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单单是一个甄家所牵扯到的各方就多达十几家,其中多为地方上的豪门豪强家族。

这也足见甄家在选择合作者时的条件标准,那就是要在地方上有足够强横的实力,否则私盐这一行当不是一般人能吃得下来的。

汪文言之前所作的工夫很足,在冯紫英看来,远比龙禁尉和刑部这些部门能提供的情报更详尽细致,对自己的决策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当然这可能跟当初汪文言、吴耀青、顾登峰他们本身就是在两淮都转运盐使司衙门里干这一行有很大关系。

说来说去,都还是自己老岳丈给自己留下的丰厚资源人脉班底,之前冯紫英有所感觉,但是越是到后来,感受就越深。

当然,自己也给汪文言他们提供了可供他们施展才华的平台,否则换了巡盐御史,他们也不太可能再像林如海和自己那样对他们信任有加,而行事风格也不一定合意,所以最终可能,是一拍两散。

做这种事情是劳神劳心的活儿,但回报也会是极其丰厚的,通过这一层层抽丝剥茧般的了解,以及后续的处置处理,自己可以迅速对整个江南尤其是南直隶和两浙这一核心区域的社情民意和人脉资源做一个有利于自己的调整安排。

不敢说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但是利用朝廷授权,有所侧重有所偏向那是不可避免的,这里边稍稍一个调整,都会产生巨大的变向。

孙承宗马上就要到南京,对方是兵部左侍郎,理论上自己需要尊重他的意思,但是他对江南情况不熟悉,那么这就是自己的机会。

对新四大家及其附庸和关联家族的处理就是一个莫大契机,冯紫英会用最合适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羽翼和资源在江南的重新布局,达到最佳状态。

「爷,翁公和苏公来了。「瑞祥进来小声道。

「请他们进来吧。」冯紫英点了点头,孙承宗明日到,而吏部、户部、礼部、刑部、都察院的人也都联袂出京了,牵头者是东阁大学士顾秉谦。

要底定江南,还得要一个知江南且够份量的人来,无论是孙承宗还是冯紫英都还不够资格,让汤谬二人来肯定不定,那么顾秉谦领衔在家吏部左侍郎柴恪、刑部左侍郎韩爌为副,就是最合适的组合了。

顾秉谦是昆山人,而柴恪是湖广人且是吏部左侍郎,韩爌是山西人又是刑部左侍郎,这三人来足以压住任何声音了。

当然暗线上,龙禁尉副千户赵文昭也南来了。对冯紫英来说都是熟人,但越是都是熟人,冯紫英觉得就也是要把事情办漂亮。

预计朝廷的这支特派使团到南京还要半个月时间,这半个月里,自己就要和孙承宗把基本处理方略拿出来。

龙禁尉已经悄悄在行动了,一些重要人物的行迹早已经被锁定,如果有异动,可以提前抓捕。

另外驻扎在南京、扬州、苏州、杭州等地的驻军也都抽调了出来一部分精锐,加上水师水兵营,随时准备配合行动,对敢于借机生乱的这些地方豪强予以毁灭性的打击。

但要解决这些豪强家族不是难事,但是如何迅速提供朝廷想要的东西,如何平安稳妥地将铲除这些豪门家族带来的影响化解于不动声色之间,这才是最考校人的。

朝廷所需要的钱银,要足够分量,要快,平稳解决,意味着要有人迅速来接管这些豪强在各个领域和产业中份额,是地方不受太大影响。

比如唐家在松江,就是最大的船商,除了走私,南汇那里二十多条船要进出长江运货,他还是苏州吴淞口吴淞船厂的第一大股东,松江府三成货运都是唐家掌握,一旦覆灭,谁来迅速替补弥补?

还有陶家,其家族拥有的一万多亩土地,一旦陶家被铲除,那么这一万多亩良田如

何最快速度卖出一个最好的价钱,一样需要精心策划和足够的人脉。

所以冯紫英在第一时间也发出了召集令,召集的对象自然是江南商人,这个时候选择北地商人不是好主意,只会激化矛盾,甚至引起地域之争,而江南商人,那就好办许多。

「翁公,苏公,好久不见,别来无恙啊。

冯紫英笑吟吟地降阶相迎,让翁启明和苏正弦都是受宠若惊,这一位官越做越大,却是越发谦逊亲善了,这才是真正的大人物。

「何劳大人如此翁某和正弦都不敢登门了。」

翁启明毕竟是见过大场面的,略一谦虚之后,还是跟随冯紫英入内,苏正弦心潮激荡,亦步亦趋。

「我们都是老朋友了,无须如此拘泥,坐,尝一尝你们江南紫笋茶,据说备受你们江南士绅欢迎,不过这究竟是宜兴紫笋最正宗,还是长兴紫笋更受推崇,好像一直争执不下啊,弄得常州和湖州两边都经常打嘴皮仗,我这个外乡人,都有些吃不准了。」

