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何人?究竟是何人?”

整整一刻钟后,朱由检问出了第一句话。

“楚……楚枫!”

钱龙锡咬牙切齿地扬起了头:“秦将军、吴总兵奋起杀敌,却……寡不敌众,两位将军……将军想来多半……多半已是殉国了……”

“那你又是如何回来的?”

朱由检瞳孔眯成了一条线,一字一顿的问着。

“是两位将军拼死保下了罪臣,陛下……”

钱龙锡诚惶诚恐地翻滚着喉结:“秦将军执意要将罪臣保下,拼死杀出重围,罪……罪臣本不想回,却……却不想白白枉费了秦将军之心呐!”

“你倒是会说。”

朱由检怒极反笑,抻着脑袋道:“钱阁老,当真乃朕的好爱卿呐,朕的好权臣呐,看看吧……都看看吧……”

说着,朱由检猛然仰头,歇斯底里的咆哮起来:“尔等天天在这高堂之上义愤填膺,妙语连连,什么平定天下祸乱,保帝国江山安稳,这便是你们日日夜夜为朕、为大明,为天下苍生所信赖的官老爷乎?”

“……”

三年来。

这是他们第一次见到朱由检发这么大的怒火。

没人敢说话了,耷拉着着脑袋,弓着身,只是内心将钱龙锡全家给骂了个遍。

他娘的,要不是这废物,会连累到自己吗?

“口口道着为国为民,声声讲着不惧生死,时逢战乱,便直接做了贪生怕死之徒,丢下数万将士于不顾,尔等这般权臣,朕的大明帝国,如何能不亡?”

朱由检绝望了。

先是皇太极,又是楚枫,接连两次,人家杀到了自己的家门口。

关隘防线形同虚设,大明京师便会成为下一个敌军的后花园。

钱龙锡不说话了。

就这样趴在地上,大屁股高高的撅着,一声不吭。

如果仔细听,或许能听见微弱的哽咽。

害怕啊!

他的罪,他非常清楚,最轻是斩首,最重足以株连九族。

“尔等可还坐得住?”

朱由检两手背后,下了台阶,在群臣百官面前来回踱步,又是怒骂又是嘲讽:“京师朝不保夕,成祖皇帝当年以天子守国门,而今是要朕丢了这半壁江山乎?”

“满清八旗袭扰边境,迫使黎民百姓居无定所,迫使辽东乃至整个关外丢失……”

“而今皇太极几欲入关,此患未除,又冒然出来了个楚枫,号称十五万兵强马壮的精锐……”

“朕的袁督师怕了,朕的边军大将不知所措了……”

“罢了!朕再派内阁次辅,此乃位极人臣的爱卿呐,辅佐朝政的重臣呐,任他为关外总理大臣,全权独揽……”

“朕如此信任他,重用他,朕置京师安危于不顾,抽调京营三万兵马分拨于这位爱卿……”

“两……两天未至,连家门口也未出去,便被敌军在自家疆域杀得丢盔弃甲,杀得狼狈而逃……”

哐当!

铛啷啷——

说到此处,朱由检彻底火了,一把将整个龙案当场掀翻,沉重的玉溪沿着台阶滚落而下。

好在龙椅前的台阶皆有地毯铺就,并未造成多少损坏。

“陛下——”

瞧见这一幕,三省六部官员纷纷跪下,呜呼哀哉着。

“太祖皇帝,布衣出身,平定九州乱世,驱逐鞑靼异族,立国于明,谓之正大光明也!”

“成祖皇帝,迁都此地,当以万尊之躯抵御国门,戎马一生,七征草原,保下北国万里河山……”

“宣宗皇帝开创仁宣之治,世宗皇帝创大明中兴,代宗皇帝励精图治,使大明转危为安……”

“列祖列宗,若是知晓而今大明这般境遇,当何以瞑目,尔等心中可有愧乎?”

说累了,喊累了,心也累了。

朱由检宛若丧家之犬的坐在了台阶前,既自嘲又苦笑,这皇帝当的真他娘窝囊。

“陛……陛下……”

到底还是内阁首辅周延儒站了出来,微微颤颤着:“那盛京城虽是敌军,却……却非异族。名唤楚枫之人,发兵围剿了钱阁老,却未兵临京城。”

“以周阁老之言,要朕的首级掉落,方才算得上大明之危矣?”

朱由检头也没抬反问道。

“微……微臣并非此意。”

周延儒颇为难堪的咽了口口水:“北宋之时,宋徽宗贪图享乐,y欲宫廷,方才迫使帝国葬送。而今陛下事必躬亲,兢兢业业,且关外又是汉人把持,若是能招揽那楚枫,后金之患,当可消除。”

“如何招揽?”朱由检苦笑道:“让朕再送上兵马任其宰割乎?”

“陛下,楚枫夺取盛京城,屠杀了无数爱新觉罗的子女,霸占了后金的女人,此乃不可缓和之仇也。”

周延儒也全然不管不顾了,继续道:“楚枫必不会与大明僵持不下,那样他便是腹背受敌,凶多吉少。若是招揽不成,既是联盟,也可保大明之安。”

朱由检不说话了。

怒火过后,剩下的就是冷静。

周延儒说的没错,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联盟楚枫,共同平息后金满蒙八旗,是眼下唯一的办法。

虽然他千万个不愿意,却也是无奈之举。

总不能学习前宋朝,向南迁都吧?

那样的事情,朱由检做不出,他宁可自尽。

“钱阁老……”

瞧着皇帝安静了,周延儒当即追问:“那楚枫放你归来时,可曾提过条件?”

“周阁老,老……老夫乃秦将军拼死方才保下的……”

“钱阁老,事关江山社稷之安危,你当真执意不言乎?”

在这里的谁不是人精,钱龙锡那点把戏早就被看出来了,只是顾不上计较而已。

钱龙锡顿时像蔫了的皮球,惶恐的看了看皇帝,继续跪了下去:“陛……陛下,楚……楚枫条件正如……正如袁督师书信所述,执……执意要迎……迎娶长平公主,他……他还要罪臣转……转告陛下……”

“勿要吞吞吐吐!”

朱由检的耐心快没了。

“楚枫告知罪臣,若……若陛下不愿将……将公主许配于他,也……也……”

“如何?”

朱由检拧紧了眉头,提着心脏听着。

钱龙锡心头一横,咬牙道:“也可将懿安皇后送往关外。”

双十一看书天天乐,充100赠500VIP点券!

立即抢充(活动时间:11月11日到11月13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