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就在冯紫英训斥贺虎臣和杨肇基二将时,毛文龙却带着人马艰难地跋涉在边墙外的冰天雪地中。

饶是毛文龙自诩自己手下这近万精锐乃是自己一手训练而出,而且久经战阵,对于这辽东冰天雪地气候并不陌生,但是如此长距离的跋涉,依然让人有些吃不消了。

从悄悄潜出抚顺关之后,大军便再无法得到接济。

之前凭借着冯紫英的手令,还能一路得到辽东镇各堡寨的接济补给,但到了抚顺城,其实就是最后一站了。

抚顺关被攻破之后,整个那一段边墙已经沦为废墟,因为就处在建州女真的势力范围内,抚顺关极易被围攻,所以处于退守姿态的辽东军索性就只在抚顺关布置了数百人作为警哨支点使用,并未布置重兵,而将抚顺城来作为防御重点打造了。

冬日的浑河早已经封冻,白雪皑皑,几乎找不到可以借鉴的地理标识,唯有依靠几名从辽南带过来的向导和两名从抚顺关重金招募的本地向导来带路。

辽南过来的向导都是毛文龙军中士卒,但是他们都是抚顺关这一带的人,自小在这里长大,对于边墙外的情况也不陌生,父兄也是死在了建州女真的手上,所以对不远千里来打建州女真也是丝毫不抵触。

抚顺关招募的向导就更不用说了,和建州女真打了这么多年,无论是军还是民,都已经是不共戴天之仇,能够助毛文龙偷袭建州女真后路,自然是兴致勃勃。

「将军请看这里就是浑河了,再往前走,就是苏子河和浑河的交汇处,界凡寨、古勒寨都在浑河与苏子河的交汇处,两寨相距只有十来里,再往东面沿着苏子河上溯,十来里地,就是马儿敦寨,那里距离赫图阿拉就只有不到一百里地了。」两个本地向导是叔侄俩。

年轻的侄子只有二十出头,即便是如此寒冷天气,这家伙裹着一身熊皮袄,走起路来却是虎虎生风,别看身上臃肿,但步履矫健灵活,翻山越岭半点不含糊,比毛文龙的士卒速度快得多。

「嗯,马尔敦寨可有建州军?」毛文龙极目远眺,白雪皑皑下,间或有苍黑斑驳的树林和***的山地夹杂其中,看上去极不协调。

「原来有七八百人驻扎,但现在应该早就没有了,建州女真这边抽调一空,估摸着只有赫图阿拉才有驻军了。」

年长的叔叔摇了摇头,满脸皱纹的老脸上一枚很深的箭簇伤穿过了脸颊,让整个右半边脸都显得有些狰狞和不对称。

「那界凡寨和古勒寨也没有建州军啰?」陈继盛一听心中一喜,赶紧问道。

「不一定,界凡寨和古勒寨距离我们这边太近了,我记得上个月我们过来看,都还看到古勒寨里还有炊烟,但没敢靠太近,界凡寨应该也差不多,驻军估计有,但是肯定不会多,也就是三五十人左右,是建州那边用来刺探和警戒咱们这边的,类似于我们在抚顺关的用处。」

叔侄俩姓宋,也算是辽东军斥候世家了,对鸦鹘关到广顺关这一线的地理地势极为熟悉,毛文龙手下这帮来自本地的士卒,虽然情况也比较熟悉,但是和专业的比,依然差太远。

「哦?上个月你们来过?」陈良策也精神一振,「原来驻扎在界凡寨和古勒寨的建州军有多少人?」

「最多的时候大概在三百到五百人左右,古勒寨最多的时候近千人,但那种情形很少。建州军和我们这边不一样,除了少数一部分是常备军外,其他大多数都是临时募集起来的,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就组建成军,不过这些女真人平素就是放牧和狩猎为生,少数也种一些地,基本上每年都有训练,所以临时召集起来战斗力都不差。」年长的宋洪回答道。

毛文龙一直没有多说

话,陈继盛和陈良策是他最信重的两个副手,都是游击身份,对军务都十分娴熟。

「老宋,我们要过浑河,打算在界凡寨稍事休息,那就必须要拿下界凡寨和古勒寨,你觉得该如何做?」陈继盛问道:「马儿敦寨那边我们需要做什么吗?」

宋洪脸颊上抽搐了一下,凝神思索,「要过河肯定难免会惊动界凡寨和古勒寨的探马,不解决这两处的驻守人马肯定不行,不过现在代善的大军驻扎在三岔儿堡,所以这边重要性下降,警戒肯定没有以往那么严了,拿下很简单,马儿敦寨那边可以不理会,在沿线布设一二伏桩暗哨即可,有来联系的,先行斩杀和扣押,反正我们又不在界凡寨这边呆多久。」

