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以你所见,我大明如何才能扫贼荡虏?”

所谓的贼,就是李自成、张献忠等人。

所谓的虏,自然就是满清蒙古各部。

如何才能扫贼荡虏,这个话题可就大了。

当崇祯皇帝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已经承认了现在的大明朝处于一个非常不利的地位,至少已经丧失了战略主动,甚至有可能会更糟。

作为一个小小的六品民兵头子,当然不合适在这种事关国家大战略的问题上胡说八道。

但皇帝亲口问起了,又不能不回答。

稍微沉吟片刻,秦昊才说道:“以臣一愚之间,扫贼荡虏之事不在于战场争锋。”

李闯等造反众人也好,满清蒙古的威胁也罢,追究到根子上,根本就不是一个军事问题,而在于经济层面上。

“打仗打仗,看似是拼的前方军力,其实说到底不过是钱粮二字。”

战争不过是政治的延续,而政治则是经济的表现形式,对于秦昊来说,这些只不过是一个连初中生都能弄明白的问题。

打仗打的就是钱粮!这句话算是说到点子上了。

如果大明朝廷的税收能够维持在及格线以上,拥有足够的钱粮来支撑战争,就算是再有十个八个的李自成,再有十个八个的满清,也早就灭了。

“想我大明幅员万里,生民亿兆,国力十倍于贼虏,又是天下正统,扫贼荡虏自然不在话下。”

这是一句场面话,事实却恰恰相反。

在满清和李闯的双重逼迫之下,现在的大明朝已是四处冒火八方生烟的境地,虽还不至于摇摇欲坠,却早已经显露出只有招架之功毫无还手之力的窘态。

自身的实力明明比对手强的多,却被对手打的疲于应付,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动员能力不足,而且是严重不足。

“万岁想想,我大明那么多的土地,那么多的人口,为何还是组织不起一支强兵?无非就是因为土地所产的粮米和百姓创造的财富不在朝廷手中而已。”

财富不在朝廷手中,国家的潜力根本就动员不起来,这才是根源。

崇祯皇帝并不昏聩,他早已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国家有劲儿使不上,资源和人口无法动员起来,这才导致了今日的局面。

亿兆百姓辛勤劳作,所创造的财富究竟哪里去了?总不会平白无故的就凭空蒸发了吧?

这个问题根本就不需要回答,因为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知道答案。

老百姓们吃不上饭,已经穷的揭竿而起造反了。

朝廷却拿不出养兵的钱粮,只能眼睁睁的看着造反的老百姓越来越多,满清也趁火打劫。

钱粮财富不在老百姓的手中,也不在国库里边,而是在地主士绅和官僚的手中。

与士大夫共治天下,是大明的立国之本,现如今所谓的士大夫阶层只顾自己的利益,毫不在乎大明朝的兴衰,想要从他们手中争夺资源,那等于是和全天下为敌,一定会动摇国本。

自古以来,就没有哪个皇帝敢于公然挑战士大夫阶层,崇祯皇帝也不例外。

“能有这份见识已是难能可贵了。”

用一句轻飘飘的话语结束了这个话题之后,崇祯皇帝又说道:“秦卿起于乡野,组建民团颇有些建树,能够说出些常人看不到的精要之处,朕欲大兴民练,卿意如何?”

不知不觉之间,对秦昊的称呼已经改成了“卿”。

既然皇帝准备大举推广大风村民团的成功经验,身为民团榜样的秦昊就应该表示赞同。

但是在这个问题上他却和皇帝唱起了反调:“臣以为不可。”

“为何?”

“实不敢欺瞒万岁,”秦昊说道:“组建民团一事,最是耗费钱粮。臣本颇有些家底,自从组建民团之后,已散了个干干净净也仅仅只是勉强支撑而已。若不是因为葫芦河一战侥幸获胜,真是坚持不下去了……”

组建民团,只需要给出一个虚的不行的空头职衔,就能不花朝廷一分一文养出很多军队,这绝对是件惠而不费的好事。

但养兵、练兵全都是要花钱的,而且要花很多钱!

钱从哪里来?无非就是掏自己的腰包而已。

忠勇无双心系朝廷的秦昊可以因公废私破家舍财的组建民团,别人可就没有这个觉悟了。

光是京畿一带,捐银子买了守备校尉官职的富户就有好几十个之多,但真正组建了民团的仅仅只有他秦昊一人。

别人纯粹就是花钱买个官儿,过一过当官的瘾,给自己弄个体面的身份而已,又有谁会真的花自己的钱为朝廷练兵打仗呢?

而且,就算有人真组建了团练,也不是为了保家卫国,而是拥兵自重!

也就是说,大举推广民团的事情根本就不具备可行性。

这事不难理解。

看崇祯皇帝没有任何表示,秦昊就又开始诉苦了:“大风村民团不过有六百余人,却耗干了臣的全部积蓄,实在难以为继……”

这意思很明显了,朝廷赶紧给钱吧!

可惜的是,崇祯皇帝依旧沉默不语。

关键时刻,最先做出表示的竟然是周皇后。

周皇后开口说道:“朝廷有朝廷的难处,你做的是为国分忧之事,凭的一双白手,想来也是极不容易的,终究不能让你两手空空的回去,我这里还有些体己钱,原本是准备用做修缮懿安宫,且先给了你吧……”

国库空的都能饿死老鼠了,哪有闲钱支援你的民团建设?

但这事毕竟关系重大,若是只掏秦昊一个人的腰包,终究好说不好听,所以周皇后主动拿出自己的私房钱来,贴补一下秦昊。

周皇后笑着说道:“东一笤帚西一簸箕的凑凑,总能凑出三四千贯,虽然不多,也是一番心意……”

三四千贯钱,也就够买二十多匹战马而已,真不够给秦昊塞牙缝儿的,但这确实是一番心意。

贵为皇后的周皇后,一年到头一共才有六千贯的供给定额,一下子就拿出三四千来支援大风村民团,已经算是很大的手笔了。

暑期看书天天乐,充100赠500VIP点券!

立即抢充(活动时间:8月21日到8月22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