳,而火铳会通过对枪机、枪管、膛线和火药的改进,使得其故障率大幅降低,重量进一步减轻,威力进一步提升,······」

冯紫英简单几句话就把兵部下一步对武器装备的设定目标勾画了出来,戚显宗内心也是微微触动,若是兵部的官员们都像冯侍郎这样知兵而又不专权,胸有韬略却又敢于放手,大周何愁战无不胜?

只可惜朝廷这样的能臣还是太少了一些。

不过是几句话的工夫,前方的水兵营已经沿着坡地穿插突破,迅

速攻入了栅栏内,开始进入村寨开始了清剿。

不得不说这种夜间突袭打了对方一个措手不及,单论战斗力和战斗意志,倭寇们并不弱,但是这种突然袭击,又是在夜间,倭寇很难一下子组织其有效的防御,尤其是在外部防线被攻破,而防御第一阵又被彻底击溃之后,军心实际上已经乱了。

而且他们这座村寨中住的并非只有倭寇海匪本身,鉴于这几年里他们的活动频率大幅度减少,实际上许多原本居住在大周陆地和日本本土以及其他一些岛屿的盗匪家眷也都大多迁居到了这里来。

之所以选择这座岛屿,也就是看中了这座岛屿面积更大,也有足够的淡水和林木资源,可以满足日常需用。

掺杂了众多的家眷,这座村寨其实就已经不能称之为堡寨了,更多的像是耕战结合的村寨,其战斗力和组织纪律性都大打折扣,在面对具有压倒性优势的水兵突袭时,能有如此表现也算是相当不错了。

接下来村战巷战乏善可陈,无外乎就是成队的士卒对整个村寨的一场血腥屠杀。

只要敢于反抗的,便是斩尽杀绝,无论男女老幼。即便是冯紫英都不好干预水兵们的作战方式。

面对这种可能是「全民皆匪」的倭寇,对他们的仁慈就只能给自己带来更多无谓的伤亡。

只有在绝对控制了局面之下,才谈得上考虑是否留其性命,但无论是军官还是士卒,大多没有这份耐性。

战斗持续了两个时辰,村寨内的喊杀声才慢慢平息下来。

最后一组倭寇冲破了封锁,意欲驾船出海,但随即被水师战船击沉,一切便归于平静。

当冯紫英在李桂保一行人小心翼翼保护下进入村寨时,天色已经快要放亮了。

袅袅升起的烟雾是尚未熄灭的房屋,偶尔传来一两声叱喝和惨叫,也显示局部区域仍然还有个别负隅顽抗的,但冯紫英觉得更多的可能还是水兵们在宣泄着情绪。

「二位大人,请。」冯紫英在巡视了一圈村寨之后,才让两位在战船上的逗留一直没有登陆的御史乘坐小船靠岸。

「冯大人请。」两位御史在战船上逗留了一夜,心惊胆战地听着岛上杀声震天,枪声炮声不绝,硝烟弥漫,即便是这个时候进入也还能闻到浓浓的烟火气息和血腥味道。

虽然村寨里的巷道已经被清理过,但是看到冯紫英身边高度戒备的护卫,两名御史都还是有些战战巍巍,「冯大人,这村寨里的匪寇已经都清理干净了吧?「

「二位大人放心,基本上都已经处理完毕了,当然也不排除个别亡命徒藏匿于那个角落里,困兽犹斗,咱们小心一些为好,毕竟瓷器犯不着和瓦罐碰不是?」冯紫英乐呵呵地道。

两名御史脸上肌肉都是一抽,心中嘀咕,你倒是护卫保护得好,我二人跟在你身边不成了最好的替代目标?

那亡命倭寇杀不了你,弄不好就把刀口枪口对准我们两人了。

沿着村巷进入村寨中心,浓烈的血腥气息让两名御史都难以忍受,只是看着冯紫英安之若怡的模样,二人也只能忍受。

这家伙出身边地的武勋世家,只怕自小就见惯了这种杀戮场面,也难怪宁夏平叛、陕西平乱和辽东会战都是由这一位来统领,寻常文臣哪里经得起这份罪受?

一直走到了村寨中心的广场,居中有一个类似于议事堂模样的无门大厅,冯紫英这才领着二位御史上前,只是那血迹斑斑的地面甚至还偶尔残留着一些残肢败体,弄得两位御史都是连脚都不好下。

「不好意思,这里先前就是战斗最激烈的地段,我们水师也是付出了很大代价才剿灭了最顽强的一帮匪寇。」冯紫英代戚显宗他们解释道。

「将士

效命,大人勇冠三军,回去之后,下官也是要如实向朝廷禀报的。」

两名御史都快要被血腥气息给熏吐了,强压着内心的恶心感,面色苍白地回答道,内心却是无比懊悔不该走这一遭,早知道就该去华亭那边了。

「呵呵,那就不必了,我和二位大人一样,都是躲在后边才上岸的,这番战绩都是水师的功劳,我可不敢居功。」

冯紫英笑了起来,他无意要吓唬或者显摆什么,但是也要让两名御史看一看战况的激烈,为后续的一些事情处理做好铺垫,别让两个不知军中疾苦的家伙百般挑剔,弄得军心士气受扰,那就不合适了。

领着两名御史在堂中坐定,厅中已经被清水清洗过,但是淡淡的血腥气仍然挥之不去。

对整个村寨的清理工作才开始,这样大一座基地村寨几乎就是这一群倭寇的最后巢穴了,若是不能拿出来像样的战果,就算是冯紫英也很难交待的。

这个战果不是说斩首多少倭寇,而是指倭寇这么多年来掳掠的财货。

长山岛那边固然也有,但是那边是作为后勤补给点和销赃出货的所在,肯定是无法和这边老巢相比的。

龙禁尉和水兵营的人已经开始行动起来,拷掠,许诺,挖地三尺,只要能找到足够满意的战利品,这场突袭战就算是功德圆满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