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在这个满是天灾人祸的岁月里,为了活命,流民会本能的朝着生活比较好的区域流动。

现在的流民已经形成两个最主要的流动方向,豫南、皖东的流民大多是去往比较富庶的江南。

而晋北、晋东和豫北等地的流民则选择去来到距离更近的京畿一带。

因为京畿严格控制流民的进入,来到这一带的流民只能分散到京畿各县以及乡村。

光是涌入大风村附近这十里八乡的流民就有两三千人,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冷,相信这个数字还会暴涨。

“流民生活无着困苦可怜,若是眼睁睁的任凭他们冻死饿死,实在于心不忍,若是饿的狠了说不得还会做出抢掠打砸之事,不如支开几口大锅开设几个粥棚,好歹也要让他们有口饭吃,就只当是行善积德了……”

行善积德?

给流民开粥棚,让他们不至于真的饿死,这当然是好事,但经验丰富的管家却看到了这样做的一个巨大害处。

粥棚一开,流民必定蜂拥而入,到时候就不是几千人了,恐怕会上万。

那么多人,那么多张嘴,如何养的起?

到时候若是继续开设粥棚,光是粮食的消耗就是一个巨大的数字,若是直接撤了粥棚,饥寒困苦的流民一定会聚众闹事,简直无法收拾。

与其这样,还不如不开粥棚。

不仅省了自家的粮米,还能免去很多麻烦。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这个人最是心善,见不得别人受苦,就算是有些麻烦也顾不得了。”

秦昊说道:“不用有太多顾虑,就按我说的办,准备开设粥棚赈济灾民吧!”

……

今年的冬天来的特别早,刚刚过了立冬没几天,就是一场豪雪。

纷纷扬扬的大雪落了整整一夜,把小小的山村装点成为一片皑皑的银装世界,仿佛精致的盆景。

天刚蒙蒙亮,巧儿起了大早,正要去老爷房里服侍,却惊讶的发现秦昊门前站了一溜“雪人”。

那是十几个半大的孩子,身上覆着厚厚的一层积雪,风雪中,孩子们的脸色都已经冻的发青了,却依旧直挺挺的站在秦昊的门外。

“怎?昨天晚上你们几个又被杀死了?”

那个叫腊肉的孩子微微扬起下巴,露出咽喉处的一道血痕:“嗯,俺们几个又被杀了,爹正罚俺们哩。”

最近这段时间以来,秦老爷传授了孩子们一套“贴身格斗术”,并且每隔几天就让孩子们分成两组相互格杀。

格杀的过程非常简单:每人一柄匕首,匕首的锋刃和刀尖已经用浸了红色染料的麻布包裹起来,只要是要害部位留下红色的痕迹,就算是被杀死了。

只要是被对手杀死,就必须接受秦昊的惩罚。

挨打就不必说了,那是每次格斗失败都一定要有的惩处。

除了挨打之外还要罚站,并且整整一天没有饭吃。

“你们几个人已经站了大半夜了吧?肯定又冷又饿,这可怜见儿的……”

看着腊肉他们已被冻的发青的脸蛋儿,巧儿忍不住的动了恻隐之心,小声对这几个孩子说道:“伙房的灶膛里好像还煨着几个烤白薯,我去拿给你们,偷偷的吃了吧……”

“巧儿姐姐……”那个叫做腊肉的孩子小声说:“若是被爹知道了,少不得又要重罚……”

“没事儿,没事儿……”巧儿小声说道:“这个时辰老爷还没有睡醒,不会发现的。”

很快,巧儿就从伙房取来了热乎的烤白薯,不动声色的塞到这几个孩子的手中。

这几个孩子早已在风雪中站了大半夜,早已又冷又饿,用目光表示了对巧儿的感谢之后,正要拨开烤白薯那层焦糊的外皮,身后猛然传来门轴转动之声。

这个声音把孩子们吓的一哆嗦,赶紧丢开烤白薯,继续用直挺挺的姿势站的笔直。

看着滚落在雪地里的烤白薯,秦昊瞅了巧儿一眼,用冷峻的声音说道:“不要好心做坏事了,他们几个在昨夜的格斗中落败,就应该接受这样的惩罚。连一个近身袭喉的格斗技都挡不好,若是到了真刀真枪的战场上,就不是罚站这么简单,而是要丢掉小命儿了。”

秦昊用冷峻的目光看着这几个冻的哆哆嗦嗦的孩子:“我打你们罚你们,是为了让你们学会真正的本事,明白吗?”

“明白。”

“狗蛋,过来。”

那个叫狗蛋的孩子依言上前。

“我要进攻了,你好好看着。”秦昊从怀里摸出一把寒光闪闪的匕首,猛然刺向狗蛋。

这个动作很快,快的让巧儿根本就看不清楚,等看明白的时候,匕首已经抵住了狗蛋的心口。

“躲什么躲?你躲的开吗?笨蛋!”秦昊厉声喝骂着狗蛋:“遇到这种情况,就应该拼尽全力抢攻,攻敌之必救,逼迫对手回防,再来一次。”

这一次,狗蛋已有了经验,按照秦昊的说法去做了,不仅化解了凌厉的攻势,还在顷刻之间转守为攻。

“腊肉,该你了。”

秦昊倒持匕首,左手一个假动作,右手的匕首则划出一个很陡峭的弧度,削向他的咽喉。

腊肉非常果断的和他抢攻,却又招来秦老爷的一顿臭骂:“你捅我的胸口有个屁用?在你刺中我之前我早把你的喉咙豁开了,你的腿是干什么用的?踢我的小腿或者撞我的小腹,都可以让对手的身体后仰,进而化解攻击,再来……”

这样的近身格斗最的凶险,看的巧儿眼花缭乱。

这些个孩子的身材虽不如秦昊,在吃了一年的饱饭之后,接受了秦昊的训练,体能早已今非昔比,尤其是在爆发的状态下,简直就是一头凶猛的兽。

按照秦昊传授的那样,抬起膝盖狠狠撞击,把秦昊撞的几乎当场栽倒。

“很好,若是昨天晚上你能有这样的反应,也就不会被路生杀死了。”

秦昊似乎对这几个孩子的表现比较满意,看了看滚落在雪地当中的烤白薯,脸上的冷峻神情终于有所缓和:“这几个烤白薯是我专门让伙房的韩师傅给你们准备的,就等着罚站完毕之后给你们吃,不要浪费了……”

当孩子们把烤白薯捡起来狼吞虎咽的时候,秦昊又把狗子唤了过来:“晚上你监督他们做负重奔袭训练,要是有谁没有达标,给我狠狠的罚。”

“是,爹。”

“翠莲和月娥她们几个,全都给我喊过来。”

九个女孩在秦昊面前列队整齐一字排开。

平日里,秦昊对狗子、腊肉他们这些男孩子相当严苛,但是对这几个女孩则稍显宽容,虽然已有会罚站、打手板等等体罚,却明显宽松了很多,所以她们对秦昊的畏惧之心也没有那么严重。

尤其是今天,这几个女孩子全都非常轻松,脸上还带着一丝明显的兴奋和期待。

暑期看书天天乐,充100赠500VIP点券!

立即抢充(活动时间:8月21日到8月22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