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能够和皇帝面对面的说话,这是何等的荣耀!

若是秦老爷能够在皇帝面前提起自己的名字,简直就是祖坟冒青烟了,绝对是件光耀门庭的大好事。

毕竟葫芦河一战不是他秦昊一个人打下来的,而是大家拼了性命的苦战得来的胜利,荣耀就应该属于整个民团,每一个民兵都与有荣焉。

哪怕皇帝老爷子随口夸奖一两句,付出的那么多牺牲也就值得了……

一直到了傍晚时分,激动兴奋的人群才陆续散去。

伺候着秦昊洗了个澡,把那身六品的守备校尉官服熨了又熨……

“官服不是已经熨过了么?怎么又……”

“老爷明日就要进宫去见万岁爷了,婢子担心这身官府不够提气,还是再熨一遍才能放心。”

对于这个小丫鬟而言,能够进京陛见当今天子,绝对是件天大的事情,一定要小心仔细万万不可出现任何差错。

“不过是去和皇帝见个面儿而已,不用这么小心在意的吧?”

“这是去陛见天子,又不是串门子走亲戚,再怎么郑重都不为过的。”在巧儿的心目当中,皇帝这两个字天然就具有无比神圣无比尊贵的气息。

四海万方之主,上天之子,比漫天神佛还要高贵,平常人哪有机会看到真龙天子?

再者说了,老爷是刚刚敕命钦封的二等义勇伯,再也不是当初那个小小的六品官,身份一下子就高了很多倍,自然应该有一副“大官儿”的样子。

若是穿的太寒酸了,岂不是会让那些金冠玉带紫绶金章的满朝文武大臣比下去了?

也只有天真烂漫心思淳朴的巧儿才会这么想。

所谓的“二等义勇伯”根本就不是什么官职,充其量也就是荣誉称号性质的爵位而已,对于秦昊而言,这玩意儿根本就毫无意义。

既然朝廷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官职,那就肯定不会存在和“满朝文武大臣”见面的情况。

一个没有具体职位和权限的“二等伯爵”,不可能站立在朝堂之上高谈阔论国家大事。

根据秦昊的估计,所谓的陛见应该就是一场非正式的面见而已,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隆重和排场。

“车已套好了哩,婢子在车里准备了些吃食,还有备换的衣裳……”

进京陛见可比不得寻常的串门子走亲戚,殷勤的巧儿准备的非常充分,连笔墨纸砚之类的东西都装上马车,已备不时之需。

秦昊哈哈笑道:“我这是去见皇帝,又不是搬家,弄那么多家什做甚?京城里的好玩意儿多着呢,你有什么想要的回头老爷给你捎来……”

“婢子也不需什么东西,老爷就莫花那个冤枉钱了。只需进宫之后仔细的走走看看,回来之后把宫里的情形说给婢子知道,婢子就欢喜的紧了呢。”

对于巧儿而言,皇宫大内就是天堂般的存在,肯定到处都是琼楼玉宇,就算不是人间仙境也胜似人间仙境了。

只可惜寻常人一辈子都没有进宫的机会,只能凭借丰富的想象力幻想出皇宫的金碧辉煌。

“好,”秦昊笑着捏了捏巧儿的脸蛋儿:“等老爷回来,一定好好的和你说道说道皇宫里的情形。”

当日傍晚时候,秦昊做着双挽的马车离开了大风村,连夜赶往京城。

…………

进宫陛见,尤其是秦昊这样的外臣,肯定要走些繁琐的程序。

首先得研礼,弄明白了和皇帝谈话的规矩和礼仪之后,还要在都知监候见。

皇帝日理万机,天知道什么时候才有时间和秦昊见面,所以他只能等,一直要等到万岁有了充分的时间才行。

若是皇帝的日程安排的太满,那就只能等别的日子。

为了见皇帝一面,等十天半个月都不算很过分。

在都知监等候陛见的时候,秦昊见到了一个老熟人:杨延麟。

同为葫芦河一战的有功人员,一起被皇帝召见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事实上并不是这么回事。

杨延麟是来给太子上课的。

作为东宫的侍讲教授,基本上相当于太子的家庭教师,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太子师。

听起来这个身份好像很尊贵很有面子,其实太子的老师不止一位,而是一个小型的团队。

真正意义上的太子师是侍讲学士,而杨延麟仅仅只是个侍讲教授,相当于副科老师。

按照朝廷体制,作为太子正式老师的侍讲学士总共有四位,象杨延麟这种不太重要的侍讲教授可多可少没有定员,主要是做些讲经解史的工作。

因为不是很重要的正式课程,所以每个月只安排两堂课,还会兼一些其他的差使,比如说那个巡检的职务。

“万岁有旨,只要你来了就随时通传。”杨延麟说道:“随我去钟粹宫见驾吧。”

去钟粹宫?

看来当初的猜想是正确的,这确实不是个正式的召见。

一般情况下,皇帝召见外臣,多在三大殿进行,或者是文华、武英两殿也可以。

但钟粹宫却是太子的居所,而不是商议国家大事的地方。

有明一朝,钟粹宫都是太子的起居读书之地,只有嘉靖皇帝曾经在这里炼过丹,算是一个例外。

正常情况下,太子长大之后就应该搬到宫外另建太子府,现如今的太子已经是个十几岁的少年,按说早就应该搬出去。

之所以还住在钟粹宫,理由只有一个。

没钱!

崇祯皇帝拿不出那么多钱财给太子修建府邸,也就只能先凑合着住在禁宫当中了。

暑期看书天天乐,充100赠500VIP点券!

立即抢充(活动时间:8月21日到8月22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