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听到这话,所长脸上神色一紧,好像感觉很为难。

显然他既不愿向上级公安部门申请警力支援,也不愿向上申请武警协助执法授权。

因为向上级申请执法授权并没有那么简单,除非特殊情况,不然不是三两句话就能解决的问题。

武警部队参与执法的授权过程比较复杂,即使执法行动确实需要武警,想要把手续办下来,也要耗费很多时间。

就像在七五当晚,乌市那么危险的情况下,上级还要花费很多时间来研判,最终才给予武警部队授权。

像现在这种抓捕一个参与暴力打砸抢烧事件的疑犯,申请武警协助没问题,但要申请临时执法权,就没那么简单了。

总之一句话,这等小事在上级看来根本不需要授予武警部队执法权,让他们参与执法,单单协助公安民警就绰绰有余了。

当然,除非执法警察申请警力支援,而上级又真的调集不来支援警力,这种情况下,经过上级审批同意,才会临时授予武警部队临时执法权。

据邹倚天所知,目前乌市所有警察都已经取消休假,全员在岗,全员待命,如果申请警力支援,十分钟内肯定有警力赶来,甚至有可能来的是特警。

至于所长为什么不向上级申请警力支援,而选择让在附近街区巡逻的武警部队过来协助,邹倚天一时想不明白,他也懒得去想。

武警部队的职责是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保卫人民群众安宁和平,协助公安民警打击罪犯。

是打击罪犯,而不是打击疑犯,一字之差,区别太大。

二者之间以及隐藏在二者背后的权力、职责划分,区别大而复杂,虽然说不太清楚,但邹倚天还知道轻重,明白武警的职责权限。

他们不负责侦破,侦破是公安警方的权力职责,他们只需要协助打击警方侦破之后确定的恶性犯罪罪犯。

今天不论怎么说,武警小队都不应该答应所长的要求,进入居民楼,搜查楼内住户。

所长考虑了一会儿,方才解释道:“抓一个疑犯,他又不是多重要的头目,怎么可能申请授权。”

“我们之前已经向上面通报过了,由于不确定被举报的那个人是不是疑犯,上级暂时没有派人增援。毕竟特殊时期,到处都需要警力。疑犯不确定,一旦派人赶来,要是弄错了,不是白跑一趟。”

“如果刚好在这期间,其他地方出了情况也需要支援,而警力浪费在这里,那不是坏菜了嘛。”

所长一番解释,让邹倚天将信将疑。

可即便真的是这样,武警小队还是没有权限进楼进房间搜查啊!

“不是不想协助抓捕疑犯,我们真的不能进楼里搜房间。”

“外面的封锁任务全部交给我们都行,群众的房子真不能进。”

邹倚天不管对方怎么解释,规定和纪律,他必须要遵守,不然一旦造成不好的影响,会让中队和武警部队都处于被动的位置。

上次他们在农大门口劝说学生删除照片、视频,而被学生摄像、拍照上传互联网,就给中队和武警部队造成很坏的影响。

最后还连累指导员和中队长担了责任,记了警告处分。

经过那件事,邹倚天已经吸取了教训,既然定的有规矩,那必然是有用的,用来约束所有人不犯错。

双方在锦鸿小区大门口站了五分钟,所长没能劝动武警小队,邹倚天也没有打消所长要他们协助搜捕疑犯的念头。

时间这么浪费,显然不是办法,战友们也都饿着肚子,哪里能一直在这里耗。

还有,疑犯就在三号楼里,不找去,他肯定不会自己跑到警察面前来自首,哪怕给疑犯点压力呢,就因为警察年纪大,爬不动楼,就不去搜捕疑犯了?

不光邹倚天有想法,张伟和战友们都对所长意见很大,疑犯就在小区里,怎么能拖拖拉拉、婆婆妈妈。

“我看这样吧,我们可以进入小区,守住一楼楼梯和楼栋单元出口,地下停车场出口我们也能守,楼内住户,你们可以慢慢搜。”

再耗下去,战友们都受不了,邹倚天思来想去,最终做出些许让步。

“这......”所长似乎还是想坚持自己的意见。

他看了看现场的民警,年轻警员只有两个,其他警察年纪都大了,加上辖区没啥大事,几十年不锻炼,他们的体力根本不能支撑他们在三十二层高的居民楼上,一层层爬楼梯搜查疑犯。

所长有自己的考虑,无法跟邹倚天等武警战士言说,也不好告诉其他人。

正在为难之时,忽然看到三个拿着照相机和话筒的记者往这边走来,所长脸上顿时一喜。

邹倚天看到对方脸上神色变化,顺着他的目光,扭头一看,心里顿时紧张起来。

说实话,他讨厌镜头,更害怕镜头,周边一出现镜头,他就浑身不自在。

出来寻找新闻素材的记者,发现小区门口站着一群警察和武警,职业的敏感告诉她们,这里一定有大新闻!

她们如风一般跑过来,生怕其他人抢了她们的素材。

“警察同志,这里出了什么事?”

面对记者的话筒和镜头,所长把群众举报小区里有疑似参与打砸抢烧的暴力分子的事讲了一遍。

“既然坏人就在居民楼里,你们怎么不进去抓人呢?”女记者立刻感觉到这里面肯定有隐情,挖出来就是新闻!

所长随即把他们和武警小队的分歧告诉女记者,并重点解释了民警面临的困难。

女记者一听,脸上的颜色马上就变了,镜头、话筒往邹倚天面前一怼,当即发难:“武警同志,这我就不得不问你几个问题了。”

“你不知道小区里有危险的疑犯吗?”

“你不知道疑犯随时有可能逃跑吗?”

“你不知道疑犯随时有可能行凶吗?”

邹倚天脑袋一懵,随口答道:“知道。”

“既然知道,那你们怎么推三阻四不采取行动?”

“你们不是人民子弟兵吗?”

“不打击犯罪,不保护老百姓安全吗?”

女记者连珠炮式的喝问,直接让邹倚天懵在当场。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