冯紫英并没有一开场就说正事儿,而是和两人聊起了闲话。翁启明是洞庭商帮的首领,自然是占南直隶常州一边,而苏正弦是宁波最大的船厂老板,自然是占湖州一边。

好在翁启明这些人自然也不会为这些话语争个高低,一番谈笑之后才道:「大人若真是喜欢茶我们洞庭吓煞人香,震泽先生定名为碧螺春,堪称宇内第一,....」

「呵呵,宇内第一,除了一旗一枪的雨前龙井,哪家敢称第一?」苏正弦不以为然:「不如等到明年,我为大人带上几斤,请大人好生品鉴。」

冯紫英大笑,「好了好了,这茶之一说,到此为止,明年我就静候二位的新茶了。」

见冯紫英收拾话题,翁、苏二人知道要进入正题了。......

这一番谈话一谈就是两个时辰,一直到天色将暗,翁苏二人才意犹未尽的离去。

冯紫英没有留二人饭,那太显眼了,自己这个居所金陵城里不知道有多少人盯着,翁苏二人前来都是从后门悄悄而入,但是能不能遮掩住身份,那还要看二人自家的安排。

回到后宅,冯紫英也有些疲惫。

要谈的内容很多,既涉及到诸多豪强产业,同时也要考虑自己找的接盘方的承受度,人家未必愿意去沾染这些东西,价格是一方面,还有就是这些都是沾了官气杀气的产业,有些人也忌讳。

不过总体来说还算谈得不错,翁家和苏家,基本上算得上是自己在南直和两浙的最重要「盟友」,冯紫英不愿意用棋子这个说法,在他看来自己的政策观点和江南商人的资本与产业可以相得益彰。

翁家现在也不仅仅是单纯的贸易商了,他们既是苏州最大的丝绸商,同时也是江南几大茶商之一。

同时冯紫英也准备要把水泥在江南产业的第一站交给翁家,当然这肯定是让翁家和山陕商人合作。

苏家这边相对简单,吴淞船厂准备交给苏家接手,而且规模还要进一步扩大。

东番那边的大木源源不断地外运,还有南洋也将纳入开发的重心,另外下一步对虾夷和苦兀的开发,都需要更多的船只海运。

这一段时间里,召集令下的商人们都会陆陆续续到来,涉及到太多的处理产业,不是一家两家能吃得消的。

另外也还要给顾秉谦他们南下之后留下一些选择余地,免得对方会认为自己想要把整个这一次南下战略给包圆了。

冯紫英既无此打算,也不可能那么做,那太招人猜忌了。

回到后宅,冯紫英刚来得及喘一口气,就看到了李玟略显不适的动作,捧着一杯茶进来。

冯紫英摇了摇头,看着李玟渐渐红潮

泛起的姣靥,「你不必如此,我此番来因为考虑到是作战,所以未带丫鬟下人,这等粗使活计让其他人来,我在这里也住不了几日,.....」

李玟心中一颤,「冯大哥你要回京了?」

「暂时还不会,朝廷已经遣了以顾阁老为首的一队人来处理江南事宜,刚从京中出来,估计还要半个月才能到。」冯紫英摆摆手,接过茶,坐下,「他们来了,我也还得要陪着处理,估计看一个月之后能不能有一个大概处理框架出来,然后才说得上我回京的事情。」李玟欲言又止,冯紫英也知道对方想问什么:「妹妹无须太过担心,你伯父之事虽然棘手,但是也并非毫无对策,顾阁老和我关系还算不错,他也是南直人,届时我会和他沟通一番,看看能不能寻到一个折中之策,总要保得你伯父性命才是。」

真要保不住李守中性命,只怕日后自己回京之后想要上李纨的床,不,李纨的假山石就别指望了。

想到这里,回忆起在那大石上将李纨宽衣解带,李纨清心寡欲素淡高冷的模样荡然无存,那细腻如羊脂玉的饱满天足摇曳生姿,就让冯紫英心驰神往,相比之下,这李玟李琦姐妹就要青涩稚嫩许多,但一床四好,是不是又别有一番滋味?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