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薪资待遇问题,张伟一向不问。

作为军人,在部队里也很少有人有好意思问这些问题,因为他们都知道,参军入伍不是来挣钱的。

多数人入伍,并没有想着当成终生事业,两年义务兵结束,会有一大半人离开部队,哪来的回哪儿去,部队要保持活力,家长也不愿意子女在部队多吃几年苦。

张伟的父母也是一样的。

特别是七五事件发生以来,内地关于新疆的传言很多,新闻上也多有报道,什么今天这儿死群众了,明天那儿死警察等公务人员了。

每一次报道总能挑动内地久经和平安定生活的人的神经,报道的多了,他们总以为新疆混乱不堪,天天都跟打仗一样。

张伟的父母就是在这样的担心和焦虑中,整整熬了一年多,他们每天想接到电话,但又害怕接到电话,害怕听到不好的消息。

在武警机动部队,训练和任务非常多,一个月也打不了一次电话,在长久的担忧中,作为父母不说心力交瘁,至少也是日日忧心。

张伟的父母希望他能回去,他是能理解的,但如果能做通父母的工作,他更想留下来,完成未竟的使命。

思考了很久,张伟再次拨通电话。

“爸,我有件事要跟你说。”

“是不是回来的时间定下来了?啥时候。”接通电话,张伟的父亲有些高兴,他热切期盼着儿子能够马上回去。

要说的话是伤父母心的,张伟即使在打电话前已经一次次暗自决定,必须要给父母说清楚留队的事情,可听到父亲的声音,他还是很难说出他的决定。

“说话。”父亲感觉到气氛不太对劲,语气顿时有些变化。

事到临头,无论如何也要说了,张伟一咬牙,深吸一口气道:“中队长想让我留在部队,转士官。”

“转士官?”父亲很惊讶,他不知道士官是啥,但听到儿子要留在部队,就知道事情已经起了巨大的变化。

电话沉默了数秒,空气都要凝固。

“我们都希望你能回来,回来过安生的日子,那边太危险了。”

“我在部队很好,这边现在比去年好多了,早就恢复正常了,在部队很安全,你们不用担心。”

见父亲没有像预想中一样发脾气,张伟心里轻松了一些。

而后,随即又说:“爸,在部队转士官待遇也还不错,听班长说转士官以后,每个月也有一千五六百块钱,这些钱给老二老三当生活费应该够了。”

“转士官以后,每年都有探亲假了,不忙的时候,我可以请假回去看看,明年就能回去。”

张伟说完想说的话,心里痛快了很多。

这些年在父亲面前,他没有多少表达自己意愿的时候,就连放弃上大学,也不是出自本心,来参军入伍更是自己的选择。

如今他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不要再依靠父母的庇护。

父亲是沉默的,虽然他对张伟的人生没有规划,但在此之前他有考虑过张伟的将来,现在他沉默了,因为他的考虑跟张伟所说的毫不沾边。

“你长大了。”

电话里沉默许久,父亲平静的说了这句话,随后挂断了电话。

一瞬间,张伟觉得很委屈,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最终,他还是忍住了,没让眼泪流下来。

在训练场上跑了几圈,张伟的情绪渐渐稳定。

在陈尧跟张伟谈话的第三天,指导员唐问一找到张伟,想跟他好好谈一次。

“这几天我和雷增荣、曾宏达聊过了,你想知道他们是什么想法吗?”

张伟知道唐问一找他要聊什么,却没有想到先是聊战友的问题。

“我不知道,我决定留队。”

听到张伟的回答,唐问一一时语塞,他还没开始聊呢,怎么就答应了?

“很好。你的觉悟很高嘛,继续努力,明年就可以成为正式党员了。”想说的话没能说出来,唐问一有些尴尬。

“是,我一定积极进步,争取早日入党。”跨过心里的障碍,张伟如今的心态好多了。

“以后你就会知道,你今天的决定绝对是正确的。在部队你一定有一番作为,我很看好你。”思路被打乱,唐问一只能尬聊。

“谢指导员,我一定继续努力。”

“好,今天就先这样吧。这些资料你拿回去看看。”

张伟接过唐问一手里的资料,随后离开办公室。

唐问一给他的也不是特殊资料,是关于政治纪律学习和士官职责待遇、晋升相关的一些东西,他大致翻了翻,就没再多看。

虽然临近退伍期,整个中队的训练强度也没有减弱。

不过确定退伍的那些队员,安排任务就少了一些。

大半个月后,老兵退伍,除了两年期满的义务兵,还有士官服役期结束的一期、二期士官,退伍人数与去年相比多了不少。

二排二班跟张伟同期的雷增荣、曾宏达等人全都没有转士官留下来,选择退伍。

对此,张伟失落了好几天。

送走他们一个多星期之后,在高强度训练中,张伟的状态才好转。

又没过多久,班长陈尧请了探亲假,要回家过年,班里就剩五个人,张志成、张伟和三个新兵。

人虽少,训练依然不能落下,执勤值班也要照例进行。

其实每次到退伍季,新兵没下连队之前,机动中队都显的兵力不足,这跟中队的兵源相关。

中队每年进来的新兵绝大多数都来自内地各个省份,两年期满,选择留下来的少之又少,只能不停的招新兵。

新疆位置偏远,在国人心中也一直不安全,没有几个父母会希望子女一直在边疆。

所以这种兵力青黄不接的情况,短时间内难以改变。

其实还有一个较为关键的原因,那就是中队本身也没有那么多士官名额,没有名额,到期就只能退伍。

最终形成了老兵不想留下来,也留不下来的局面。

据指导员唐问一说,今年上面给中队扩充了士官名额,可最后名额没有用完。

也就是说,今年转士官人数不比去年多。

同时意味着,经历过七五事件的老兵,在中队没剩几个。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