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千万不要杀我——”

生死交错之际,赖慕布吓的嚎啕大哭,浑然不顾满脸满嘴的烂泥,只是一个劲儿的哭喊着:“我是爱新觉罗氏,你们不能杀我……”

爱新觉罗氏?

“你真是爱新觉罗家的人?”

秦昊将枪柄一收,顺势挡开巡河兵砍向赖慕布的刀子。

好似看到了某种希望一般,赖慕布连连点头:“是,我是大清皇室,真的是……”

赖慕布的心中清楚的很,除了这个皇室身份之外,什么都救不了他。

不管是不是满清皇室,能够活捉了敌军的指挥官显然比直接杀死要有用的多。

将他从烂泥中拽出来之后,用枪尖抵其咽喉厉声高呼:“让他们投降,快……”

赖慕布知道这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也是活命的机会。

如果那些个清兵不肯后退的话,就证明他的身份并不是那么尊贵。

亦可以证明他不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俘虏,秦昊的枪尖立刻就会刺穿他的咽喉……

那些个骄傲的亲卫已经看到了这边的情形,虽然赖慕布一再高喊着“放下武器就地投降”的话语,但那些满清的皇家亲卫们却不可能真的那么做,而是奋力冲杀了一阵之后开始沿着河道的侧翼徐徐后撤。

“他们没有投降……”秦昊杀气腾腾道。

“别……”

唯恐大枪真的刺过来,赖慕布噗通一声跪倒在地,声嘶力竭的大喊着:“我真是爱新觉罗家的人,我是大清皇室,只要能饶过我的性命,大清国愿意付出一切代价……”

“金银,整车整车的金银,还有美女,不管你们想要多少都可以,只要不伤我的性命。”

赖慕布叩头如同鸡啄碎米,乌青的脑门上满是烂泥却浑然不顾:“我回去之后,愿意说服族人,和贵国世代修好,就算是结为藩属也不是不能啊……”

就算他真的是皇室宗亲,满清也不可能因为他一个人改变国策,更不可能和明朝“世代修好”,这种谎言连三岁的孩子都骗不了。

从那边黑水金龙纛就可以看得出来,这个家伙或许真的是满清贵胄,但却不大可能是位高权重的人物,因为满清还没有大举入关,真正的大人物没有可能在大风村这种小地方出现。

但这个家伙被俘之后的表现却让秦昊上了心。

爱新觉罗氏素来残忍狡诈,每多屠戮之举,杀人盈野从来就不是什么稀罕事儿,关外的明人百姓几乎要被他们杀绝了。

这种对于生命的漠视仅仅只是反映在对待别人之上,他们却把自己的生命看的万分宝贵,从来就不是视死如归的壮烈英雄。

在女真人崛起的历史上,有过好几次重大危机,为了保住自家性命,努尔哈赤家族可以忍受任何形式的屈辱,不管付出什么样的代价都在所不惜。

无论如何都要保全性命的做法,看起来好像有点没有骨气,但却让这个家族度过了初期几次重大威胁,得势之后就是千百倍的报复。

再想想后世晚清的各种丧权辱国……真是一脉相承啊!

从这一点上来看,这个苦苦哀求饶命的俘虏还真的很有几分爱新觉罗家族的特质呢。

从赖慕布被俘的那一刻开始,这场战斗的结局就已经注定。

虽然还有清军已经退走,但那些亲身参与了战斗的乡亲们却不愿意就此结束。

那么多乡亲命丧此间,那么多亲人魂归天外,早已被怒火烧的热血冲脑。

一个个在尸体堆和烂泥中翻找着,只要是发现了还没有死透的,就拖出来用石头砸个稀烂,仿佛唯有如此才能宣泄心头的愤懑之情。

很多民兵已经累的虚脱,就地坐下大口喘息,眺望着满是断刀残刃布满尸体和血污的战场发呆,连他们自己都不敢相信竟然击退了敌人,刚才所经历的生死大战似乎仅仅只是一个噩梦……

更多的人则是找到妻儿老小抱头痛哭,仿佛刚刚经历了一场生死离别。

也有不少只找到了亲人的尸体……

这一战,大风村民团算是彻底打废了,直接战死者达到两百三十多人,伤者又有两百余,其中重伤半数,很多重伤员估计已经看不到明天的太阳了。

巡河营那四百来号人马还剩下一百六十几个,生还者几乎个个带伤。

真正承受巨大伤亡的反而是那些在最后时刻冲出来的乡亲们,虽然他们出现在战场上的时间极其短暂,但却损伤惨重。

粗略的统计了一下,光是直接战死的就近四百人之多,伤者无算。

最后收拢回来的尸体就已经逼近一千了。

在广阔的战场上,在大型的会战当中,千把人的死亡数字绝对不算很大,但对于这十里八乡而言,等于是损失了十分之一左右的人口,其中尤其以大风村为最。

这样的死亡比例,差不多已经可以算是家家戴孝,户户哭丧,简直就是不可承受之重……

“此一战,扬我大明国威,振我军心士气。”

对于这场惨胜,杨延麟虽然也很伤感,但他知道这一战的意义:“大功一件,端的是大功一件,这捷报……秦大人,你们力战不退,拯一方黎庶,首功当之无愧,只是活捉的那个女真皇族还没有审问清楚,也不知是什么身份什么官职,这报捷的文书不大好写啊……”

提三尺剑,立不世功!

正是杨延麟这种文人的最高梦想,这一次舍命苦战终于击退了敌人,功劳不小。

身为文官,能够“力战退敌”,绝对是非常好的政治资源,只要朝廷褒奖的旨意下来,很快就会成为文官当中的“儒将”之才,立刻就要名动天下。

“杨大人,这一战只是惨胜,大风村民团已被打残,乡民们死伤极重。”

死了这么多人,确实让秦昊很心痛:“收拢殁者救治伤员才是当务之急,捷报请功之事还是先缓一缓为好,难道杨大人不这样认为?”

秦昊都这么说,杨延麟也不好再说什么,只是表示应该向朝廷讨要一些赏赐给这些乡民们,聊表补偿吧。

暑期看书天天乐,充100赠500VIP点券!

立即抢充(活动时间:8月21日到8月22日)

honghuang.org