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张丽轻声地读着报纸,她被报纸上的一则消息吸引住了。

她只顾着看报纸,觉察不到张伟此时的感受。

本报讯:7月6日,河北某市由于连降特大暴雨引发了山洪,数万群众被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武警新疆某部官兵奉命奔赴灾区抢险救灾,配合当地及时转移了群众,避免了二次山洪造成的重大伤亡。一位名叫张伟的战士在这次抢险中负重伤,目前尚在抢救之中。

张丽看看报纸,又看看床位上的字,她奇怪地问张伟:“真是怪了,这上面怎么也有一个叫张伟的,不会是你吧。”

张伟不屑一顾地说:“可能是重名了吧”

“怎么会这么巧,时间地点都这么巧合。”张丽正迟疑的时候,忽然听到外面有人敲门。

开门一看,只见走廊上站了一群背摄像机拿话筒的人,吓了一跳,忙问:“你们这是干什么?”

一个手持话筒的漂亮女孩说:“同志,我们是电视台的记者,据悉,抗洪英雄张伟正在这里接受治疗,我们想采访一下他,做一期电视节目。”

还没等张丽表态,这群人已经蜂拥而进,并迅速架上了摄像机,漂亮的女主持人站在镜头前开始讲话:“这场特大洪水给我市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人民子弟兵正日日夜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抗洪英雄张伟同志。目前,张伟同志因为身负重伤正在接受治疗。”

主持人把话筒了张伟面前:“请问张伟同志,你在这次抗洪抢险中表现突出,还因此负了重伤,你能谈一谈当时你是怎么想的吗?”

“我当时什么也没想,只想着抢险救人,想着完成任务。”张伟回答。

“一句什么也没想,道出了这位抗洪英雄的全部想法。张伟同志,你能谈一谈当时你是怎么受伤的吗?”主持人又问。

“当时我正带着全班战士执行最后的清场任务,我从一所危房中救出了一位老太太,当再一次进去给老太太搬箱子时,房子忽然塌了,我眼前一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没有接受采访经验的张伟如实回答。

“听说你救出老太太时,房子已经非常危险了,你为什么还要冲进去呢?”主持人又问。

“老太太说,箱子是她的命根子,是她的儿子。我想,人民子弟兵的职责不仅是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还要抢救人民群众的财产,我忘记了当时处境的危险性,什么都没想就冲进去了。”

“你知道箱子里装的是什么东西吗”主持人问道。

“不知道。”张伟回答。

“有很多热心的观众也打来了热线电话,非常关心箱子里到底装着什么,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在征得老太太的同意下,并在公正机关的监督下打开箱子,到时候我们要进行现场直播,我相信答案很快就能揭晓,请观众朋友们到时收看。现在我们继续采访我们的抗洪英雄,张伟同志,假如我的意思是打个比方,假如你因此而光荣牺牲,你觉得你这样做值得吗?”

“不值得,如果我意识到当时的危险性,我肯定不会再进去了,但假如真的因此付出了生命,我也会感到无怨无悔,因为我履行了一名军人的光荣职责。”张伟坦然地说。

“当时你想到了什么,譬如英雄人物雷锋,或是黄继光?”主持人开始有意引导。

“我真的什么也没想,只是不想让老太太着急。”张伟回答。

“请问......”

张伟有些不高兴了,随即打断对方:“我觉得你们应该把镜头对准抗洪一线的官兵,他们至今仍在流血流汗,记者同志,现在我有点累了。”

主持人对镜头开始直播:“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本台的实话实说栏目,在采访即将结束之时,我们仍会留下一个话题让大家参与讨论,本期实话实说栏目讨论的主题是:为了一个箱子而付出生命值不值得?如果换成是你,你会怎么做。欢迎广大观众朋友们参与讨论。观众朋友们,本期的实话实说栏目到此为止,感谢大家收看,再见。”

采访完毕后,剧务迅速收了机器,主持人对张丽说:“不好意思,打扰你们了。”

“没什么,如果不是你们来采访,我恐怕现在还不知道躺在病床上的是我们的抗洪英雄。”张丽客气地说。

“我们走了,再见。”主持人礼貌地和张伟、张丽说再见。

“再见。”张丽轻轻摆了摆手。

电视台的人走后,屋里留下一片狼藉,顾不得整理房间,张丽就凑到张伟身边说:“张班长,想不到你的口才这么好,简直是帅呆了,明天在电视上一播,肯定会有好多女孩子对你一见倾心的。”

张伟笑着说:“今天怎么叫起班长来了,你哪一年的兵”

“08年兵。”张丽回答。

“咱们是同年兵,不要叫我班长,叫我张伟好了。对了,我见你没事就抱着一本书看,今年准备考军校吗?”张伟问。

“别提了,真是急死我了,再有一二十天就要考试了,我还有好多题没弄懂,偏偏又摊上你这个病号,我看今年是没戏了。”张丽着急又无奈。

“这样吧,以后你就在这里复习吧,我来辅导你怎么样?”

“你行吗”张丽有点不相信地看了看张伟。

“高中的问题恐怕难不倒我,要是问大学的题就不要来麻烦我了。”张伟很自信。

“真的那真是太谢谢你了,班长。”张丽高兴起来。

“还叫班长?”

“那我叫张老师。”张丽随即改口。

“这一会儿嘴甜了。”张伟笑着说。

两人正说话,又有人敲门了,张伟说:“肯定又是记者来采访。这样,我假装睡着了,你去把他们打发走。”

“这回我肯定不会让他们轻易进来了。”张丽轻轻地走到门后。

有了上次的教训,她只是把门打开了一个小缝儿,透过小缝儿往外看,她看到的是两个当兵的。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