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既然知道,为什么还要明知故犯?”队长敲着桌子说。

“今天真的是我的生日,刚好我们班第一次夺得了标兵红旗,大家一时高兴,于是我们专门找了个隐蔽的地方,目的就是怕别人看见影响不好。”

“结果还是被人看见了,连纠察队都被引去了,你们还隐蔽个屁。”队长说。

“队长,我错了,我就是搞不懂,星期天搞个聚会也不行吗?他们纠察队的职责难道就是天天围着饭店转吗?”

“他们的职责就是纠正军容风纪,去饭店他们拿不准是不会去的。这其中肯定有原因,但谁会吃饱了撑的干这事?”

“队长的意思是有人告……?”

“好好动动脑子想想吧,明天你们喝酒的事肯定要被全支队通报,看起来中队里不表态是不行了。你作为班长又是当事人,中队至少要给你一个严重警告的处分,你好自为知。”

“队长,我接受处分,只是与班里的其他战士无关。”

“其他人以后再处理,你就不要操心了,今天就到这里,回去了喝点醋,解酒。回去吧。”

“谢谢队长。”

张伟低着头走回宿舍。

处分过后,训练生活继续,并未对二班士气造成太大影响。

驻地西面不远处有一座山,山并不高,满山都是青石头。

这种石头用途比较广泛,可以烧石灰,也可以粉碎了铺路或者搞建筑用。

正因为如此,山脚下遍布了十几家采石场,每天都能听到山上轰隆隆地响。

空中常常弥漫着一层厚厚的粉尘,整座山几乎着几十家采石场掏空了,留下大片大片的空旷地,长满了齐腰深的荒草。

这样的地形地物比较适合野外训练,机动中队的专业训练大都集中在这里进行。

每天训练的时候,张伟总能看到一个小女孩儿,一边放羊,一边看他们训练,手里还拿着一本书。

有时就捧着书本看起来,连羊儿跑到了对面的小山坳也不知道,等最后知道了羊儿已跑得无影无踪了。

她找了半天找不到,急得哭了起来,多亏张伟他们停止训练帮她一一找了回来。

一开始张伟以为这个小女孩儿是放假了帮家里大人放羊的,但后来他注意到几乎天天都能在这里见到她,张伟才知道事情可能跟他想象的不一样。

大西北贫困的地方应该不比鄂西北少,他不也是没钱上大学,才能部队当兵吗?

一次训练的间隙,张伟走近了这个放羊的小女孩儿,小姑娘歪着头好奇地看着他,那是一张跟同龄女孩儿一样纯真稚气的脸,只是眼神里透着一丝忧郁。

“小姑娘,你叫什么名字?”张伟问。

“我叫小英子。”女孩说话的时候脸上露出无奈的微笑。

“今年多大了?”

“十岁了。”

“那你为什么不上学呢?不喜欢上学吗?”

女孩儿沉默了,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我爹死了,我妈有病,我上不起学。娘说,等我快快长大,等嫁了人就有好日子过了。”

“那你想上学吗?”

“想,做梦都想。我替人家放一天羊可以挣2块钱,等攒够了钱我就可以上学了。”提起上学,小女孩儿马上又神采飞扬上起来。

听着小女孩儿的话,张伟想起了家里的小妹,心里顿时很不是滋味。

多么懂事的小姑娘啊,只是现在她不应该坐在这里放羊,而应该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

他心情沉重地回到班里,陈志豪正在教一名新兵练习瞄准,看到张伟回来了,陈志豪便问:“班长,你去哪里了?怎么去了这么长时间?大家都等着你回来训练呢。”

“刚才看了看那个放羊的小姑娘,挺可怜的。好啦,我们现在开始训练,集合。”

全班迅速排成一列,继续开始训练时,他满脑子都在想小英子的问题,在训练中始终不能集中精力,有几次连口令都下错了,他不得不把全班交给陈志豪指挥。

晚上开完班务会,张伟对大家说:“我有个想法,不知道大家赞成不赞成?”

班里的兵纷纷问道:“班长,什么想法说出来让我们听听。”

张伟说:“大家都知道那个放羊的小女孩儿吧。”

“知道。”大家不知道班长提这个小女孩干什么。

“她叫小英子,父亲死了,母亲长年卧病在床,家里没钱供她读书,但她又非常渴望读书,我提意大家能不能捐点款,争取让她重返学堂。”

“好啊,我赞成,这可是功德无量的事呀。”陈志豪马上举手。

班长、副班长都发话了,谁还会不赞成?大家纷纷解囊相助。

张伟的钱基本都补贴家用了,手里没多少钱,他先拿出了自己攒了省吃俭用留下的200多块,带头放在桌子上。

陈志豪一下子拿出了500元对张伟说:“班长,这是500块,你先拿着,回头我让我女朋友给我再寄点。”

憨憨的张顺拿出了80元钱放在桌子上说:“班长,我只有这么多了,你看够吗?”

“不少,不少,最好留点钱买日用品。”张伟说。

老马打开抽屉,从最里面拿出一个布包,他小心翼翼地一层一层打开,大家不知道他要搞什么名堂,都好奇地看着他。

只见老马打开最后一层,竟露出了一卷钱来,足足有五六百元。

真是财不外露,看不出他还是班里的“大土豪”。

老马的家在四川凉山,家里比较穷,他平时省吃减用,每月的津贴从来都不花,全都攒着寄回了老家。

平时他连洗衣粉,甚者牙膏都不经常买,因为老爱用别人的东西,所以又多了一个绰号――“老涮“。

最近他准备回家探亲,这些钱估计是攒的路费。

他先拿出了10元钱,看到陈志豪捐了500元,连张顺都捐了80元,觉得自己是一名老兵,在新兵面前不能表现得太吝啬,便又狠心拿出一张10元的票子。

其实,他能捐10元就已经赶上陈志豪的500元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