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今年这天气真是冷的邪性,包裹了秫秸的大缸已冻裂了好几口,就连家里的土狗都不愿意出门找食,整天缩在灶膛边上取暖。

天寒地冻,难熬的很。

管家秦福已穿上了最厚重的老棉袄,帽子上的护耳也放下来了,依旧冷的哆哆嗦嗦,指着那四具冻的硬邦邦的尸体说道:“昨夜又冻死了四个……”

面色沉重的秦昊无奈的摇了摇头:“还有棺椁么?”

“早就没了。”

“那就用白布包裹一下,用席子卷了埋掉吧,别忘了堆个坟头。”

“老爷慈悲,这些人转世投胎之后,一定会报答老爷的恩德。”

“我也不求什么报答,只是图个心安。”

自从开设粥棚以来,附近这一带的饥民蜂拥而入,每日里守在粥棚附近眼巴巴的等着那碗救命的稀粥。

在这个滴水成冰的隆冬季节,打谷场旁边一字排开的那十九口大锅从来就没有熄过火,如同流水一般源源不断的供应着热气腾腾的粥食。

这十九口大锅,就好像黑夜的灯火一样吸引着走投无路的饥民,让大风村成为这一带的饥民聚集地。

谁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饥民来到这里,只有一个大致的粗略估计数字。

就算是没有一万,七八千总是有的。

七八千人就意味着七八千张饥饿的嘴巴,每日里消耗的粮米就是一个无法想象的巨大数字。

虽然秦大老爷不停的采买粮米,不停的赈济饥民,终究也不过是尽人事听天命而已,还是有很多饥民横死于乡野、街头。

或者是因为饥寒,或者是因为疾病,每天清晨都会有新的尸体出现,以至于根本就来不及打造棺椁,只能用一领薄席卷起来随便挖个坑堆个坟头……

对于饥民而言,这已经算是非常不错的待遇了。

不论如何,对于这些流民来说,停留在大风村都是一个极其正确的选择。

至少还有一碗粥吃,死了之后还有几尺白布和一领薄席,甚至还有人埋葬堆起坟头,这已经很不错了。

只有这些饥民才最清楚外面是什么样的天地。

满世界都是刀兵血火就不用说了,流落四方的饥民根本就无人理会,若是聚集的人数太多还会遭到官兵的驱赶和打杀。

躲在县城外面等候赈济的饥民完全就是在等死,每天都有几大车的尸体拉出去。

同样是死,死在大风村至少还有点尊严,若是死在别处,直接就被推到路沟当中任凭野狗啃食,连个囫囵尸首都落不下呢。

“易子相食”绝不是史书上一句空洞的话语,而是活生生的人间惨剧。

在生命随时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饥民什么样的事情都做得出来。

打砸富户冲击官府,甚至直接扯旗造反都只不过是最正常的反应,社会秩序已荡然无存了。

但是,在大风村,这种状况不会发生。

因为有大风村民团在。

现在的大风村民团已膨胀到了一千四百多人的规模,比一个齐装满员的军所还要庞大,随时都可以弹压闹事的饥民。

除了用武力保证大风村的正常秩序之外,秦昊还给了饥民一个莫大的希望。

那就是加入民团,给秦大老爷当兵,就能挣到一条活路。

只要成了民兵,就能到民团的灶上随便吃喝,还能预支几升黄米和一小包盐巴,先保住家人的性命。

被饥饿和寒冷折磨的奄奄一息的饥民争先恐后的加入民团,报名处从早到晚都被求活路的饥民包围着。

在这个见鬼的世道里,丢出去半口袋糙米就能领回来一个十五六岁的女娃儿,谁给碗饭吃就跟着谁是唯一的生存法则。

所以,在短短的二十几天之内,大风村民团的规模好像吹气球一样膨胀了起来。

“老爷……”管家秦福不误担忧的说道:“再这么下去,连京城的饥民都要跑过来了,到那个时候,有多少粮米都不够哇。就算是把咱家的粮仓掏空了,也填不饱这么多饥饿的肚皮……”

“不是一直在采买粮米吗?”

“可咱家的银子是有数的,就算是砸锅卖铁怕也支撑不了多久啊。”

“那就先把县里的那几间店铺盘出去吧。”秦昊说道:“把店铺卖了,盘回点银子来,买了粮米赈济灾民。”

啊!

秦老爷要把县里的那几间铺面卖掉?

那几间铺面虽然赚的不多,但终究每年都能赚些银钱,若是直接卖了,岂不是断了来钱的门路?

而且,在这个年关将近的时节里,店铺很难卖出一个好价钱。

为了能让这些饥民多吃几口稀粥,真值得这么干吗?

“老爷三思啊。”

“我意已绝。”说这话的时候,秦昊的态度非常坚决:“佛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店铺钱财不过是身外之物,今年卖掉了以后还能找机会赚回来。不要再说什么了,这事就交给你去办理,尽快把县里的店铺盘出去。”

“现在这个时节,怕是卖不出高价……”

“价钱低一点也无妨,只要卖了就好。”

“可是……卖了店铺,老爷以后的日子还怎么过呦……”

就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前半月,大风村民团又举行了一次“对抗比赛”,和前两次一样,这一回秦老爷把最后一块田地当做彩头分给了在比赛中获胜的民兵。

现如今的秦昊,已经没有任何田产,全都指望县里的店铺赚钱养家,若是把店铺也卖掉了,以后的日子就真过不下去了。

“生命只有一次,和生命比起来,没有什么舍不得的,就只当是行善积德了,这么做总比烧香拜佛有用吧?”

看这架势,秦老爷是真的决定砸锅卖铁的赈济数以万计的饥民了。

真是一片慈悲佛心啊。

若是佛爷看到了,肯定会感动万分的吧!

其实,秦昊根本就不信佛,也不信任何神灵,因为就算有神佛,那也不会是别人,一定就是他秦昊自己。

所谓的破家舍财赈济饥民,也不过是一个好听的说法罢了。

卖了店铺以后的日子怎么过?这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其实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

垂三百年的大明朝已经到了最后的时刻,百日之内就要烟消云散了,还谈什么以后?

大明朝已经把路走绝了,已没有以后了。

现在,赶紧处理到那些田产、地产、店铺,统统变现才是最明智的选择,要不然的话就会全部成为闯军的战利品。

打着赈济灾民的幌子,把不动产变现,一来是为了规避不可逆的兵灾,再者也是为了将来积蓄力量。

至于“家财无多”、“库房将空”这一类的话语,不过是掩人耳目的说法罢了。

饥民们吃的稀粥根本就不值几个钱,每天的消耗量也不过六十几石的样子,对于早有准备的秦昊而言,虽不能说是九牛一毛,却还能支撑得住。

光是从四大家族手中骗来的钱财就有四十几万之多,而且全都现钱,再加上以前的积蓄,还是可以应付的。

真正的大头是民团那边。

因为马上就要组建正式的万岁军了,秦昊正在疯狂采购军资军械武器铠甲……

暑期看书天天乐,充100赠500VIP点券!

立即抢充(活动时间:8月21日到8月22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