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天刚破晓,三人高高兴兴吃过早饭。在小玉再三叮嘱下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

小依含着泪一路跑了很远,还是小宝说等芙蓉花盛开的季节就来看她。小依才擦干眼泪依依不舍的望着小宝、哥哥、红兵的离开。过不了多久芙蓉就要开了,接下看来小依是要掰着指头过日子了哟……

这下子小宝他们好比出笼子的鸟儿一样,自由欢快一路走走停停,东张西望观赏沿途风光。好久都没有这样单独出来玩耍,辛苦练习半年现在可以彻底放松一下。什么都好奇好看,与前世出外旅游一样快乐。

玩玩耍耍走了二十多公里正午时分。进入到人烟稀少的大山区,山高路陡。在这偏僻的山里,除了少数猎户人家,是没有其他人的,而且猎户也相隔甚远。平时再怎么练习,天气太热,小宝三人也感觉累了渴了。出门准备的水无节制的喝完,毕竟水哪里都能弄到啊!前方半坡上有户人家,三人加快脚步朝冒着袅袅青烟的房屋赶去,想找个落脚的地方歇歇补给一些水。

这是用茅草搭建的两间小屋。屋门敞开着,在这不用防备小偷,何况这样的人家也没有什么值得偷的哈。一个十岁样子的男孩正在灶前烧火煮饭。

小宝走了进去叫道:“小兄弟,我们口渴了要点水喝?”

小孩站起来一看进屋的都是几个比他大不了多少的陌生小孩,头上冒着汗珠,一看就知道走了不少的路,心里虽然有点奇怪还是热情地回道:“开水没有了,大热天赶了路喝冷水容易中暑,等一下饭马上熟了喝米汤吧。饭很少,你们不急我可以再煮点?”

小宝见他机灵热情,山村的孩子淳朴懂得到不少。回道:“好呀!我们正想歇歇脚呢?请你给我们打了凉水我们路上喝吧。”

几个孩子都健谈,很快打到一块儿。交谈中得知小孩叫周强,今年十一岁,从小父母双亡一直和爷爷生活在山里,靠爷爷打猎为生。认识他的人都叫他做强子,不要看强子只有十一岁,枪法已经练习一两年时间,打了不少小猎物。在他十岁的时候,爷爷闲来无事教强子打枪,没有料到强子对枪十分钟爱,摸着枪就爱不释手,领悟很快。爷爷见强子对枪的天赋很高。更是细心讲解枪的构造及打枪的要领。终究自己老了,强子要有个生存的本领呀!

强子见他们小小年纪就敢独自走四五十公里的路程,心中很惊讶!:“你们走这么远的路也不怕吗?我跟爷爷在山里打猎,去小镇卖猎物只有十几公里,就再也没有去别的地方。”

聊了很久,强子的爷爷回来了,两只野兔和一只山鸡挂在猎枪上一甩一甩的。六十多岁的年纪,头发胡子几乎全白了,精神却抖擞,双眼炯炯有神。怪不得这个年纪还能在山里打到这么多猎物。身后跟着一只大猎狗。冒着凶光盯着这几个陌生小孩,做出要扑上来的样子。

强子马上呵退猎狗,迎上前一边替爷爷接过肩上的枪,取下猎物边说道:“爷爷,他们三人走了很远的路,累了过来歇歇脚的,饭已经熟了我再煮一些,他们吃了再走。”强子难得遇到几个同龄人,十分开心,想与他们多玩一会儿。

小宝也叫道:“爷爷,我们是从恩施县城回家的,走累了过来歇歇,多亏强子留我们在这。”

爷爷一眼看出这几个孩子不简单,身体结实,衣着鲜明。尤其是说话的小孩气质更是不凡。必是大户人家的孩子,也不知道家里怎么放心他们单独走这么远的路,不怕出事吗?强子的爹娘都是因为生病无钱医治才离开人世,自己带着孙子靠打猎艰难维生。前段时间因猎犬生了小狗崽,没有一起上山打猎,打的猎物少了许多。好几天才去集市卖上几只,勉强够维持家用。经常饱一顿饿一顿的,所以强子的身体也瘦小。想到这些就比较仇视有钱人,本想今天打了几只猎物,明天卖了买点油盐米回来,也能维持几天。看见孙子热切的眼神,强子的善良不懂贫富的差异!生活的艰辛呀!