在界凡寨稍事休息是既定方略,这一走上百里,冰天雪地里,如果没有休整机会,士卒们吃不消,选来选去就只能是界凡寨和古勒寨。

然后接下来就是从界凡寨到抚安堡这一段超过一百五十里地的长途奔袭了。

拿下抚安堡,就如同在汛河一线的建州军背上插了一颗钉子。

这样一来不但可以策应铁岭卫城中的杜松部,而且还相当于绕到了驻守花包冲和三岔儿堡的代善部正后方,如果北线军团能够及时发起进攻,相当于要对代善部来一个前后夹击了。

当然这只是一个比较理想的设想,能不能做到,还很难说。

「嗯,古勒寨和界凡寨需要一并拿下,承禄,此事就交给你了,怎么样?」毛文龙目光盯在自己身旁的年轻人身上,这是他的养子毛承禄,也是最看重的年轻一代,年龄不过二十,但是却已经跟随他在军中打磨十余年了,八岁就跟着自己,现在自己亲兵和斥候队都交给他在带领。

「父亲放心,此事交给承禄就好。」毛承禄也是沉稳有加,面对这样一个既可能是大功一件,也可能是陷阱罗网的任务,他没有半点畏怯,但也没有丝毫骄纵。

「嗯,你一直做事老练这一次拿下界凡寨和古勒寨,你该明白其重要性,务必做好。」毛文龙点点头,对这个养子他还是很放心的,颇有大将之风,却又机敏果敢,「老宋,这边就要辛苦你和你侄儿了,此番事后,我定当禀明督师大人,这一番功劳谁也抹不去。」

老宋裂了咧嘴没说什么,倒是那小宋兴奋莫名,「听说小冯督师名满京都,他爹就是原来的老冯总督,此番子继父业,定能把女真人大哥落花流水,到时候大人能否举荐某去小冯督师身畔当亲兵?」毛文龙一愣,哈哈大笑,「你这小子倒是有趣,说话也有些文绉绉,是不是读了几年书?不想升官发财,居然想去小冯督师身边去当督军,也好,这辽东镇荒天野地,哪里能和小冯督师身边相比,好,我便允了你,只要你此番立下大功而不死,我便豁出这张老脸也要把你送到小冯督师身边!」

小宋有些羞涩的一笑,「小的跟着军中账房认得几个字,知晓那京师城才是咱们大周一等一的好地方,这一辈子若是没去过,那边是死了也难以瞑目,……」

「呵呵,小子你这见识可就浅了,京师城当然是不差,但是那江南豪华又岂是你所知晓的?苏杭比天堂,骑鹤下扬州,金陵甲江南,那可多了去了,小子,只要你敢搏命,日后有的是荣华富贵等着你,这一仗便是小冯督师的成名之战,你好好搏一把吧!」毛文龙回首看自己这帮兄弟,沉声道:「连这小子都明白这个道理,你们若是都还畏首畏尾,那这一辈子都只能是个饮冰卧雪卖苦力的命,富贵在天,就看你敢不敢搏了!」

毛文龙铿锵激烈的一番话把所有人的心气都调动了起来。

现在大家伙儿已经除了抚顺关,没了退路,只有一条路走到黑,拿下界凡寨和古勒寨,一口气渡过浑河,夺下抚安堡给建州军在背后来狠狠一刀,彻底打断建州军的

脊梁,才能让自己避免和杜松部一样的命运。

「毛承你还在等什么?我给你一日时间,从现在开始计时,亲兵营和斥候营全归你调度,明天这个时候,我要看到大军进入界凡寨和古勒寨!」

「遵命!」毛承禄也陈胜英道:「父帅放心,明日敬请听儿子的好消息。」

很快大军就开始调整行进队列,而毛承禄将斥候营也迅速拉动出来,让宋洪叔侄将整个情况给斥候营做了一个介绍,大致知晓整个界凡寨和古勒寨的基本布局和可能存在的潜在危险点,迅速就制定了夺取二寨的方案。

这里边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消息走漏,二寨驻守士卒不多,拿下不是问题,断绝他们与外界联系,让大军能得到一二日休整时间,这才是最重要。

毛承禄也是果决之人,一番布置停当,便立即率领斥候队率先出发,然后命令亲兵营一部跟随而动,剩余亲兵营则从外围来断绝漏网之鱼的可能。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