爷爷回道:“好吧,强子你再煮一点饭,我去把兔子弄好烧来吃。”

强子高兴揭开米缸,里面没有多少米了,强子尴尬地盛了一小碗,想了想又倒了点回去。苦笑着对小宝他们说道:“爷爷本来这几天打算去集市买米的,家里快没有了,只好吃稀饭。”

对小宝他们来说,吃什么真的不算什么事情。因为训练的强度消耗很大。都有鱼有肉的补着,不在乎吃什么。大壮、红兵更是比以前的生活好了不知道多少倍,原来什么样的苦没有吃过,什么样的罪没有受过。

三人都连连说道:“强子,有饭吃就非常好了,谢谢你啊!我们还带有干粮等下一块儿吃。”

等了一个小时左右,饭煮好了,爷爷把兔子肉也端上了破烂的小木桌。虽然烧兔子没有什么佐料与油炒,闻起来也是挺香的。

小宝把身上带来的牛肉,猪头肉都拿了出来,为了路上能吃,李嫂买的都是拌好的凉菜呀!

强子看见小宝他们拿出来的食物,直吞口水。眼睛一动不动的盯着,像这样的菜,一般贫穷人家一年都难得吃上一回。何况是过得十分艰难的强子家,小孩子想吃好的本性马上展露了出来。

爷爷见强子的样子,难过与愧疚,深深叹一口气。唉……真是人比人气死人,老天爷不公平呀!

小宝把拿出来的食物都摆在强子面前叫他快吃,自己也不客气地吃起兔子肉来 。很快小宝,大壮,红兵吃饱了。强子还在那里津津有味地吃着,看见强子馋的样子,爷爷眼里全是泪水。

小宝他们饭后打算起程回家,见强子家里的情况,和强子又十分投缘。小宝从口袋摸出五个大洋递给强子说道:“爷爷,强子感谢你们的款待,兔子肉太好吃了,我们也要回家去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见,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请收下。”

强子出世来哪见过这么多的大洋,就连爷爷也没有见过啊!这在穷苦人家可以过上一年了。令爷孙俩非常震惊!都不敢想象是什么大户人家的孩子身上带这么多的钱?大气的送人眼都不眨一下。小宝的举动硬是惊得强子愣在那儿不敢伸手去拿,侧过头来望着爷爷一句话也说吧出来。

爷爷不知小宝他们是什么人,不会是偷偷跑出来的吧?有钱人家的孩子怎么会这样善良呢?这钱不能拿,千万别给自己惹上麻烦。何况人嘛?就要活得有志气不是自己的就不要,叫强子不要坚决不收。所谓人穷志不穷就是这个理。

小宝见他们在这一穷二白,有了上顿愁下顿的情况下。也不要送给的钱,对人和善。非常敬佩他们的高尚人品,强子十分聪明机智,枪法又好。有心帮助他们更想把强子收为己用。自己正是缺人之时,回家不就是为了收服村里的几个小伙伴吗?眼前的也是最佳人选。

小宝见他们态度坚决,收回大洋。请求地对爷爷说道:“爷爷,我们回家还有几十公里,山高路远,又不太清楚记得路程,请爷爷,强子送我们回家好吗?”

爷爷见小宝他们确实太小,虽然是有钱人家的孩子,经过刚才的事情对他们的看法有了很大的改变。回家还有几十公里,在山里迷失方向是件很危险的事情。自己竟然碰上了,不帮助万一有个闪失,一辈子良心不安呀!考虑了一下就答应了小宝的要求。

爷爷扛上猎枪,带着猎犬。强子还把四只小狗崽背着一道出发。一路上有说有笑,好不闹热。

小宝他们缠着爷爷讲山里的故事,爷爷就给他们讲打猎的趣事,什么猎物该怎么打?什么动物的肉最好吃?让小宝他们懂得了不少山里的生存法则。个个都十分开心,累了停下歇歇,渴了喝着带来强子盛的山泉水,真甜,要是在前世有这样的水之源早开发做了纯净水。绝对超过什么广告中说的农夫山泉有点甜的矿泉水。这才是无污染正宗山泉水呀!

傍晚时分,一行人高高兴兴地到了一个叫黑白沟的小山村,这是小宝出生的地方。山川密布,山清水秀,三面环山。村前一条小河一年四季水长流,村里还有个水很深的池塘。三十年代的时候只能算是个穷乡僻壤,鸟不生蛋的地方。全村有三四十户都是姓张本家。靠山吃山,种一些庄稼。人多地少,一些人没有田地就去大户人家租点来做,平时也打打猎,砍砍柴火补给家用来度过日子。谁也没有想到就是这样的穷山村在新中国成立时出了多位将军。村子也搞成了旅游景区。

小宝家在村子里面,有小玉的关系。成了有钱大户,买了十多亩田地。小玉每次回来也会带不少钱物,父母十分节省。日子过得比较舒坦,不再是原来的穷私塾。这样一来与村里的人关系越来越差,招人妒忌。

小宝的爹在村里,人人都叫他张私塾。五十多岁的年纪微胖,中等个子。此时在村口看见一群人走来,前面是几个孩子后边一个老大爷,感到十分奇怪。这村里很少有陌生人来,不知道是谁家一下子这么多的亲戚。唉……小宝走了这么久也不回来,害得他们老两口天天在村口盼望。

小宝凭脑海里的记忆,眼睛比普通人明亮。认出是这具身躯的主人爹爹。快步跑到跟前开心大声地喊道:“爹爹,我回来了,娘亲呢?”

突然听到面前这个精气神十足的大半小子叫自己爹爹。张私塾好一阵子没有回过神来,毕竟小宝现在与去姐姐家之前相差太大。张私塾迷惑地问道:“你是谁家的孩子啊?怎么叫我做爹爹呢?”

这话问得小宝十分郁闷,话都不能乱说的年代,爹岂可敢乱认?走了几个月连自己的儿子都不认得,天下哪有这样不称职的爹爹呀!

小宝再不满也只能藏在心里,后面的几人都用怪异的目光看着自己呢?连忙道:“爹爹我是小宝呀!这几个人都是我新交的朋友,我从姐姐家回来了。”

“什么?你是小宝?”张私塾真不敢相信自己听到的,眼前的小伙子会是自己那个病恹恹,瘦弱矮矮的小宝呢?

才几个月不见,小宝有了这种变化,县城的洋医生太神奇了。小玉,俊杰怎么没有送呢?这些又是什么人呀?脑子里一连串的问题张私塾怎么也想不明白。声音是小宝的,模样除了变高变胖点也像小宝。心里一乐叫道:“快小宝回家走了这么远路累坏了吧?赶紧请你这些朋友到家先歇歇。”那种激动,快乐,关爱的心情马上洋溢了出来。

张私塾边走边喊道:“小宝他娘快出来,小宝回来了。”那高兴劲好像就是要全村的人知道他宝贝儿子回来了。

其实不用他大声喊,村子里来了这么多人,村民早在各自家门口观看。如果换成别家的孩子,亲戚来了。还会跑到他家围观,从这点也看得从张私塾在村里的关系差到了什么地步。

这时从村子里面跑出一个中年妇女,口里喊道:“小宝在哪里?可想死娘了。”

小宝从他们毫无做作的真情流露,感觉到爹娘对他的疼爱。联想到前世的父母,妻子得到自己噩耗会有多么的伤痛绝望,难过的泪水又差点止不住流出来。

小宝爹娘沉浸在喜悦之中,没有注意到小宝神情的变化。

小宝娘过来看着儿子愣了一下就一把把小宝搂在怀里。说:“快回家,娘给你做好吃的。”

这一幕幕羡慕得,大壮、红兵、强子眼睛都红了,从小就没有享受到爹娘的疼爱,不知道有爹娘疼爱的感觉。幻想过有爹娘的情境,从小宝身上看到原来有爹娘真的很好!

进了家门经过简单的询问。小宝娘就去张罗晚饭,剩下满脸堆笑的张私塾。

小宝告诉爹爹大壮,红兵是小玉收的干弟弟,大壮比小宝年长一岁是大哥,红兵不知道具体年纪,看样子与小宝差不多做了老三。

张私塾说着说道:“既然小玉收了你们做弟弟,也就是我的孩子了,都跟小宝一样叫我做爹爹吧?这下家里就热闹了。”

大壮,红兵懂事地上前磕头大呼:“爹爹!爹爹!”

张私塾乐呵呵扶起他俩说道:“好好,孩子以后你们要团结,互帮互助,俗话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强子此时心情无比的失落,原来大壮和红兵也是孤儿,他们怎么又这么好的命呀!自己从小和爷爷相依为命,爷爷都这么大的年纪还要辛苦打猎养活自己。要是爹娘在好了,长大了一定要爷爷过上舒心的日子。这爷孙俩的想法差不多啊!

爷爷见强子的神情,默默低下了头。暗自叹气这苦命的孩子,我以后走了剩他孤苦伶仃咋办?这是多年担心的事情,每当想到这事,心里都不是滋味,可是没有办法改变。没有见到强子长大成人,总是不放心怕带着遗憾离去。

小宝这时来到强子身边,牵着他的小手来到爹爹身前说:“爹爹,强子心地善良和我们三兄弟很投缘,与大壮哥,红兵弟弟一样没有了爹娘,我很喜欢他请爹爹收强子做儿子吧?以后我们几兄弟一起孝敬爷爷和爹娘!”

张私塾今晚打从见到小宝起,就乐得没有合拢过嘴。哪怕是原来宝贝儿子的要求都没有不答应的,更何况眼前这个身体强壮,彬彬有礼的小宝请求呢?见小宝开口,马上转过头对强子爷爷说道:“大爷,强子这孩子我喜欢,乖巧,懂事我想收他做义子,教他读书习字,请你同意好吗?”

爷爷一听,心中感慨万千,见他收的两个孩子也是无爹无娘。几个孩子感情甚好,不只是小宝对他们好,听说小宝姐姐,姐夫对他们也很好。大壮还有个妹妹还在小玉家里,这家人知书达礼,心肠真好,要知道几个孩子还小,那是白添几张口吃饭呀!这时完全颠覆了以往对有钱人的看法,没有想到有权有钱的也有好人呀!强子跟着他们,也就放心了。忙应道:“好好,这是强子的福分呀!有你们这样的爹娘,小宝这些哥哥照顾,我也放心了,快,快强子赶紧给爹爹磕头!”

强子这一路走来,早和小宝他们熟悉了,刚才见小宝爹爹收大壮,红兵做义子就羡慕得不得了,现在自己能与他们做兄弟。心中很是激动刚刚见爷爷犹豫生怕爷爷拒绝,这时连忙跑到张私塾面前扑通一声跪下。当当接连磕了九个响头,口里叫着:“爹爹,爹爹!”那头碰在地上当当响。

小宝娘这时端菜出来,虽然说在里边做饭心却都在留意他们说些什么?知道了这几个孩子的身世,早对他们充满了怜悯,喜爱。现在都成了自己的孩子,做饭时一个人都在里面偷偷乐呢?

三个孩子又跑到小宝娘面前一起跪下磕头叫娘!硬是让屋里笑声不断。

张私塾把强子爷爷请到上方坐着,吩咐老伴:“快去把家里的酒拿出来,今晚要陪老爷子好好喝上几杯。”

一顿晚饭吃的甚欢,强子爷爷很是开心,酒也多喝了两杯。心中的石头落了下来,就是现在走了,也不用担心。

趁着酒性,张私塾又开口了:“强子他爷,现在强子是我的儿子,那么你也成了我老子了,今后都是一家人,以后安心在这住下,好好帮我管教这帮小子,说实话我真怕照管不过来呢?”

爷爷刚才还在想强子在这生活,自己回去打猎,离开强子心中也舍不得。可也不能留在这儿吧?强子能有今天就是祖上烧高香。听张私塾挽留自己留下,哪里还好意思。自己这么大巴年纪就是个负担。心里在盘算怎么开口,小宝,强子四人在旁一个劲地叫他留下。弄得他都不忍开口拒绝。

小宝爹娘见他犹豫不决,又再三挽留。爷爷看见他们都是诚心的,点头同意了,这也是大山,可以打猎,多干一些活来报答这一家人的恩情吧!家里也没有什么东西,就一只猎犬和四只小狗崽都带来,家都省回去了。

强子最为开心,现在爷爷,爹娘,哥哥都有了,想不到留小宝喝个水就带来这天大的幸福。真是做梦也没有梦到过,所以人心要善多做好事,迟早会得到回报,这也是佛家提倡的结缘不要结怨日行多善。

这一夜,小宝爹娘是高兴得睡不着。想到小宝以前的样子,整天担忧,一心就愿小宝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和平常的孩子一样生活,就心满意足。今天小宝给他们带来的惊喜实在是太大,现在都感觉是在做梦。没有想到小宝在县城病医治好会有这样大的变化。整个人变聪明,机智了。多年的心病终于可以放下,只要小宝好,他要干什么都行。

这一夜,强子和他爷爷注定也同样睡不着的。总之一句话都太兴奋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